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徐志摩的詩《寂寞人心》的完整賞析,真的很急,謝謝了

時間 2021-05-05 12:44:32

1樓:淮安第二故鄉

賞析:這首詩很明顯的體現了新月派詩作的特點,語言優美而極富有朦朧憂傷的美感,但尚未達到變「直抒胸臆」的抒情方式為主觀情愫的客觀物件化,這個作品更多的還是以一種自我抒發的方式直接表達出內心的孤寂與悲傷,詩人以其特有的文字魅力和細膩的表達方式使得作品極富感染力,有直擊人心的效果,而文字的背後所展現的卻是詩人一顆單純潔淨的心。按照新月派「三美」理論來看,該作品完成了**美和建築美的塑造,但因為該作品更強調的是自我真摯感情的抒發,所以缺少意象,難以構成繪畫美。

原詩:我的世界太過安靜,

靜得可以聽見自己心跳的聲音。

心房的血液慢慢流回心室,

如此這般的輪迴。

聰明的人,喜歡猜心,

也許猜對了別人的心,卻也失去了自己的。

傻氣的人,喜歡給心,

也許會被人騙,卻未必能得到別人的。

你以為我刀槍不入,我以為你百毒不侵。

—— 徐志摩《寂寞人心》

詩人簡介:

徐志摩(2023年1月15日—2023年11月19日),出生於浙江省嘉興市海寧市,現代詩人、散文家。

徐志摩原名章垿,字槱森,留學英國時改名志摩。

曾經用過的筆名:南湖、詩哲、海谷、谷、大兵、雲中鶴、仙鶴、刪我、心手、黃狗、諤諤等。

徐志摩是新月派代表詩人,新月詩社成員。

2023年畢業於杭州一中,先後就讀於上海滬江大學、天津北洋大學和北京大學。

2023年赴美國克拉克大學學習銀行學。十個月即告畢業,獲學士學位,得一等榮譽獎。同年,轉入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院,進經濟系。

2023年赴英國留學,入劍橋大學當特別生,研究政治經濟學。在劍橋兩年深受西方教育的薰陶及歐美浪漫主義和唯美派詩人的影響。奠定其浪漫主義詩風。2023年成立新月社。

2023年任北京大學教授。

2023年任光華大學、大夏大學和南京**大學(2023年更名為南京大學)教授。

2023年辭去了上海和南京的職務,應胡適之邀,再度任北京大學教授,兼北京女子師範大學教授。

2023年11月19日因飛機失事罹難。代表作品有《再別康橋》《翡冷翠的一夜》。

新月派理論發展:

前期他們不滿於"五四"以後"自由詩人"忽視詩藝的作風,提倡新格律詩,主張"理性節制情感"的美學原則與詩的形式格律化,為了實現這一理論原則,新月派詩人在詩歌藝術上做了有益的嘗試,首先是客觀抒情詩的創作,即變「直抒胸臆」的抒情方式為主觀情愫的客觀物件化。然後再用想象來裝成那模糊影像的輪廓,把主觀情緒化為具體形象。反對濫情主義和詩的散文化傾向,從理論到實踐上對新詩的格律化進行了認真的探索。

聞一多在《詩的格律》中提出了著名的"三美"主張,即"**美(音節)、繪畫美(辭藻)、建築美(節的勻稱和句的均齊) "。它是針對當時的新詩形式過分散體化而提出來的。這一主張奠定了新格律學派的理論基礎,對新詩的發展作出了一定的貢獻。

因此新月派又被稱為"新格律詩派"。新月派糾正了早期新詩創作過於散文化弱點,也使新詩進入了自主創造的時期。

後期後期新月派提出了"健康"、"尊嚴"的原則,堅持的仍是超功利的、自我表現的、貴族化的"純詩"的立場,講求"本質的醇正、技巧的周密和格律的嚴謹",但詩的藝術表現、抒情方式與現代派趨近。

