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元字開頭的詩句,帶有元字的詩句

時間 2021-05-05 12:10:53

1樓:有緣無份

帶有「元」字的詩句有:

元,始也。——《說文》

元,體之長也。——《左傳·襄公九年》

始加元服。——《儀禮·士冠禮》

狄人歸其元。——《左傳·僖公三十三年》

歸國子之元。——《左傳·哀公十一年》

勇士不忘喪其元。——《孟子》

牛曰一元大武。——《禮記·曲禮》

吐蕃叛換方熾,敬玄失律,審禮喪元,安可更為西方生事?——《新唐書》

執元德於心而化馳若神。——《淮南子·原道》

元首起哉。——《書·益稷》。

元,君也。——《廣雅》

故國斜陽草自春,爭元作相總成塵。——宋·文天祥《得兒女訊息》

開始;起端

元年者何?君之始年也。——《公羊傳·隱公元年》

又如:元始天尊(道教所尊的最高天神。據說他生於太元之先。故名);元初(起初);元由(原由。事情的起始和原因);元因(原因)

根源;根本。如:元本(根本);元序(最根本的秩序,指禮儀);元極(萬物之本原)

指元氣。指天地未分前的混沌之氣;指人的精神,精氣;中醫名詞,指人體的正氣,與「邪氣」相對。如:元炁(元氣);元陽(男子的精氣)

道家所謂的道

元,無所不在也。人能守元,元則舍之;人不守元,元則舍之。——《子華子·大道》

又如:元神(佛道經過修煉的靈魂。成仙得道的人,其元神可以離開肉體自由來往);元君(道教對女子成仙者的尊稱);元龍(元陽,道教指「得道」)

指帝王年號

元,宜以天瑞命,不宜以一二數。——《史記》

朝代名。2023年,成吉思汗建蒙古汗國。2023年,忽必烈定國號為元。

2023年滅南宋,統一全國,建都大都(今北京)。2023年,朱元璋軍攻占大都,元亡。自定國號起,元凡十一帝,歷時九十八年

元至正間。——明·高啟《書博雞者事》

又元政紊弛。

又如:元人百種(書名。即元曲選)

數學名詞。數字和若干字母的有限次乘法表示式中表示,變數的字母稱元。如:一元二次方程

民眾,百姓。如:黎元;元元;元元之民(眾百姓)

在各國多種硬幣中,仿古德國銀質硬幣塔勒的任何一種硬幣。如:金元

∶中國基本貨幣單位

〈形〉第一,居首位的

二世元年七月。——《史記·陳涉世家》

天漢元年。——《漢書·李廣蘇建傳》

陽嘉元年。——《後漢書·張衡傳》

隆慶元年。——《明史》

又如:元題(第一道題);元辰(元旦;吉日);元首(迷信占卜名稱之一,六壬課中的第一課,是大吉大利,如願的課);元妃(國君或諸侯的嫡妻);元子(天子和諸侯的嫡長子);元女(長女)

大夫基事之元命,必與天下自新。顏師古注:「元,大也。」——《漢書》

又如:元功巨勳(巨大的功勳);元庸(巨大的功勞);元勳(大功勳)

善;吉。如:元夫(善士);元元之民(善良的百姓);元正(善良正直)

本來;向來;原來

元猶原也。——《春秋繁露·垂政》

必先原元而本本。——《潛夫論·本訓》

又如:元物(原物);元金(金屬);元絲課(一種標準銀錠);元名(原名);元身(原身);元心(本心,本意)

黑色。清朝避康熙(玄燁)皇帝的諱。改「玄」為「元」

自此而元焉。——清·洪亮吉《治平篇》

又至曾元時。

又如:元黃(黑色與黃色。引申為吏治);元色(黑色);元玉(玄玉。黑色的玉);元狐(玄狐)

2樓:公寓四大

楊牢 【句】 心明外不察,月向懷中圓。

韋應物 【詠露珠】 秋荷一滴露,清夜墜玄天。將來玉盤上,不定始知圓。

雍裕之 【四色】 壺中冰始結,盤上露初圓。

羅鄴 【秋別】 別路垂楊柳,秋風悽管弦。青樓君去後,明月為誰圓。

王建 【和元郎中從八月十二至十五夜玩月五首】 合望月時常望月,分明不得似今年。仰頭五夜風中立,從未圓時直到圓。

塵字開頭的詩句有哪些

以鈺開頭的現代詩或者古詩詞,最好有愛情元素,幫我編一下也可以,拜託了,最好淒婉唯美的那種

3樓:匿名使用者

鈺鈿斜插美人髻,

遊園驚夢子規啼。

寧為飛花送殘春,

不做落紅染塵泥。

賈字開頭的詩句,以「想」字開頭詩句

ms不大好找 紅樓夢第三回 賈雨村夤緣復舊職 林黛玉拋父進京都 歇後語賈府門前的獅子 死 石 心眼兒 賈寶玉看 西廂記 戲中有戲 賈寶玉的通靈玉 命根子 賈寶玉結婚 不是心上人 賈寶玉出家 看破戲塵 賈家姑娘嫁賈家 假 賈 門假事 賈氏 賈寶玉愛林妹妹 好夢難圓 建議你在寫時把姓氏給去掉,又親切又拉...

以「珍」字開頭的詩句有哪些,帶有 珍 字的詩句都哪些?

1 送友生遊峽中 張籍 風靜楊柳垂,看花又別離。幾年同在此,今日各驅馳。峽裡聞猿叫,山頭見月時。殷勤一杯酒,珍重歲寒姿。2 舍利弗 李白 金繩界寶地,珍木蔭瑤池。雲間妙音奏,天際法蠡吹。3 陪族叔當塗宰遊化城寺公升公清風亭 李白化城若化出,金榜天宮開。疑是海上雲,飛空結樓台。公升公湖上秀,粲然有辯才...

以張字開頭的詩句,以張字開頭的詩句 40

大漠孤煙直在哪 浣溪沙何事相逢不展眉,苦將情分惡猜疑,眼前行止想應知。半恨半嗔回面處,和嬌和淚泥人時,萬般饒得為憐伊和友人題僧院薔薇花三首 何人移得在禪家,瑟瑟枝條簇簇霞。爭那寂寥埋草暗,不勝惆悵舞風斜。無緣影對金尊酒,可惜香和石鼎茶。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 山夜雨時。夜雨寄北 何如當初莫相識。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