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聯 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 日月同輝日月明

時間 2021-05-04 06:50: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日月同輝日月明

詞不對仗,沒有對上。

觀音山上觀山水

為了讓更多的網友及楹聯愛好者,能夠了解本次的徵聯活動,現在就把徵聯要求以及鄒繼海會長對「觀音山上觀山水」的解釋,整理公布如下:

出句平仄

觀音山上觀山水

平平平仄平平仄

採用七言聯律:「平平仄仄平平仄」。句中第三字「山」 是可平可仄的。對句則應用「通仄平平通仄平」 應對方為合格聯律。

出句詞性

①【觀音】:專有名詞;【山】:名詞;【觀音山】:偏正組成的專有名詞性,而且是由「觀音」 與「山」組合的名詞片語。

②【上】:方位詞。

③【觀】:觀賞(動詞)。

④【山】:名詞;【水】:名詞;【山水】:

按本句的語境,這是由山、水組成並列結構的名詞,作「觀」的賓語。所以,「山水」一詞不僅僅是「山」和「水」的簡單相加,而是並列的詞性,指觀音山周圍山明水秀的自然風景。「山水」若是作偏正詞用,則「山上的水」的涵義就顯得窄了,要轉品也受侷限了,故要求不能以偏正片語應對。

句子成分

無主句句式

觀音山上丨觀丨山水

狀語丨謂語丨賓語

本句省略主語,「觀音山上」在本句裡作狀語使用,第二個「觀」字在本句裡作謂語,「山水」一詞作賓語。

主謂賓句式

觀音丨山上丨 觀 丨山水

主語丨狀語丨謂語丨賓語

觀音作主語(後面省略介詞「於」),「山上」是本句狀語,第二個「觀」字在本句裡作謂語,「山水」一詞作賓語。

機巧(機關)

重字技巧

第①、⑤字位重「觀」字

第③、⑥字位重「山」字

斷句技巧

無主句句式:觀音山上\觀山水

(我)在觀音山上觀賞山水

主謂賓句式:觀音\山上\觀山水

觀音在山上觀賞山水

徵聯啟事中對徵集對句的基本要求

1、聯句要符合《聯律通則》,以平水韻入句。

2、對仗工整,具有韻味且詞性相當。

3、要注意出句「技巧」、重字及專有名詞的運用。

4、對句要以觀音山的景點應對,且具有詩意。

對句要點

根據上述要求,就會發現目前徵到大量的對句未能達到要求。

一是未認真審閱徵稿啟事,或只看到出句就應對,對出句子離題很遠;

二是未掌握對聯知識,應對的句子不符合聯律要求;

三是未弄清出句的機關所在,未能有針對性地攻克機關;

四是忘記用觀音山的景觀作對的要求,因而對非所求。

對句有以下幾點須弄清

1、對句第①字與第⑤字是重字,這個字要具備名、動兩用的詞性。

2、對句第②字應為仄聲字,不然就會出律。(如是意節斷句,另當別論)

3、對句第③字與第⑥字是重字,應為仄聲字,不然就會出律。

4、對句第④字應為平聲字,且最好為方位詞,不然就會出律或不工。

5、結句第⑦字應為平聲字,不然就會出律。

6、出句的第⑥第⑦字「山水」 已明確為並列片語,且可轉品,那麼對句也應與此對應的並列片語作對。

2樓:夢點逗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道祖苑中道苑馨(遊)橫幅:觀音山。是在山水之間,生活之中,思想之上巧妙的匹配融合而成。

對聯是我們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短短幾字,就能讓人們感受到各種截然不同的文化內涵,就能看得到文學與見識。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老祖宗留下來的語言藝術結晶,值得我們世代發揚光大。

對聯是一種休閒的文字遊戲,要能對出構思巧妙的對聯,貴在「意」與「巧」,尤其像有機關聯的對聯,在對到「意」與「巧」時,更要注重平仄韻律的協調,工整,還要注重上下聯對品性以及融合性,其中表達的意境與寓意更能直擊人心。這就是一副完整的對聯和趣味性所在。

觀音山森林公園景區出的這副楹聯的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要求對下聯,除了以上的條件外,還要以觀音山景區內的其中景點對品上聯,加上重字,斷句,真正能對出下聯的難度,可想而知。而更不容易的是,」觀音山」是景區的主景點,不要說景區沒找到適合的景點能和觀音山對仗匹配,就是有,也難於和觀音山匹配對品。

