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迷茫」的詩句有什麼,形容心情迷茫的古詩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0:37:20

1樓:沉沉

1、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李白《行路難》

譯文: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2、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崔顥《黃鶴樓》

譯文:時至黃昏不知何處是我家鄉?看江面煙波渺渺更使人煩愁。

3、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相見歡》

譯文: 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讓人心亂如麻的,正是亡國之苦。那悠悠愁思纏繞在心頭,卻又是另一種無可名狀的痛苦。

4、過盡征鴻來盡燕,故園訊息茫然。——趙長卿《臨江仙·暮春》

譯文:客居他鄉,看盡鴻雁的北往和燕子的南來,而故鄉的訊息茫然,不禁惆悵滿懷。

5、忽憶賞心何處是?春風秋月兩茫然。 ——公尺芾《望海樓》

譯文:忽憶起賞心美景究竟在何處?往事如煙那春風秋月已茫然。

6、此生歸路愈茫然,無數青山水拍天。——蘇軾《慈湖夾阻風》

譯文:對於以後的人生更加迷茫,不知該去往何處,只剩無數的青山和綠水連著天幕。

7、步隨流水覓溪源,行到源頭卻惘然。——朱熹《偶題三首》

譯文:隨著流水想找到溪流的源頭,到了溪流的出水處卻迷惑了。

8、我來倚棹向湖邊,煙雨台空倍惘然。——吳偉業《鴛湖曲》

譯文:我來到湖邊倚靠著欄杆,煙雨濛濛,看台空蕩蕩的,倍感迷茫。

9、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柳永《雨霖鈴》

譯文:誰知我今夜酒醒時身在何處?怕是只有楊柳岸邊,面對淒厲的晨風和黎明的殘月了。

10、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李白《客中行》

譯文:主人端出如此好酒,定能醉倒他鄉之客。最後哪能分清,何處才是家鄉?

2樓:moon河漾琴心

1、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宋代:辛棄疾《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釋義:現在嘗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乙個涼爽的秋天啊!

2、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唐 李白《行路難 》其一

釋義: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放下筷子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3、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唐 王維《酬張少府》

釋義:自己想著沒有高策可以報國,只能歸隱家鄉的山林。

4、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蝶戀花》晏殊

釋義:昨天夜裡西風慘烈,綠樹凋零了。我獨自登上高樓,望著那消失在天盡頭的道路。

5、自古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唐 李白《將進酒》

釋義:自古以來聖賢無不是冷落寂寞的,只有那會喝酒的人才能夠留傳美名。

6、徘徊將何見,憂思獨傷心。——魏晉 阮籍《詠懷詩》

釋義:這時徘徊會看到些什麼呢?只有自己憂愁傷心。

7、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釋義:時至黃昏不知什麼地方是我家鄉?看江面煙波渺渺更使人煩愁!

8、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唐代: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釋義:用刀切斷水流,水波奔流更暢;舉杯喝酒想要消除愁,愁思卻更加濃烈。

9、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唐代: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釋義:人生在世,無法稱心如意,不如披頭散髮,登上長江一葉扁舟。

10、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宋代:文天祥《過零丁洋》

釋義: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自己一生的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

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莫迷茫胡秉言

怯懦憾迷茫,

心狹少主張。

膽雄生智慧型,

勇者有千方。

形容對自己前途很迷茫的古詩句有哪些?

4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1、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出處《全唐詩》,作者李白。白話譯文:心情愁煩使得我放下杯筷,不願進餐。拔出寶劍環顧四周,心裡一片茫然。

2、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出處《全唐詩》,作者李白。白話譯文:人生的道路何等艱難,何等艱難,歧路紛雜,真正的大道究竟在哪邊?

3、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出處《全唐詩》,作者李白。白話譯文:大道雖寬廣如青天,唯獨沒有我的出路。

4、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出處《全唐詩》,作者李白。白話譯文:聖者仁人自古就寂然悄無聲,只有那善飲的人才留下美名。

5、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出處《全唐詩》,作者王維。白話譯文:自思沒有高策可以報國,只要求歸隱家鄉的山林。

5樓:徐臨祥

1、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2、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 3、自古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4、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5、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6、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7、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8、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9、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10、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

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11、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6樓:匿名使用者

行路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暗天。

閒來垂釣坐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雉賭梨慄。

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

淮陰市井笑韓信,漢朝公卿忌賈生。

君不見昔時燕家重郭隗,擁彗折節無嫌猜。

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

昭王白骨縈蔓草,誰人更掃**臺。

行路難,歸去來。

7樓:匿名使用者

孟浩然《早寒有懷》:「木落雁南度,北風江上寒。我家湘水曲,遙隔楚雲端。鄉淚客中盡,歸帆天際看。迷津預有問,平海夕漫漫

8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莫迷茫胡秉言

怯懦憾迷茫,

心狹少主張。

膽雄生智慧型,

勇者有千方。

形容心情迷茫的古詩詞有哪些?

