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字開頭詩句,何字開頭的詩句

時間 2021-09-16 19:39:07

1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浣溪沙何事相逢不展眉,苦將情分惡猜疑,眼前行止想應知。

半恨半嗔回面處,和嬌和淚泥人時,萬般饒得為憐伊和友人題僧院薔薇花三首

何人移得在禪家,瑟瑟枝條簇簇霞。爭那寂寥埋草暗,不勝惆悵舞風斜。無緣影對金尊酒,可惜香和石鼎茶。

2樓:匿名使用者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

山夜雨時。《夜雨寄北》

何如當初莫相識。《三五七言 / 秋風詞》

何日更重遊!《憶江南詞三首》

何彼襛矣,唐棣之華?曷不肅雍?王姬之車。《何彼襛矣》

何草不黃?何日不行?何人不將?經營四方。《何草不黃》

夜雨寄北

唐代: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三五七言 / 秋風詞

唐代: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憶江南詞三首

唐代: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

何彼襛矣

先秦:佚名

何彼襛矣,唐棣之華?曷不肅雍?王姬之車。

何彼襛矣,華如桃李?平王之孫,齊侯之子。

其釣維何?維絲伊緡。齊侯之子,平王之孫。

何草不黃

先秦:佚名

何草不黃?何日不行?何人不將?經營四方。

何草不玄?何人不矜?哀我征夫,獨為匪民。

匪兕匪虎,率彼曠野。哀我征夫,朝夕不暇。

有芃者狐,率彼幽草。有棧之車,行彼周道。

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讀李白集》唐 鄭谷

何事文星與酒星,一時鐘在李先生。

高吟大醉三千首,留著人間伴月明。

4樓:生吞野牛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5樓:鎖玉英陸衣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無題》李商隱

何須琥珀方為枕,豈得珍珠始是車.--------《詠史》李商隱

6樓:麴淑英熊風

何處籬筵酒欲空,夜涼橫玉自吹風。

何年鑿蘚紋,寒氣觸僧魂。

何峰雲共出,一夜灑山簷。

何人廈屋詫渠渠,路入鬆關陰滿衢。

何事西風惡,天涯拆雁行。

何人可與話登臨,徒倚危欄日又沈。

何人種此玻璃橘,掛在空高寒露溼。

何如阿孫屋頭月,時時投取杯中吸。

吸餘吐向筆墨間,紙上淋漓流月汁。

前年劫火到詩屋,月走江寒燒不及。

青山夜起繞皆山,滿地蘆花不堪拾。

何時短棹釣西江,雪寒一夜無簑笠

朱字開頭的詩句

7樓:

1、朱實鳥含盡,bai青樓人

du未歸。

出自:唐·李zhi商隱《嘲櫻桃》。

譯文:dao樹林中成熟的紅櫻桃,回都已被鶯答鳥吃個精光。自從我去到青樓,至今尚未返回家鄉。

2、朱樓四面鉤疏箔,臥看千山急雨來。

出自:宋·曾鞏《西樓》。

譯文:在海浪聲聲北風吹起雷雨即將來臨之際,我在朱樓上鉤起了窗戶四面垂掛的疏簾,準備躺著看急雨沖刷千山的壯美場景。

3、朱門幾處看歌舞,猶恐春陰咽管絃。

出自:唐·李約《觀祈雨》。

譯文:富貴人家卻處處觀賞歌舞,還怕春天的陰雨使管絃樂器受潮而發不出清脆悅耳的聲音。

4、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出自: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譯文:那朱門裡啊,富人家的酒肉飄散出誘人的香氣,這大路上啊,凍餓死的窮人有誰去埋葬。

5、朱弦已為佳人絕,青眼聊因美酒橫。

出自:宋·黃庭堅《登快閣》。

譯文:友人遠離,早已沒有弄弦**的興致了,只有見到美酒,眼中才流露出喜色。

8樓:匿名使用者

“朱”在古代來

常作“紅色”自解,朱字開頭的bai詩句很多的。略舉幾du例:

