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為什麼以念奴嬌為詞牌名,為什麼在全詩中找不到與其相關的文字 幫幫忙,好嗎??謝謝

時間 2021-05-02 00:22:57

1樓:雪雅星箜

《念奴嬌·赤壁懷古》中的念奴嬌是詞牌名。

念奴嬌,著名詞牌名之一,得名於唐代天寶年間的乙個名叫念奴的歌伎,名篇有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念奴嬌·中秋》等。此調有平仄韻二體。《詞譜》以蘇軾「憑空跳遠」詞為仄體正格。

一百字。前片四十九字;後片五十一字,各十旬四仄韻。此令宜於抒寫豪邁感情。

東坡赤壁詞,句讀與各家詞微有出入,是變格。另有平韻格,以陳允平詞為正體,用者較少。

《念奴嬌·赤壁懷古》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詞作,是豪放詞的代表作之一。

2樓:老鐵讀詩

念奴嬌·赤壁懷古[作者]蘇軾 [朝代]宋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寫下你最喜歡的以《念奴嬌·》為詞牌名的詞

3樓:清茶半盞

最喜歡的以《念奴嬌》為詞牌的詞是《念奴嬌·赤壁懷古》,原文如下: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喜歡這首詞,是因為這首詞抒發了詞人對昔日英雄人物的無限懷念和敬仰之情以及詞人對自己坎坷人生的感慨之情。「人生如夢」,抑鬱沉挫地表達了詞人對坎坷身世的無限感慨。「一尊還酹江月」,借酒抒情,思接古今,感情沉鬱,是全詞餘音裊裊的尾聲。

其次,是因為這首詞用詞非常好。比如"穿"、"拍"、"卷"等動詞用得形象生動。比如用「大江東去」四字來雄視千古,自古以來,無人超越。

它極簡潔、質樸卻有氣象巨集大,聲勢極豪壯,並且富含哲理,把讀者帶到千古興亡的歷史氛圍之中,抒發了詩人對往昔英雄人物的無限懷念,這是其他詩人所無法比擬的。

這首懷古詞兼有感奮和感傷兩重色彩,但篇末的感傷色彩掩蓋不了全詞的豪邁氣派。詞中寫江山形勝和英雄偉業,在蘇軾之前從未成功地出現過。因此這首《念奴嬌》歷來被看作蘇軾豪放詞的代表作。

不但詞的氣象境界凌厲無前,而且大聲鏗鏘。

4樓:諾念禁衛軍

念奴嬌赤壁懷古 【作者】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蘇東坡寫了哪些詞?蘇東坡為什麼屢屢遭貶

蘇東坡屢屢遭貶的原因應該是政治原因,他和當時先後2大執政領袖王安石還有司馬光都存在政治的分歧,形象的說,王是極左,司馬是極右。反觀他應當是最清理的。遺憾的,在那樣一個政治經濟都高度發達的時代,他沒有能發揮出他的才幹,我一直想如果那時候是他改革,或許北宋的歷史會有些改觀。個人從初中時候,就比較喜歡他。...

佛印巧答蘇東坡中蘇小妹為什麼說蘇東坡輸了

佛印與蘇軾打坐,蘇軾玩笑道 我用我的慧眼,看到大師是團牛糞。佛印不急不惱,反道 我用我的慧眼,看到施主是佛祖化身。蘇軾回家之後,得意洋洋對小妹說起此事,蘇小妹笑道 哥哥你被罵了。難道你不知道,慧眼所見即你心中縮影?你心中是團牛糞,故看到大師是團牛糞 大師心中是如來,故而看你是如來化身。眼中所見,乃心...

蘇東坡《觀潮》寫了什麼,蘇東坡《觀潮》詩的正本

一天幸運召喚師 觀潮 北宋 蘇軾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觀潮 全詩賞析 廬山美麗神祕的煙雨,錢塘江巨集偉壯觀的潮汐,很值得去觀賞一番。無緣去觀賞廬山的 煙雨和錢塘江的潮汐,是會遺憾終身的。終於親臨廬山 浙江,看到了濛濛煙雨 澎湃 潮水,卻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