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地支紀年法是什麼,天干地支紀年法怎麼計算

時間 2021-09-10 09:47:29

1樓:務巨集伯

天干地支紀年法(干支紀年法)是中國曆法上自古以來就一直使用的紀年方法。該紀年法把干支順序相配正好六十為一週,周而復始,迴圈記錄,這就是俗稱的“干支表”。干支紀年以每年立春換年。

其中天干包括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包括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2樓:0蘇堤春曉

一共有10天干12地支,天干地支紀年法就是把10天干和12地支組合在一起,形成的年份,60年為一個輪迴。

3樓:勾葉孤帆

嗯,天干地支紀年法的話就是自主拯救因故卯兔這個東西,還有就是那個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像這個東西的話啊,組成的天知地知,一六十年一輪迴

4樓:阡陌上花開

中國所特有的紀年法

天干地支紀年法(干支紀年法)是中國曆法上自古以來就一直使用的紀年方法。[1]該紀年法把干支順序相配正好六十為一週,周而復始,迴圈記錄,這就是俗稱的“干支表”。干支紀年以每年立春換年。

其中天干包括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包括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中文名干支紀年

使用方法

周而復始、迴圈記錄

稱呼天干和地支的總稱

性質一種中國紀年法

使用週期

60年干支紀年傳說出自黃帝時代。實際是萌芽於西漢初,始行於王莽,通行於東漢以後。有人認為中國在漢武帝以前用干支紀年。

可是,這就是歲星紀年,歲星是顆真實的天體所以用歲星所在紀年,干支表示十二辰(把黃道附一週天分為十二等分)。木星11.862年繞天一週,所以歲星約85年多走過一辰,這叫做“超辰”(劉歆提出)。

此時,干支紀年也有使用,在顓頊歷上,西漢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是太歲在丙子,太初曆用超辰法改變為丁丑。漢成帝末年,由劉歆重新編訂的三統曆又把太初元年改變為丙子,把太始二年(前95年)從乙酉改變為丙戌。由此知,西漢時期的干支紀年存在與太歲紀年轉換的一些混亂。

