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紙和毛邊紙用起來感覺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5-04 08:33:38

1樓:月醉瀟湘

毛邊紙是一種用竹纖維製成的淡黃色紙張。毛邊紙和宣紙的區別需要注意的是,毛邊紙一定是用竹纖維做成,史料記載,「明末江西出產竹紙,紙質細膩,薄而鬆軟,呈淡黃色,沒有抗水效能,托墨吸水性能好,既適於寫字,又可用於印製古籍。」因為明代大藏書家毛晉嗜書如命,好用竹紙印刷書籍,曾到江西大量訂購稍厚實的竹紙,並在紙邊上蓋乙個篆書「毛」字印章,所以人們習慣稱這種紙為毛邊紙,並沿用至今。

宣紙具有「韌而能潤、光而不滑、潔白稠密、紋理純淨、搓折無損、涸 墨性強」等特點,並有獨特的滲透、潤滑性能。用宣紙寫字則骨神兼備,能體現中國藝術風格的書畫紙。再加上耐老化、不變色、少蟲蛀、壽命長,宣 紙故有「紙中之王、千年壽紙」的譽稱。

除了題詩作畫外,宣紙還是書寫外 交照會、儲存高階檔案和史料的最佳用紙。我國流傳至今的大量古籍珍本、 名家書畫墨跡,大都用宣紙儲存,依然如初。

2樓:匿名使用者

毛邊紙是竹纖維造成,紙質好。

宣紙非常貴,**也比較高,而且效果也比毛邊紙好。

3樓:

樓上說的毛邊紙可能是比較次的毛邊紙,我們這裡所說的毛邊紙,是經過檢查了但沒有剪過的紙。和宣紙用起來是一樣的,只是臨邊沒有修剪而已。平常練習之用。

生宣紙 宣紙 毛邊紙 有什麼區別啊

4樓:匿名使用者

生宣紙是畫寫意畫用的吸水性強,熟宣紙是畫工筆畫用的不吸水,宣紙是繪畫的專業用紙,不同的牌子價錢不等幾塊到幾十塊的都有。毛邊紙平常練習毛筆字用的紙挺便宜,不適於畫畫

5樓:馨馨向榮

生宣紙是來畫寫意自畫用的,bai

吸水性強。

宣紙是青檀,用來寫作。

毛邊du紙平常練習zhi毛筆字用的紙,不適於畫dao畫,最適合初學,因為紙性容易掌控,對墨的要求不高。

生宣紙:吸水力強。用淡墨水寫時,墨水容易滲入,化開。用濃墨水寫則相對容易。故創作書畫時,需要掌握好墨的濃淡程度,方可得心應手。

宣紙:亦被稱為「千年壽紙」,產於安徽涇縣,起於唐代,歷代相沿。宣紙具有易於儲存,經久不脆,不會褪色,「韌而能潤、光而不滑、潔白稠密、紋理純淨、搓折無損、潤墨性強」等特點,成為最能體現中國藝術風格的書畫紙。

毛邊紙: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用竹纖維製成的淡黃紙。明末江西出產竹紙,紙質細膩,薄而鬆軟,呈淡黃色,沒有抗水效能,托墨吸水性能好,既適於寫字,又可用於印製古籍。

6樓:小教無憂

你好,猜你也是寫書法吧,我一般是用的是在網上買的手工毛邊

專紙,毛邊紙其實也分屬很多種類,有真毛邊也有假的,有的洇墨,有的不洇墨,如果你想對毛邊紙有了解的話,不妨找這個文章來讀讀《初學書法用什麼紙好(附毛邊紙、宣紙、元書紙的區別)》,這文章詳細講了毛邊紙的一些挑選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生宣是沒加工的宣紙,毛邊紙是淡黃色,不抗水,托墨吸水性能好,適於寫字

