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是哪首詩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矽谷創業快訊

是唐代詩人崔護的作品《題都城南庄》 。

全詩如下: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譯文如下:

去年春天,在這戶人家裡,我看見那美麗的臉龐和桃花互相襯托,顯得分外紅潤。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

注釋如下:

都:國都,指唐朝京城長安。人面:指姑娘的臉。第三句中「人面」指代姑娘。

不知:一作「秖(zhǐ)今」。去:一作「在」。笑:形容桃花盛開的樣子。

2樓:三國之長空

一、出自:《題都城南庄》

二、擴充套件知識:

1、原詞欣賞:題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在,桃花依舊笑春風。

2、作品簡介:《題都城南庄》是唐代詩人崔護的作品,載於《全唐詩》卷三百六十八。這首詩設定了兩個場景,「尋春遇豔」與「重尋不遇」,雖然場景相同,卻是物是人非。

開頭兩句追憶「去年今日」的情景,先點出時間和地點,接著描寫佳人,以「桃花」的紅豔烘托「人面」之美;結尾兩句寫「今年今日」此時,與「去年今日」有同有異,有續有斷,桃花依舊,人面不見。兩個場景的映照,曲折地表達出詩人的無限悵惘之情。此詩膾炙人口,尤其以「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二句流傳甚廣。

3、作者簡介:崔護(772 — 846年),字殷功,唐代博陵(今河北定州市)人,生平事蹟不詳,唐代詩人。公元796年(貞元十二年)登第(進士及第)。

公元829年(大和三年)為京兆尹,同年為御史大夫、廣南節度使。其詩詩風精練婉麗,語極清新。《全唐詩》存詩六首,皆是佳作,尤以《題都城南庄》流傳最廣,膾炙人口,有目共賞。

該詩以「人面桃花,物是人非」這樣乙個看似簡單的人生經歷,道出了千萬人都似曾有過的共同生活體驗,為詩人贏得了不朽的詩名。

所謂一詩定詩名,崔護也以這一首詩,而成就了他的名垂青史。

3樓:新莊壕的海龍

題都城南庄

崔護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4樓:九月的妹妹欣月

崔護的 題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的哪一首詩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唐代詩人崔護的《題都城南庄》。

原詩:題都城南庄

唐代: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釋義:去年春天,就在這扇門裡,姑娘臉龐,相映鮮豔桃花。

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

都:國都,指唐朝京城長安。人面:指姑娘的臉。第三句中「人面」指代姑娘。不知:一作「秖(zhǐ)今」。去:一作「在」。

擴充套件資料

此詩的創作時間,史籍沒有明確記載。而唐人孟棨《本事詩》和宋代《太平廣記》則記載了此詩「本事」:崔護到長安參加進士考試落第後,在長安南郊偶遇一美麗少女,次年清明節重訪此女不遇,於是題寫此詩。

這段記載頗具傳奇**色彩,其真實性難以得到其他史料的印證。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詩人抓住了「尋春遇豔」整個過程中最美麗動人的一幕。「人面桃花相映紅」,不僅為豔若桃花的「人面」設定了美好的背景,襯出了少女光彩照人的面影,而且含蓄地表現出詩人目注神馳、情搖意奪的情狀,和雙方脈脈含情、未通言語的情景。

第二句描述了去年今日,佇立桃樹下的那位不期而遇的少女,想必是凝睇含笑,脈脈含情的;而今,人面杳然,依舊含笑的桃花只能引動對往事的美好回憶和好景不常的感慨了。「依舊」二字,正含有無限悵惘。

整首詩用「人面」、「桃花」作為貫串線索,通過「去年」和「今日」同時同地同景而「人不同」的映照對比,把詩人因這兩次不同的遇合而產生的感慨,回環往復、曲折盡致地表達了出來。對比映照,在這首詩中起著極重要的作用。

崔護公元796年(貞元十二年)登第(進士及第)。公元829年(太和三年)為京兆尹,同年為御史大夫、廣南節度使。其詩詩風精練婉麗,語極清新。

《全唐詩》存詩六首,皆是佳作,尤以《題都城南庄》流傳最廣,膾炙人口,有目共賞。

6樓:

出自崔護的《題都城南庄》。

釋義:去年春天,就在這扇門裡,姑娘臉龐,相映鮮豔桃花。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

這首詩設定了兩個場景,「尋春遇豔」與「重尋不遇」,雖然場景相同,卻是物是人非。開頭兩句追憶「去年今日」的情景,先點出時間和地點,接著描寫佳人,以「桃花」的紅豔烘托「人面」之美;

結尾兩句寫「今年今日」此時,與「去年今日」有同有異,有續有斷,桃花依舊,人面不見。兩個場景的映照,曲折地表達出詩人的無限悵惘之情。

人面不知何去處,桃花依舊笑春風。是哪首詩?

