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逆之交 金蘭之交 刎頸之交 點頭之交」哪成語可以看出

時間 2021-05-05 05:40:27

1樓:hx木給給

「刎頸之交」所表達的情意最為深重。

莫逆之交  mò nì zhī jiāo

釋義: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出處:《莊子·大宗師》:「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

例句:你是我的莫逆之交,我當然要義不容辭地替你排解困難。

金蘭之交  jīn lán zhī jiāo釋義: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

出處:《漢書·韓信傳》:「足下雖自以為與漢王為金石交,然終為漢王所擒矣。」

例句:荊天明正有此意,兩人便在風朴子墳前,搓土為香,結為金蘭之交。

刎頸之交  wěn jǐng zhī jiāo釋義: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出處:《史記·廉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例句:他雖然不是我的刎頸之交,卻是我可以傾吐心聲的忘機之友。

點頭之交  diǎn tóu zhī jiāo釋義:指交情甚淺,見了面只不過點點頭而已。

出處: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少說也有百兒八十,點頭之交,那就數不清了。」

2樓:乙個橄欖球殭屍

金蘭之交,情意義最為深重。

友誼的深淺,由下列哪乙個成語可以看出情義最為深重

3樓:平常心新號

情義最為深重是同生死,共患難,符合此意的成語是「刎頸之交」。

刎頸之交

【拼音】:wěn jǐng zhī jiāo【解釋】: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出處】:《史記·廉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示例】:他有個閨中談禪的密友,卻是個~的嬌妻。★清·曾樸《孽海花》第十三回

【近義詞】:患難之交、刎頸至交

【語法】:作賓語;指共患難的朋友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趙國宦者令繆賢的門客藺相如受趙王的派遣,帶和氏璧出使秦國,而能完璧歸趙,被趙王重用,拜為上卿。武將廉頗受不了,多次想找藺相如的茬,藺相如以國事為重避免了矛盾。

廉頗負荊請罪,兩人後來成為刎頸之交

4樓:匿名使用者

刎勁之交最可以看出情義的深重,能夠為乙個人死,真是最大的情誼和氣魄了

5樓:位壁

友誼的深淺由下列哪乙個成語可以看出情義最為深重?應該是刎頸之交吧,因為刎頸就已經說到可以為別人付出生命的程度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刎頸之交最深的友誼,就是生死之交的意思,就是這個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刎頸之交

哪怕砍頭也不改變友誼的朋友稱「刎頸之交」

8樓:

我個人認為是生死之交吧

9樓:我是吳尊迷

刎頸之交!!!!!!

釋義 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出處 《史記·廉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近義詞 患難之交 良朋益友 莫逆之交

反義詞 素昧平生 素不相識 萍水相逢

10樓:情感分析

有一袋深淺有下列哪乙個成語可以看出情義作為真中由下列第二個成語可以看出情誼

刎頸之交、莫逆之交、金蘭之交都有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刎頸之交

【拼音】: wěn jǐng zhī jiāo

【解釋】: 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成語故事】:

藺相如因為立了大功,被公升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因此懷恨在心,想要報復,藺相如知道以後,就處處避著他。有一次,藺相如乘車外出,遠遠的望見廉頗的馬車開過來,連忙叫人把車轉到小巷子裡避開,讓廉頗的車先經過。

隨從們很不滿意藺相如這種處處忍讓的行為,藺相如解釋說:「現在強橫的秦國不敢侵犯趙國,是因為趙國有我和廉將軍兩個人,如果我和他鬧起來,秦國就可以趁機侵犯趙國了。我所以對廉將軍處處避讓,並不是怕他,而是為了國家的安全。

」這番話傳到廉頗的耳中,廉頗十分慚愧,就脫去了上衣,背上綁著一根荊杖,步行到藺相如的家跪著請罪,藺相如見了,親自為他拿掉荊杖,請他穿上衣服,兩人談得十分暢快,從此成了生死相交的好朋友。

這是一則出自「史記」一書的故事,司馬遷在描寫廉頗請罪時的情況,曾經用到「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這兩句話,後人就引用「刎頸之交」,來說明朋友之間深厚的友誼。

【成語】:莫逆之交

【拼音】: mò nì zhī jiāo

【解釋】: 莫逆:沒有牴觸,  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哲學家莊子講到子祀、子興、子犁、子來四人交談說:「誰能以無為頭腦,以有為脊背,以死為屁股,知道死生存亡為一體就可以成為朋友。」四人相視而笑,覺得莫逆於心,就相互結為好朋友。

這個成語的出處來自宋代邵伯溫《邵氏聞見錄》中的一段故事:文彥博聽說國子監博士出身的李稷待人十分傲慢,心中非常不快,便對人說:「李稷的父親曾是我的門人,按輩分他應該是我的晚輩,他如此傲慢,我非得教訓他不可。