到東漢時,歷學者沒用超辰法。所以太歲紀年和干支紀年在太始二年表面一樣。漢章帝元和二年(公元85年),朝廷下令在全國推行干支紀年。

從此干支紀年固定下來,並一直延續至今未再混亂。但是用天干和地支搭配紀日的表現方式起源於夏代,商周沿襲,在殷墟商代考古發現過六十甲子表的牛骨殘片。

天干(甲)象草林破土而萌,陽在內而被陰包裹。又有認為,甲者鎧甲也,把萬物衝破其甲而突出了。

(乙)草木初生,枝葉柔軟屈曲伸長。乙者軋也。

(丙)丙,炳也,如赫赫太陽,炎炎火光,萬物皆炳然著見而明。

(丁)壯也,草木成長壯實,好比人的成丁。

(戊)茂也,象徵大地草木茂盛。

(己)起也,紀也,萬物仰屈而起,有形可紀。

(庚)更也,秋收而待來春。

(辛)金味辛,物成而後有味。又有認為,辛者新也,萬物肅然更改,秀實新成。

(壬)妊也,陽氣潛伏地中,萬物懷妊。

(癸)揆也,萬物閉藏,懷妊地下,揆然明芽。

地支(子)孽也,草木生子,吸土中水分而出,為一陽萌的開始。

(醜)紐也,草木在土**芽,屈曲著將要冒出地面。

(寅)演也,津也,寒土中屈曲的草木,迎著春陽從地面伸展。

(卯)茂也,日照東方,萬物滋茂。

(辰)震也,伸也,萬物震起而生,陽氣生髮已經過半。

(巳)起也,萬物盛長而起,陰氣消盡,純陽無陰。

(午)仵也,萬物豐滿長大,陽起充盛,陰起開始萌生。

(未)味也,果實成熟而有滋味。

(申)身也,物體都已長成。

(酉)老也,猶也,萬物到這時都猶縮收斂。

(戌)滅也,草木凋零,生氣滅絕。

(亥)劾也,陰氣劾殺萬物,到此已達極點。

天干地支據說其發明者是四五千年前上古時期的大撓氏。例如唐代劉恕在《通鑑外紀》中就引古書說:“(黃帝)其師大撓……始作甲子。

”大撓作甲子雖是傳說,但從殷商的帝王名字叫天乙(即成湯),外丙,仲壬,太甲等來看,干支的來歷必早於殷代,即在三千五百年之前便已出現了。

起先,我們祖先僅是用天干來記日,因為每月天數是以日進位的;用地支來記月,因為一年十二個月,正好用十二位地支來相配。可是隨之不久,人們感到單用天干記日,每個月裡仍然會有三天同一干,所以,便用一個天干和一個地支分別依次搭配起來的辦法來記日期,如《尚書。顧命》就有“惟四月哉生魄。

王不擇。甲子,王乃洮頌水,相被冕服,憑玉幾”的記載,意思是說,四月初,王的身體很不舒服。甲子這一天,王才沐發洗臉,太僕為王穿上禮服,王依在玉几上坐著。

後來,干支記日的辦法就被漸漸引進了記年,記月和記時了。

天干地支紀年法怎麼計算

5樓:斐憶秋郯伯

在中國古代的歷法中,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稱為“十天干”,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叫作“十二地支”。兩者按固定的順序互相配合,組成了干支紀法。

雖然有以下一些說法來考證干支的起源,但是究竟是誰發明?最早出現於何時?始終都是一個謎。

大約在戰國末年,依據各國史官長期積累下來的材料編成的史書《世本》說:“容成作歷,大橈作甲子”,“二人皆黃帝之臣,蓋自黃帝以來,始用甲子紀日,每六十日而甲子一週”。看來干支是大撓創制的,大撓“採五行之情,佔鬥機所建,始作甲乙以名日,謂之幹;作子醜以名月,謂之枝,有事於天則用日,有事於地則用月,陰陽之別,故有枝幹名也。

”郭沫若在《甲骨文字研究·釋干支》中認為,以往人們對干支的解釋,都是望文生義的臆測,“十天干”純屬十進位記數法的自然發生,其中多半是殷人所創制。至於“十二地支”,起源於古巴比倫,在比較中國古代的十二時辰和古巴比倫的十二宮後,指出中國古代的十二辰和十二地支,都是從古巴比倫的黃道十二宮演變而來。其傳入中國的途徑,可作大膽推測,也許商民族“本自西北遠來,來時即挾有由巴比倫所傳授之星曆知識,入中土後而沿用之”,或許“商室本發源於東方,其星曆知識乃由西來之商賈或牧民所輸入”。

一些學者從我國上古的夏代帝王世系和商代湯王以下所有帝王的名字中,**十天干中的字已被用於名號這一特有現象。為駁干支外來說,陳遵媯在《中國天文學史》中指出,“在四千多年前的夏代,可能已有干支產生了”。鄭文光在所著《中國天文學源流》一書中認為,十天干起源於我國古代伏羲和“生十日”的神話傳說,是十進位法概念在紀時中的反映,應當產生於漁獵時代的原始社會;“十二地支”則由常羲“生月十有二”的神話傳說演變而來,產生於殷商之前,後逐漸演變為十二辰。

所以,鄭文光推斷:“十二支宜乎是夏人的創作。”杜石然等則在編著的《中國科學技術史稿》一書中,主張夏代已有十天干紀日法,商代在夏代天干紀日的基礎上,進一步使用干支紀法,從而把十天干和十二地支配合在一起形成六十迴圈的紀日法。