朱顏辭鏡花辭樹 ——zhi 清 · 王國維《dao蝶戀花·閱盡天涯離別苦》

朱弦已為佳人絕 —— 宋 · 黃庭堅《登快閣》

朱門擁虎士 —— 唐 · 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朱簾繡柱圍黃鶴 —— 唐 · 杜甫《秋興八首》

朱簾一夜朦朧月 —— 宋 · 晏殊《蝶戀花·梨葉疏紅蟬韻歇》

朱具能記之 —— 宋 · 蘇軾《洞仙歌·冰肌玉骨》

朱門沉沉按歌舞 —— 宋 · 陸游《關山月》

朱雀橋邊,何人會道—— 宋 · 辛棄疾《沁園春·答楊世長》

9樓:匿名使用者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是 字開頭的詩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個爭當先進,

萬萬共奔小康。

家家都想發紅,

人人總思飛黃。

注:偶句押韻,滿足“詩必押韻”的創作原則。“飛黃”是用典故“飛黃騰達”。

11樓:可愛苗苗啊

是離愁 —— 五代 · 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是非成敗轉頭空 —— 明 · 楊慎《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是氣所磅礴 —— 宋 · 文天祥《正氣歌》

是殆有養致然爾 —— 宋 · 文天祥《正氣歌》

是處紅衰翠減 —— 宋 · 柳永《八聲甘州·對瀟瀟暮雨灑江天》

是以見放 —— 先秦 · 佚名《漁父》

【年代】:唐五代 【作者】:李煜 【作品】:

相見歡 【內容】: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1]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2] 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3] 【註釋】:[1]鎖清秋:深深被秋色所籠罩.

[2]離愁:指去國之愁.[3]別是一般:

亦做“別是一番”,另有一種之意.詞名《相見歡》詠的卻是離別愁.此詞寫作時期難定.

如系李煜早年之作,詞中的繚亂離愁不過屬於他宮庭生活的一個插曲,如作于歸宋以後,此詞所表現的則應當是他離鄉去國的錐心愴痛.起句“無言獨上西樓”,攝盡悽惋之神.“無言”者,並非無語可訴,而是無人共語.

由作者“無言”、“獨上”的滯重步履和凝重神情,可見其孤獨之甚、哀愁之甚.本來,作者深諳“獨自莫憑欄”之理,因為欄外景色往往會觸動心中愁思,而今他卻甘冒其“險”,又可見他對故國(或故人)懷念之甚、眷戀之甚.“月如鉤”,是作者西樓憑欄之所見.

一彎殘月映照著作者的孑然一身,也映照著他視線難及的“三千里地山河”(《破陣子》),引起他多少遐想、多少回憶?而俯視樓下,但見深院為蕭颯秋色所籠罩.“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這裡,“寂寞”者究竟是梧桐還是作者,已無法、也無須分辨,因為情與景已妙合無垠.

過片後“剪不斷”三句,以麻絲喻離愁,將抽象的情感加以具象化,歷來為人們所稱道,但更見作者獨詣的還是結句:“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詩詞家藉助鮮明生動的藝術形象來表現離愁時,或寫愁之深,如李白《遠離別》:

“海水直下萬里深,誰人不言此愁古”;或寫愁之長,如李白《秋浦歌》:“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或寫戀之重,如李清照《武陵春》:“只恐雙溪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或寫愁之多,如秦觀《千秋歲》:

“春去也,飛紅萬點愁如海”.李煜此句則寫出愁之味:其味在酸鹹之外,但卻根植於作者的內心深處,無法驅散,歷久彌鮮;舌品不得,心感方知.