三美:「三美」中的**美是指新月派詩歌每節韻腳都不一樣,好像**一樣。**美指的是詩歌的音節,讀起來富有節奏感,抑揚頓挫,朗朗上口。

建築美是指節的勻稱和句的整齊。繪畫美指的是詩歌的詞藻,用詞注意色彩,形象鮮明。

2樓:是什麼讓他睡了

能把「偶然」這樣乙個極為抽象的時間副詞,使之形象化,置入象徵性的結構,充滿情趣哲理,不但珠潤玉圓,朗朗上口而且餘味無窮,意溢於言外——徐志摩的這首《偶然》小詩,對我來說,用上「情有獨鍾」之語而不為過。 詩史上,一部洋洋灑灑上千行長詩可以隨似水流年埋沒於無情的歷史沉積中,而某些玲瓏之短詩,卻能夠經歷史年代之久而獨放異彩。這首兩段十行的小詩,在現代詩歌長廊中,應堪稱別備一格之作。

這首《偶然》小詩,在徐志摩詩美追求的歷程中,還具有一些獨特的「轉折」性意義。按徐志摩的學生,著名詩人卡之琳的說法:「這首詩在作者詩中是在形式上最完美的一首。

」(卡之琳編《徐志摩詩集》第94頁)新月詩人陳夢家也認為:「《偶然》以及《丁噹-清新》等幾首詩,劃開了他前後兩期的鴻溝,他抹去了以前的火氣,用整齊柔麗清爽的詩句,來寫那微妙的靈魂的秘密。」(《紀念徐志摩》)。

的確,此詩在格律上是頗能看出徐志摩的功力與匠意的。全詩兩節,上下節格律對稱。每一節的第一句,第二句,第五句都是用三個音步組成。

如:「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殼,」每節的第

三、第四句則都是兩音步構成,如:「你不必訝異,」「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音步的安排處理上顯然嚴謹中不乏灑脫,較長的音步與較短的音步相間,讀起來紆徐從容、委婉頓挫而朗朗上口。

而我在這裡尤需著重指出的是這首詩歌內部充滿著的,又使人不易察覺的諸種「張力」結構,這種「張力」結構在「肌質」與「構架」之間,「意象」與「意象」之間,「意向」與「意向」之間諸方面都存在著。獨特的「張力」結構應當說是此詩富於藝術魅力的乙個奧秘。 所謂「張力」,是英美新批評所主張和實踐的乙個批評術語。

通俗點說,可看作是在整體詩歌的有機體中卻包含著共存著的互相矛盾、背向而馳的辨證關係。一首詩歌,總體上必須是有機的,具各整體性的,但內部卻允許並且應該充滿各種各樣的矛盾和張力。充滿「張力」的詩歌,才能蘊含深刻、耐人咀嚼、回味無窮。

因為只有這樣的詩歌才不是靜止的,而是「寓動於靜」的。打個比方,滿張的弓雖是靜止不動的,但卻蘊滿飽含著隨時可以爆發的能量和力度。 就此詩說,首先,詩題與文字之間就蘊蓄著一定的張力。

「偶然」是乙個完全抽象化的時間副詞,在這個標題下寫什麼內容,應當說是自由隨意的,而作者在這抽象的標題下,寫的是兩件比較實在的事情,一是天空裡的雲偶爾投影在水裡的波心,二是「你」、「我」(都是象徵性的意象)相逢在海上。如果我們用「我和你」,「相遇」之類的作標題,雖然未嘗不可,但詩味當是相去甚遠的。若用「我和你」、「相遇」之類誰都能從詩歌中概括出來的相當實際的詞作標題,這抽象和具象之間的張力,自然就蕩然無存了。

再次,詩歌文字內部的張力結構則更多。「你/我」就是一對「二項對立」,或是「偶爾投影在波心,」或是「相遇在海上,」都是人生旅途中擦肩而過的匆匆過客;「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都以「二元對立」式的情感態度,及語義上的「矛盾修辭法」而呈現出充足的「張力」。尤其是「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一句詩,則我以為把它推崇為「新批評」所稱許的最適合於「張力」分析的經典詩句也不為過。

