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性和客觀實在性的區別,物質性和客觀實在性有什麼區別 ??

時間 2021-05-02 21:59:45

1樓:張培駿

列寧的「物質」定義

「物質」範疇是唯物主義哲學關於世界本原和統一性的最高抽象,是唯物主義世界觀的基石。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觀集中體現在列寧"物質"定義中。

列寧關於「物質」的定義:「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哲學範疇,這種客觀實在是人通過感覺感知的,它不依賴於我們的感覺而存在,為我們的感覺所複寫、攝影、反映。」

列寧指出,當然,就是物質和意識的對立,也只是在非常有限的範圍內才有絕對的意義,在這裡,僅僅在承認什麼是第一性的和什麼是第二性的這個認識論的基本問題的範圍內才有絕對的意義。超出這個範圍,這種對立無疑是相對的。

物質和意識對立的絕對意義(絕對性)是指,雖然從本體論上說,整個世界都是物質的,意識也統一於物質。

物質和意識對立的相對意義(相對性)是指,從本體論上,哲學關注的是世界的本原問題

列寧提出的物質和意識對立的絕對性和相對性原理科學地解決了二者的關係問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反對二元論、形上學、唯心主義和不可知論的銳利**。

2樓:仉令秋柴會

客觀性包含了物質性,但是物質性不等於客觀性.我們的思維,思想,知識以及真理都是客觀的,卻不是物質的。因此,凡是物質的,一定是客觀的,客觀的卻不一定是物質的。

物質性強調感官的可感受性,客觀性強調的則是自在的不以人的意識為轉移的特性。

物質性和客觀實在性有什麼區別 ??

3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性包含了物質性,但是物質性不等於客觀性.我們的思維,思想,知識以及真理都是客觀的,卻不是物質的。因此,凡是物質的,一定是客觀的,客觀的卻不一定是物質的。

物質性強調感官的可感受性,客觀性強調的則是自在的不以人的意識為轉移的特性。

物質性和客觀實在性的區別

4樓:無線電師

沒有本質區別。

物質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物質性就是客觀實在性。

客觀存在性與客觀實在性的區別與聯絡 15

5樓:hi漫海

1、「客觀實在性」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7613138和「客觀存在性」,這兩種提法可以說都是有毛病的.「客觀實在性」,可以分析為「客觀性-實在性」,「客觀存在性」,可以分析為「客觀性-存在性」.因而這裡涉及到:

客觀性、實在性和存在性,認清這三者才能認清差別和統一.但對它們的理解,基於不同的哲學立場,則會得出不同的結論和分析.以下從尤其注重思維的思辨哲學立場上,來考慮以上三個觀念.

2、從思辨哲學上看,可以說,客觀性和存在性,幾乎是等同的,只是強調的方面不同.因為思維的物件,即是存在,即是客觀展現出來的.沒有達到客觀性,就不可能被思維,也就不可能是存在性的;反過來,已然作為存在性的必然是客觀性的.

客觀性與存在性的區別在於,前者更明確地表明處於認識之中,後者則蘊含著處於世界之中.

3、對於思維明確的知性來說,實在性與存在性的最重要區別在於,實在性意味著不依賴於思維的真實性;而存在性則是依賴於思維的,是對思維而言的.存在必然是客觀的,但實在卻不必然是客觀的.存在必然是思維的物件,與思維是同一的;但實在卻可以不是思維的物件,可以是不可被思維的.

4、因而,說「客觀存在性」,如果不是通過反覆來加強語氣的話,那麼這種說法就是思維混亂的標誌.問客觀實在性和客觀存在性的區別,是一種還沒有意識到問題之根本的提法.更準確的,應該問「實在」與「存在」之間的區別.

5、通常認為,哲學避諱舉例,因為抽象很難找到合適的例子.只是這個問題,還是可以明確地舉例說明的:比如,說一種觀念是客觀存在性的,這是合理的;但說這種觀念是客觀實在性的,這就是不合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客bai觀存在性」注重物質的具du

體形態客觀

性,而「zhi客觀實dao在性」是注重萬事萬物專的共同屬性和本質屬特徵,即便物質具體形態發生了變化,其物質的本質特徵是不變的,一定意義上可以理解為「物質不滅」之說。

——吉林省敦化市高階中學 吳廣智

客觀實在與客觀存在的區別?

7樓:未生

從以下4方面介紹客觀

實在與客觀存在區別:

1、內涵的角度(是什麼?):

客觀存在是指一切客觀事物的存在,是萬事萬物(物質現象和意識現象)的共性。而客觀實在它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範疇,是意識以外萬事萬物的共性,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唯一屬性。

2、外延的角度(包括什麼?):

客觀存在的外延是萬事萬物的總和,既包括物質現象(如:山川河流、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等)又包括意識現象(如理論思想等)。而客觀實在的外延是除意識現象以外的萬事萬物的總和,只包括物質現象不包括意識現象。

3、邏輯的角度:

兩者在邏輯上應該是客觀存在包括客觀實在。

4、哲學派別角度:

客觀存在存在主義把客觀實在混同於客觀存在,把個人的存在、「個人的主觀性」當成是一切存在的出發點,本質上否認世界的物質性,是主觀唯心主義觀點。客觀實在承認世界統一於物質,認為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的,是唯物主義觀點。

什麼叫客觀實在

8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實bai在是指不管人們承認

du不承認、喜歡不喜

zhi歡、知道不知道,它都

dao不依賴於人的意內識而容實實在

在地存在著的特性。它是對世界萬事萬物和現象共同特性的抽象和概括,相對於意識來說,它是第一性的東西,不包括精神、意識現象。

9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實在是指不管人們承認不承認、喜歡不喜歡、

知道不知道,它都不依賴於人的意回識而實實在答在地存在著的特性。它是對世界萬事萬物和現象共同特性的抽象和概括,相對於意識來說,它是第一性的東西,不包括精神、意識現象。客觀存在是相對於主觀而言,它既可以指具體的物質形態,也可以指具體的思想。

對於任何人來說,客觀存在的東西除了物質現象之外,還有精神、意識現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物質決定主觀 客觀存在的東西 屬於唯物主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乙個比較,自己想想下!

客觀存在往往是指那些通過我們感官感覺到的事物。

客觀實在專主要指的是特性,

屬表達的通常是那些存在的事物但我們的感官難以感覺到,必須要通過理性把握。

如,水往低處流,水就是客觀存在;而水往低處流起作用的是萬有引力,萬有引力我們感覺不到,但卻是客觀的,表達為客觀實在(性)。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因人的主觀情緒而變化

到底物質和物質的具體形態有什麼區別,一下說物質是共同屬性一下又說物質是客觀實在,客觀實在怎麼會是一

13樓:匿名使用者

①區別: 哲學上的物質是指各種物質具體形態的共性----客觀實在性。物質具體形迴態則是物質的具體表現,答它不僅具有共同的唯一特性----客觀實在性,還具有自己的個別特性。

哲學上的物質不能被創造、改變和消滅,而物質的具體形態則可以被人創造、改變和消滅。

②聯絡: 哲學上的物質是從各種物質具體形態中概括和總結出來的,沒有具體的物質形態就沒有哲學上的物質。 哲學上的物質只能存在於物質的具體形態之中,而萬事萬物都是物質的具體表現。

※二者的關係是一般與特殊、共性與個性的關係,不是整體與部分、系統與要素的關係。

③舉例說明:h20(水)——物質;液態水,冰,水蒸汽——前者的具體形態。不論是蒸發還是凝固或是昇華,水作為一種物質這個客觀事實沒有改變(※),變的是它的具體形態(物理上是分子間距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