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的,天干地支怎麼查詢,日子的,天干地支怎麼查詢

時間 2021-05-05 05:27:54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查詢年月日都離不開下面的干支(就是花甲子)。

1. 甲子 2.乙丑 3.

丙寅 4.丁卯 5.戊辰 6.

己巳 7.庚午 8.辛未 9.

壬申 10.癸酉 11.甲戌 12.

乙亥13.丙子14.丁丑15.

戊寅16.己卯17.庚辰18.

辛巳19.壬午20.癸未21.

甲申 22.乙酉 23.丙戌 24.

丁亥 25.戊子26.己丑 27庚寅 28.

辛卯29.壬辰30.癸巳31.

甲午32.乙未33.丙申 34.

丁酉 35.戊戌 36.己亥37.

庚子38.辛丑39.任寅40.

癸卯 41.甲辰42.乙巳 43.

丙午44.丁未45.戊申 46.

己酉47.庚戌 48.辛亥 49.

壬子50.癸丑51.甲寅52.

乙卯 53.丙辰54.丁己 55.

戊午56.己未 57庚申 58辛酉59.壬戌 60.

癸亥干支紀年,記住了1924、1984、2044 年是甲子年然後往下排就行了,沒有必要記那些複雜的公式,得到的結果還得去查,還不如直接查來的爽快。

干支紀月,每個月的地支不變,正月永遠屬寅。改變的是天乾,遇到甲或己的年份,正月是丙寅;遇上乙或庚之年,正月為戊寅;丙或辛之年正月為庚寅,丁或壬之年正為為壬寅,戊或癸之年正月為甲寅。正月的干支知道了,其餘月可按六十甲子的順序查到。

干支紀日法只能順延下去,甲子第一日,乙丑為第二日,丙寅為第三日……60日為一周。一周完了再由甲子日起,周而復始,迴圈下去。例如今年是農曆乙未年(2023年)正月初一是丙寅日,初二是丁卯日……到三月初二正好是60天,因此三月初二又是丙寅日。

當然,如果只是想知道自己的生日的干支,就沒有必要費這麼大的事兒,在網上有專門的網頁,查起來很方便。

2樓:潘明洪

用時間快速找到天干地支

怎樣查時辰的干支

3樓:姬覓晴

60時辰合5日乙個週期;乙個週期完了重複使用,周而復始,迴圈下去。必須注意的是子時分為0時到1時的早子時(晨子)和23時到24時的晚子時(夜子),所以遇到甲或己之日,0時到1時是甲子時,但23時到24時是丙子時。晚子時又稱子夜或夜子。

日上起時亦有歌訣:甲己還加甲,乙庚丙作初;丙辛從戊起,丁壬庚子居;戊癸何方發,壬子是真途。

下表列出日天乾和時辰地支構成的時辰干支,以北京時間(utc+8)為準:

4樓:土豆絲青椒

1.干支計時法是以地支為主。從每天的23點開始為子時,而後依次是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

每個計時單位的名稱是「時辰」,相當於現在的兩個小時,迴圈一次正是二十四小時。天乾的作用在於擴充套件計數規模以及統一幹、支兩個系統。

干支不僅可用於計時,還可用來計年、月、日。其中年和日傳說中是從軒轅黃帝時代的起始點一直流傳下來的。而月和時則分別可以用口訣從年和日推算。

口訣是:「甲已還生甲,乙庚丙作初,丙辛從戊起,丁壬庚子居,戊癸何方始,壬子是真途。」意思是每個甲年和已年,其子月必是甲子月,而甲日和已日的子時也必定是甲子時,其餘以此類推。

子月是夏太陰曆十一月,也叫冬月,(但在周太陰曆中是首月。)冬至通常在每年的這個月,而按前面提到的那個傳說,干支計時系統的原點就規定在乙個冬至的子時為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時。

需要說明的是,這裡所說的每年冬月,不是指某一年當年的冬月,而是指上一年的,這是由於過去王朝更迭,將曆法首月改來改去造成的,後來不再改了,但首月已變為正月,而干支計時系統又不能斷開以適應改變了的首月,所以就成了這個樣子。

另外,幹、支還有另外的叫法,即歲陽和歲陰,但不是甲子乙丑什麼的,而是象外國語譯音一樣,比如昭陽赤奮若,商橫君儺什麼的,古裡古怪,卻也挺好玩的說。:)

2.古代十二時辰

【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乙個時辰。(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公升的那段時間。(北京時間05時至07時)。

【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北京時間07時至09時)。

【巳時】隅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北京時間09 時至11時)。

【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北京時間11時至13時)。

【未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北京時間13時至15時)。

【申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北京時間15食至17時)。

【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北京時間17是至19時)。

【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北京時間19時至21時)。

【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也已經停止活動,安歇睡眠了。人定也就是人靜。(北京時間21時至23時)。

5樓:

時辰,中國古時把一天劃分為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等於現在的兩小時。

【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乙個時辰。(23時至01時)。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01時至03時)。

【寅時】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03時至05時)。

【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公升的那段時間。(05時至07時)。

【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07時至09時)。

【巳時】隅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09 時至11時)。

【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11時至13時)。

【未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13時至15時)。

【申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15時至17時)。

【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17時至19時)。

【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落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19時至21時)。

【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已經停止活動,安歇睡眠了。人定也就是人靜。(21時至23時)。

怎麼查唐朝時候的天干地支日子對應農曆的日子。我說的是日期,具體到那天的

6樓:

我有一本2023年出版的林道心主編的《中國古代萬年曆》,isbn號9787202034644,是從古代一直到清朝結束的,裡面有每年的農曆與天干地支以及與公里的對照。當年是2023年從當當網買的。

我建議你還是買這樣一本書比較好,因為中國歷史上有很多次曆法改革,而且每個政權採用的曆法都可能不同,比如當時宋朝和遼國使用的曆法就不同,看中國歷史的紀年這點很重要。當然,這個萬年曆同樣也可能存在問題,比如,其中對公曆的演變可能就未必正確,因為公曆本身也有多次改革。

月份和日子和天干地支是如何對應的?

