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深情厚誼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朋友之間深情厚誼」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05:28:59

1樓:匿名使用者

寸草春暉 cùn cǎo chūn huī 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唐·孟郊《遊子吟》詩:「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範張雞黍 fàn zhāng jī shǔ 範:正規化。張:

張劭。雞:禽類。

黍:草本植物,指黍子。正規化、張劭一起喝酒食雞。

比喻朋友之間含義與深情。 《後漢書·正規化傳》載:「正規化字巨卿……與汝南張劭為友。

劭字元伯。二人並告歸鄉裡。……乃共剋期日。

後期方至,元伯具以白母,請設饌以候之。」

北風之戀 běi fēng zhī liàn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比翼雙飛 bǐ yì shuāng fēi 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

《爾雅·釋地》:「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鶼。」 居里夫婦在科學征途上~。

碧海青天 bì hǎi qīng tiān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唐·李商隱《嫦娥》: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多情善感 duō qíng shàn gǎn 感情豐富,容易傷感。 唐·陸龜蒙《自遣詩三十首》:「多情善感自難忘,只有風流共古長。」

兒女心腸 ér nǘ xīn cháng 年輕男女的柔情。亦指感情豐富、助人為樂的心性。 殊不知有了英雄至情,才成就得~。(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

2樓:紫炳廖婭芳

表達深情厚誼的成語——情同手足、無與倫比。

無與倫比

wúyǔ

lúnbǐ

【解釋】倫比:模擬,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出處】唐·韓愈《論佛骨表》:「數千百年以來,未有倫比。」

【結構】複雜式。

【用法】用作褒義。用來形容正面事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與;不能讀作「yù」或「yú」。

【辨形】倫;不能寫作「論」。

【近義詞】無可比擬、前所未有

【反義詞】不相上下、同日而語

【辨析】~和「無可比擬」都含有沒有能與之相比的意思。但~偏重在「倫比」;沒有能比得上的;「無可比擬」偏重在「比擬」;即舉世無雙。

【例句】

(1)新社會裡民間藝人的社會地位是~的。

(2)我國的民間刺繡;構想新奇;工藝精美;可謂~。

形容「朋友之間深情厚誼」的成語有哪些?

3樓:月亮下的戰士

1、八拜之交bai [ bā

bài zhī jiāo ]

舊時朋du友結為兄弟的關zhi系。

2、白首同dao

歸 [ bái shǒu tóng guī回 ]形容友誼長答久,始終不渝。

3、高情厚誼 [ gāo qíng hòu yì ]高盛的情意,深厚的友誼。

4、莫逆之交 [ mò nì zhī jiāo ]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5、輕風高誼 [ qīng fēng gāo yì ]高尚的風格,深厚的友誼。

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形容朋友間深情厚誼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相見恨晚、深情厚誼、心照神交、叨在知己高情厚誼,莫逆於心,八拜之交、刎頸之交、袍澤之誼、傾蓋如故、輕風高誼

5樓:覺覺

表示友誼深厚的成語八拜之交、白首同歸、叨在知己、高情厚誼、共飲一江水、相見恨晚、莫逆之交、袍澤之誼、輕風高誼、傾蓋如故、清風高誼、深情厚誼

6樓:釁溫師卯

高情厚誼、心照神交、叨在知己、相見恨晚、深情厚誼、刎頸之交、袍澤之誼,莫逆於心,八拜之交、傾蓋如故、輕風高誼、白首同歸、深情厚意

表現「深情厚誼」的成語有哪些?

7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表現「深情厚誼」的成語有親密無間、推心置腹、肝膽相照、情同手足、志同道合。

1、親密無間【qīn mì wú jiàn】: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造句:她倆是親密無間的好朋友。

2、推心置腹【tuī xīn zhì fù】: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心待人。

造句:班長經常找每個戰士推心置腹地談話。

3、肝膽相照【gān dǎn xiāng zhào】:比喻以真心相見。

造句:英雄豪傑之間的交往貴在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4、情同手足【qíng tóng shǒu zú】: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造句:兩個戰友在出生入死的戰鬥中結下了情同手足的友誼。

