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種神話傳說中,大部分王母娘娘出場地點都是蟠桃會,為什麼總是開蟠桃會

時間 2021-05-05 14:47:01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蟠桃會就是王母的生日會,西王母誕辰是三月初三,而她身份尊貴,每一年都要在瑤池舉辦一次盛大的宴會,邀請各路神仙前來參與,而被邀請到的神仙也都將此作為一種榮耀,表示自己的身份地位是非常尊崇的。

而宴會上的主食就是蟠桃,因此這一場宴會也就被成為蟠桃會。至於為什麼要用蟠桃來宴請各路神仙,這也與我國古代的水果發展情況有關係。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了解一下,這裡只簡單說說,我們現在吃到的各種水果中,桃子是起源於我國的,其他很多水果,有的不是原產於我國,有的因為吃起來不太好,有的因為地域關係,再加上桃子本身在傳統文化中的地位等種種原因決定了。

《西遊記》中王母舉行宴會的時候,選擇的主食一定就是桃子,但是神仙吃的一定不是普通的桃子,於是就有了蟠桃。

《西遊記》師兄弟三人都因為在蟠桃會上有所失誤,或者表現很不好而被懲罰,可見蟠桃會對於神仙的言行舉止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王母的蟠桃分為三等,第三等三千年一熟,第二等六千年一熟,最好的九千年才一熟。

但是卻有一些問題,這些桃子人不管吃了哪種都是非常有益的,但是蟠桃會只邀請神仙,又不邀請人類,那說的再多對人有何好處,又有什麼用呢?

所以說,王母的蟠桃會也就屬於神仙們參加的王母的生日宴會,經常舉辦也沒問題,但蟠桃這種東西既然是對人有好處,卻又不給人吃,也不知道《西遊記》的作者是否想要藉此來諷刺當時的社會情況呢?

2樓:鯊魚辣椒

王母的蟠桃會也就屬於神仙們參加的王母的生日宴會,經常舉辦也沒問題

3樓:某個平行世界

蟠桃會就是王母的生日會,西王母誕辰是三月初三,來表示自己高貴的身份地位。

4樓:顯顯

而宴會上的主食就是蟠桃,因此這一場宴會也就被成為蟠桃會。

5樓:邸衣

他在蟠桃會上會邀請各路神仙。表示自己的身份地位是非常尊崇的。

6樓:有且僅有

蟠桃會是王母娘娘的生日,這樣有益於大臣們地位的提高,以顯示王母的尊嚴。

7樓:溥晗晗

相傳,農曆「三月三」也是王母娘娘的生日,是其開蟠桃會的日子。

8樓:齊須徵鷹

蟠桃會就是王母的生日會,來表示自己的身份地位是非常尊崇的

9樓:小陳

蟠桃會就是王母的生日會,西王母誕辰是三月初三。

西遊記:大鬧蟠桃會 概括

10樓:春風十里不如你耶

自從在天庭上做了個有名無實的齊天大聖以後,孫悟空整日無所事事,遊手好閒。玉帝恐他閒中生事,便將他宣來,給孫悟空派了個看管桃園的差事。

孫悟空聽說吃了這裡的仙桃,不但能與天地同壽,而且可以成仙得道,就放開肚子吃起來。

王母娘娘為了宴請四方眾仙,要在瑤池開乙個蟠桃盛會,她派了七個仙女去桃園摘取仙桃。 仙女們來到蟠桃園,想不到滿園的蟠桃樹上,都是青的多,紅的少,摘了半天,也只摘了小半籃。眾仙女正在議論,不想卻把樹梢上睡覺的孫悟空驚動了。

悟空聽說王母要辦蟠桃會,卻沒有請他「齊天大聖」,不由得心中火起。他使了個「定身法」,七仙女被定在園中不能動彈,自己卻乙個筋斗,朝瑤池闖去。

來到瑤池,悟空拔下兩根毫毛,吹一口仙氣,變作許許多多的小瞌睡蟲兒,不一會兒,準備宴會的人全都東倒西歪地睡著了。

悟空一陣狂飲痛吃。酒足飯飽後又拔下毫毛,變作乙個口袋,把好吃的東西裝滿,想帶回去給小猴子們嚐嚐。

這大聖喝了個半醉,搖搖晃晃地走錯了路,卻撞到了太上老君煉丹的地方。把葫蘆裡金丹都倒出來,象吃炒豆兒一樣吃了個精光,這才混出了天門,回花果山去了。

好端端的蟠桃盛會,讓孫大聖攪了個亂七八糟,王母娘娘和眾神仙好不氣惱。

11樓:金果

玉皇大帝知道孫悟空反下天宮,命托塔天王李靖派兵鎮壓,孫悟空打敗巨靈神、哪吒三太子,在太白金星的建議下,天庭封孫悟空為有名無實的齊天大聖並掌管蟠桃園。

不料孫悟空桀驁不馴,反而偷吃蟠桃、偷喝仙酒、偷吃仙丹並擾亂蟠桃盛宴,玉帝震怒,命李靖率十萬天兵天將帶十八架天羅地網。

去擒此妖猴,孫悟空打敗九曜惡星,五個天王、哪吒三太子,使分身術戰勝十萬天兵,因為此戰,孫悟空名揚天下。

12樓:天使愛丄你

孫悟空被玉帝派去看管蟠桃園,得知王母娘娘開蟠桃盛會卻沒叫他,一氣之下騙了赤腳大仙,變成他去蟠桃盛會大吃大喝,喝醉了,竟到了太上老君的煉丹處,把丹吃個精光,酒醒才知自己剛剛的失態,下了天庭,卻又使個隱身法上了天庭取些好吃的回山享樂。被玉帝知道,派天兵天將捉拿妖猴,卻次次敗退,抓錯妖精。

世界上有什麼傳說中的冷兵器,國外神話傳說中的強大武器有哪些?

sky漂流的風 楚國的都城已被晉國的兵馬圍困了三年。晉國出兵伐楚,是想得到楚國的鎮國之寶 泰阿劍。世人都說,泰阿劍是歐冶子和干將兩大劍師聯手所鑄。但是兩位大師卻不這樣認為,他們說泰阿劍是一把諸侯威道之劍早已存在,只是無形 無跡,但是劍氣早已存於天地之間,只等待時機凝聚起來,天時 地利 人和三道歸一,...

中國有哪些神話傳說,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有哪些

盤古開天 很久很久以前,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混沌一片。有個叫盤古的巨人,在這混沌之中,一直睡了一萬八千年。有一天,盤古突然醒了。他見周圍一片漆黑,就掄起大斧頭,朝眼前的黑暗猛劈過去。只聽一聲巨響,混沌一片的東西漸漸分開了。輕而清的東西,緩緩上公升,變成了天 重而濁的東西,慢慢下降,變成了地。天和地...

關於中國神話裡的巫族,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人物哪些是屬於巫族的?

活寶 傳說中有十二祖巫。具體形象如下 1 蓐收 全身金色鱗片,左耳穿一條金蛇,腳踏兩條金龍,人面虎身,肩胛處生羽翼,西方金之祖巫。2 句芒 全身青木顏色,鳥麵人身,腳踏兩條青龍,東方木之祖巫。3 共工 蟒頭人身,腳踏兩條黑龍,手纏青色大蟒,全身黑色鱗片,善操縱洪荒水勢,北方水之祖巫。4 祝融 獸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