六十甲子順序

甲子、乙丑、丙

寅、丁卯、戊辰、已巳、庚午、辛未、壬申、癸酉、

甲戌、乙亥、丙子、丁丑、戊寅、已卯、庚辰、辛巳、壬午、癸未、

甲申、乙酉、丙戌、丁亥、戊子、已醜、庚寅、辛卯、壬辰、癸巳、

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已亥、庚子、辛丑、壬寅、癸卯、

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已酉、庚戌、辛亥、壬子、癸丑、

甲寅、乙卯、丙辰、丁巳、戊午、已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

6樓:匿名使用者

干支紀年法,我國傳統的紀年方法。

1.乾和支的含義:干支是天干,地支的合稱。

十大天干: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十二地支:子(鼠) 醜(牛) 寅(虎) 卯(兔) 辰(龍) 巳(蛇) 午(馬) 未(羊) 申(猴) 酉(雞) 戌(狗) 亥(豬)

2.乾和支組合後用於紀年。即:將十天干和十二地支按順序搭配組合成干支,用於紀年。按此排法,可構成60干支(即為一花甲)。續排下去又將恢復原狀,周而復始,永無止盡。

3、計算方法如下:

(1)將十大天干、十二地支編號。如下: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4 5 6 7 8 9 0 1 2 3

子 醜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4 5 6 7 8 9 10 11 0 1 2 3

(2)計算時,年最後一位的數對應天干的編號、用年數除以12,得到的餘數對應地支的編號,合起來就是該年的干支紀年法。

如2023年:最後一位是1,對應的天干的編號就是“辛”,再用2011除以12得到167餘7,對應地支編號為“卯”合起來即2023年為“辛卯”年。

7樓:公叔秀榮費茶

天干地支紀年法計算方法為:

十個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十二個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分別採用輪替的方式,而且每個干支只用一年,所以天干地支紀年法的順序為:甲子、乙丑、丙寅、丁卯.......,如此往復,無窮無盡,六十年為一個週期。

天干地支紀年法的一個週期如下:

1.甲子

2.乙丑

3.丙寅

4.丁卯

5.戊辰

6.己巳

7.庚午

8.辛未

9.壬申10.癸酉

11.甲戌

12.乙亥

13.丙子

14.丁丑

15.戊寅

16.己卯

17.庚辰

18.辛巳

19.壬午

20.癸未;

21.甲申

22.乙酉

23.丙戌

24.丁亥

25.戊子

26.己丑

27.庚寅

28.辛卯

29.壬辰

30.癸巳;

31.甲午

32.乙未

33.丙申

34.丁酉

35.戊戌

36.己亥

37.庚子

38.辛丑

39.壬寅

40.癸卯;

41.甲辰

42.乙巳

43.丙午

44.丁未

45.戊申

46.己酉

47.庚戌

48.辛亥

49.壬子

50.癸丑;

51.甲寅

52.乙卯

53.丙辰

54.丁巳

55.戊午

56.己未

57.庚申

58.辛酉

59.壬戌

60.癸亥。

天乾 地支 五行的意思。天干地支是什麼意思

天乾,就是甲乙丙丁午己庚辛壬癸,地支就是十二生肖,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以前記數的一種方式而已,把天干地支從頭開始組合,甲子,乙丑,丙寅 天乾是10個,地支12個,最小公倍數是60,所以一共有60個組合,也就是傳說中的60年一甲子。五行嘛,就是金木水火土嘍 天乾就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就...

日子的,天干地支怎麼查詢,日子的,天干地支怎麼查詢

不管查詢年月日都離不開下面的干支 就是花甲子 1.甲子 2.乙丑 3.丙寅 4.丁卯 5.戊辰 6.己巳 7.庚午 8.辛未 9.壬申 10.癸酉 11.甲戌 12.乙亥13.丙子14.丁丑15.戊寅16.己卯17.庚辰18.辛巳19.壬午20.癸未21.甲申 22.乙酉 23.丙戌 24.丁亥 2...

換成天干地支的形式,天干地支的時間換算

從已知的公曆年份計算干支紀年 年份數減3,除以10的餘數是天干,除以12的餘數是地支。公元前的年份則用58 年份數除以60的餘數 後計算 1990年4月22日 星期日農曆3月廿七 庚午年 庚辰月 丁巳日 1990年7月22日天干地支如何表示 0419暢遊書海 你說的是陽曆,就是庚午年壬午月丙戌日,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