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清宮正大光明兩邊的對聯是什麼,乾清宮和太和殿的匾額

時間 2021-05-04 06:50:35

1樓:匿名使用者

表正萬邦慎厥身修思永,弘敷五典無輕民事惟難。

乾清宮建築規模為內廷之首,作為明代皇帝的寢宮,自永樂皇帝朱棣至崇禎皇帝朱由檢,共有14位皇帝曾在此居住。

皇帝雖然居住在迷樓式的宮殿內,且防範森嚴,但仍不能高枕無憂。據記載,嘉靖年間發生「壬寅宮變」後,世宗移居西苑,不敢回乾清宮居住。

萬曆帝的鄭貴妃為爭皇太后鬧出的「紅丸案」、泰昌妃李選侍爭做皇而移居仁壽殿的「移宮案」,都發生在乾清宮。明代乾清宮也曾作為皇帝守喪之處。

2樓:極惡天道

乾清宮對聯:

克寬克仁,皇建其有極;惟精惟一,道積於厥躬。—乾隆題乾清宮

表正萬邦,慎厥身修思永;弘敷五典,無輕民事惟艱。—康熙題乾清宮

解釋:克寬克仁 皇建其有極(《尚書·仲虺之誥》《尚書·洪範》)

惟精惟一 道積於厥躬(《尚書·舜典》《尚書·說命》)

【釋義】

要對別人寬厚仁慈,廣泛地建立起使國家中正的法則;

要全心全意專注在(治理國家)上,道德品質(的修養)由他人和自身協力共同累積。

【意義】

先說對別人的治理,再說自己本身,這是乾隆勸勉後代要團結臣民進行統治的話。

表正萬邦 慎厥身修思永(《尚書·仲虺之誥》《尚書·皋陶謨》)

弘敷五典 無輕民事惟難(《尚書·君牙》《尚書·太甲下》)

【釋義】

儀表堂正(才能使)萬邦來朝,(要使)自己和他人謹言慎行,統治方能長治久安;

在天下大力地宣揚三綱五常,不要輕視子民所從事的事情,要真切地理解到其中的艱難

【意義】

上聯說的是外表上的正直,下聯說的是思想上的方向,是康熙勸勉後代統治正廉的話。

3樓:冰雪

左門聯紫極正**,萬國共球並集

青陽迎左個,千門雨露皆新

右門聯皋應闢春陽,瑞氣常浮五雉

羲和回日馭,卿雲時捧雙龍

4樓:匿名使用者

表正萬邦 慎厥深修思永

弘敷五典 無輕民事惟難

就是這個

5樓:奧黛麗夢露

表正萬邦 慎厥深修思永

弘敷五典 無輕民事惟難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行存在錯誤(下有糾正):

無輕民事惟艱,後字應為「難」。

乾清宮和太和殿的匾額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很多人認為太和殿平時是用於上朝的,其實不是。太和殿其實是用來舉行各種典禮的場所,實際使用次數很少,明清皇帝上朝的地方主要在太和門、乾清門(為御門聽政)、乾清宮(有大事或重要的事情時皇帝召見大臣所在地)、還有養心殿(清朝後期垂簾聽政)的,並不是平時所說的太和殿。明清兩朝24個皇帝都在太和殿舉行盛大典禮,如皇帝登基即位、皇帝大婚、冊立皇后、命將出征,此外每年萬壽節、元旦、冬至三大節,皇帝在此接受文武**的朝賀,並向王公大臣賜宴。

"建極綏猷"為乾隆皇帝御筆,現存的牌匾為複製品。原件在袁世凱稱帝時被換下,已佚。

建:建立、創設。

極:原義為屋脊之棟,引申為中正的治國最高準則。

綏:原義為挽手上車的繩索,引申為安撫、順應之意。

猷:道,法則。

建極:典出《尚書·周書·洪範》

綏猷:典出《尚書·商書·湯誥》

建極綏猷含義為:天子上對皇天、下對庶民的雙重神聖使命,既須承天而建立法則,又要撫民而順應大道。

乾清宮正殿高懸的是順治皇帝御筆親書的「正大光明」匾

「正大光明」這四字來自《周易》:

「大者,壯也。」「正大,而天地之情可見也。」(《周易·大壯·彖辭》)

「剛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周易·履·彖辭》)

這就是說要使皇位穩固,必須效法天地,順應人情,從而表明他們的統治是正大光明的

——————————————————————————————————————————

因為太和殿主要是舉辦典禮和宴會,所以用「建極綏猷」表明天子的使命。

而乾清宮則是處理政事的,用「正大光明」以表示皇帝的統治是正大光明。

乾清宮裡有什麼,乾清宮有哪些用途?

卐一笑奈何卐 乾清宮是紫禁城後廷的主要建築,九五開間,重簷廡殿頂。丹陛橋與幹清門相連,橋下有通道以便往來,俗稱 老虎洞 明朝時乾清宮式皇帝的寢宮,共有暖閣九間,設床27張。明朝許多重大事件都發生在這 有四個花瓶和乙個大牌子與乙個龍椅 曉遠的 太和殿的裝飾十分豪華。簷下施以密集的鬥栱,室內外梁枋上飾以...

乾清宮正大光明匾下的字,寶座後面的字的全文是什麼

表正萬邦,慎厥身修思永 弘敷五典,無輕民事惟難。上聯意思 皇帝是 萬邦 之表率,需謹慎修身,一心要持之以恆。下聯意思 要弘大五典五常,維繫倫理觀念,不要輕率處理民眾力役之事,要慎重考慮其中的艱難。太和殿中隔扇聯 龍德正中天,四海雍熙符廣運 鳳城回北斗,萬邦和協頌平章 中和殿中隔扇聯 仁壽握乾符,萬國...

皇帝是住在乾清宮還是養心殿,皇上上朝是在乾清宮還是太和殿

牙牙的弟弟 明朝的皇帝和清朝的順治 康熙住在乾清宮,清朝自雍正皇帝開始住在養心殿。1 乾清宮 明清十六個皇帝的寢宮 明朝的十四個皇帝和清代的順治 康熙兩個皇帝,都以乾清宮為寢宮 自雍正始移居養心殿 他們在這裡居住,也在平時處理日常政務。清代順治 康熙年間,乾清宮與政務關係相當密切,皇帝在這裡讀書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