「你」、「我」因各有自己的方向在茫茫人海中偶然相遇,交會著放出光芒,但卻擦肩而過,各奔自己的方向。兩個完全相異、背道而馳的意向——「你有你的」和「我有我的」恰恰統

一、包孕在同乙個句子裡,歸結在同樣的字眼——「方向」上。 作為給讀者以強烈的「浪漫主義詩人」印象的徐志摩,這首詩歌的象徵性——既有總體象徵,又有區域性性意象象徵——也許格外值得注意。這首詩歌的總體象徵是與前面我們所分析的「詩題」與「文字」間的張力結構相一致的。

在「偶然」這樣乙個可以化生眾多具象的標題下,「雲——水」,「你——我」、「黑夜的海」、「互放的光亮」等意象及意象與意象之間的關係構成,都可以因為讀者個人情感閱歷的差異及體驗強度的深淺而進行不同的理解或組構。這正是「其稱名也小,其取類也大」(《易·繫辭》)的「象徵」之以少喻多、以小喻大、以個別喻一般的妙用。或人世遭際挫折,或情感陰差陽錯,或追悔莫及、痛苦有加,或無奈苦笑,悵然若失……人生,必然會有這樣一些「偶然」的「相逢」和「交會」。

而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必將成為永難忘懷的記憶而長伴人生。

3樓:浮誇的林蛋大

這是徐志摩對自己感情的寫照,徐志摩就是乙個喜歡猜心的男人,一世陷進這種痛苦。其實這首詩真的一點都不複雜,徐志摩這個人也一點都不複雜,甚至太過單純。

"我以為你刀槍不入,你以為我百毒不侵"

聰明的人,喜歡猜心,

也許猜對了別人的心,卻也失去了自己的。

傻氣的人,喜歡給心,

也許會被人騙,卻未必能得到別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心是孤獨的,希望擁有親近的感情,毫無保留的信任無需彼此防備聰明的人,希望得到別人的心

渴望擁有,卻又害怕被傷害,不斷的索取與計畫。

傻氣的人,希望得到別人的心

付出所有,不斷的付出,卻不一定得到回報。

心在彼此感情親密碰撞的同時,已經在傷害與被傷害途中,慢慢磨滅~這是人與人之間感情相處的真實寫照,只懂的索取,不會回報跟只會麻木付出一樣,都是片面的,只有真正了解對方真正的需求以及讓她明了你的原則才可以。個人感覺,希望採納

5樓:千層糕

這是徐志摩對自己感情的寫照。其實這首詩真的一點都不複雜,徐志摩這個人也一點都不複雜,甚至太過單純,徐志摩就是乙個喜歡猜心的男人,一世陷進這種痛苦,他一生都在追求浪漫,注定他的一生充滿了孤獨、寂寞和不安,這首詩恰好說明了徐志摩內心的脆弱、孤獨、無助和需要保護。

