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卿我我的意思,卿卿我我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18:37:06

1樓:

卿卿我我 ( qīng qīng wǒ wǒ )

解 釋 形容男女相愛,十分親暱,情意綿綿。

出 處 孫犁《秀露集·讀《蒲柳人家》:「即如卿卿我我的文風,有時也在他的文章中,約略可見。」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示 例 你們不要太~了

典故:卿」原來是官位名,後來成為男子美稱,再後成為帝君對大臣的稱呼,最後成為女子美稱。《世說新語·惑溺第三十五》:

王安豐婦常卿安豐。安豐曰:「婦人卿婿,於禮為不敬,後勿復爾。」婦曰:「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遂恆聽之。

王安豐的妻子常用卿來稱呼安豐。安豐說:「婦人用卿稱呼夫婿,從禮數上說是不敬,以後別再這樣了。

」妻子說:「親你愛你,因此用卿稱呼你。如果我不用卿稱呼你,誰還能用卿稱呼你?

」這就是成語「卿卿我我」的**。

2樓:曹典之

心想,「我該怎麼辦」,自私的,困境的想法。我該怎麼瓣,為了大多數人的開花式的辦法。

3樓:

卿,古代君對臣、長輩對晚輩的稱謂,相當於「你」,卿卿》稱卿為卿。舊時形容夫婦之間的親暱情態。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夫妻或相愛的男女十分親暱。

卿卿我我是什麼意思?

5樓:灰原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惑溺》:「王安豐婦,常卿安豐。安豐曰:

』婦人卿婿,於禮為不敬,後勿復爾。『婦曰:』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

『遂恆聽之。」

解釋:王戎的老婆常稱他為「卿」,王戎說:「婦道人家稱自己的丈夫為『卿』,在禮數上中橡是不敬的。

以後不能這樣叫。」王妻答道:「我親近你愛戀你,所以才叫你『卿』。

我不叫你『卿賣畢旁』,誰該叫你『卿』。」王數灶只得任她這樣稱呼下去。

中文名卿卿我我

釋義形容男女相愛,十分親暱

出處劉義慶《世說新語·惑溺》

**王戎和其妻

釋義卿卿我我,形容男女相愛,十分親暱,情意綿綿。

6樓:姒裕代桐華

【解釋悄友】:形容夫妻或相愛的男女銷運如十分親暱。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惑溺》:「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虧啟當卿卿?」

曾經恩愛卿卿我我,是什麼歌的歌詞

胡榛子 正確歌詞為 轟轟烈烈的曾經相愛過,卿卿我我變成了傳說。歌名 紅塵情歌 演唱 高安 填詞 高安 譜曲 高安 歌詞 你知道我曾愛著你,愛著你 你知道我還想著你,我還想著你 離別時說好的不哭泣,為什麼眼淚迷離 分手時含淚看著我,看著我 到現在你是否記得我,是否記得我 愛情的故事分分合合,痛苦的人不...

我追的女孩什麼意思?求證,我追的女孩什麼意思?求證 20

有戲但是最好是你們自己私下談 不要那麼多人摻和 她很害羞的 淘之耀耀 他喜歡你,但是要慢慢來,如果你急於求成會讓他沒有安全感,她可能更喜歡那種淡淡的曖昧關係,不要輕易去拉手 輕易說愛,多表現吧,讓她感受你的真心,適當時候表白。 應該算有好感,可以試著多用些心思,想一些能令她開心的事情去哄哄.而且就像...

我喜歡人的意思,我喜歡乙個人的意思

情天 此話可理解為一,她喜歡了或愛上了乙個人 二,她想要過一人的生活,也就是不想和你在一起 根據語境,對她的了解去理解 高能答題王 喜歡 真是一種奇妙的感覺。喜歡是一種歡喜,是個人的獨特愉悅體驗,我喜歡乙個人,並不是因為那個人有多優秀而值得我喜歡,而僅僅是我在跟他產生某種微妙聯絡的時候能感到愉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