9樓:牙牙的弟弟

一、《錦瑟》

1、原文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2、翻譯

精美的瑟為什麼竟有五十根弦,一弦一柱都叫我追憶青春年華。

莊周翩翩起舞睡夢中化為蝴蝶,望帝把自己的幽恨託身於杜鵑。

明月滄海鮫**下了滴滴眼淚,藍田日暖玉石才能夠化作青煙。

此時此景為什麼要現在才追憶,只因為當時心中只是一片茫然。

二、《行路難·其一》

1、原文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2、翻譯

金盃中的美酒一斗價十千,玉盤裡的菜餚珍貴值萬錢。

但心情愁煩使得我放下杯筷,不願進餐。拔出寶劍環顧四周,心裡一片茫然。

想渡過黃河,堅冰堵塞大川;想登太行山,大雪遍布高山。

遙想當年,姜太公磻溪垂釣,得遇重才的文王;伊尹乘舟夢日,受聘在商湯身邊。

人生的道路何等艱難,何等艱難,歧路紛雜,真正的大道究竟在哪邊?

堅信乘風破浪的時機定會到來,到那時,將揚起征帆遠渡碧海青天。

10樓:sylvia_小

1、       《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2、《漁家傲·平岸小橋千嶂抱》

宋代:王安石

平岸小橋千嶂抱。柔藍一水縈花草。

茅屋數間窗窈窕。塵不到。時時自有春風掃。

午枕覺來聞語鳥。欹眠似聽朝雞早。

忽憶故人今總老。貪夢好。茫然忘了邯鄲道。

3、          《蘇武廟》

唐代:溫庭筠

蘇武魂銷漢使前,古祠高樹兩茫然。

雲邊雁斷胡天月,隴上羊歸塞草煙。

回日樓台非甲帳,去時冠劍是丁年。

茂陵不見封侯印,空向秋波哭逝川。

4、     《臨江仙·暮春》

宋代:趙長卿

過盡征鴻來盡燕,故園訊息茫然。

一春憔悴有誰憐。懷家寒食夜,中酒落花天。

見說江頭春浪渺,殷勤欲送歸船。

別來此處最縈牽。短篷南浦雨,疏柳斷橋煙。

5、           《望海樓》

宋代:公尺芾

雲間鐵甕近青天,縹緲飛樓百尺連。

三峽江聲流筆底,六朝帆影落樽前。

幾番畫角催紅日,無事滄州起白煙。

忽憶賞心何處是?春風秋月兩茫然。

11樓:浪蕩乾坤

形容迷茫的詩句:

當路誰相假?知音世所稀。只應守寂寞,還掩故園扉。

而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依今葬花人笑痴,他日葬儂知是誰?

名豈文章著?官因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12樓:匿名使用者

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13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莫迷茫胡秉言

怯懦憾迷茫,

心狹少主張。

膽雄生智慧型,

勇者有千方。

形容前途迷茫的詩句有哪些?

14樓:夢逐漸遠去

1、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蝶戀花》晏殊2、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酬張少府》王維3、自古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將進酒》李白4、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行路難-其一》李白簡介:前途原指前面的路程,比喻將來的光景。

迷茫形容生活或者工作不知道該如何進展,沒有方向感;前方道路虛無縹緲。

15樓:二愣

1.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2.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3. 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

4. 自古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5.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簡介:前途原指前面的路程,比喻將來的光景。迷茫形容生活或者工作不知道該如何進展,沒有方向感;前方道路虛無縹緲。

介紹:李白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拓展:《行路難》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三首七言古詩,選自《李白集校注》,樂府《雜曲歌辭》調名,這三首詩聯絡緊密,不可分割。全詩抒寫了李白在政治道路上遭遇了艱難險阻之後產生的不可抑制的激憤情緒,但李白並未因此而放棄遠大的政治理想,仍盼著總有一天會施展自己的抱負,表現了李白對人生前途樂觀豪邁的氣概,充滿了積極浪漫主義的情調。

形容迷茫的詩句,表示“迷茫”的詩句有什麼?

流浪貓 1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2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3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4 自古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5 行路難,行路難 多歧路,今安在?7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8 自顧無長策,空知返舊林。9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10 ...

表示心情很不好的成語有什麼,形容心情不好的成語有哪些?

傷心落淚 欲哭無淚 失聲痛哭 泣不成聲 潸然淚下 無精打采 顧慮重重 憂愁不安 劍王牙 垂頭喪氣 chu t u s ng q 釋義 垂頭 耷拉著腦袋 喪氣 失去志氣 情緒低落。耷拉著腦袋 有氣無力。形容失意懊喪的樣子。語出 唐 韓愈 送窮文 主人於是垂頭喪氣 上手稱謝。正音 喪 不能讀作 s n ...

表示飢餓的詩句,形容「飢餓」的詩句有哪些?

楓葉 詩句 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形容 飢餓 的詩句有哪些? 小牛騎馬追火箭 1 夷齊是何人,獨守西山餓。少年子 唐代 李白 釋義 伯夷 叔齊是誰?何必獨守首陽山,挨餓受凍。2 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賣炭翁 唐代 白居易 釋義 牛累了,人餓了,但太陽已經公升得很高了,他們就在集市南門外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