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冷心在玉壺的上一句話,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21:54:13

1樓:匿名使用者

芙 蓉 樓 送 辛 漸

【唐】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

平明送客楚山孤②。

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冰心在玉壺③。

作者簡介

王昌齡(690~756) 唐代詩人。字少伯。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

開元十五年 (727)登進士第,任秘書省校書郎。曾與孟浩然交遊,"二人數年同筆硯"孟浩然。開元二十二年,王昌齡又應博學巨集詞科登第,授□水(今河南鞏縣東北)縣尉。

開元二十七年,因事被貶謫嶺南,途經襄陽時,孟浩然有詩送他《送王昌齡之嶺南》。經湖南嶽陽,他有送李白詩《巴陵送李十二》。次年,他由嶺南北返長安,並於同年冬天被任命為江寧(今江蘇南京)縣丞。

世稱王江寧。在江寧數年,又受謗毀,被貶為龍標(今湖南黔陽)縣尉。李白有《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詩,寄予深切的同情與懷念。

安史亂起,王昌齡由貶所赴江寧,為濠州刺史閭丘曉所殺。

注釋①芙蓉樓:故址在今江蘇省鎮江市的西北角。辛漸:

王昌齡的朋友。這首詩是王昌齡在芙蓉樓送別辛漸去洛陽時所作。 ②「寒雨」二句的意思是說:

昨夜下了一場秋雨,水漲江滿;天亮時送你回洛陽,遠望你將行經的楚地,使我感到孤獨。寒雨:秋雨。

連江:滿江。夜入吳:

夜晚秋雨入鎮江。鎮江屬吳地,故說「夜入吳」。平明:

天剛亮。客:指辛漸。

楚山:指辛漸將行經的楚地。 ③「洛陽」二句的意思是說:

如果洛陽的親友向你問起我的情況,你就告訴他們:我的心就象盛在玉壺的冰那樣潔白透明。 ④「一片冰在玉壺」的意思說::

冰在玉壺之中,比喻人的清廉正直。

[譯詩]

昨夜,秋雨綿綿灑向吳地江天,

今晨,我在芙蓉樓送客面對孤獨的楚山。

洛陽的親朋好友如果詢問我的近況,

請告訴他們我依然冰心一片,裝在潔白的玉壺中。

賞析這是一首送別詩。首句從昨夜秋雨寫起,為送別設定了淒清的氣氛。二句中的「平明」點明送客的時間;「楚山孤」,既寫出了友人的去向,又暗寓了自己送客時的心情。

三、四句,寫的是自己,仍與送別之意相吻合。因為辛漸是詩人的同鄉,辛漸返鄉,親友一定要問到詩人的情況,所以詩人送別辛漸時特別囑託他:「家鄉的親友如果問到我現在的情況,你就說,我的為人就象那晶瑩剔透的一塊冰,裝在潔白的玉壺之中。

」表明自己不為遭貶而改變玉潔冰清的節操。構思新穎,委屈、怨恨之情含而不露。

「一片冰心在玉壺」是詩眼,但歷來人們都認為「玉壺」與「冰心」一樣,都指人的品德美好,這不符合實際。「玉壺」具有多義性,它可以指灑壺、月亮、燈、滴漏等。把「玉壺」解釋為酒壺,既是推杯換盞時的諧謔,也極符合王昌齡當時的心態。

全詩音調諧美,詩風沉鬱,又採用問答形式,別開生面

2樓:

是一片冰心在玉壺 吧

上句是 :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冰心在玉壺」是什麼意思?

3樓:追番少年

「一片冰心在玉壺」此語出自王昌齡的《芙蓉樓送辛漸》,比喻人的清廉正直。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冰、玉同為潔品,古人常以之喻美德,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冰清玉潔」陸機《漢高祖功臣頌》有"心若懷"句,比喻心地純潔。

譯文:冷雨灑滿江天的夜晚,我來到吳地,天明送走好友後,只留下楚山的孤影。

到了洛陽,如果有親友向您打聽我的情況,就請轉告他們,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一樣純潔,未受功名利祿等世情的玷汙。

4樓:阿波羅之光

寒雨連天夜入湖,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不理解,一片冰心在玉壺是什麼意思?

冰心是什麼?玉壺又何以放冰心呢?莫非冰心是一種好茶?好酒?

當然,字面上很好看,冰清玉潔。

一片冰心句是化用鮑照《白頭吟》中「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句意。

仍有不解。

附:早在六朝劉宋時期,詩人鮑照就用「清如玉壺冰」(《代白頭吟》)來比喻高潔清白的品格。自從開元宰相姚崇作《冰壺誡》以來,盛唐詩人如王維、崔顥、李白等都曾以冰壺自勵,推崇光明磊落、表裡澄澈的品格。

