靛藍的讀音,意思

時間 2021-05-04 01:41:57

1樓:胭脂別扣

靛藍 dianlan

開放分類: 植物、有機化學、染料、酮

靛藍靛藍,是一種具有三千多年歷史的還原染料。戰國時期荀況的千古名句「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就源於當時的染藍技術。這裡的「青」是指青色,「藍」則指製取靛藍的藍草。

在秦漢以前,靛藍的應用已經相當普遍了。

我國人民在長期實踐中,已逐漸摸索出製取靛藍的關鍵技術,從而打破了藍草染色的季節限制。古人的造靛方法如下:先將刈藍倒豎於坑中,加水過濾,將濾液置於甕中,按比例加入石灰,再用木棍急劇擊水,加快溶解於水中的靛甙與空中氧氣的接觸,使之氧化成為靛藍,沉澱後,將水除去,等靛藍的水分完全蒸發,則可將其盛到容器內,製成藍靛。

這種造靛和染色的技術,與現代合成靛藍染色的機理是完全一致的。

與紅花一樣,藍草也可製成固體染料:先製成泥狀的靛藍,待染色時,先用酒糟發酵,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氫氣、二氧化碳可將靛藍還原成靛白。用靛白染成的白布,經空氣氧化,又可顯現出藍色。

靛藍的這種發酵還原技術在春秋戰國時期已開始使用,而且該種古老的方法至今仍在沿用。大約西元前100年,印度始製成靛藍,與中國人不同,他們採用尿發酵法染藍。

制靛藍的藍草之一種-板蘭根(圖)

系統命名:2-(1,3-二氫-3-氧代-2h-吲哚-2-亞基)-1,2-二氫-3h-吲哚-3-酮

分子式:c16h10n2o2

分子量:262.27

cas號:482-89-3

性質:熔點390-392°c (dec.)。水溶性<0.1 g/100 ml。

性質:藍色粉末。1g可溶於約100ml,25℃水,對水的溶解度較其他食用合成色素低,0.

05%水溶液呈藍色。溶於甘油,丙二醇,微溶於乙醇,不溶於油脂。遇濃硫酸呈深藍色,稀釋後呈藍色,它的水溶液加氫氧化鈉呈綠至黃綠色。

耐光性耐熱性差,對檸檬酸、酒石酸和鹼不穩定。

製備方法:由靛藍粉經濃硫酸磺化後,加水稀釋,用碳酸鈉中和,再經鹽析,精製而得。每噸產品消耗靛藍粉(100%)210kg。

用途:用於食品、醫藥和日用化妝品的著色。食用靛藍為食用合成色素。食用色素是用於食品著色的一類新增劑,包括合成色素和天然色素,總數逾60種。

2樓:夢想狂潮

靛藍 diàn lán

1.深藍色有機染料。本用蓼藍葉發酵製成,我國曾長期廣泛應用。十九世紀末起用人工合成,逐步代替天然產品。用來染布,顏色經久不退。通稱藍靛,有的地區叫靛青。

花團錦簇的讀音,意思。花團錦簇的讀音

花團錦簇的讀音是 hu tu n j n c 意思是 形容五彩繽紛 十分鮮豔的景象。想到了花團錦簇,漢語成語,拼音是hu tu n j n c 釋義 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許多小花形成一簇,許多簇花開滿一樹,遮掩著我的窗,照耀著我的文思和夢想。出自 丁香結 是作家宗璞...

榕圃的讀音,齁的讀音及意思

香港最貴的一顆榕樹,形成一座以它為中心的小公園,叫榕圃。附 香港最貴的一棵樹 在灣仔,香港最熱鬧的地方,有一棵榕樹,它是最貴的一棵樹,不光在香港,在全世界,都是最貴的。樹,活的樹,又不賣,何言其貴?只因它老,它粗,是香港百年滄桑的活見證,香港人不忍看著它被砍伐,或者被移走,便跟要占用這片山坡的建築者...

贇的讀音和意思折怎麼讀音是什麼意思

期待 贇拼 音 y n 基本釋義 美好 多用於人名 摺拼 音 zh 基本釋義 1.疊 疊。扇。尺。刀。2.用紙疊起來的冊子 子。存 奏 手 丹谷翠 賃 l n 讀第四音 部首筆畫 部首 貝 部外筆畫 6 總筆畫 10 五筆86 wtfm 五筆98 wtfm 倉頡 ogbo 筆順編號 3231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