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對 戲謔 諷刺 應答 應徵對聯的特徵急

時間 2021-05-04 06:49:30

1樓:解甲將軍

這是非常糟糕的區分說。 。 。 。巧合的是正確的,顧名思義就是巧妙例如:

sac:第六十團聚增加37年,

第二行:70年的雙慶一旦春秋

這對聯源例如:

50歲的乾隆皇帝乾隆年間的35 900人在幹清宮「千叟宴,邀請參加晚宴,超過41歲的乾隆皇帝是乙個laosou標題的這句話,紀曉嵐。

「花甲的團聚,增加37年。」乾隆出的上行。

中國古代年表,60六十年代。「花甲重逢」,這兩個「六十年代「,共一百二十歲,三七年,37 24歲。這一百二十多歲,和24歲,超過41歲。相關的驚訝

,紀曉嵐想了一會兒,隨即在第二行:「70歲的年齡慶祝一次的春季和秋季。

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年逾古稀雙慶,70,240,加上一旦春秋,一百四十一歲,老的,是超過41年老了。句子的精彩。

玩笑和諷刺幾乎通俗的說「滿城盡帶不帶髒」只是開個玩笑比具有諷刺意味的程度輕。

答案和候選人幾乎是正確的,得到的答案是乙個人出上聯,並在第二行的另一點,的申請人是有人一航沉飛,公眾尋求第二行。

說實話,真的沒有什麼特點,你覺得聰明是聰明的,你覺得在裡面開玩笑和諷刺,戲謔或嘲諷我真的不知道,我希望能幫助你尋求通過啊

如何應徵此聯?

2樓:月之子

可以把題目描述的再詳細些嗎?我看不到有什麼聯,因此幫不到你。

關於巧對對聯的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林秋楠林秋楠林秋楠林秋楠跆拳道館

有趣的對聯,急!急!急!急!急!急!

4樓:林彬源

東牆,補西牆,拆牆補牆牆補牆

掙大錢,花小錢,掙錢花錢錢生錢

借新債,還舊債,借債還債債還債

八面通行,八面通,八面靈通!

五洲客至,五洲客,五洲貴客

四合院落,四合院,四合庭院!

一棟樓房,一棟樓,一棟高樓

四方援助,四方援,四方協助。

百科全書,百科全,百科大全

對聯可分為哪幾種型別?

5樓:

目前的對聯界,坦率地說,關於對聯的分類,還缺少明確的理論研究,許多情況下,對聯分類都帶有比較明顯的任意性。對聯型別往往沒有統一的劃分標準,不同型別對聯的概念內涵往往模糊不清,不同型別對聯之間的外延往往互相重合,等等。應當說,這些現象是有違科學分類的基本要求的。

鑑於此,作者提出自己的一些粗淺想法,以期拋磚引玉。

作者認為,對聯分類,與任何其他分類一樣,需要明確的問題主要是兩個:一是明確對聯分類的標準;二是在某一標準下的分類,必須明確不同型別對聯的概念內涵和外延,並盡量避免或縮小外延的交叉與重合。

對聯分類的標準可以有多種,試舉如下:一是根據對聯的字數多少,可將其分成長聯和短聯。上下聯皆由較多字數組成的對聯,稱長聯;上下聯皆由較少字數組成的對聯,稱短聯。

長聯與短聯在字數上並無絕對的界限,楹聯界對此亦是眾說紛紜、尚無定論。籠統而言,有以下四類較有代表性的觀點:第一類主張以全聯16字或22字作為長聯字數之下限(如陸偉廉先生之說);第二類主張以全聯30字或40字作為長聯字數之下限(如余德泉先生之說);第三類主張以全聯60字或70字作為長聯字數之下限(如周淵龍先生之說);第四類主張以全聯90字或100字作為長聯字數之下限(如常江先生之說)。

究其理由,上述觀點皆自成一說。相對而言,作者個人比較傾向於30字或40字之說,因為這個幅度似乎與人們對長短聯通常的模糊感覺接近些。但可以說,無論以多少字數來劃定長聯與短聯,都顯得勉強,尤其是在只相差乙個或幾個字的情況下,就更顯得生硬。

實際上,長聯與短聯屬於模糊概念的範疇,沒有必要也很難在字數上劃定二者的界限。其它文學體裁同樣如此,如長詩和短詩,恐怕至今尚無行數上的絕對界限。因此,在選編長聯和短聯時,只要有了某種相對合理的統一標準,則不妨各自規定,自成一體。