7樓:文真

天干地支簡稱干支,是夏曆中用來編排年號和日期用的。

曆法用天乾、地支編排年號和日期,天乾共十個字,因此又稱為「十天幹」,其排列順序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共十二個字,排列順序為: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其中甲、丙、戊、庚、壬為陽幹,乙、丁、己、辛、癸為陰乾。子、寅、辰、午、申、戌為陽支,醜、卯、巳、未、酉、亥為陰支。

以乙個天乾和乙個地支相配,排列起來,天乾在前,地支在後,天乾由甲起,地支由子起,陽幹對陽支,陰乾對陰支(陽幹不配陰支,陰乾不配陽支)得到六十年一週期的甲子迴圈。稱為「六十甲子」或「花甲子」。我國人民過去就是以六十甲子迴圈來紀年、紀月、紀日、紀時的。

  天干地支這共二十二個的符號錯綜有序,充滿圓融性與規律性。它顯示了大自然執行的規律,即時(時間)空(方位)互動,和「陰」與「陽」的作用結果。中國曆法包含了陰陽五行的思想和自然迴圈運化的規律。

年:每個干支為一年,六十個乾後,又從頭算起,周而復始,迴圈不息。由甲子開始,滿六十年稱做一甲子或一花甲子。稱為干支紀年法。

月:正月是由寅開始,每個月的地支固定不變,然後依次與天乾組合;由第一年的正月丙寅月、二月是丁卯月、三月是戊辰。從甲子月到癸亥月,共六十甲子,剛好五年。

日:由甲子日開始,按順序先後排列,六十日剛好是乙個干支的週期。

時:由甲子時開始,但記時的地支固定不變,每天十二個時辰。

8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氣息:是指乙個地區,乙個國家所具有的人文狀態。是一種現象

時辰天干地支對照表

9樓:匿名使用者

天干地支簡稱干支,是夏曆中用來編排年號和日期用的。

曆法用天乾、地支編排年號和日期,天乾共十個,因此又稱為「十天幹」,其排列順序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共十二個,排列順序為: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其中甲、丙、戊、庚、壬為陽幹,乙、丁、己、辛、癸為陰乾。子、寅、辰、午、申、戌為陽支,醜、卯、巳、未、酉、亥為陰支。

以乙個幹和乙個地支相配,排列起來,天乾在前,地支在後,天乾由甲起,地支由子起,陽幹對陽支,陰乾對陰支(陽幹不配陰支,陰乾不配陽支)得到六十年一週期的甲子迴圈。稱為「六十甲子」或「花甲子」。我國人民過去就是以六十甲子迴圈來紀年、紀月、紀日、紀時的。

天干地支這共二十二個的符號錯綜有序,充滿圓融性與規律性。它顯示了大自然執行的規律,即時(時間)空(方位)互動,和「陰」與「陽」的作用結果。中國曆法包含了陰陽五行的思想和自然迴圈運化的規律。

年:每個干支為一年,六十個乾後,又從頭算起,周而復始,迴圈不息。由甲子開始,滿六十年稱做一甲子或一花甲子。稱為干支紀年法。

月:正月是由寅開始,每個月的地支固定不變,然後依次與天乾組合;由第一年的正月丙寅月、二月是丁卯月、三月是戊辰。從甲子月到癸亥月,共六十甲子,剛好五年。

日:由甲子日開始,按順序先後排列,六十日剛好是乙個干支的週期。

時:由甲子時開始,但記時的地支固定不變,每天十二個時辰。

請問怎么算天干地支,請問怎麼算天干地支

天干地支簡稱干支,是夏曆中用來編排年號和日期用的。曆法用天乾 地支編排年號和日期,天乾共十個,因此又稱為 十天幹 其排列順序為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地支共十二個,排列順序為 子 醜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其中甲 丙 戊 庚 壬為陽幹,乙 丁 己 辛 癸為陰乾。子...

換成天干地支的形式,天干地支的時間換算

從已知的公曆年份計算干支紀年 年份數減3,除以10的餘數是天干,除以12的餘數是地支。公元前的年份則用58 年份數除以60的餘數 後計算 1990年4月22日 星期日農曆3月廿七 庚午年 庚辰月 丁巳日 1990年7月22日天干地支如何表示 0419暢遊書海 你說的是陽曆,就是庚午年壬午月丙戌日,若...

天干地支紀年法是什麼,天干地支紀年法怎麼計算

務巨集伯 天干地支紀年法 干支紀年法 是中國曆法上自古以來就一直使用的紀年方法。該紀年法把干支順序相配正好六十為一週,周而復始,迴圈記錄,這就是俗稱的 干支表 干支紀年以每年立春換年。其中天干包括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地支包括子 醜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0蘇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