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絲綰君心,不負長相憶。這句話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5 14:56:15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唐代晁採的《子夜歌·其一》。

原文:儂既剪雲鬟,郎亦分絲發。覓向無人處,綰作同心結。

譯文:我剪下一撮鬢角的頭髮,你也剪下幾絲頭髮。

找個沒有人寂靜的地方,把兩撮頭髮挽在一起做個同心結。

既表達了女子愛的剛烈,也有一種欲說還羞的姿態。

中國古時初婚的夫婦在新婚之夜都要各自剪下一綹頭髮,綰在一起以表同心,從此以後夫妻相偕恩愛不疑。這句詩對感情表達得直白熱烈,至真至美,令人動容。長髮綰君心,幸勿相忘矣!

2樓:月籠明雪

青絲:頭髮。

綰:把長條形的東西盤繞起來打成結,把頭髮~起來。

負:虧欠;拖欠。

中國古時頭髮是有特殊意義的,《孝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至始也「。「孝為百德之首,百善之先。」在古人心目中,頭髮是父母所賜,是不可以隨便毀損。

在戲文或傳奇裡,我們常見痴情女人,以頭髮作為定情信物贈給心上人。發在,如人在,頭髮代替自己,陪伴著心上人。

詩詞中常有綰青絲詞句,古時初婚的夫婦在新婚之夜都要各自剪下一綹頭髮,綰在一起以表同心,從此以後夫妻相偕恩愛不疑。六朝詩人庾信曾有詩云:「交絲結龍鳳,鏤彩織雲霞。

一寸同心縷,千年長命花。」描寫新婚夫妻各取一縷長髮做成同心結的動人場景。結髮表達了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將綿綿思戀與萬千情愫緊緊糾結在一起,以誓百年。

唐代女子晁採曾贈詩給心上人:「儂既剪雲鬟,郎亦分絲發。覓向無人處,綰作同心結。」

3樓:

中國古時頭髮是有特殊意義的,《孝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至始也。「孝為百德之首,百善之先。

在古人心目中,頭髮是父母所賜,是不可以隨便毀損。在戲文或傳奇裡,我們常見痴情女人,以頭髮作為定情信物贈給心上人。發在,如人在,頭髮代替自己,陪伴著心上人。

詩詞中常有綰青絲詞句,古時初婚的夫婦在新婚之夜都要各自剪下一綹頭髮,綰在一起以表同心,從此以後夫妻相偕恩愛不疑。六朝詩人庾信曾有詩云:「交絲結龍鳳,鏤彩織雲霞。

一寸同心縷,千年長命花。描寫新婚夫妻各取一縷長髮做成同心結的動人場景。結髮表達了對未來的美好憧憬,將綿綿思戀與萬千情愫緊緊糾結在一起,以誓百年。

唐代女子晁採曾贈詩給心上人:「儂既剪雲鬟,郎亦分絲發。覓向無人處,綰作同心結。

唐代才子歐陽詹在太原旅行時與乙個歌妓相愛,臨別時約定歸來娶她,後來歐陽詹在京城只任些普通小官,因經濟拮据一直未能如期踐約。歌妓相思成疾,剪下自己的髮髻並附詩一首寄給情郎,詩曰:「自從別後減容光,半是思郎半恨郎。

欲識舊時雲髻樣,為奴開取縷金箱。之後鬱鬱而終。歐陽詹接到信後,睹物思人,不飲不食於十日後自絕而亡,演繹了一曲生死絕戀,叫人唏噓不已。

長髮綰君心下一句,“長髮綰君心”出自哪首詩?

是月哥哥呀 自唐代女詩人晁採的 子夜歌 原文 儂既剪雲鬟,郎亦分絲髮。覓向無人處,綰作同心結。譯文 女子已經從一頭雲鬢上挑了一抹發剪下來,而心上人也解開發冠,從頭上剪下一束青絲。各自回家找到沒有人的地方,悄悄把這兩束青絲結好。期待日後白首同心。晁採,小字試鶯,大曆時人。少與鄰生文茂約為伉儷。茂時寄詩...

夜夜笙歌陪君醉,杯杯飲盡意闌珊。我待君心君不知,笑藏愁苦只貪歡 怎麼來解釋這首詩句

夜夜笙歌陪君醉,杯杯飲盡意闌珊。我待君心君不知,笑藏愁苦只貪歡。出自清代賀新郎寫的 不君醉 譯文 每天都陪著你欣賞歌舞 喝酒喝到醉了。每杯都放開懷去喝卻不知道酒的滋味。我對你的誠心如此可你就是不懂。你只顧著享受面前的歡樂卻看不見我的笑是那樣的愁苦。這首詩是一首女子表達自己一片痴心,而男子不領情,徒留...

青絲相聚白首不離是什麼意思,一人心聚白首不相離什麼意思

青絲相聚,白首不離解釋為 一生相伴,白頭偕老的意思。黑頭髮的時候兩人相聚了,一起到白頭。比喻兩人感情很好,不離不棄。其中,青絲 指黑髮。史書記載 東周列國志 二八深閨不解羞,一樁情事鎖眉頭。鸞凰不入青絲網,野鳥家雞總是愁。青,諧音情。不入情絲網,指婚姻未成。基本釋義 1 青色的絲線或繩纜 2 指馬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