只有下聯:」道祖苑中道苑馨(遊),能巧妙的和上聯對品融合。無論是詞性、片語、詞語、字意,還是重字,斷句,以及工整性,融合性,對品度都十分巧妙的和上聯匹配融合,並符合徵聯組委會的要求和條件。

上聯: 」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道祖苑中道苑馨(遊),這副對聯的題材出自於觀音山森林公園景區的現實,在山水之間、生活之中、思想之上,巧妙的構思融合在一起,並把對聯的靈性與巧意發揮到了極致,且意境非常之好。

對對聯,不光要講究工整,更在於韻律對品性,不僅平仄協調,更勝在意境。

下聯:道祖苑中道苑馨(遊),和上聯的寓意對的十分巧妙融合。大景區對小景點(觀音山森林公園景區對觀音山景點),氣勢勝過上聯。

聯中的乙個」道」字,寓意非常豐富,人類生活之中無處不能無」道」。而道祖苑中道苑馨的」道」,既是道教祖先的道、道祖的道,道德的道,道觀的道,又是說道的道,頌道和報道的道。

道觀音,

道祖先,

觀音道祖苑中的仙;

觀山青,

觀水秀,

山青水秀看不夠;

一道道閬,

一道道川,

川流瀑布太壯觀;

道湖波,

道清泉,

湖波清泉人人戀;

一道道嶺,

一道道仙,

道道仙尊供人瞻;

一道道園林,

一道道風景,

道道美景更新穎;

道道情,

道道景,

道道情意苑中領;

苑中馨,

苑中麗,

苑中風景真如意;

馨幽香,

馨流芳,

馨香的景色遊人賞;

觀音看,

道祖講,

仙境處處有聯想。

這就是觀音山森林公園景區門楹——」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道祖苑中道苑馨」,橫幅:觀音山,楹聯的寓意及謎人之處。

3樓:使用者名稱用

觀音山上觀山水

臥佛洞中臥洞天

觀音山上觀山水

隱士洞中隱洞天

觀音山上觀山水

羅漢洞中羅洞天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求下聯

4樓:姬覓晴

下聯對:「攬秀台前攬秀色」。

這副對聯,難度

在於開頭,觀音山上觀山水,觀音山是地名,而三字地名的前兩個字又是名詞觀音,這兩個字的名詞的第乙個字又可以做動詞使用,就是後面觀山水的動作,更難的是觀山水中的山又與觀音山的山是同一字;

而觀音山對上攬秀台,山上對台前, 觀山水再對攬秀色,對於秀色也切合了聯中有詩意的要求。古語有秀色可餐之比喻。

5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山上觀山水?裡面有三個限局,乙個是觀音,二個是觀音山,三個是觀山水?別說七萬,七十萬也不好拿!

(觀山水)限制了後面,我也有二副下聯:墨客畫中墨畫天!上聯是平平平仄平平仄,我的下聯是仄仄仄平仄仄平,對丈工整,平仄符合。

可是墨畫天對上觀山水那就渺茫了!墨畫天只是在桌上三尺方圓而已,再有一副:秦皇陵中秦陵宮!

聽起來挺合的,兵馬勇嘛?可是宮字對上觀山水,那麼宮又有多大呢?任你情才橫益,才高八斗,下聯無法超越上聯!

(觀山水)限制了一切!

6樓:

下聯:吉祥苑系吉苑裡

吉祥苑覺吉苑香

註解「吉苑裡」為福建乙個茶葉地名

7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看守所裡看所長。橫批一步天堂一地獄。

8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山上觀山水。分開講:觀音山是名字,分開又是觀音 山上名字,取第一字觀和第三字山,但山要組詞,觀音山山水秀麗用了水字,故變成觀 山水。

我的下聯為:慈祥雲下慈雲閣。解釋:

分開講:慈祥雲下分開是慈祥 雲下(也是天下)名字,取第一字和第三字變成慈雲,但雲要組詞,觀音山有個慈雲閣剛好用上,:是名字,分開為慈 雲閣。

故下聯為:慈祥雲下慈雲閣!體現了觀音山上的觀音慈善為懷,駕祥雲到天下普渡眾生,路經仙宮嶺,下凡行善慈祥仁愛,在仙宮嶺下凡的地方凡人為了感激觀音,修了坐禪寺作為紀念,因為觀音慈悲為懷,從天上下來行善所修的房子為閣樓,故從中取字為慈雲閣!