因此也就不用訴諸人們的視覺,而直接訴諸人們的心靈,讀後使人自然地結合自身的體驗而產生同感.這種寫法無疑有其深至之處.《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1、“無言獨上西樓”:

“無言”,無盡思緒,無可傾訴;“獨上西樓”:登高問月,無人傾訴、心境落寞的行為觀照;“月如鉤”:寂寞清愁的意象,月圓必缺,載荷著人生的無常之悲.

2、“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種著梧桐樹的寂靜庭院為秋色籠罩(梧桐,古有“梧桐樹,三更雨”、“疏雨滴梧桐”等句),“寂寞梧桐”,似有人樹泯合之感;“深院”,庭院深深,音訊隔絕杳無;“清秋”:背景,為通篇充溢的“離愁”愁起之由.

全句摹畫了一幅意境朦朧、浸染著哀愁的圖畫.3、“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表現了心宇深處深深的寂寞、萬般的無奈和無法排遣的離愁.

4、“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別是一般滋味”指離愁,即“離愁在心頭”之意.如果說前文還用“剪”和“理”的動作對離愁加以形象摹刻,本句則將離愁寫得無可形狀、無以陳述,為更深一層的寫法。

【原文】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註釋】

淘盡:盪滌一空。

漁樵:漁父和樵夫。

渚:水中的的小塊陸地。

【鑑賞】

這是楊慎所做《廿一史彈詞》第三段《說秦漢》的開場詞,後毛宗崗父子評刻《三國演義》時將其放在卷首。

詞的開首兩句令人想到杜甫的“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和蘇軾的“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以一去不返的江水比喻歷史的程序,用後浪推前浪來比喻英雄叱吒風雲的豐功偉績。然而這一切終將被歷史的長河帶走。“是非成敗轉頭空”是對上兩句歷史現象的總結, 從中也可看出作者曠達超脫的人生 觀。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青山和夕陽象徵著自然界和宇宙的亙古悠長,儘管歷代興亡盛哀、迴圈往復,但青山和夕陽都不會隨之改變,一種人生易逝的悲傷感悄然而生。下片為我們展現了一個白髮漁樵的形象,任它驚駭濤浪、是非成敗,他只著意於春風秋月,在握杯把酒的談笑間,固守一份寧靜與淡泊。而這位老者不是一般的漁樵,而是通曉古今的高士,就更見他淡泊超脫的襟懷,這正是作者所追求的理想人格。

全詞似懷古,似物志。開篇從大處落筆,切入歷史的巨集流,

四、五句在景語中富哲理、意境深邃。下片則具體刻畫了老翁形象,在其生活環境、生活情趣中寄託自己的人生理想,從而表現出一種大徹大悟的歷史觀和人生觀。

此句甚為豪邁、悲壯,其中有大英雄功成名就後的失落、孤獨感,又含高山隱士對名利的澹泊、輕視。臨江豪邁的英世偉業的消逝,像滾滾長江一樣,洶湧東逝,不可拒,空留偉業。而我認為此句比起東坡的“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更有悲壯和悽婉之情。

儘管當初英雄們意氣風發,春風得意,但曾經的浴血廝殺,曾經的金戈鐵馬,已隨時間遠去,一切成敗得失功過是非都已經過去,被歷史的長河所吞噬。

歷史給人的感受是濃厚、深沉的,不似單刀直入的快意,而似歷盡榮辱後的滄桑。“青山依舊在”即象是對英雄偉業的映證,又象對其的否定,但這些都不必深究,“幾度夕陽紅”,面對似血的殘陽,歷史彷彿也凝固了。“依舊”和“幾度”在變與不變的現實中掙扎。

或許世界真的就是如此,充滿著變與不變。

在這凝固地歷史畫面上,白髮的漁夫、悠然的樵漢,意趣盎然於秋月春風。但“慣”字又表現出了莫名的孤獨與滄涼。或許當一切都過去的時候,心中才會有這份憑弔古戰場的蒼涼而從容,沉鬱而超然。

“一壺濁酒喜相逢”使這份孤獨與滄涼有了一份安慰,有朋自遠方來的喜悅,給這首的詞的寧靜氣氛增加了幾份動感。“濁酒”顯現出了主人與來客友誼的高淡平和,其意本不在酒。在這些高山隱士心中,那些名垂千古的豐功偉績只不過是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何足道哉!

