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微休負重,言輕莫勸人,無錢休入眾,遭難莫尋親什麼意思?急

時間 2021-05-04 04:00:07

1樓:

力微休重負,----力量輕微就不要揹負重的東西。

言輕莫勸人。----言語沒有說服力就不要勸人。

無錢休入眾,----沒有錢就不要進入大眾世界。

遭難莫尋親------遇到災難就不要尋找親人。

這句諺語啟示我們:人應有自知之明。

自知之明是成功的基礎與前提。乙個人只有準確地認識自己,懂得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步伐,如何安置好自己的各種慾望與需求,量力而行,才能一步乙個腳印的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2樓:永弼在靖易

力氣不大不要揹負重的東西,說話沒分量不要勸解別人。沒有足夠的錢財不要學別人一樣奢侈。遇難的時候不要尋求情人的幫助。

3樓:97吧專用

力微休重負,----力氣不大不要揹負重的東西。

言輕莫勸人。----說話沒分量不要勸解別人。

無錢休入眾,----沒有足夠的錢財不要學別人一樣奢侈。

遭難莫尋親------遇難的時候不要尋求情人的幫助。

無錢莫入眾,言輕莫勸人,待到成功後,把酒言初心什麼意思

4樓:白開水cll是我

【釋義】:在人窮困潦倒的時候,不要隨便加入別人。說話沒分量的時候,不要勸解別人。等到你真正成功的時候,再喝著酒說說你當初的想法。

該詩出自清代同治年間儒生周希陶修訂的《增廣賢文》,原句:力微休負重,言輕莫勸人。無錢休入眾,遭難莫尋親。

【解釋】:在沒有足夠的能力的時候,就不要做不該做的事,也可以理解為這個社會還是很殘酷和很現實的。

5樓:仵依白

就是說在人窮困潦倒的時候, 進入人群中會人微言輕, 等到有了成就再表達當時的話吧。

6樓:

這四句話總結一下,

就是說在人窮困潦倒的時候,

進入人群中會人微言輕,

等到有了成就再表達當時的話吧。

7樓:洋蔥鄭

窮在鬧市無人問 富在深山有遠親

不信先看酒中席 杯杯先敬有錢人

8樓:風清雲嬈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不信你看杯中酒,杯杯先敬有錢人!

9樓:格式化

沒有錢不要經常和有錢的人混在一起,人說在說話沒有分量的時候,不要去勸道他人。等到成功你成功的時候再來表達你當初的想法。

無錢莫入眾,言輕莫勸人,待到功成後,把酒言初心。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錢的時候不要和太多人結交,不要讓自己處於人群之中,在自己身份低微說話沒有分量的時候,不要去規勸別人。因為這個時候你的一言一行,別人都不會當回事。

「無錢莫入眾,言輕莫勸人」這句話出自《增廣賢文》,原句是:」力微休負重,言輕莫勸人。 無錢莫入眾,遭難莫尋親。」

《增廣賢文》從表面上看似乎雜亂無章,但只要認真通讀全書,不難發現有其內在的邏輯。該書對人性的認識以儒家荀子「性惡論」思想為前提,以冷峻的目光洞察社會人生。

親情被金錢汙染,「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友情只是一句謊言,「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尊卑由金錢來決定,「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勸有錢人」。

人性被利益扭曲,「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世故導致人心叵測,「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人言善惡難辨,「入山不怕傷人虎,只怕人情兩面刀」。

11樓:紫玉殤

擴充套件內容:

這句旨在教育人們要有自知之明。老子說:「知人者貴,自知者明。

」認識別人相對容易,最難的是客觀公正地認識自己。有些人自信不足,認識不到自己的優點長處,從而抑制了人生潛能的迸發,壓抑了自己。多數人以自己的長處比別人的短處,自我評價過高,甚至自大膨脹。

《增廣賢文》以有韻的諺語和文獻佳句選編而成,其內容十分廣泛,從禮儀道德、典章制度到風物典故、天文地理,幾乎無所不含,而又語句通順,易懂。

12樓:夏姝

譯文:沒錢的時候,就不要走入人群中。人微言輕,就不要想著去勸說別人。等到功成名就之後,與他人的推杯換盞之間,再說出當初的話,就會被引為真理了。

道理:乙個人,如果貧窮、落魄,最好多做事,少說話。即使有鴻鵠之志,也不要輕易袒露心聲。

因為沒人會當回事,得到的只有嘲笑罷了。沒錢了內心就會缺乏底氣,人微言輕不要想著勸誡別人。在他人看來你的平凡經歷不值得借鑑,畢竟沒有物質基礎如何算得上成功經驗呢?