王昌齡托辛漸給洛陽親友帶去的口信不是通常的平安竹報,而是傳達自己依然冰清玉潔、堅持操守的信念,是大有深意的。據《唐才子傳》和《河嶽英靈集》載,王昌齡曾因不拘小節,「謗議沸騰,兩竄遐荒」,開元二十七年被貶嶺南即是第一次,從嶺南歸來後,他被任為江寧丞,幾年後再次被貶謫到更遠的龍標,可見當時他正處於眾**毀的惡劣環境之中。詩人在這裡以晶瑩透明的冰心玉壺自喻,正是基於他與洛陽詩友親朋之間的真正了解和相互信任,這決不是洗刷讒名的表白,而是蔑視謗議的自譽。

因此詩人從清澈無瑕、澄空見底的玉壺中捧出一顆晶亮純潔的冰心以告慰友人,這就比任何相思的言辭都更能表達他對洛陽親友的深情。

5樓:張晏廉晨璐

一片冰心在玉壺」的意思說::冰在玉壺之中,比喻人的清廉正直。芙蓉樓送辛

漸【唐】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冰心在玉壺。賞析

這是一首送別詩。首句從昨夜秋雨寫起,為送別設定了淒清的氣氛。二句中的「平明」點明送客的時間;「楚山孤」,既寫出了友人的去向,又暗寓了自己送客時的心情。

三、四句,寫的是自己,仍與送別之意相吻合。因為辛漸是詩人的同鄉,辛漸返鄉,親友一定要問到詩人的情況,所以詩人送別辛漸時特別囑託他:「家鄉的親友如果問到我現在的情況,你就說,我的為人就象那晶瑩剔透的一塊冰,裝在潔白的玉壺之中。

」表明自己不為遭貶而改變玉潔冰清的節操。構思新穎,委屈、怨恨之情含而不露。

「一片冰心在玉壺」是詩眼,但歷來人們都認為「玉壺」與「冰心」一樣,都指人的品德美好,這不符合實際。「玉壺」具有多義性,它可以指灑壺、月亮、燈、滴漏等。把「玉壺」解釋為酒壺,既是推杯換盞時的諧謔,也極符合王昌齡當時的心態。

全詩音調諧美,詩風沉鬱,又採用問答形式,別開生面。

6樓:

我們的心依然像一顆珍珍藏在玉壺中的冰一般,經營純潔。

7樓:緒梓始夜春

冰心:比喻心的純潔。

玉壺:冰在玉壺之中,進一步比喻人的清廉正直。

一片冰心在玉壺是化用鮑照《白頭吟》中「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句意。

8樓:渠玉宇焉珧

冰在玉壺之中

心就象盛在玉壺的冰那樣潔白透明,比喻人的清廉正直

9樓:

我依然冰心一片,裝在潔白的玉壺中

10樓:嬴念蟻香梅

從清澈無瑕、澄空見底的玉壺中捧出一顆晶亮純潔的的心

11樓:騰昌休秋芸

唐代王昌齡詩《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民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這裡的「冰心」是比喻心地光明,冰清玉潔。「玉壺」是用玉石製成的壺,比喻高潔。王昌齡在送辛漸去洛陽時告訴他:

如果在洛陽的親戚朋友問到我的情況,請你轉告他們,我這顆光明的心,就象放在了玉製的壺裡的冰塊那樣,晶瑩透明、清澈無暇。詩人以「冰心玉壺」自喻,表明自已光明磊落,清廉自守,表裡如一。現在人們有時引用「一片冰心在玉壺」表示志趣高潔。

12樓:汲月

呵呵,詩中的玉壺是月亮的意思。有了這個解釋,聰明的你就應該明白了把。

13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在玉壺 根據詩人當時的用意是要表明他的心

就是說無論在外面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都不會改變他那聖潔的心 還有對家鄉的一種情分 親人關心的承諾

14樓:

就是「我還深深地思念家鄉的親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片冰心在玉壺

好詩,好詩,(做搖天晃腦狀).

一片冰心在玉壺。運用了怎樣的修辭手法 詩人這樣寫的目的是什麼

冰潔說情感 你好,一片冰心在玉壺 這是語文中修辭手法中的一種叫 借喻 詩人這樣寫的目的是想對遠方的親友說,自己清廉正直,宛如冰心一片,裝在潔白的玉壺中。 比喻詩人的意思是當親友們問起來時,就說我的內心依然純潔無瑕,就像冰那樣晶瑩,像玉那樣透亮。辛漸是詩人的同鄉,辛漸返鄉,親友一定要問到詩人的情況,所...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夢想在後天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這一名句出自於唐朝王昌齡的七絕 芙蓉樓送辛漸 原詩是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大意是說,一夜寒雨過後,詩人在芙蓉樓與友人話別,這時只有晨光映照著遠處的山巒。他囑咐朋友,如果遠在洛陽的親友問起我,請你把我冰清玉潔 清廉...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是表達詩人的什麼情感呢

洛陽的親朋好友如問起了我,就請轉告他們 我的心就像玉壺裡的冰塊一樣清雅 高潔。情感就是自比冰壺,表達自己開朗胸懷和堅強性格 就這一句就足夠了.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表達了詩人不願同流合汙,隨波逐流的情感。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出自唐代王昌齡所作 芙蓉樓送辛漸 這句話的意思是到了洛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