二是根據對聯的句子多少及句子間的相互關係,可將其分成單句聯、複句聯和句群聯三種。上下聯皆由乙個單句組成的對聯,稱單句聯;根據格律文學句子的長短,單句聯一般是短聯(按全聯30或40字以上為長聯之說)。上下聯皆由兩個以上分句組成複句的對聯,稱複句聯;複句聯一般介於長短聯之間。

上下聯皆由兩個以上覆句組成句群(或稱語段)的對聯,稱句群聯(或稱語段聯);句群聯一般是長聯。這種劃分的意義在於,它和句腳的平仄安排問題有關。

三是根據對聯在對仗方面的格律要求和嚴謹程度,可將其分為寬對、工對、巧對、絕對等。所謂寬對,即格律要求比較寬鬆或有所變通、對仗不太工整的對聯或聯句;所謂工對,亦稱嚴對,即格律要求比較嚴謹、對仗工穩的對聯或聯句;所謂巧對,亦稱妙對,即對仗頗為巧妙獨特、或突出運用了某些特殊技巧的對聯或聯句(如果同時比較工穩的話,又可稱工巧對);所謂絕對,亦可稱絕妙對,即對仗難度很高或者對仗渾然天成、因而難有其它對句可與出句相匹配或者與現有對句相媲美的對聯或聯句。當然,寬對、工對、巧對、絕對之間,並無截然之界限。

四是根據上下聯之間的內容對應關係,分為正對、反對、流水對。大多數對聯上下聯之間的內容對應屬於互相襯托的關係。這種襯托或者是從相同的角度互相映襯、互相補充(即所謂「正對」),或者是從相反的角度互相反襯、互相對照(即所謂「反對」),通俗地說,正對即上下聯立意相近,反對即上下聯立意相反。

還有少數對聯上下聯之間的內容對應屬於互相銜接的關係(即所謂「流水對」,或稱「串對」),也就是上下聯兩個分句共同構成乙個複句,上下聯存在一種連貫、遞進、選擇、轉折、因果、假設、條件、目的等復合關係。

五是根據對聯的寫作技巧或修辭手法,也可劃分出嵌字聯、回文聯、謎語聯、集句聯、隱字聯、押韻聯等等。但嚴格說,應分別稱之為嵌字格、回文格、謎語格、集句格、隱字格、押韻格等等。

六是根據對聯的內容和用途劃分。從理論上看,這種劃分更是難以嚴格而完全。但從實踐上看,只有這種劃分才比較有意義,因為它與對聯的編排體例密切相關。

對聯劃分指的主要就是這一種。因此,作者擬對這種分類提出一點**。一般來說,對聯都帶有題或題贈的性質,因而寫作對聯也經常被稱為題聯。

作者認為,按對聯所題的內容和物件等的不同,大體上可將其分成節令聯、喜慶聯、哀輓聯、名勝聯、行業聯、題贈聯、雜感聯、學術聯、趣巧聯九大類。其中,每一類又可分為若干子類。現將這九大類對聯簡介如下:

1.節令聯:是指有特定的應時性或紀念性、內容多為一般的詠物、抒情、議論、祝願的對聯。嚴格來看,可將其區分為節日聯和時令聯,但鑑於二者往往合一,這種區分已無實際意義。

一般可直接將節令聯劃分為春聯、元旦聯、國慶聯等若干子類即可。節令聯中,最主要的是春聯。所謂春聯,就是用於春節的節令聯。

大多數春聯可以通用。

2.喜慶聯:又稱賀聯,是指除節日慶祝以外的、內容上帶有某種特定祝賀性質的對聯。按其內容和物件,可劃分為婚聯、壽聯、新居聯(喬遷聯)等若干子類。

喜慶聯突出的特徵是帶有特定的喜慶、祝賀性質,其內容必須是表示良好祝願、喜慶吉祥的。喜慶聯有通用的,也有專用的。是否通用,要因聯而異,不可簡單地照搬照抄,以免出現張冠李戴的笑話。

3.哀輓聯:又簡稱輓聯,指的是用於弔唁亡人的對聯。其內容限於對亡人的弔唁、緬懷、評價、祝願,其風格一般是哀痛、肅穆、深沉、莊嚴的。

也有為未亡人作輓聯或未亡人作自輓聯的,則另當別論。輓聯可從多種角度來劃分,如挽老年人聯、挽中年人聯、挽青少年人聯等,或者挽長輩聯、挽同輩聯、挽晚輩聯等。另外,還可分出挽名人聯、自輓聯等,還可將祭祀聯作為輓聯的乙個子類。

