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的構造,自行車的結構圖(要圖)

時間 2022-08-30 09:40:03

1樓:嘻嘻叉叉

自行車的車架、輪胎、腳踏、剎車、鏈條等25個部件中,其基本部件缺一不可。其中,車架是自行車的骨架,它所承受的人和貨物的重量最大。按照各部件的工作特點,大致可將其分為導向系統、驅動系統、制動系統:

1、導向系統:由車把、前叉、前軸、前輪等部件組成。乘騎者可以通過操縱車把來改變行駛方向並保持車身平衡。

2、驅動(傳動或行走)系統:由腳蹬、中軸、鏈輪、曲柄、鏈條、飛輪、後軸、後輪等部件組成。人的腳的蹬力是靠腳蹬通過曲柄,鏈輪、鏈條、飛輪、後軸等部件傳動的,從而使自行車不斷前進。

3、制動系統:它由車閘部件組成、乘騎者可以隨時操縱車閘,使行駛的自行車減速、停使、確保行車安全。

此外,為了安全和美觀,以及從實用出發,還裝配了車燈,支架等部件。

下面來具體介紹一些與力學知識有關的自行車部件:

1、車架部件是構成自行車的基本結構體,也是自行車的骨架和主體,其他部件也都是直接或間接安裝在車架上的。

車架部件的結構形式有很多,但總體可以分為兩大類:即男式車架和女式車架。

車架一般採用普通碳素銅管經過焊接、組合而成。為了減輕管重量,提高強度,較高檔的自行車採用低合金鋼管製造。為了減少快速行駛的阻力,有的自行車還採用流線型的鋼管。

由於自行車是依靠人體自身的驅動力和騎車技能而行駛的,車架便成為承受自行車在行駛中所產生的衝擊載荷以及能否舒適、安全地運載人體的重要結構體,車架部件製造精度的優劣,將直接影響乘騎的安全、平穩、和輕快。一般輻條是等徑的,為了減輕重力,也有製成兩端大、中間小的變徑輻條,還有為了減少空氣阻力將輻條製成扁流線型

2、外胎:分軟邊胎和硬邊胎兩種。軟邊胎斷面較寬,能全部裹住內胎,著地面積比較大,能適宜多種道路行駛。硬邊胎自重輕,著地面積小適宜在平坦的道路上行駛,具有阻力小,行駛輕快等優點。

外胎上的花紋是為了增加與地面的摩擦力。山地自行車的外胎寬度特別寬,花紋較深也是適應越野山地用。

3、腳蹬部件:腳蹬部件裝配在中軸部件的左右曲柄上,是乙個將平動力轉化為轉動力的裝置,自行車騎行時,腳踏力首先傳遞給腳蹬部件,,然後由腳蹬軸轉動曲柄,中軸,鏈條飛輪,使後輪轉動,從而使自行車前進。因此腳蹬部件的結構和規格是否合適,將直接影響騎車人的放腳位置是否合適,自行車的驅動能否順利進行。