說說毛邊紙和宣紙寫字的區別,順附初學三天

8樓:九州劍王

毛邊紙最適合初學,因為紙性容易掌控,對墨的要求不高。宣紙對墨的濃淡,及對書寫者的技巧都有較高要求,一般人較難掌握在宣紙上的書寫(但是,練到一定程度,宣紙能對書寫效果有極大的提公升,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給你的建議是毛邊紙-—書畫紙半生半熟——書畫紙生宣——真正的宣紙,這個過程是比較正統的學習過程。另外就是要學會調墨。你才學3天,還早著呢。我都練了快20年了。

為什麼毛邊紙和宣紙感覺差距這麼大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按照正確的吸引流程,和約會技巧來做的,很好的建立了吸引,那麼,你下一次約她,理論上可以放在一周以內的任何時間裡。但是注意,如果你回去之後就馬上就聯絡,(甚至第一次約會還沒有結束你就提出來再約)顯得你太猴急。

練習毛筆書法,用毛邊紙好嗎?還是用宣紙,感覺很浪費!

10樓:呼正林

初練書法,是用廢舊報紙應當是最經濟的。達到一定的程度時,可以選用毛邊紙。但是在練大楷時還是以廢舊報紙為宜。使用毛玻璃練習書法,也應當是不錯的選擇。

11樓:烽火台下

練習書法初期可選毛邊紙,待具備一定基礎後,再結合宣紙用,這樣既經濟又科學。因為要有乙個適應過程,畢竟紙的吸水快慢有所不同。當然可買便宜一點的宣紙。

12樓:

一般都是用毛邊紙,毛邊紙很便宜,100張才8元,宣紙只是寫作品的時候用,如果用來練字就浪費了。如果是初期練習的話,用報紙也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只是練習,吸水性好一點的紙張就可以,比如舊報紙

14樓:譚銀盛山彤

可以啊,我小時候練的時候都是用廢報紙練的,前期主要練手勢(基礎),等手勢練好了再用宣紙就可以。

毛邊紙和宣紙哪種更會滲?

15樓:悉成

宣紙1、宣紙

宣紙是中國傳統的古典書畫用紙,是漢族傳統造紙工藝之一,原產於安徽省宣城涇縣,以府治宣城為名,故稱「宣紙」。

涇縣附近地區也生產這種紙。 2023年9月30日,宣紙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肯定,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宣紙起於唐代,歷代相沿。

由於宣紙有易於儲存,經久不脆,不會褪色等特點,故有「紙壽千年」之譽。

宣紙按加工方法分為原紙和加工紙。按紙張洇墨程度分為生宣、半熟宣和熟宣。書法和寫意畫用生宣,工筆畫用熟宣。

分為生宣和熟宣兩種,生宣一般用來畫寫意 ,用一般的說法就是會"很滲" 很有墨色暈染的效果;至於熟宣,就恰好相反,用來畫工筆,染很多遍也不會滲,如果不喜歡字有往外暈的感覺呢 就選熟宣紙。

2、毛邊紙,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用竹纖維製成的淡黃紙。明末江西出產竹紙,紙質細膩,薄而鬆軟,呈淡黃色,沒有抗水效能,托墨吸水性能好,既適於寫字,又可用於印製古籍。因明代大藏書家毛晉嗜書如命,好用竹紙印刷書籍,曾到江西大量訂購稍厚實的竹紙,並在紙邊上蓋乙個篆書"毛"字印章,故人們習慣稱這種紙為毛邊紙,並沿用至今。

至於毛邊紙,很有粗糙的感覺,但是一般滲透感覺在生熟宣之間

16樓:啟明講文房四寶

你好,猜你也是寫書法吧,這個其實關鍵看紙的材料和製作工藝,就毛邊來說,毛邊紙其實也分很多種類,有真毛邊也有假的,有的洇墨,有的不洇墨,如果你想對毛邊紙有了解的話,不妨找這個文章來讀讀《初學書法用什麼紙好(附毛邊紙、宣紙、元書紙的區別)》,這文章詳細講了毛邊紙的一些挑選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17樓:天降神翼