輓聯的內容所指一般有較具體的物件,雖然同樣有通用的和專用的,但在實用中更要注意區分。

4.名勝聯:是指張貼、懸掛、雕刻於風景名勝處的對聯。其內容大多為題寫該名勝景觀(如山水樓台、文物古蹟等),或者與它密切相關(有關的人、事等)。

這類對聯往往成為名勝景觀甚至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名勝聯可分為山水園林、寺庵廟觀、殿閣亭台、院舍堂館、碑塔墓窟等若干子類,不一而足。

5.行業聯:是指其內容為針對某一行業、部門或領域的對聯。由於時代的變遷,對聯在行業上的運用雖已不如以前,但仍舊可觀。

從其適用範圍和內容特色看,它仍不失為對聯的一大種類。行業聯可按行業、部門來劃分子類。

6.題贈聯:是指題贈給他人的對聯。雖然許多對聯都帶有某種題贈性質,但這裡所說的題贈聯,僅限於人際關係交往(或嚮往)的題贈之作,不包括輓聯與賀聯之類。

其內容一般帶有某種讚頌、祝願、勸勉性質。從對聯的運用情況來看,題贈聯不失為一大種類。根據題贈物件的不同,題贈聯一般可分為題長輩聯、題同輩聯、題晚輩聯等若干子類。

7.雜感聯:是指沒有特定物件,而內容包羅比較廣泛的對聯。這種對聯往往帶有比較單純的文學創作特色,如哲理言志聯、詠物抒情聯、勸喻諷刺聯等。

8.學術聯:是指帶有某種學術性質的對聯。這種學術性質指的是在內容和用途上不屬於上述幾大類的某種專業性質。

其內容往往比較專門,帶有某種學科或宗教特色,如科普聯、佛教聯、道教聯等。從對聯的運用範圍及發展空間而言,有必要將學術聯作為單獨的一大種類。如作者所撰寫的《觸聞集----佛教對聯1200副》一書,就以對聯的方式將許多佛教人物與佛教義理比較系統地寫成了一部學術專著。

推而廣之,也可將許多科學知識或其他學問道理用對聯的方式加以撰寫,並且在內容上突出其學術或專業性質。

9.趣巧聯:是指比較突出趣味或技巧而相對不注重內容的對聯。如各種諧趣聯、技巧聯等。

這類對聯的內容,要麼是突顯某種風格的獨特性(諧趣聯),要麼是相對不太重要(技巧聯),從而顯得別具一格。從這個意義上,可將其作為單獨的一大種類。

當然,上述九大類對聯之間也無絕對的界限。但是總的來說,這九大類對聯在型別上劃分得簡潔明瞭,在內涵上概念比較清晰,在外延上基本涵蓋了所有的對聯,且彼此之間基本上不重合。作者在上述對聯分類中,對每乙個型別都有乙個相對較為嚴謹的定義,將不同型別的交叉部分加以說明並盡量排除。

所以說它們「彼此之間基本上不重合」。

以上淺見,不當之處,敬請聯界方家教正!

從反映的內容和使用的場合來看,對聯可以分為:

春聯:以除舊迎新,言明志向,充滿豪情,展望未來為主要內容,專門在元旦、春節時貼上的對聯,因時效性較強,人們就稱為春聯。

如:一元復始 永珍更新

楹聯:為了表達某種願望或滿足裝飾需要,過去常在官廷、府宅、廟宇、園林的楹柱之上,或用木板刻製,或在壁石上雕琢的聯語,統稱為楹聯。

如:一九七九年,杭州「岳廟」修復一新,當代著名詞人兼書法家趙撲初,化用岳飛《滿江紅》詞意,為重新塑好的岳飛巨像兩邊的大柱上,精心撰寫了一幅古為今用、氣魄巨集偉大新楹聯:觀瞻氣象耀民魂,喜今朝祠宇,重開老柏,千尋抬頭望 // 收拾山河酬狀志,看此日神州,奮起新程,萬里駕長車。

婚聯:專門在舉行結婚儀式那天選用或編寫的能夠表達熱烈氣氛的對聯。

如:巧借花容添月色 欣逢秋夜作春宵

輓聯:為了評價先人的生平業績,抒發後人誠摯的懷念之情,在追悼會或紀念會上所用的對聯。

如:悼念敬愛的***的一幅輓聯: 心血勞幹革命事業似巍巍泰山震環宇 骨灰撒遍總理恩情如滴滴雨露潤人心

壽聯:當老人喜過生日,子女為了表達對長輩的祝福之情,常以延年益壽、福滿家門為主要內容,精心書寫一些吉祥的詞語,或貼在門上,或掛在廳堂 ,這樣的對聯就叫壽聯。

如:福如東海闊 壽比南山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