5、志同道合【zhì tóng dào hé】:志趣相同,意見一致。

造句:我們三個人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8樓:樊俊爽蘇軼

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盛情款待

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拔刀相助

海誓山盟

心心相印

參考資料

表現深情厚誼的成語有哪些

9樓:昔宿以後

情侶相濡以沫,琴瑟和諧,舉案齊眉,出雙入對,青梅竹馬,白頭偕老

朋友刎頸之交,出生入死,情同手足

10樓:餘姜成

情深似海、情比金堅、海枯石爛

11樓:綠林十字坡

生死與共,同舟共濟,同生共死,

12樓:匿名使用者

情同手足,手足情深,形影不離

形容閨蜜情深的成語有哪些?

13樓:2015的賬號

1、義結金蘭:結交很投合的朋友。

2、金蘭之友:指親密的朋友。

3、連枝同氣:比喻同胞兄弟姐妹或情如兄弟的親密關係。

4、金蘭之契:金:比喻堅;蘭:比喻香;契:投合。指交情投合的朋友。指同胞兄弟姐妹的親密關係。

5、金蘭之交: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

6、同氣連根:比喻同胞的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情。

7、心心相印:小李和小張關係很好,默契很深心心相印。

8、才是閨蜜:你跟她說話毫無顧忌,想罵就罵想甜蜜就甜蜜而且真的無話不談,才是閨蜜。

9、閨蜜你記住:他若折斷你的翅膀,我必親手毀了他的天堂,有我在沒人敢傷害你。

10、關係很好:閨蜜就是你越是遷就她,她就越是得寸進尺,但是你們的關係依舊那麼好。

形容深情厚誼的成語有哪些?

14樓:flw付付

情同手足[qíng tóng shǒu zú]: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心心相印[xīn xīn xiāng yìn]: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 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了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情深潭水[qíng shēn tán shuǐ]:比喻友情深厚。

相親相愛xiāng qīn xiāng ài]:形容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貧賤之交[pín jiàn zhī jiāo]: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如膠似漆[rú jiāo sì qī] :像膠和漆那樣黏結。 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範張雞黍[fàn zhāng jī shǔ]:出自《後漢書·正規化傳》。範:

正規化;張:張劭;雞:禽類;黍:

草本植物,指黍子。 正規化、張劭一起喝酒食雞。比喻朋友之間含義與深情。

莫逆之交[mò nì zhī jiāo] :出自《莊子·大宗師》。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 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桃花潭水[táo huā tán shuǐ]:比喻友情深厚。

患難之交[huàn nàn zhī jiāo]:出自《玉堂叢語·薦舉》。交:交情,朋友。 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形容姐妹情深的成語有哪些?

15樓:伊尚

義結金蘭 、志同道合、姐妹情深、花開並蒂、金蘭之交、同聲共氣、談笑風生、抵掌而談、娓娓不倦、軟談麗語、心有靈犀、推心置腹、如膠似漆、念念不忘、心心相印

義結金蘭 yì jié jīn lán

[釋義]  結交很投合的朋友。

[語出]  《太平御覽》引《吳錄》:「張溫英才瓖瑋;拜中郎將;聘蜀與諸葛亮義結金蘭之好焉。」

義結金蘭,源自《世說新語·賢媛》「山公與嵇、阮一面,契若金蘭」;又見《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意思是朋友間情投意合,或為了共同的利益進而結為異生兄弟或姐妹,也就是「拜把子」的意思。如:

《三國演義》中,劉備、關羽及張飛在涿郡張飛庄後花開正盛的桃園,備下烏牛白馬,祭告天地,焚香再拜,結為異姓兄弟。

志同道合 zhì tóng dào hé

近義詞: 情投意合、心心相印、莫逆之交 反義詞: 分道揚鑣、貌合神離、同床異夢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解釋: 道:途徑。志趣相同,意見一致。