所以下聯為:慈祥雲下慈雲閣。最為適合!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慈祥雲下慈雲閣。

前面觀音山為開頭名字,後面慈雲閣收尾也是山上景觀名字。各位師傅 這是我昨晚寫的,但還有一付下聯供參考:普渡眾生普眾親!

9樓:痧家邦

觀音山上觀山水

好漢坡下好坡仙

解:好漢坡為廬山一景,蘇東坡亦名坡仙,其在廬山有下面佳句。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好乙個「橫嶺側峰、」「遠近高低」,把爬好漢坡時的峰迴路轉、各種美景盡納筆中如詩如畫。

不爬好漢坡,

怎得此佳句,

不爬好漢坡,

哪來坡仙名。

10樓:匿名使用者

下聯:清水岩旁清岩茶。橫批:攬勝品茗。清水岩是鐵觀音茶葉的故鄉福建安溪的一處風景名勝區

11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山上觀山水

祝融峰前祝峰神

解釋:祝融(人名)祝融峰(地名)祝(動詞)峰神(就是祝融本人,被封為火神,祝融峰就是為紀念祝融而建,有個神話故事)

12樓:一葉知秋

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望帝嶺前望嶺風注:  觀音菩薩,慈悲於懷;望帝杜宇,布恩於心。

觀音山,位於東莞市樟木頭。望帝之陵,位於成都郫縣。

此為意境聯。山水,芸芸眾生。嶺風,四季風雨。觀,護佑之意;望,期望之意。

13樓:匿名使用者

把所有回答的下聯都看完了,沒有幾個算是接近的。這個對聯要拆字才能對工整:1 觀音—山上—觀—山水,其中「觀音山上」這四個字可以理解為「觀音—山上」或者「觀音山—上」;2 後面「觀三水」三個字,其中「觀」在這裡是個動詞,「山水」是個名詞,可以理解為「山水」或者是「山—水」

14樓:匿名使用者

觀音/山上//山水   平平平仄平平仄

香客/道中//道場   平仄仄平平仄平

「觀音」菩薩普渡眾生,每天面對最多的是「香客」。

字的動詞意思是親吻、吸、飲

香客:有三層意思:

1、朝山進香的人,

2、受歡迎的客人(遊客),

3、東莞特產「莞香」,當地人為「製香」「香客」,外來人為「買香」「香客」。把遊客稱為「香客」弘揚東莞「莞香」文化的含義。

整聯之意為:遊客到觀音山公園遊覽可以「親近道、親近場、親近那裡的一切」

觀音山代表公園本身,道:

佛光道、佛緣路、菩提徑等供香客通行的路是公園固有,「香客」是外來利用這些「道」的。有香客失去意義,香客通行,無法遊覽公園。上下聯體現了「公園」「遊客」之間的互動關係

二者缺一,公園無活力。

15樓:日老通

觀音山上觀山水~硯芷普渡四海人!2019.11.28童國洋(原因:觀見.山上觀.硯池望遠四海.觀音大士佛行是普渡生靈)

16樓:天涯海源

觀音山上觀山水,將軍渡前渡將軍。

向網友們解釋一下:將軍渡為當年劉鄧大軍橫渡黃河,千里挺近大別山的渡河口,現在是著名旅遊景點,位於河南省濮陽市台前縣。

其中,『』觀音山『』對應『』將軍渡『』,都是景點名稱,『』觀山水『』三字中的『』觀『』和『』渡將軍『』三字中的『』渡『』都是動詞,末尾的『』將『』、『』軍『』分別對應上聯『』山『』、『』水『』,都為名詞且意境相連,網友們以為如何。

觀音山上觀山水聖境粵東聖粵宮。就是觀音山上觀山水最合適的的下聯

山水是同類名詞 並列 粵宮 對不上。遊戲聯 遇秀塔旁遇塔亭 似乎更和一些,但它並非觀音山景點。上聯 觀音山上觀山水 下聯 道祖苑中道苑馨 遊 橫幅 觀音山。是在山水之間,生活之中,思想之上巧妙的匹配融合而成。對聯是我們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短短幾字,就能讓人們感受到各種截然不同的文化內涵,就能看得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