蘇東坡與西湖,蘇東坡與杭州西湖有什麼故事

時間 2021-05-05 15:09:35

1樓:資料不詳

北宋文豪蘇軾與杭州這座美麗的城市有著密切的淵源,蘇軾與杭州的故事很多,其中的蘇軾主持疏浚西湖、壘建的長堤——

「蘇堤」更是家喻戶曉。

蘇軾曾兩次到杭州為官,他在杭州的故事大部分與「水」有關。熙寧四年,也就是公元2023年,蘇軾第一次到杭州,任杭州通判,是位在知州官之下的地方官。元佑四年,也就是公元2023年,蘇軾任杭州知州。

他與杭州的故事,大部分與「水」有關。

蘇軾在杭州治水功績突出,廣為傳頌的就是修繕六井和疏浚西湖。《宋史·蘇軾傳》:"﹝軾 ﹞後造堰閘,以為湖水畜洩之限,江潮不復入市。

以餘力復完六井,又取葑田積湖中,南北徑三十里,為長堤以通行者。"……

閒話少說,蘇東坡之於西湖,一是寫了很多關於西湖的詩詞,二是修建了蘇堤,方便了百姓交通,也為今天的戀人多了一處定情的聖地。供參考。

2樓:寶格格

寧年間(2023年6月—2023年11月)蘇東坡在杭州任通判,就被杭州的美麗山水,西湖的旖旎風光迷住。真是「杭州的美麗富予他靈感,杭州溫柔的魅力浸潤他的心神。杭州贏取了蘇東坡的心,蘇東坡贏取了杭州的心。

」「在性情,在放浪的風情,在愛與美等方面,蘇東坡與西湖是密不可分的。西湖的詩情畫意,非蘇東坡的詩思不足以極其妙;蘇東坡的詩思非遇西湖的詩情畫意不足盡其才。」

描寫西湖的詩《飲湖上初晴後雨》:

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抺總相宜。

詩把西湖寫活了。它膾炙人口,令人傳誦千古;是歌詠西湖詩中的絕唱。

蘇東坡與杭州西湖有什麼故事

3樓:

《元史》記載,元祐五年(1090)蘇東坡任杭州刺史時,曾疏浚西湖,並利用挖出的淤泥葑草堆築起一條南北走向的堤岸。

蘇東坡主持修築的堤岸,大約是日後南起南屏山麓、北至棲霞嶺下這一條堤岸的雛形。雖說是雛形,但是,構成這一條堤岸最著名的六條橋,即映波、鎖瀾、望山、壓堤、東浦、跨虹,都已經有了。據說,這些名字都出自蘇東坡的錦心繡口。

蘇東坡本人的詩歌中,有關於修築這條堤岸的清楚記載:「我來錢塘拓湖綠,大堤士女爭昌豐。六橋橫絕天漢上,北山始與南屏通。

」南宋開始,蘇東坡主持修建的這一條堤岸,已經成為西湖十景之首,名曰「蘇堤春曉」。不過,可以肯定,今天遊人所見的蘇堤,早已不復蘇東坡修築的原樣,一定經過了無數次的增補修葺,植樹造林。比如,在裡西湖修築了「楊公堤」的明代弘治年間杭州知州楊孟瑛,就曾經將部分疏浚西湖的淤泥用於補益「蘇堤」。

也就是說,今日「蘇堤」之美,並非成就於蘇東坡一人之手。

後人為懷念蘇東坡浚湖築堤的政績,就將這條南北長堤稱為蘇堤。春日之晨,六橋煙柳籠紗,幾聲鶯啼,報道蘇堤春早,有民謠唱道:「西湖景致六吊橋,一株楊柳一株桃。

」「西湖十景」中的蘇堤春曉就此而得名。

4樓:曉秋槓槓

北宋文豪蘇軾與杭州這座美麗的城市有著密切的淵源,蘇軾與杭州的故事很多,其中的蘇軾主持疏浚西湖、壘建的長堤——「蘇堤」更是家喻戶曉。

蘇軾曾兩次到杭州為官,他在杭州的故事大部分與「水」有關。熙寧四年,也就是公元2023年,蘇軾第一次到杭州,任杭州通判,是位在知州官之下的地方官。元佑四年,也就是公元2023年,蘇軾任杭州知州。