《正氣歌》是南宋末代右丞相文天祥所作的詩,創作於元大都的監獄中。該詩慷慨激昂,充分表現了文天祥的堅貞不屈的愛國情操。開卷點出獄中有“水、土、日、火、米、人、穢”七氣,而文天祥說要“以一正氣而敵七氣”,歌中吟道:

“哲人日已遠,典刑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乃千古絕唱。文天祥在廣東海豐兵敗被俘。

次年被押解至元大都(今北京)。文天祥在獄中三年,受盡各種威逼利誘,但始終堅貞不屈。2023年夏,在溼熱、腐臭的牢房中,文天祥寫下了與《過零丁洋》一樣名垂千古的《正氣歌》。

八聲甘州·對瀟瀟暮雨灑江天

宋代:柳永 作者介紹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唯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面對著瀟瀟暮雨從天空灑落在江面上,經過一番雨洗的秋景,分外寒涼清朗。淒涼的霜風一陣緊似一陣,關山江河一片冷清蕭條,落日的餘光照耀在高樓上。到處紅花凋零翠葉枯落,一切美好的景物漸漸地衰殘。

只有那滔滔的長江水,不聲不響地向東流淌。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爭知我,倚欄杆處,正恁凝愁!

不忍心登高遙看遠方,眺望渺茫遙遠的故鄉,渴求回家的心思難以收攏。嘆息這些年來的行蹤,為什麼苦苦地長期停留在異鄉?想起美人,正在華麗的樓上抬頭凝望,多少次錯把遠處駛來的船當作心上人回家的船。

她哪會知道我,倚著欄杆,愁思正如此的深重。

《漁父》作者 屈原

屈原既放,遊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

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

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釃?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漁父莞爾而笑,鼓枻而去,乃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復與言。

求鄒字開頭的詩句,何字開頭的詩句

鄒門桃李滿園香 好月梧桐青雲上 佳節誰看風雨霜 夜雨欄杆斜倚涼 何字開頭的詩句 大漠孤煙直在哪 浣溪沙何事相逢不展眉,苦將情分惡猜疑,眼前行止想應知。半恨半嗔回面處,和嬌和淚泥人時,萬般饒得為憐伊和友人題僧院薔薇花三首 何人移得在禪家,瑟瑟枝條簇簇霞。爭那寂寥埋草暗,不勝惆悵舞風斜。無緣影對金尊酒,...

何處開頭的詩句,何字開頭的詩句

何處開頭的詩句有下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芭蕉不語,也颼颼。何字開頭的詩句 浣溪沙何事相逢不展眉,苦將情分惡猜疑,眼前行止想應知。半恨半嗔回麵處,和嬌和淚泥人時,萬般饒得為憐伊和友人題僧院薔薇花三首。何人移得在禪家,瑟瑟枝條簇簇霞。爭那寂寥埋草暗,不勝惆悵舞風斜。無緣影對金尊酒,可惜香和石鼎茶。何...

蘇字開頭的詩句,報字開頭詩句

全唐詩中有 蘇辛曲護岐。蘇武執節歸,蘇武還漢家。蘇君已得仙。蘇合是靈香。蘇生得陰揣。蘇武節猶新。蘇秦六百步,蘇鬼尚難因。蘇武封猶薄,奔亡道中五首 李白 蘇武天山上,田橫海島邊。蘇武 李白 蘇武在匈奴,十年持漢節。問嶽禪師疾 貫休 蘇合晝氤氳,天花似飛蝶。橫吹曲辭隴頭吟 王維 蘇武才為典屬國,節旄空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