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說明能者為師的道理,請問什麼能說明能者為師這個道理的句子

時間 2021-05-02 18:09:02

1樓: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敏而好學,不恥下問。」這是《論語》六則中給我感觸最深的兩則。

前一則是說幾個人走在一起,那麼其中必定有可以當老師的人;後一則告訴我們敏捷而努力地學習,不以向不如自己的人請教為恥。這兩句話雖然出自兩千多年前的孔子之口,但至今仍是至理名言,意義至大。「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這句話包含著乙個廣泛的道理:能者為師。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接觸的人甚多,而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優點,值得我們去學習,亦可成為我們良師益友。

1, 當今世界有什麼特點?請你從文中找出用來形容的三個 詞: 2,將能說明"能者為師"這個道理的句子抄在下面

2樓:匿名使用者

1、 當今世界有什麼特點?請你從文中找出用來形容的三個詞: 五彩繽紛 、日新月異 、 瞬息萬變 。

2、將能說明「能者為師」這個道理的句子不管他年長年幼,地位高低,都可以成為你的老師,都應該向他請教。古人說的「能者為師」就是這個道理。 3、這段話主要寫了哪兩層意思?

請概括寫在下面:(1)我們應該學習「哥白尼精神」多問幾個為什麼。 (2)不管那位同志是年長年幼,地位高低 ,年長年幼,地位高低,都應該向他請教。

4、將概括的兩個意思連成一句話,用上「不僅……還……」 我們不僅應該要學習哥白尼,多問幾個為什麼,還要明白乙個道理:能者為師,意思就是不論他是年長年幼,地位高低,都應該向他請教。

3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有個叫橋玄的人,和曹操說:「天下要大亂了,沒有非常高的才幹的人是不能讓它變好的(命世之才可以理解為有才能、經天緯地之類的意思,濟就是讓它好轉、平定亂世之意)。能讓亂世安定下來的人,是你麼?

」 大概就這意思、、、

請問什麼能說明能者為師這個道理的句子

4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教授我們知識,不說明了麼

5樓:我愛光光

字面的意思應該是 有能力的人才能成為傳授能力知識的人 或者 有能力的人 應該傳道授業解惑也

古人說的能者為師就是這個道理,課文中的這句話讓你想起了孔子說的那兩句話

6樓:蝶菲怡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8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我敢肯定!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這我也敢肯!

9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 循序漸進,熟讀精思,虛心涵泳,能者為師。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10樓:亮劍

有:三人行,必有我師。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知者樂水,仁者樂山。

謝謝!!!

11樓: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 =

師說舉例說明第二段第三段運用了什麼論證方法有什麼作用?

12樓:xy風適

第二段運用了對比論證 古之聖人和今之眾人 ,巫醫樂師百工之人和士大夫之族

在第三段中,運用了舉例論證,作者以孔子從師的範例,指出古代聖人重視師道的事蹟,進一步闡明從師的必要性和以能者為師的道理。

孔子名言什麼告訴了我們能者為師的道理

13樓:116貝貝愛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出處:秦·孔子《論語十則》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白話釋義:孔子說:「別人的言行舉止,必定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選擇別人好的學習,看到別人缺點,反省自身有沒有同樣的缺點,如果有,加以改正。」

簡析: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受到後代知識分子的極力讚賞。這體現了古賢人的智慧型。

他虛心向別人學習的精神十分可貴,但更可貴的是,他不僅要以善者為師,而且以不善者為師,這其中包含有深刻的哲理。他的這段話,對於指導我們處事待人、修身養性、增長知識,都是有益的。

寫作背景:

孔子,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倡導仁義禮智信。他曾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前後達十三年,晚年修訂《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

相傳孔子曾問禮於老子,有**三千,其中賢人七十二。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其人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祭祀孔子的「祭孔大典」也一度成為和中國祖先神祭祀同等級別的「大祀」。

孔子主張「為政以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這種治國方略也叫「德治」或「禮治」。德治就是主張以道德去感化教育人。

儒家認為,無論人性善惡,都可以用道德去感化教育人。而所謂「禮治」,即遵守嚴格的等級制度,君臣、父子、貴賤、尊卑都有嚴格的區別。

14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15樓:依舊_滄桑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照抄的

16樓:果然香液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17樓:匿名使用者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寫出能說明「能者為師這個道理的句子」

18樓:敏敏

韓愈的《師說》中提到過,「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是故**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

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求地役權舉例說明。謝謝,求地役權舉例說明。謝謝

例如 李四就給張三一筆錢僅僅購買了張三土地上的修水渠的使用權,這就是說李四得到了張三土地上的部分地役權。從上面的這個故事可以看出來地役權需要兩個要素,需要有兩片土地和兩個土地所有人 這兩片土地需要相連。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今天的概念已經擴充套件到了不僅是相鄰地區,也可以是不相鄰地區,地役權可以是暫時...

舉例說明遊戲是如何生成課程,舉例說明遊戲是如何生成課程的?

哀紹輝 生成式學習和開放式課堂有乙個核心是所有內容和理念都無法脫離和迴避的,那就是課程標準。它就像金庸 中的 九陰真經 一樣,是所有武功的起源與指導。基於此,備課團隊精心研究後,將緯線與緯度授課過程確定為動手貼 運用教具 動腦想 說出規律 動手指 落實新知 動手做 基於對地球儀的認識,立體建模 動手...

請舉例說明中國是偉大的國家,請舉例說明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

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她擁有全世界最多的民眾,佔有全地球國家第三的面積 海岸與大陸架 大陸海岸線北起鴨綠江口,南至北侖河口,長約1.8萬千米。加上島嶼海岸線,總長約3萬千米。沿岸多優良海灣和港口城市 自北向南依次有大連 秦皇島 天津 煙臺 青島 連雲港 南通 上海 寧波 溫州 福州 廈門 廣州 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