看你寫什麼字型,有好多字型是適合寫生宣的,毛邊紙比較便宜,所以往往拿來當練習的用如果你的水平很好那寫那中很生的生宣,這樣比較有水感

18樓:消迷秦漢

都差不多,好的毛邊紙和好的宣紙滲透時都是很均勻的,只是毛邊紙相對粗糙,有時在毛邊紙上寫字和畫畫還會達到宣紙所沒有效果。

19樓:大大粉拳

你是要練字呢?還是寫作品呢?一般毛邊紙就是用來練字的,很便宜,質地也不是很好,比宣紙厚!還有一種油油的感覺,就是看你幹什麼用,如果只是研究滲不滲----那還是宣紙更滲!!!

20樓:一點為難

總的來說是宣紙比毛邊紙的滲透力強一些~

但是四川傳統出產的毛邊紙就比宣紙的滲透力更強烈!

21樓:紳士範

宣紙分為生宣和熟宣兩種(具體就很多了 只說大概吧):

1、生宣一般用來畫寫意 用你的說法就是會"很滲" 很有墨色暈染的效果2、熟宣呢 就恰好相反,用來畫工筆,染很多遍也不會滲,如果你不喜歡字有往外暈的感覺 呢 就選熟宣紙吧...

3、至於毛邊紙,樓上的說的對,很有粗糙的感覺,但是一般滲透感覺在生熟宣之間吧

22樓:諸葛拂塵

1.毛邊紙大部分是半生的紙性,吸水性一般。不容易寫漲墨的效果。當然,也有少部分的毛邊紙是仿生宣的,吸水性很強。一般人又很難適應。需要長時間的磨合。

2.宣紙則不同。有半生、熟宣與生宣。

熟宣幾乎不滲墨,通常用於工筆繪畫與臨摹。半生宣吸水性中等,半生宣用於書法最多。生宣由於吸水強,較滲墨,常於國畫。

展現豐富的色彩。書法中,如果運用的好,便會有極強的藝術表現力。

23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 好的毛邊紙質地柔軟也是滲化很好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有錢就用宣紙。生宣熟宣都好用。

宣紙和毛邊紙用起來 感覺有什麼不同

25樓:匿名使用者

宣紙1000元一刀,毛邊紙十幾元一刀,用起來有很大的差別。

宣紙(乾後作品)有水痕,墨痕,筆觸;毛邊紙(乾後作品)有墨豬(就是一團墨,沒有層次)

1000元一刀一下的都不是宣紙,書畫紙而已。

26樓:宇軒閣宣紙

樓上說的毛邊紙可能是比較次的毛邊紙,我們這裡所說的毛邊紙,是經過檢查了但沒有剪過的紙。和宣紙用起來是一樣的,只是臨邊沒有修剪而已。平常練習之用。

27樓:匿名使用者

宣紙分生宣和熟宣,不過……你試試就知道那乙個好啦^^

28樓:小教無憂

你好,猜你也是寫書法吧,我一般是用的是在網上買的手工毛邊紙,毛邊紙其實也分很多種類,有真毛邊也有假的,有的洇墨,有的不洇墨,如果你想對毛邊紙有了解的話,不妨找這個文章來讀讀《初學書法用什麼紙好(附毛邊紙、宣紙、元書紙的區別)》,這文章詳細講了毛邊紙的一些挑選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

怎樣區分手工毛邊紙和機制毛邊紙,哪家手工毛邊紙好

區別機制毛邊紙和手工毛邊紙的方法 紙質外觀來看,手工毛邊紙,質地棉軟,厚實而細膩,顏色為淺黃色,兩面手感一樣 而機制毛邊紙,質地比手工的薄而脆薄些,一面比較光滑,一面略帶粗糙,當然也比手工毛邊紙便宜。在工藝方面,手工毛邊紙,要經過 選料 浸泡 製漿 撈紙 晾乾 分張 整理 摺疊包裝等一系列的過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