7樓:百囀無解繞梁悠悠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出自唐代崔護的《題都城南庄》。

它詮發布一種人生體驗:在偶然、不經意的情況下遇到某種美好事物,而當自己去有意追求時,卻再也不可復得。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古詩是什麼

8樓:熱詞替換

意思是,如今再來這個地方,當初那個對著桃花笑,令我心動的姑娘不知道去了**,只剩下桃花開的依舊那麼爛漫。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意思是: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喻指物是人非。

演化來的成語「人面挑花」意思是形容男女邂逅鍾情,隨即分離之後,男子追念舊事的情形。

10樓:gold橙汁

意思是從前的那個人不知道如今在**?只有桃花仍舊像以前那樣在春風裡盛開。

出自《題都城南庄》, 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第二句是描寫佳人。詩人拈出乙個人人皆知的形象——桃花,春風中的桃花是何等的艷麗,而「人面」竟能「映」得桃花分外紅豔,足以烘托「人面」之美。

再者,本來已經很美的「人面」,在紅豔豔的桃花映照之下定是顯得更加青春美貌,風韻襲人。乙個耀眼的「紅」字,正是強烈地渲染出這種相映生色的景象和氣氛。面對著這一幅色彩濃麗、青春煥發、兩美相輝的人面桃花圖,不用說姑娘的神采美貌如在目前,就是她的情態,詩人的心事,彼此藏在心中的歡愛和興奮,也都是可以「思而得之」的。

這是一首情意真摯的抒情詩。崔護考進士末中,清明節獨遊長安城郊南庄,走到一處桃花盛開的農家門前,一位秀美的姑娘出來熱情出來接待了他,彼此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第二年清明節再來時,院門緊閉,姑娘不知在何處,只有桃花依舊迎著春風盛開,情態增人惆悵。

11樓:熱詞替換

意思是,如今再來這個地方,當初那個對著桃花笑,令我心動的姑娘不知道去了**,只剩下桃花開的依舊那麼爛漫。

12樓:麥琰折菀菀

出自唐五代崔護的《題都城南庄》全文: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這兩句是前面2句的後續,前面是寫曾經尋春遇豔,而到現在的重尋不遇.後兩句意思是:人面杳然,已經無從知道哪去了;依舊含笑的桃花除了引動對往事的美好回憶和好景不常的感慨以外,還能有什麼呢?

這是一首情意真摯的抒情詩。崔護考進士末中,清明節獨遊長安城郊南庄,走到一處桃花盛開的農家門前,一位秀美的姑娘出來熱情出來接待了他,彼此留下了難忘的印象。第二年清明節再來時,院門緊閉,姑娘不知在何處,只有桃花依舊迎著春風盛開,情態增人惆悵

(望採納,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

14樓:匿名使用者

好象是老人家的詩,記不清了。意思是歲月流逝,當年的伊人不知道去那了,可桃花不管歲月怎麼流逝,依舊在春風中盛開。

15樓:q老師

意思是歲月流逝,當年的伊人不知道去那了,可桃花不管歲月怎麼流逝,依舊在春風中盛開。

有一首詩,其中一句『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完整詩句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題都城南庄》

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17樓:也許夫婦

出自唐朝詩人崔護的《題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賞析

18樓:該隱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19樓:毛毛聰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20樓:小潺語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什麼,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是什麼意思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出自唐代崔護的 題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的意思是 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喻指物是人非。演化來的成語 人面挑花 意思是形容男女邂逅鍾情,隨即分離...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如今再來這個地方,當初那個對著桃花笑,令我心動的姑娘不知道去了 只剩下桃花開的依舊那麼爛漫。這是詩人崔護的作品 題城南庄 的一句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指的是去年的女子不知去哪兒了,只留下盛開桃花。簡單的說,就是物是人非的意思 其實就是感慨物是人非,...

宗教我是誰,從何處來 要往何處去

樂園老禪師 我是誰,誰是我?每個人回答的都不一樣,因為我只是我執,每個人執著的我有不同的相狀,皆可破析。執著者,不如實。不如實,則無智。有智從如實觀察來,佛法即是道路。本來無我。無我則無來去。有我,則有輪迴。 要是每天想這個問題,就不知怎麼過了,無聊的人才會有時間想這個毫無意義的問題。人是什麼?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