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是什麼?拜託各位大神

時間 2021-05-04 04:26:22

1樓:槿夏忻

詩歌是一種大的文學樣式,它要求高度、集中地概括、反映社會生活,飽含著豐富的思想感情和想象,語言精煉而形象性強,並具有一定的節奏韻律,一般分行排列,它在各種文學體裁中出現最早。詩歌按照有無故事情節分為敘事詩和抒情詩,按照語言有無格律分為格律詩和自由詩,按照有無押韻分為有韻詩和無韻詩。依照對事物的觀察和體驗亦可將詩歌劃分為「哲理詩」與「抒情詩」。

(本節**於黃沙先生的《詩剖面》)。詩歌現代漢語釋為一種抒情言志的文學體裁。《毛詩-大序》載: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宋嚴滄浪《詩話》雲:

「詩者,吟詠性情也」。中國古代稱不合樂的為詩,合樂的稱為歌,現代統稱為詩歌。只有一種用言語表達的藝術就是詩歌。

中國古代不合樂的稱為詩,合樂的稱為歌,現代一般統稱為詩歌。它按照一定的音節、韻律的要求,表現社會生活和人的精神世界。詩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

虞舜時期就有相關文獻記載。《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相傳為孔子所整理,關於這個問題學術界尚有爭論。中國古代詩歌歷經漢魏六朝樂府、唐詩、宋詞、元曲之發展。

《漢書·禮樂志》:「和親之說難形,則發之於詩歌詠言,鍾石筦弦。」 漢荀悅《漢紀·惠帝紀》作「詩謌」。

唐韓愈《鄆州溪堂詩》序:「雖然,斯堂之作,意其有謂,而喑無詩歌,是不考引公德而接邦人於道也。」 明王鏊《震澤長語·官制》:

「 唐宋翰林,極為深嚴之地,見於詩歌者多矣。」魯迅《書信集·致竇隱夫》:「詩歌雖有眼看的和嘴唱的兩種,也究以後一種為好。

」孔羽《睢縣文史資料·袁氏陸園》:「袁氏(袁可立)陸園在鳴鳳門內,……每逢佳日節期,州內文人名士在此聚會。所吟誦的詩歌,後來薈為專集,名《蓬萊紀勝〉

2樓:戢文惠

詩者,感其況而述其心,發乎情而施乎藝也——摘自趙缺《無咎詩三百序》。詩歌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學形式,是一種闡述心靈的文學體裁,而詩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孔子認為,詩具有興、觀、群、怨四種作用。

陸機則認為:「詩緣情而綺靡」。在中國古代,不合樂的稱為詩,合樂的稱為歌,後世將兩者統稱為詩歌。

心痛是什麼感覺?拜託各位大神

黎約踐踏h鬹o眻 欺騙可以步步為營嗎?謊言的背後是什麼樣的一個結局。說一個謊言就要用另一個謊言來掩蓋第一個謊言。這樣的人累嗎?任你欺騙的手段在高明,總有讓人識破的一天。說謊到底是掩蓋還是善良的欺騙。有誰能說明了!哼 簡直可笑。無知的人永遠也不知道欺騙的背後到底隱藏著怎樣的一個祕密。而這個祕密對你好還...

海水是什麼顏色的 拜託各位大神

遊客軍團 藍色的,人眼看到的海水的顏色,是海水對太陽反射光的顏色。白光射向海水時,由於海水對白光的選擇吸收和散射,使海水呈現藍色。光通過介質時,光的部分能量被介質吸收而轉變成介質的內能,使得光的強度隨著光穿過的厚度而衰減的現象稱為光的吸收。若某種介質在一定波長範圍內,對光的吸收程度很小,並且隨波長變...

天是什麼顏色的拜託各位大神

手機使用者 天是什麼?就是地球外部的大氣層,都是由氣體組成的,是沒有顏色的。我們通常看到天是藍色的,那是由於太陽光穿過大氣層時與大氣層中的氣體分子發生作用,太陽光是一種混合的電磁波,參考高中物理書的電磁波一章 波長較短的紫 藍 青色光波最容易被散射,就是打在氣體分子上,反射到我們的眼睛裡,而波長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