他與杭州的故事,大部分與「水」有關。

蘇軾在杭州治水功績突出,廣為傳頌的就是修繕六井和疏浚西湖。《宋史·蘇軾傳》:"﹝軾 ﹞後造堰閘,以為湖水畜洩之限,江潮不復入市。

以餘力復完六井,又取葑田積湖中,南北徑三十里,為長堤以通行者。"

唐朝李泌任杭州刺史時,因居民飲水苦惡,引西湖水而成的錢塘六井(相國井、西井、金牛井、方井、白龜井、小方井),雖經唐代中後期的杭州刺史白居易任內主持疏浚,因年久失修,直接影響了杭州人飲水。公元2023年,蘇軾到任的第二年,主持修復六井的工程剛剛開工,蘇東坡就被調離杭州。十六年後的公元2023年,五十四歲的蘇軾任杭州知州。

十六年前疏浚西湖的願望又一次被他提了出來,當時的西湖,湖面因雜草淤塞而大面積縮小,面臨湮廢的邊緣。杭州的農業、手工業、交通運輸業、人民生活和整個城市的發展都受到了嚴重影響。西湖一旦湮廢,不但沿湖的千頃農田將失去灌溉水源,而且西湖本身的魚蝦菱藕等水生物也將完全喪失。

當時,杭州是全國釀酒業最為發達的城市之一,西湖一廢,釀酒業必定無以為繼,朝廷也將失去鉅額酒業稅源。另外,杭州當時有茆山和鹽橋兩條運河,它們縱貫南北,都和江南運河相溝通,是杭州城市的交通命脈。在湖水充沛的時期,它們以西湖為水源,不僅河道通暢無淤,而且河水還可以為城市居民所取用。

但隨著湖水的枯竭,運河就不得不依靠錢塘江水,結果是鹹潮倒灌,沿河斥滷,而且大量泥沙會隨著鹹潮淤入運河,使運河每隔三年五載就必須疏浚,耗費十分巨大。更為嚴重的是,隨著西湖的湮廢,杭州城居民將陷於鹹水和苦水之中,百姓生存都成問題。面對著這樣嚴重的威脅,蘇東坡作出了全面整治西湖和興修杭州水系的計畫,一面上奏朝廷,一面籌措工程經費,開始對西湖進行大規模的疏浚。

在這次對西湖的大規模疏浚工程中,西湖得到了全面深挖。蘇東坡下令撤廢了湖中私圍的葑田,在今湖心亭一帶全湖景深之處,建立了石塔三座,禁止在石塔範圍內養殖菱藕,以防湖底的淤澱。又把疏浚出來的大量淤泥,在湖中建築了一條溝通西湖南北岸的長堤,堤上修建了六座石橋以流通湖水,全堤遍植芙蓉、楊柳和各種花草。

於是,六橋煙柳的景色,使西湖平添了無限妍媚。西湖疏浚以後,全湖又充滿了一泓碧水,於是又在運河與西湖溝通之處建築閘堰,使縱貫城市中心的鹽橋運河專受湖水,與江潮隔絕,而使城市東郊的茆山運河專受江潮,兩河互不干擾,做到了潮不入市。與此同時,蘇東坡還徵用士兵及民工對運河進行了大規模的疏浚。

