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練習及答案,岳陽樓記練習題及答案

時間 2021-05-05 05:57:13

1樓:冰☆琦

慶曆四年的春天,滕子京降職到岳州做州長。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各種荒廢的事業都興辦起來了。於是(滕子京)重新修整岳陽樓,擴大它舊時的規模,刻唐代的賢士和現在的名人的詩詞文章在上面,囑託我寫文章來記述這件事。

我看那巴陵優美的景色,全在洞庭湖。包含著遠處的連山,吞吐著滔滔的長江水,浩浩蕩蕩,寬闊無邊;早晚陰晴變化,景象變化無窮。這是岳陽樓雄偉的景象,前人的記述很詳盡了。

既然這樣,那麼北面通向巫峽,南面直到瀟水、湘水,降職遠調的人和詩人,大多在這裡聚集,看了自然景物而觸發的感情,怎能不有所不同呢?

像那連綿的雨下個不停,接連幾個月不放晴,陰冷的風怒吼著,渾濁的波浪衝向天空,太陽和星星隱藏了光輝,山岳隱沒了形跡;商人和旅客不能出行,桅倒下,槳折斷;臨近傍晚天色昏暗,老虎號叫,猿猴哀啼。登上這座樓,就會有離開國都,懷念家鄉,擔心讒言,害怕譏諷的情懷,滿眼望去,一片蕭條的景象,感慨萬千,十分悲傷。

又如春風和煦,陽光明媚,沒有驚濤駭浪,上下天色湖光相接,一片碧綠,廣闊無際;沙洲上的鷗鳥時而飛翔,時而停歇,美麗的魚兒遊著泳;岸上的小草,小洲上的蘭花,香氣很濃,顏色很青。然而有的時候大霧完全消散,皎潔的月光一瀉千里,浮動的光閃著金色,靜靜的月影像沉下的玉璧,漁夫的歌聲一唱一和,這樣的樂趣哪有窮盡!登上這座樓,就有心情開闊,精神愉快,榮耀和屈辱一併忘了的感覺,在清風吹拂中端起酒來喝,那是快樂到了極點。

唉!我曾經探求過古代品德高尚的人的思想,或許不同於以上兩種心情,為什麼呢?不因外物好壞和自己得失而或喜或悲。

在朝廷做官,就為那百姓擔憂;不在朝廷做官,就為那君主擔憂。這樣在朝廷做官也擔憂,不在朝廷做官也擔憂。那麼什麼時候才快樂呢?

那一定要說「在天下人憂之前先憂,在天下人樂之後才樂」吧?哎!如果沒有這種人,我同誰一道呢?

寫於慶歷六年九月十五日。

岳陽樓記練習題及答案

岳陽樓記練習題及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27 岳陽樓記

1.c2.( l )及、到(2 )景象(3 )詳盡(4 )雖然如此,那麼(5 )盡(6 )降職遠降職調的人 詩人

3 . c

4 . ( 1 )先天下之憂而憂 後天下之樂而樂(2 )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3 )氣蒸雲夢澤 波撼岳陽城

5. ( 1 )解除,這裡指天氣放晴(2 )迫近(3 )日光( 4 )停歇(5 )全(6 )持執

6 . a

7 . ( 1 )這樣進人朝廷做官也憂慮,辭官隱居也憂慮(2 )如果沒有這種人,我同誰一道呢?

8 . ( 1 )陰暗淒涼 悲(2 )晴朗美麗 喜

9 . ( 1 )走訪(2 )看(3 )更加(4 )小河

10 . c

11 .光與影在門窗之間交錯相接,尤其是在有風有月的時候更為宜人美麗。

12 .竹林和水。

13 .示例:① 杜甫的《 登岳陽樓》 :詩中把個人的命運和國家的憂患聯絡起來,使對寂寞身世的感溉和壯闊的白然景色相映襯,意境巨集大,隋調悲壯。

② 孟浩然的《 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把洞庭湖的景致寫得生氣勃勃,襯托出詩人積極進取的精神狀態,希求張丞相引薦。

(懸賞分給第乙個人吧!)

3樓:匿名使用者

說出下列加點字的意思:

刻唐賢今人詩賦(一種文體)於其上

歲賦(徵收)其二

更若役,復若賦(賦稅)

南極(最遠到達某處)瀟湘

此樂何極(窮盡)

感極(到極點)而悲者矣

岳陽樓記中練習題及答案

岳陽樓記的問答題及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岳陽樓記》練習題及答案:

5樓:彥澤

問題:本文哪句話表現了作者的曠達的胸襟和遠大的政治抱負?

答案:曠達的胸襟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遠大的政治抱負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6樓:匿名使用者

「前人之述備矣」這個句子在文中的作用是什麼?

岳陽樓記課後練習題,岳陽樓記練習題及答案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yr夏 閱讀下段文字,回答文後問題。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 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1 對上文加粗詞解釋全都正確的一項...

岳陽樓記譯文,岳陽樓記原文及翻譯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慶曆四年的春天,滕子京被貶為巴陵群郡太守。到了第二年,政務推行順利,百姓安居樂業,各種荒廢了的事業都興辦起來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充套件它舊有的規模,把唐代名家和今人的詩賦刻在...

《岳陽樓記》翻譯,岳陽樓記翻譯越短越好

茶座精品 仁宗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貶謫到岳州當了知州。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許多已廢弛不辦的事情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原來的規模,在樓上刻了唐代名人和當代人的詩賦。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我觀賞那岳州的美好景色,都在洞庭湖之中。它含著遠處的山,吞長江的水,水勢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