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槍匹馬戌梁州,講的是誰,單槍匹馬戌梁州。指什麼生肖?

時間 2021-05-04 08:34:39

1樓:阿沾

單槍匹馬戌梁州講的是宋代文學家陸游。

該句是陸游所作的《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中對自己從戎生活的寫照,全詞原文如下: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白話文釋義:回憶當年鵬程萬里為了尋找建功立業的機會,單槍匹馬奔赴邊境保衛梁州。如今防守邊疆要塞的從軍生活只能在夢中出現,夢一醒不知身在何處?灰塵已經蓋滿了舊時出征的貂裘。

胡人還未消滅,鬢邊已呈秋霜,感傷的眼淚白白地淌流。這一生誰能預料,原想一心一意抗敵在天山,如今卻一輩子老死於滄洲!

這首詞是陸游晚年的作品。下面是資深教育家、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州孔子學院澳方院長、澳洲國立等大學博導史雙元先生對此詞的賞析。

積貧積弱,日見窘迫的南宋是乙個需要英雄的時代,但這又是乙個英雄「過剩」的時代。陸游的一生以抗金復國為己任,無奈請纓無路,屢遭貶黜,晚年退居山陰,有志難申。

「壯士淒涼閒處老,名花零落雨中看。」歷史的秋意,時代的風雨,英雄的本色,艱難的現實,共同釀成了這一首悲壯沉鬱的《訴衷情》。

作這首詞時,詞人已年近七十,身處故地,未忘國憂,烈士暮年,雄心不已,這種高亢的政治熱情,永不衰竭的愛國精神形成了詞作風骨凜然的崇高美。

但壯志不得實現,雄心無人理解,雖然「男兒到死心如鐵」,無奈「報國欲死無戰場」,這種深沉的壓抑感又形成了詞作中百折千迴的悲劇情調。詞作說盡忠憤,迴腸盪氣。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開頭兩句,詞人再現了往日壯志凌雲,奔赴抗敵前線的勃勃英姿。「當年」,指2023年(乾道八年),在那時陸游來到南鄭(今陝西漢中),投身到四川宣撫使王炎幕下。

在前線,他曾親自參加過對金兵的遭遇戰。「覓封候」用班超投筆從戎、立功異域「以取封侯」的典故,寫自己報效祖國,收拾舊河山的壯志。

上片開頭以「當年」二字楔入往日豪放軍旅生活的回憶,聲調高亢,「夢斷」一轉,形成乙個強烈的情感落差,慷慨化為悲涼。至下片則進一步抒寫理想與現實的矛盾,跌入更深沉的浩嘆,悲涼化為沉鬱。

陸游這首詞,確實飽含著人生的秋意,但由於詞人「身老滄洲」的感嘆中包含了更多的歷史內容,他的闌干老淚中融匯了對祖國熾熱的感情,所以,詞的情調體現出幽咽而又不失開闊深沉的特色,比一般僅僅抒寫個人苦悶的作品顯得更有力量,更為動人。

2樓:合夥人金林

陸游自己。出自: 訴衷情(宋代陸游)。

原文: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白話文:回憶當年鵬程萬里為了尋找建功立業的機會,單槍匹馬奔赴邊境保衛梁州。如今防守邊疆要塞的從軍生活只能在夢中出現,夢一醒不知身在何處?灰塵已經蓋滿了舊時出征的貂裘。

胡人還未消滅,鬢邊已呈秋霜,感傷的眼淚白白地淌流。這一生誰能預料,原想一心一意抗敵在天山,如今卻一輩子老死於滄洲!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首詞是作者晚年隱居山陰農村以後寫的,具體寫作年份不詳。公元2023年,陸游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從夔州前往當時西北前線重鎮南鄭軍中任職,度過了八個多月的戎馬生活。

那是他一生中最值得懷念的一段歲月。公元2023年陸游被**罷官後,退隱山陰故居長達十二年。這期間常常在風雪之夜,孤燈之下,回首往事,夢遊梁州,寫下了一系列愛國詩詞。

這首《訴衷情》是其中的一篇。

參考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講的是作者自己一一陸游。

陸游四十八歲時,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從夔州前往當時西北前線重鎮南鄭(今陝西漢中)軍中任職,度過了八個多月的戎馬生活。 開篇兩句,懷著自豪的心情回憶從戎南鄭的生活。起處用「當年」二字領起,化實為虛,點出所敘係指往事。

「覓封侯」,謂尋找殺敵立功以取封侯的機會。「匹馬」既是紀實,也刻劃出作者從軍時的勃勃英姿。「戍梁州」,具體指出駐守的地方。

單槍匹馬戌梁州。指什麼生肖?

4樓:

蛇。此典故為陸游自述詩中的一句,陸游屬蛇

單槍匹馬戌梁州。求解猜生肖

5樓:匿名使用者

官倉老鼠大如斗,見人開倉亦不走。

蝙拂簾旌終展轉,鼠翻窗網小驚猜。

6樓:匿名使用者

單槍匹馬戌梁州,戌是狗,48暗馬

單槍匹馬戌梁州

7樓:德萊0厄斯

訴衷情(陸游)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