六井通,西湖暢,清水遍全城。

在蘇軾的建議下,西湖內清淤的泥漿,壘在西湖的湖心南側成為一道長堤,方便了群眾出行、用水、養殖、種植,後人懷念蘇東坡,把西湖長堤稱為蘇堤。蘇堤春曉,引人入勝,早已成為西湖著名的景觀,而今我們漫步在長長的蘇堤,風拂柳枝,賞一湖碧水,遙想千年前的蘇軾帶領杭城百姓熱火朝天疏浚西湖的場面,該是感慨萬千吧。

5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曾於熙寧四年(公元1071)通判杭州,又於元佑四年(公元1089)知杭州,共到杭州兩次。蘇軾在杭州的故事太多了,這裡不一一枚舉,只大體說說史實。

1、他修井:蘇軾第一次來杭州任通判之職時,恰逢供給市民飲水的六井年久失修,不能供水了,蘇軾探索暢通六井和沈公井的方案,與知州陳襄對六井進行了一次很有成效的修理,使百姓重飲六井水。

2、他賑災:蘇軾第二次剛到杭州,就遇到嚴重的自然災害。冬春水澇,之後又遇大旱。

蘇軾決定把用來修葺官舍的錢,先買公尺賑濟飢,又反覆上疏,奏請朝廷減輕本路賦稅,免除積欠,加大常平倉公尺的購入,以備饑荒。由於蘇軾的反覆請求,朝廷決定撥本路上供公尺二十萬石賑饑,寬減上供公尺三分之一,並賜度牒三百道以助賑饑。結果公尺價漸落,元佑5年春沒有人餓死。

但是,一些地方官吏無意恤民,專事獻媚,看到元佑5年春沒有死人,就立即報告朝廷,聲稱本年豐收,別無流民,要求收回度牒錢糧。 蘇軾反駁道:「去歲災傷之甚,行路備知,便使今年秋谷大稔,猶恐未補瘡痍;而況三夏之交,稻禾未了,未委(不知道)逐路提轉(提刑轉運官)如何見得今年秋熟,便申豐稔?

」 五六月間,浙西數郡果然大雨不止,太湖氾濫,莊稼淹沒,六七月份公尺價再次**,「災傷之勢,恐甚於去年」。因為去年之災,如人初病;今年之災,如病再發。即使病情差不多,但因元氣早傷,便難支援。

加之這年春夏之交,風調雨順,家家典賣負債以事田作,想奪乙個大豐收。現在淫雨風濤,把將熟的農作物摧折殆盡,「民之窮苦,實倍去歲」。即使這樣,一些地方官仍忌諱言災。

秀州嘉興縣的官吏,因不受災傷詞狀,以致踩死四十餘人。蘇軾卻接連多次向朝廷報告災情,要求寬減本路上供公尺,並**收購常平公尺,以備來年出糶救飢。 應蘇軾之請,朝廷撥上貢公尺二十萬石賑饑,置飯舍以待飢者;設藥局,置病坊以治病者。

元佑四五年的災情,比熙寧八年的災荒還要嚴重,但因蘇軾救災得力,使飢者得食,病者得醫,公尺價未能暴漲,後果要輕得多,而賑災費用也少得多。

3、他治病:元佑四五年災荒之際,瘟疫流行,杭州是水陸交會的地方,疫疾死亡率比別處都高。蘇軾派人作稀粥、藥劑,救活了很多人。

考慮到杭州重鎮,蘇軾捐了五十兩**,加上公費,合起來辦了乙個病坊,叫做安樂坊,收納貧困病人,為其治病。蘇軾親率醫生分坊治病,得醫而癒者千餘人。在古代官方慈善醫療事業上寫下了濃重的一筆!