」文彥博在任北京守備時,有一次,李稷上門來拜謁。他故意讓李稷在客廳坐等,過了好長時間才出來接見他。見了李稷之後,文彥博說:

「你的父親是我的朋友,你就對我拜八拜吧。」李稷因輩分低,不敢造次,只得向文彥博拜了八拜。文彥博以長輩的身份挫了李稷的傲氣。

【成語】:金蘭之交

【拼音】: jīn lán zhī jiāo

【解釋】: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

【成語故事】:

金蘭說法來自《 世說新語·賢媛》「山公與嵇、阮一面,契若金蘭」,這個說法大概來自於:《易·繫辭上》,「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嗅如蘭。」就是說朋友交情深厚,後來,根據這些個典故,朋友間 情投意合,進而結為異生兄弟或姐妹,稱結金蘭(契若金蘭)。

以前的規矩,義結金蘭後,要交換譜貼,叫金蘭譜或叫蘭譜,因此還有乙個說法叫做「換貼」,也是兩個人拜把子結金蘭的意思。

刎頸之交情義最為深重,莫逆之交次之,金蘭之交相較於前兩個要弱一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情誼契合、親如兄弟的朋友叫「金蘭之交」最早出自《周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嗅如蘭」。

所以金蘭之交比喻朋友間的同心合意、生死與共。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韓信傳》:「足下雖自以為與漢王為金石交,然終為漢王所禽矣。

」 ;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叫「刎頸之交」那怕砍頭也不變心的朋友。《廉頗藺相如列傳》裡有:「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句,「刎頸之交」亦可謂"生死之交";在遇到磨難時結成的朋友叫「患難之交」出處明·東魯古狂生《醉醒石》第十回:

「浦肫夫患難之交,今日年兄為我們看他,異日我們也代年兄看他。」 ;情投意合、友誼深厚的朋友叫「莫逆之交」《莊子·大宗師》:「三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

1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形容朋友之間堅定不移的友情的,只是具體的情況指代不一樣。

刎頸之交強調同生死共患難;莫逆之交強調志同道合;金蘭之交則包含了志同道合、生死與共兩個意思。

三個詞互為近義詞,可以互相替換使用。

具體解釋如下:

刎頸之交: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句,「刎頸之交」亦可謂"生死之交」

莫逆之交:指非常要好或情投意合的朋友,簡單地說就是志同道合。

出自《莊子·大宗師》:「三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

金蘭之交:比喻朋友間的同心合意、生死與共。

最早出自《周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嗅如蘭」。

拓展資料

類似形容朋友之間友情的還有:

杵臼之交:比喻交朋友不計較貧富和身分。

出自《後漢書·吳祐傳》:「時公沙穆東遊太學,無糧,乃變服客傭,為祐憑舂。祐與語,大驚,遂共定交於杵臼之間。」

管鮑之交:形容自己與好朋友之間彼此信任的關係。

出自《列子·力命》:「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竹馬之交:形容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

出自唐·李白《長干行》:「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14樓:匿名使用者

刎頸之交是患難與共的朋友!莫逆之交是相儒以墨的朋友,金蘭之交是形容女人之間的純潔友誼

15樓:匿名使用者

管他呢,都是拜把子的朋友唄

哪乙個成語可以看出情義最為深重莫逆

1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刎頸之交

wěn jǐng zhī jiāo

[釋義] 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語出] 西漢·司馬遷《史記·廉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近義] 患難之交

[用法] 偏正式;作賓語;含褒義

友誼的深淺由哪個成語可以看出情義最為深重

17樓:風語者

生死之交

都到了可以論生死的地步了,這樣的情義應該足夠深了

18樓:

可能有莫逆之交、金蘭之交刎頸之交、生死之交、點頭之交。不應該是患難之交和布衣之交。

什麼是莫逆之交,莫逆之交是什麼意思

拍案三下 莫逆之交的意思是 指非常要好或情投意合的朋友,簡單地說就是志同道合。詞語 莫逆之交 拼音 m n zh ji o 一 莫逆之交的基本釋義 情投意合的朋友。二 莫逆之交的引證解釋 情投意合的朋友。茅盾 子夜 也是在這一點上,唐雲山和吳蓀甫新近就成莫逆之交了。三 莫逆之交的用法示例 1 我和他...

莫逆之交的近義詞,交的近義詞是什麼

驀然回首處 莫逆之交的近義詞為生死之交。讀音 m n zh ji o 釋義 莫逆 沒有牴觸,感情融洽 交 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出自 莊子 大宗師 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造句 少與崔浩為莫逆之交。北史 眭誇傳 用法 偏正式 作賓語 含褒義 近義詞 生死之交 莫逆於心 反義詞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