我的心是孤獨的,希望擁有親近的感情,毫無保留的信任無需彼此防備聰明的人,希望得到別人的心

渴望擁有,卻又害怕被傷害,不斷的索取與計畫。

傻氣的人,希望得到別人的心

付出所有,不斷的付出,卻不一定得到回報。

心在彼此感情親密碰撞的同時,已經在傷害與被傷害途中,慢慢磨滅~

求,徐志摩的《寂寞人心》全文

6樓:渡渡醬

我的世界太過安靜, 靜得可以聽見自己心跳的聲音。

心房的血液慢慢流回心室, 如此這般的輪迴。

聰明的人,喜歡猜心 ,也許猜對了別人的心 ,卻也失去了自己的 。

傻氣的人,喜歡給心 ,也許會被人騙 ,卻未必能得到別人的 。

你以為我刀槍不入, 我以為你百毒不侵。

徐志摩的詩

1. 誰的情感 無法張揚 ,誰在陌生的房故作勇敢 ,誰在夜晚 害怕腐爛 ,任呼吸突然變得野蠻 ,先愛吧 把這一副肩膀 擋掉一點遺憾 ,

先愛吧 看似一雙翅膀 躲啊躲已經黑暗 ,

先愛吧 人們不懂這樣 一旦欲求不滿 ,

先愛吧 之後感傷 之後再算 ,之後再算···2. 乙個人的漠然加上另乙個人的苦衷,

乙個人的忠誠加上另乙個人的欺騙,

乙個人的付出加上另乙個人的掠奪,

乙個人的篤信加上另乙個人的敷衍。

愛情是乙個人加上另乙個人,

可是,一加一卻不等於二,

就像你加上我,也並不等於我們。

這種叫**的情啊···

如果你忘了甦醒, 那我寧願先閉上雙眼。

3.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4. 他的世界沒有她, 她的世界只有他。

世界就是這樣, 從來沒有公平可言。

這是一場沒有時限的角力戰, 誰在乎的越多, 就輸的越慘。

5. 你會不會忽然的出現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會帶著笑臉,和你寒暄 ,

不去說從前,只是寒暄 ,

對你說一句,只是說一句 ,

好久不見...

6. 如果真相是種傷害, 請選擇謊言。

如果謊言是一種傷害, 請選擇沉默。

如果沉默是一種傷害,請選擇離開。

7. 旋轉木馬是最殘忍的遊戲,

彼此追逐卻有永恆的距離。

8. 記憶是相會的一種形式 ,忘記是自由的一種形式。

9. 總是在冗長的夢境裡完成生命現實裡不願上演的別離和割捨。

這樣的夢境,是否太過冰涼與殘忍。

看世界多危險多難。

如反覆無常的氣象。

沒有地圖。我們一路走一路被辜負,一路點燃希望一路尋找答案。

過去的暢想有多快樂,現世的遺憾就有多悠長。

10.他說愛你的時候 ,是無心之過 ,別輕易感動。

11.永遠不要欺騙女人 , 因為我們一眼就能看穿 。

你知道男人和女人 , 說謊的最大差別在**嗎 。

男人說謊 是要讓自己覺得好過,

而女人說謊呢 是要讓對方好過 ,

我們選擇欺騙 ,是因為不想傷害深愛的人 ,我們不是故意的, 只是沒有傷害對方的勇氣 ,所以才隱藏真正的答案。

12.愛是一場催眠,醒來之後你被誰吸了靈 。

這就是為什麼愛過之後, 總覺得不僅失去他,也失去了一部分自己。

被愛的人總是掌靈者, 去愛的人反而失魂 。

在每段真心付出的感情中, 總有乙個人獻祭了靈魂,收穫了殘忍。

13.你走的太急, 我開始懷疑, 曾經你是否來過。

如果只是幻覺, 那為何情節如此清晰?

14.那個他打**來問:"你好麼?"

你稀鬆平常的回答:"我很好。"

其實你還愛著他,你一點也不好。

男人偽裝堅強,只是害怕女人會發現他軟弱。

女人偽裝幸福,只是害怕男人發現她傷心。

15.男人什麼時候最帥?

在他說不愛你的時候,這份魅力,最具毒性,小心為是

徐志摩的詩,徐志摩寫的詩

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軟呢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橋的柔波里,我甘做一條水草!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

徐志摩的詩《快樂的雪花》原文是什麼

我也太美了吧 快樂的雪花 徐志摩 假如我是一朵雪花,翩翩的在半空裡瀟灑,我一定認清我的方向 飛颺,飛颺,飛颺 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不去那冷寞的幽谷,不去那悽清的山麓,也不上荒街去惆悵 飛颺,飛颺,飛颺 你看,我有我的方向!在半空裡娟娟地飛舞,認明瞭那清幽的住處,等著她來花園裡探望 飛颺,飛颺,飛颺 ...

跪求關於詠柳的詩3首急用,跪求關於詠柳的詩3首 急用

r權威天才 詠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百柳詩 集 李青 煙柳 詩曰 飄緲微光照綠詩,樹腰半露影參差,淡抹輕籠迷曉色,不知何處叫黃鸝。春柳 詩曰 金粉半銷絲漸長,半姿濯濯比王郎,間紫參紅春意鬧,午風常帶百花香。夏柳 曰 獵獵風浦共野塘,農陰輕護怯嬌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