所以當你有錢時,正應了下一句,待到成功時,把酒言初心,以乙個成功者姿態說出觀點,沒人敢嘲笑你,反而會引為至理名言。

出處:「無錢莫入眾,言輕莫勸人」出自《增廣賢文》。前後共兩句,原句是:」力微休負重,言輕莫勸人。 無錢莫入眾,遭難莫尋親。」

「待到功成後,把酒言初心」是這句話在口耳相傳之後,被增加的。出處不明。

《增廣賢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是一部古訓集、民間諺語集,為中國古代兒童啟蒙書目。書名最早見之於明代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此書最遲成於萬曆年間。

擴充套件資料

意思相近,流傳較廣的句子還有:

1.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當人窮的時候,即使你住在鬧市區,也沒人去你家。相反,當你富有的時候,即使你居住在深山中,也會有很多人過去看你,會多出很多所謂的親戚。

2.久住令人賤,頻來親也疏。

老在親戚朋友家住,時間長了也會招人嫌棄。或者老去別人家做客,即使是親戚慢慢也會疏遠。距離產生美。

3.錦上添花天下有,雪中送炭世間無。

錦上添花是添美,雪中送炭是救急;錦上添花是好上加好,雪中送炭是難中解困。錦上添花的人天下很多,但是在危難之時來幫助你的人很少。

4.馬瘦別走兵,人窮別走親。

如果馬瘦骨嶙峋不可去當軍馬,因為出不了力,只會落得個被宰殺的命運。人一旦窮困潦倒,不要去尋親,避免不被待見的尷尬。

5.人微言輕,人貴言重。

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乙個人要是地位高,有威信,受人敬重,那他所說的話及所做的事就容易引起別人重視,並讓他們相信其正確性。

13樓:鳳梨罐頭

「無錢莫入眾,言輕莫勸人」的意思是:沒有錢就不要到人群中去,說話沒有份量就不要去規勸別人。「待到功成後,把酒言初心」的意思是:等到成功了,再跟人喝酒談成功前的初心。

很多人眼高手低,好高騖遠,總是妄圖財源滾滾,身負重任,最終只有痛苦,只有腳踏實地才能走好自己路,才能欣賞到每一處的無限風光。有的人不去辛苦努力,妄想走捷徑,日日呼朋喝友,交際甚廣,要不就投親靠友,希望有條捷徑可走,這樣浪費自己的時間精力,對自己沒有什麼幫助。

交際需要經濟基礎,沒有錢妄入交際圈無異於自取其辱。任何交往都是需要交易成本的,世間之人多產生怨恨源自交往,而交往的核心又是「交易成本」。多數人都是因為付出交易成本過多,沒有得到相應回報而心生怨言。

而位卑言輕的人,哪怕說的話是真理,也不會有人聽。所以不要輕易去勸人,討不得好反而還容易惹人反感。社會上,很多人都是看重身份、地位的,勝者為王的思想一直存在,當你成為「馬雲」之類的人物,不經意一句話都可以成為真理。

也只有當我們成功了,有所作為了,說出的話才會更有份量。

」無錢莫入眾,言輕莫勸人」出自《增廣賢文》。

《增廣賢文》中除」無錢莫入眾,言輕莫勸人」外,其它為人處世的美句欣賞:

知足常足,終身不辱;知止常止,終身不恥。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小人放利,不顧天理。

悖入亦悖出,害人終害已。

身欲出樊籠外,心要在腔子裡。

勿偏信而為奸所欺,勿自任而為氣所使。

使口不如自走,求人不如求已。

處骨肉之變,宜從容不宜激烈;當家庭之衰,宜惕厲不宜委靡。

務下學而上達,毋舍近而趨遠。

量入為出,湊少成多。

溪壑易填,人心難滿。

用人與教人,二者卻相反,用人取其長,教人責其短。

仕宦芳規清、慎、勤,飲食要訣緩、暖、軟。

留心學到古人難,立腳怕隨流俗轉。

14樓:西南趙家

在人窮困潦倒的時候,進入人群中會人微言輕,所以還是等到有了成就再表達當時的話吧。

「無錢莫入眾 言輕莫勸人「這段話出自《增廣賢文》。前後共兩句,原句是:」力微休負重,言輕莫勸人。

無錢莫入眾,遭難莫尋親。」後來這句話,被大家改變了一些,也就有了現在的這個版本。

《增廣賢文》絕大多數句子都來自經史子集、詩詞曲賦、戲劇**以及文人雜記,其思想觀念都直接或間接地來自儒道經典,從廣義上來說,它是雅俗共賞的「經」的普及本。

《增廣賢文》。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是中國明代時期編寫的兒童啟蒙書目。書名最早見之於明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

在《增廣賢文》描述的世界裡,人是虛偽的,人們為了一己之私變化無常,嫌貧愛富,趨炎附勢,從而使世界布滿了陷阱和危機。文中有很多強調命運和報應的內容,認為人的一切都是命運安排的,人應行善,才會有好的際遇。

其作者一直未見任何書載,只知道清代同治年間儒生周希陶曾進行過重訂,很可能是民間創作的結晶。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四句話總結一下,

就是說在人窮困潦倒的時候,

進入人群中會人微言輕,

等到有了成就再表達當時的話吧。望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