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腰間佩劍,難道作為儒雅聖人孔子也會武術嗎

時間 2021-05-04 18:52:55

1樓:哎呀小白妞

作為儒雅聖人的孔子也是會武術的。後世儒家以宣揚孔子的仁德思想為主,而儒家的推崇者也多是文人墨客。於是,在文人墨客口口相傳中,孔子的形象漸漸發生了變化。

原本文武雙全的孔子漸漸演變成了如今文人墨客心中完美的先賢形象,儒雅而和藹,但卻難尋半分武者氣息。

孔子不僅會武術,而且身材魁梧,這多半是繼承他父親的基因。孔子的父親,可不是文人墨客,不僅不是文人墨客,還是一名驍勇的武將。孔子的父親叫叔梁紇,是魯國三虎將之一,勇猛如他,可徒手獨舉城門為自己的將士爭取撤退的時間。

說他力大無窮,也不為過。

作為虎將的兒子,孔丘的身體素質自然不會差。據《史記·孔子世家》記載,孔子至少有一公尺九的個子,這樣高大威猛的身材,你能與現在教科書上的孔子拱手作揖圖聯絡起來嗎?

同時孔子不僅生的高大威猛,在力氣和跑步上也遠超於常人。據《淮南子·主術訓》中記載,孔子十分神勇,堪比古代勇士孟賁,他跑步也很快,能和野兔一爭高低,而且孔子力大無窮,徒手開城門不是難事。可見春秋戰國時期的孔子本人,是個高大威猛的壯士,更是乙個文武雙全的全才。

退一步說,在春秋時期這樣戰亂的年代,孔子既然能帶著**周遊列國,就足以說明孔子絕不是文弱書生。如果孔子自身身體素質差,不會點武術,怕是早就死在周遊途中,更不可能有後面開設學堂的事情了。

2樓:奔跑的玥玥

孔子是會武術的,他不僅僅是萬世師表,在歷史中也曾經有記載說孔子力大。

3樓:

孔子也會武術的,據說孔子身材魁梧,孔子的父親叫叔梁紇,是魯國三虎將之一,同時孔子不僅生的高大威猛,在力氣和跑步上也遠超於常人。

4樓:嫣然

孔子是會武術,畫像中也能看得出孔子身材魁梧高大,而且孔子的父親是魯國三大猛將之一,作為他的兒子,身體素質是不會低的。

5樓:小小智慧型

孔子的畫像和雕像都有佩劍,但是真實歷史上孔子是否會武術是不能確定的,在歷史上也找不到能證明孔子會武的記載。

6樓:

古代的時候常年征戰,幾乎人人都崇尚武學,習武練劍也成了人們的愛好,所以不管是孔子這樣聖人或是普通人,大家都喜歡在腰上配一把寶劍。

7樓:小璇璇老公

先從遺傳基因上說起。孔子的父親叔梁紇是魯國三虎將之一。在逼陽之戰中,叔梁紇用手舉著城門,為自家的士兵爭取到寶貴的撤退時間。

虎父無犬子,《史記·孔子世家》記載,孔子「長九尺有六寸」,是個身高1.92公尺的大高個。孔子也是能徒手舉城門的奇男子。

《列子·說符篇》記載,孔子的力氣大得能徒手開啟城門。《淮南子·主術訓》也記載,孔子不但是個大力士,跑得還飛快,能跟野兔爭高低。

這樣乙個威武雄壯的漢子後來開了所民辦學校,親自授課。除了教德育、書法、算術、**以外,孔子還教人射箭和駕馭戰車。那三千個交了學費的學生,數學真的是「體育老師」孔子教的。

孔子是個射箭好手,能射飛鳥。《禮記·射義》記載,孔子有一次射箭,**的人裡三層外三層,圍得水洩不通。

孔子63歲時,還親自為學生駕車。駕馭戰車可不像現在開車那麼簡單。它是一項專業化的軍事技藝。

春秋時期以車戰為主,駕馭者的技藝高低直接關乎將士的生死和戰爭的勝負,有著十分繁難的技術要求。一次,孔子**冉有為季氏帶兵打仗,取得勝利。當季氏問他關於軍旅的知識從**來時,他說是「學之於孔子」。

這個既能文又能武的老師,在如今看到的孔子像上,只有腰間佩劍能透露出端倪。其實在宋代以前,文人會武功不算什麼稀奇事。班超能投筆從戎,祖逖會聞雞起舞,辛棄疾一邊把欄杆拍遍,一邊帶兵打仗。

8樓:談了個假的戀愛

春秋時期因戰事頻繁,乙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儒者要順利地實現周遊列國,那麼為防身而佩劍就是孔子最自然不過的選擇了。

9樓:晗兮汐

應該會,《呂氏春秋》說「孔子之勁舉國門之關,而不肯以力聞」;莊周說孔子「力能叩關」;還有書記載孔子「身材魁梧,力能搏牛」 據《呂氏春秋》記,孔子力能舉城門,而不肯以力聞。這個說來也不怪,孔子的父親當年在戰爭中,就曾力舉城門,使被困在城裡的士兵安全撤出(事見《左傳 襄公十年》)

10樓:

孔子不會武術,只是春秋戰國時期社會動亂不安,隨身佩戴一把劍用來防身。因為孔子周遊列國途中會遇到一些意味,佩劍可以防身。

11樓:夢醒淺淺

在《呂氏春秋》等古書中記載孔子力氣大到能徒手開啟城門,會射箭和駕馭戰車,其實在古代中國,在亂世春秋,文人有武功不算什麼稀奇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孔子是能文能武的。孔子曾經周遊列國,應該是有點功夫的,不然不可能做到周遊列國。

請問孔子的雕像上佩劍了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不佩劍。每天劍不離身的是他的學生子路。

14樓:pig虎

孔子堂堂一文人,應該不配劍才對。

孔子為什麼要佩劍

15樓:慕翠琴

孔子是文人,為什麼也佩劍?

其實,孔子佩劍和文人無關,而與「士」的身份有關。士農工商,國之四民。凡「士」,皆佩劍。亡秦「銷天下之兵」亦不能收。

漢朝建立後,一直在總結亡秦的**。很多,各種說法……後,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中說:「劍之在左,青龍之象也;刀之在右,白虎之象也;黻之在前,赤烏之象也;冠之在首,玄武之象也。

四者,人之盛飾也。」

孔子的造型也因此而確立,承襲至今,無甚改動。孔子素王,不著冠,布巾而已。長劍在左,短刀(必要時用來自殺)在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