笠翁對韻的典故,求笠翁對韻全文翻譯和典故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公尺格戰鬥機

1、「廣寒宮」,嫦娥奔月

后羿射下九個太陽,拯救了百姓(這裡又涉及到了后羿射日的故事),王母獎勵給他兩顆仙丹,吃了可以飛公升上天當神仙。

后羿將仙丹帶回家,交給妻子嫦娥保管。不料這事被乙個叫逢蒙的壞蛋知道了,他趁后羿不在家,去威脅嫦娥,企圖搶奪仙丹,嫦娥無奈之下,把兩顆仙丹都吃了,飛到了月亮上,居住的宮殿就是廣寒宮。

2、「莊周夢化蝶」,莊周夢蝶

莊子夢中幻化為栩栩如生的蝴蝶,忘記了自己原來是人,醒來後才發覺自己仍然是莊子。究竟是莊子夢中變為蝴蝶,還是蝴蝶夢中變為莊子,實在難以分辨,闡述了真實與虛幻相互轉化的哲學思想。

3、「呂望兆飛熊」,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有一天,周文王夢見一頭長著翅膀會飛的熊撲向他,於是叫人占卜,看是否吉利。占卦的人說:「非常言利,這說明您會得到乙個大英雄輔佐;從而得到天下。

」 周文王來到渭水邊,果然遇到了乙個與眾不同的老人,在用一根針當魚鉤鈞魚。

交談之後,知道他正是「飛熊」(姜太公的道號就是飛熊),是能夠治國安邦、奪取天下的人才,於是誠懇地聘請他來周國。正是在姜太公(姜尚、呂尚、姜子牙,都是他)的精心輔佐下,周國消滅了商朝;周文王的兒子周武王建立了周朝。

4、鳳翔台上,紫簫吹斷美人風

秦穆公生了個女兒,名弄玉,喜好修道。當時有個人叫蕭史,善於**,據說能吹出鳳凰的叫聲。秦穆公把弄玉嫁給蕭史,並為他們築了一所鳳凰台。

蕭史教弄玉**,吹出的聲音吸引了鳳凰聚集在他們居住的地方。一天,蕭史乘龍,弄玉跨鳳,二人雙雙公升仙而去。

2樓:楠月蓓彎

《笠翁對韻》中的愛情典故

過天星似箭,吐魄月如鉤

魄,又做霸,指月亮自身隱掩的陰影部分。古神話中說道,月亮中那只蟾蜍不停地反覆吞吐,造成了月亮的圓缺。吐魄月,即是指剛被吐出的月亮,也就是新月。

清暑殿,廣寒宮,拾翠對題紅

唐代筆記**《青瑣高議》:唐僖宗時,士人於佑偶從宮牆外溝水中拾到一片紅葉,上有兩名宮怨詩,讀後心生感慨,便不由得和了兩句,放到上游,使其隨水流入宮中。後來於佑娶了宮人韓夫人為妻,說及此事,方知是當初紅葉題詞之人。

韓夫人乃作詩一首:一聯佳句隨水流,十載幽思素滿懷,今日卻成鸞鳳友,芳知紅葉是良媒。

巫峽浪傳,雲雨荒唐神女廟

宋玉《高唐賦》記述,楚王遊戲高唐時,夢見一神女自薦枕席,自稱為巫山之女,臨行對楚王說道:「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下。」後人以此故事歌詠愛情之美。

淚彈斑竹,舜妃遺憾積湡江

舜南巡死於蒼梧之野,其兩個妃子,乙個叫娥皇,乙個叫女英。聞知噩耗,終日啼哭不已,淚灑竹子之上,竹盡結斑,這就是今天所說的湘妃竹。

覘合壁,頌連珠,提甕對當壚

漢代司馬相如作《鳳求凰》,與卓文君兩情相悅。文君背父與司馬私奔,無以謀生,就在成都開了酒店,文君親自賣酒。李商隱詩:美酒成都堪送老,當壚仍是卓文君。

投巫救女魏文豹,賃浣逢妻百里奚

春秋戰國虞人百里奚被楚國抓獲,秦穆公以五張羊皮贖回,用為大夫。他僱了乙個洗衣女子。一日衣女唱歌:

「百里奚,五羊皮,憶別時,烹伏雌,今日富貴忘我與?」百里奚方知洗衣女原是結髮妻子,二人終得相認,抱頭痛哭。

鳳翔台上,紫簫吹斷美人風

秦穆公有女名弄玉,好道太;時有人名簫史,善**作鳳凰鳴。後弄玉嫁於簫史,穆公築鳳凰台。一日,簫史乘龍,弄玉跨風,雙雙公升仙而去。

人老老,我卿卿,曉燕對春鶯

晉時王衍妻稱呼王為卿,王衍問道:「奈何卿我?」妻子回答道:「我不卿卿,誰復卿卿?」卿卿我我一詞,大概**於此。

最佳答案莊周夢蝶

【出處】

《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

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

此之謂物化。」

【典故】

從前有一天,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乙隻翩翩起舞的蝴蝶。自己非常快樂,悠然自得,不知道自己是莊周。一會兒夢醒了,卻是僵臥在床的莊周。

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呢?

呂望兆飛熊

商朝最後乙個國王叫紂。紂王暴虐無道。濫用酷刑,殺害忠良,還整天吃喝玩樂;致使國家日益衰敗。

當時西北的諸侯姬昌則賢明善良,思賢若渴,所以很受當時各地名士、賢人的愛。他就是後來的周文王。相傳有一天,姬昌夢見一頭長著翅膀的熊撲向他,於是叫人占卜,看是否吉利。

占卦的人說:「非常言利,這說明您會得到乙個大英雄輔佐;從而得到天下。」姬昌來到渭水邊,果然遇到了乙個與眾不同的老人——用沒有鉤子的釣竿鈞魚的姜太公。

交談之後,姬昌知道他正是「飛熊」——能夠治國安邦、奪取 天下的人才,於是誠懇地聘請他來周國。正是在姜子牙的精心輔佐下,周國消滅了商朝;周文王的兒子武王建立了周朝。

呂望:姜大公,也稱呂大公,名尚,字子牙,號飛熊,是我國西周時期一位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

題紅葉即紅葉題詩傳情的故事。歷來記載頗多,如:(1)唐宣宗時中書舍人盧渥"偶臨御溝見一紅葉"葉上題詩雲:

"水流何太急深宮盡日閒。殷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事見唐範攄《雲溪友議》卷十。

盧渥魯迅《唐宋傳奇集.稗邊小綴》作韓渥。(2)唐玄宗時顧況於"苑中坐流水上得大梧葉"上有題詩雲:"一入深宮裡年年不見春。

聊題一片葉寄與有情人。"況亦於葉上題詩與之反覆唱和。事見唐孟棨《本事詩.情感》。

(3)唐德宗時進士賈全虛於御溝見一花流至旁連數葉,上有王才人養女鳳兒題詩"筆跡纖麗言詞幽怨"詩云:"一入深宮裡無由得見春。題詩花葉上寄與接流人。

"全虛見詩,為之流淚。德宗聞此事因以鳳兒賜全虛。事見宋王銍《補侍兒小名錄.鳳兒》。

2.(4)唐僖宗時儒士於佑與宮人韓氏紅葉唱酬後遂結為夫婦。事見宋劉斧《青瑣高議》卷五載張實《流紅記》。

(5)唐僖宗時進士李茵嘗遊苑中於御溝得宮娥雲方子紅葉題詩。後茵與宮娥同行詣蜀被內官田大夫拆散"宮娥與李情愛至深至前驛自縊而死。"事見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九。

後以"題紅葉"為吟詠情思、閨怨或良緣巧合之典。

拾翠拾取翠鳥羽毛以為首飾。後多指婦女遊春。語出 三國 魏 曹植 《洛神賦》:

「或採明珠,或拾翠羽。」 南朝 梁 紀少瑜 《遊建興苑》詩:「踟躕憐拾翠,顧步惜遺簪。

」 唐 吳融 《閒居有作》詩:「踏青堤上煙多綠,拾翠江邊月更明。」 元 趙善慶 《落梅春•暮春》曲:

「尋芳宴,拾翠遊,杏花寒禁菸時候。」 清 納蘭性德 《踏莎美人•清明》詞:「拾翠歸遲,踏青期近,香箋小迭鄰姬訊。

」除上述外,「冷漁翁」「驛旅客」「池亭人」「鶴舞樓頭,玉笛弄殘仙子月;鳳翔台上,紫蕭吹斷美人風」等也是典故

求笠翁對韻全文翻譯和典故

3樓:

一 東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

雷隱隱,霧濛濛。日下對天中。風高秋月白,雨霽晚霞紅。

牛女二星河左右,參商兩曜鬥西東。十月塞邊,颯颯寒霜驚戍旅;三冬江上,漫漫朔雪冷漁翁。

牛女:牛郎、織女二星。河,銀河。

參商:二星名。《左傳·昭元年》載,傳說高辛氏有二子,長閼伯,季實沉。

兄弟不睦,日尋戈矛。帝遷閼於商丘,主辰;遷沉於大夏,主參,使之永不相遇。 鬥:

北斗七星。 戍旅:守邊塞的兵卒。

河對漢,綠對紅。雨伯對雷公。菸樓對雪洞,月殿對天宮。

雲靉靆,日曈曚。臘屐對漁篷。過天星似箭,吐魄月如弓。

驛旅客逢梅子雨,池亭人挹藕花風。茅店村前,皓月墜林雞唱韻;板橋路上,青霜鎖道馬行蹤。

靉靆:濃雲蔽日之狀。 曈曚:

日初出將明未明之狀。 蠟屐:晉代阮孚好蠟屐,謝靈運亦有登山蠟屐。

梅子雨:即黃梅雨。五月江南雨,迎梅又送梅。

藕花風:夏天荷花開放時的涼風。元王惲詩:

「人立藕花風」。 「茅店」四句:用唐溫庭筠《商山早行)「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詩意。

山對海,華對嵩。四岳對三公。宮花對禁柳,塞雁對江龍。

清暑殿,廣寒宮。拾翠對題紅。莊周夢化蝶,呂望兆飛熊。

北牖當風停夏扇,南簾曝日省冬烘。鶴舞樓頭,玉笛弄殘仙子月;鳳翔台上,紫簫吹斷美人風。

華、嵩:西嶽華山和中岳嵩山。 四岳:

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 三公:星名。

《晉書·天文志上》:「三公在北三星曰九卿內坐,主治萬事。」 清暑殿:

三國孫吳有避暑宮,夏日無暑氣。 廣寒宮:即月宮。

夢化蝶:莊子夢中化蝶,「栩栩然胡蝶也」。 兆飛熊:

商末呂望釣於渭濱,周文王將狩獵,卜卦:「非龍非螭,非虎非羆,所獲霸王之輔。」果遇呂望於渭陽。

李漁笠翁對韻相反意義的量有哪些,笠翁對韻的意義

笠翁對韻 按韻分編的啟蒙讀物。笠翁對韻 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笠翁對韻 的主要內容 全書分為卷一和卷二。是按韻分編,包羅天文 地理 花木 鳥獸 人物 器物等的虛實應對。全書詞藻豐富優美,曲故眾多,聲韻協調,琅琅上口,是學習寫作近體詩 詞,掌握聲韻格律的最佳啟蒙讀物。從單字對到雙字對,三字對 五字對 七字...

按轡徐行拼音,笠翁對韻全文拼音版

成語名稱 按轡徐行 漢語拼音 n p i x x ng成語釋義 轡 馬韁繩。輕輕按著韁繩,讓馬慢慢地走。成語出處 史記 絳侯周勃世家 壁門士吏謂從屬車騎曰 將軍約,軍中不得驅馳。於是天子乃按轡徐行。使用例句 無 按轡徐行拼音 n p i x x ng 釋義 轡 馬韁繩。輕輕按著韁繩,讓馬慢慢地走。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