4、他浚湖:蘇軾元佑四年第二次來杭州任知州之時,西湖的沼澤化已經十分驚人了。根據蘇軾的觀察,對比他十六年前離杭時的情況,他說:「熙寧中,臣通判本州,湖之葑合者,蓋十二三耳;而今者十

六、七年之間,遂塞其半。父老皆言,十年以來,水淺葑橫,如雲翳空,倏忽便滿,更二十年,無西湖矣。」而西湖起著為百姓和農田提供水源的作用,「然後民足於水,邑日富,百萬生聚待此而後食。

今湖狹水淺,六井漸壞,若二十年之後盡為葑田,則舉城之人復飲鹹苦,勢必耗散。」直接影響著杭州的存亡。面臨著這樣的嚴重的威脅,蘇軾立即著手制訂疏浚西湖的方案,向朝廷上了《乞開杭州西湖狀》的奏章。

順便指出,這個奏章是官方檔案中第一次使用「西湖」這個名稱,說明杭州城市已經整個地建立在西湖以東,西湖之名已經普遍流行了。 蘇軾主持的這次疏浚工程是規模空前的,他拆毀湖中私圍的葑田,全湖進行了挖深,把挖掘出來的大量葑泥在湖中偏西處築成了一條溝通南北的長堤,後人稱為蘇公堤。又在全湖最深處即今湖心亭一帶建立石塔三座,禁止在此範圍內養殖菱藕以防湖底的淤淺,後來演變成「三潭印月」。

呵呵,東坡肉的故事就是因浚湖而發生,有人已經講了,我就不多嘴啦。

5、他開河:杭州中貫運河,舟行市中。但長期以來,地方官貪圖方便,引引潮水入河,海潮每至,泥沙淤積,漕河失利,舟行困難,不得不三年一淘,勞民傷財。

蘇軾親自視察杭之水系後,帶領人民疏浚茅山、鹽橋二河各十餘里,水皆深八尺以上,是幾十年來浚河從未達到的深度。又根據精通水利的蘇堅的建議,在兩河間築堤閘,控制河水與潮水。自後潮不入市,河道不淤,舟楫常行。

6、他引水:上次修好的六井和沈公井再度廢堙,杭州人飲水非常不便,一斛水甚至賣到八錢。蘇軾決心徹底永久解決百姓用水問題,親謁茅廬拜求前次參與治井現已年過七十的老僧。

蘇軾採納了老僧的建議,用瓦筒取代竹管,並盛以石槽,使底蓋緊密,經久耐用,並且還利用多餘的水量在仁和門外離井最遠處新建二井,以瓦筒把六井水直接引至千家萬戶,並擴大了供水範圍。從此,「西湖井水,殆遍全城」。 蘇堤 三潭印月就是他的傑作

關於蘇東坡的,關於蘇東坡的資料

蘇軾 1037年1月8日 1101年8月24日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 東坡居士 世稱 蘇東坡 漢族,眉州眉山 今四川眉山,北宋時為眉山城 人,祖籍欒城。北宋著名散文家 書畫家 詞人 詩人。蘇軾是蘇洵的次子 蘇洵長子夭折 1057年 嘉祐二年 與弟蘇轍同登進士。蘇軾與父蘇洵 弟蘇轍並稱 三蘇 父子同列...

蘇東坡《觀潮》寫了什麼,蘇東坡《觀潮》詩的正本

一天幸運召喚師 觀潮 北宋 蘇軾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觀潮 全詩賞析 廬山美麗神祕的煙雨,錢塘江巨集偉壯觀的潮汐,很值得去觀賞一番。無緣去觀賞廬山的 煙雨和錢塘江的潮汐,是會遺憾終身的。終於親臨廬山 浙江,看到了濛濛煙雨 澎湃 潮水,卻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蘇東坡寫的詩,蘇東坡寫的詩

江城子浪淘沙 水調歌頭 水調歌頭 快哉亭作 落日繡簾捲,亭下水連空。知君為我,新作窗戶溼青紅。長記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煙雨,渺渺沒孤鴻。認得醉翁語,山色有無中。一千頃,都鏡淨,倒碧峰。忽然浪起,掀舞一葉白頭翁。堪笑蘭台公子,未解莊生天籟,剛道有雌雄。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這首詞雖比不上 念奴嬌 赤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