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賞析,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啊?

時間 2021-05-03 22:33:59

1樓:墨色橙子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被雨水洗滌後的松林,一塵不染,青翠欲滴;山石顯得格外晶瑩、剔透新亮;就連月光也像被洗過一樣,極其明亮皎潔;山雨匯成的股股清泉頓時流淌於拾級而上的石板上,又順著山澗蜿蜒而下,發出淙淙的清脆悅耳的歡唱,好似宛轉的「小夜曲」奏鳴。「照」與「流」,一上一下,一靜一動,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彷彿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脈搏在跳動。此時此刻詩人也彷彿覺得自己也被洗淨了一般,自然的美與心境的美完全融為一體,創造出如水月鏡般不可湊泊的純美詩境。

此種禪意非隱居者莫屬。蘇軾把此聯譽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典範之秀句。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啊?

2樓:

寄託了詩人的高潔情懷和對理想生活的執著追求。

出自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山居秋暝》,全詩將空山雨後的秋涼,松間明月的光照,石上清泉的聲音以及浣女歸來竹林中的喧笑聲,漁船穿過荷花的動態,和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給人一種豐富新鮮的感受。

全詩如下: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譯文如下: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

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

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3樓:楊來福罕黛

山居秋瞑》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詩文解釋】

一陣新雨過後,青山翠谷越發顯得靜幽,夜幕降臨,涼風習習,更令人感到秋意濃厚。明亮的月光照映著松林,泉水從石上潺潺流過。竹林中傳來陣陣歡聲笑語,原來是洗衣少女們歸來,蓮葉浮動,那是順流而下的漁舟。

儘管那春天的芬芳早已逝去,我陶醉在這美妙的秋色中,依然嚮往長留。

【詞語解釋】

浣女:洗衣女。

王孫:貴族的後裔,這裡指隱居的高士。

【詩文賞析】

此詩為王維山水詩中的名篇。雨後秋山明快舒朗、清新鮮潔的環境特點構成了全詩的基調。詩情畫意中寄託了詩人高潔的情懷及對理想境界之追求。

明月清泉,竹喧蓮動,浣女歸舟,層次鮮明,因果清晰,且有聲有色、有靜有動、構成一幅清晰和諧的雨夜秋山圖。

4樓:醉武塵客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雨水洗滌後的松林格外清新,山石剔透,雨水形成的清泉從上流過。「照」與「流」,靜動結合,「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作者通過自然美景的描述,寄託自己高潔的情懷和對理想境界的追求,表達了作者對無憂無慮的田園生活的嚮往的情感。

對環境的描寫,代表了作者的心聲,隱居田園,淡泊名利,心靜美好。

5樓:夜雨思齊

對大自然的靜謐的讚美和喜愛,以此來折射出自己渴望過那種恬靜的生活,厭惡了俗世的嘈雜

6樓:人間故紙堆

於詩情畫意之中寄託著詩人高潔的情懷和對理想境界的追求。作者面對這一溪清幽洁明,空靈剔透的山泉,恨不得掬一水山月滋潤滄桑的面龐,擷一縷清音唱響心靈的浪花。他寫出了一種極其寧靜,恬靜。

詩的境界清澄透明,玲瓏剔透,恰似一泓秋水,其中洋溢著濃郁的生活氣息,更是體現了一種禪趣。詩歌於詩情畫意當中寄託著詩人的高潔情懷和對理想生活的執著追求。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是什麼意思,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什麼意思

摩楠連麗 這句話的意思是 明月透過松林撒落斑駁的靜影,清澈的泉水在岩石上叮咚流淌。整首詩是 山居秋暝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譯文 一場新雨過後,青山特別清朗,秋天的傍晚,天氣格外的涼爽。明月透過松林撒落斑駁的靜影,清...

一輪明月鬆間照打數字,一輪明月鬆間照打三個數字

風隨子 一輪明月鬆間照。打三個數字 答案 108。明月清風 m ng yu q ng f ng 解釋 只與清風 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出處 南史 謝惠傳 入吾室者,但有清風 對吾飲者,惟當明月。結構 聯合式成語。用法 聯合式 作賓語 定語 比喻超塵脫俗的悠閒生活。近義詞 清風...

詩句明月松間照, 清泉石上流 所描寫的意境?

名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王維 山居秋暝 賞析 四句寫秋日傍晚雨後山村的景色,意境優美恬靜而不死寂。靜中有動,以動襯靜,靜喧合一,頗具禪趣。詩人筆下景物,如蒼勁的松樹 柔和的月光 汩汩的請泉 叢叢翠竹 葉葉青蓮 嬉嬉浣女及蓮葉間滑行的漁舟等,雖未窮形盡相,然皆可喚起視覺形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