出處: 晉·陳壽《三國志·陳思王植傳》:「及其見舉於湯武、周文,誠道合志同,玄漠神通。」

花開並蒂       huā kāi bìng dì

解釋花開的美麗並及花蒂,君不見花與蒂從不分離.寓意:乙個人取得輝煌成就,離不開幫助他的人共同努力.象徵:兩個無法分離的戀人之美好愛情

金蘭之交    jīn lán zhī jiāo

解釋: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

談笑風生  tán xiào fēng shēng

意思解釋: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故事典故:宋·辛棄疾《念奴嬌·贈夏成玉》詞:「遐想後日蛾眉,兩山橫黛,談笑風生頰。」

表示情深意濃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6樓:曾1萱寒

地久天長、魂牽夢縈、望穿秋水、如痴如醉 、海枯石爛

1、地久天長

【解釋】:時間長,日子久。

【出自】:唐·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譯文】:即使是天長地久,總會有終了之時,唯有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2、魂牽夢縈

【解釋】:形容萬分思念。

【出自】:宋·劉過《醉太平》詞:「思君憶君,魂牽夢縈,翠銷香暖雲屏,更哪堪酒醒。」

【譯文】:想你想你,魂牽夢縈,翠玉香暖雲屏,更哪堪酒醒

3、望穿秋水

【解釋】: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損他淡淡春山。」

【譯文】:其他盈盈秋水望穿,蹙損他淡淡的春山。

4、如痴如醉

【解釋】: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

【出自】: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得見了王昭君,使朕如痴似醉。」

【譯文】:見到了王昭君,使我神態失常,失去自製。

5、海枯石爛

【解釋】: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汝要說我降,除非海枯石爛 。

【譯文】:你想讓我投降,除非海水乾涸、石頭腐爛。

17樓:白痴誰不痴

故劍情深:故劍:比喻結髮之妻。結髮夫妻情意濃厚。指不喜新厭舊。

纏綿繾綣:纏綿:心緒鬱結;繾綣:難捨難分。形容感情深厚,難捨難分。

斷金之交:指情深誼厚的朋友。

花萼相輝:萼:花蒂。花朵與花萼相互輝映。比喻兄弟友愛,手足情深

如膠投漆:好像膠和漆那樣,粘住就分不開。形容感情深厚,親密得難捨難分。

一往情深:指對人或對事物傾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克制。

青梅竹馬:1.青梅:

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

後以「青梅竹馬」形容男女兒童之間兩小無猜的情狀。2. 借指自幼相好的青年男女。

兩小無猜:猜:猜忌。男女小時候在一起玩耍,親密無間,沒有猜疑。

情投意和:投:契合。形容雙方感情融洽,心意完全一致。

親密無間:間:縫隙。解釋句子: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關係十分密切,沒有絲毫隔閡。

情意綿綿:情意:對人的感情。綿綿:延續不斷的樣子。形容情意深長,不能解脫。

情真意切:指情意十分真切。

情深似海: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情深一往:指對人或對事物傾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克制。

情深義重:指情感深遠、恩義厚重。

深情厚意: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柔情密意:指溫柔親密的情意。

春蠶到死絲方盡:絲:雙關語,「思」的諧音。比喻情深誼長,至死不渝。

形容深情厚誼的成語,表現深情厚誼的成語

情深意重 戀戀不捨 友誼萬歲 軍民一家親 魚水之情!軍民魚水情 再補充 情深意長 血濃於水 深情厚誼 情深意種 再見了,親人 大娘,停住您送別的腳步吧!為了幫我們洗補衣服,您已經幾夜沒合眼了。您這麼大年紀,能支援得住嗎?快回家休息吧!為什麼搖頭呢?難道您擔心我們會把您這位朝鮮阿媽妮忘懷?不,永遠不會...

描寫朋友之間深情厚誼的詞語,形容「朋友之間深情厚誼」的成語有哪些?

尕say噯 八拜之交,情深潭水,友誼的成語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風雨同舟 榮辱與...

形容「沉住氣」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勇氣的成語有哪些

不動聲色 近義 不露聲色 無動於衷 泰然自若 反義 不知所措 失魂落魄 手足無措 釋義 聲 言談 色 臉色。在緊急情況下,說話 神態仍跟平時一樣沒有變化。形容非常鎮靜。出處 宋 歐陽修 相州晝錦堂記 垂紳正笏,不動聲色,而措天下於泰山之安。用例 他也 勤勤慎慎辦他的公事。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