腳踏:可分為整體式腳踏和組合式腳踏。無論什麼款式的腳踏都必須有腳踏面,必須安全可靠,具有一定的防滑效能,可以選用橡膠、塑料或金屬材料製造。腳踏必須轉動靈活。

4、前叉部件:前叉部件在自行車結構中處於前方部位,它的上端與車把部件相連,車架部件與前管配合,下端與前軸部件配合,組成自行車的導向系統。

轉動車把和前叉,可以使前輪改變方向,起到了自行車的導向作用。此外,還可以起到控制自行車行駛的作用。

前叉部件的受力情況屬懸臂梁性質,故前叉部件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等性質。

5、鏈條:鏈條又稱車鏈、滾子鏈,安裝在連輪和飛輪上。其作用是將腳踏力由曲柄、鏈輪傳遞到飛輪和後輪上,帶動自行車前進。

鏈輪:用高強度鋼材製成,保證其達到需要的拉力。

6、飛輪:飛輪以內螺紋旋擰固定在後軸的右端,與鏈輪保持同一平面,並通過鏈條與鏈輪相連線,構成自行車的驅動系統。從結構上可分為單級飛輪和多級飛輪兩大類。

單級飛輪又稱為單鏈輪片飛輪,主要由外套、平擋和芯子、千斤、千斤簧、墊圈、絲擋幾鋼球等零件組成。

其單級飛輪工作原理:當向前踏動腳踏是,鏈條帶動飛輪向前轉動,這時飛輪內齒和千斤相含,飛輪的轉動力通過千斤傳到芯子,芯子帶動後軸和後輪轉動,自行車就前進了。

當停止踏動腳踏板時,鏈條和外套都不旋轉,但後輪在慣性作用下仍然帶動芯子和千斤向前轉動,這時飛輪內齒產生相對滑動,由此將芯子壓縮到芯子的槽口內,千斤又壓縮了千斤簧。當千斤齒頂滑到飛輪內齒頂端時,千斤簧被壓縮得最多,再稍微向前滑一點,千斤被千斤簧彈到齒根上,發出「嗒嗒」的聲響。芯子轉動加快,千斤也很快在各個飛輪內齒上滑動,發出「嗒嗒」的聲音。

當反向踏動腳踏時,外套反向轉動,會加速千斤的滑動,使「嗒嗒」聲響得更急促。多級飛輪是自行車變速裝置中的乙個重要部件。

多級飛輪是在單級飛輪的基礎上,增加幾片飛輪片,與中軸上的鏈輪結合,組成各種不同的傳遞比,從而改變了自行車的速度。

2樓:匿名使用者

自行車主要由車體部分、傳動系統部分、行動系統部分和制動系統配置組成,根據車種類別需要可增加一些相關的附件。

車體部分主要由車架、前叉、車把組、鞍座、前叉合件等組成。

傳動系統部分由腳踏、鏈輪、曲柄、中軸元件、鏈條和飛輪組成。較好的和特殊需要的自行車都裝有不同形式的變速傳動裝置,配有變速控制器(指撥式或轉把式)、前撥鏈器、後撥鏈器、碼表、鋼絲保護盤、後變保護杆與變速線等.

行動系統部分的前後車輪組,通常由前後軸、輻條、輪圈和輪胎組成.

制動系統裝置由剎把,前後閘器,剎車線組成.

其它部分配件,如鏈罩、停車架、泥板、車籃、護裙網、鎖、貨架、輔輪架(一般童車用)、避震器、水壺、導線板、旋轉器(表演車用)、調鏈螺釘等部件。

自行車的構造?、

3樓:繁星迷布

組成部分

系統結構

自行車的車架、輪胎、腳踏、剎車、鏈條等25個部件中,其基本部件缺一不可。其中,車架是自行車的骨架,它所承受的人和貨物的重量最大。按照各部件的工作特點,大致可將其分為導向系統、驅動系統、制動系統:

1、導向系統:由車把、前叉、前軸、前輪等部件組成。乘騎者可以通過操縱車把來改變行駛方向並保持車身平衡。

2、驅動(傳動或行走)系統:由腳蹬、中軸、牙盤、曲柄、鏈條、飛輪、後軸、後輪等部件組成。人的腳的蹬力是靠腳蹬通過曲柄,鏈輪、鏈條、飛輪、後軸等部件傳動的,從而使自行車不斷前進。

3、制動系統:它由車閘部件組成、乘騎者可以隨時操縱車閘,使行駛的自行車減速、停駛、確保行車安全。   此外,為了安全和美觀,以及從實用出發,還裝配了車燈,支架等部件。

組成1、車體部分:包括車架、前叉、車把、鞍座和前叉合件等,是自行車的主體。

自行車(20張)傳動部分包括腳蹬、曲柄、鏈輪、鏈條、中軸和飛輪等,由人力踩動腳蹬,通過以上傳動件帶動車輪旋轉,驅車前行。   2、行動部分:即前後車輪、包括前後軸部件、輻條、輪輞(車圈)、輪胎等。

3、安全裝置:包括制動器(車閘)、車燈、車鈴、反射裝置等。   根據需要,還可增加一些附件,如支架、衣架、保險叉、擋泥板、氣筒等。

另外,裝有變速機構的運動車、競賽車、山地車等還裝有變速控制器和前後撥鏈器等。

自行車的結構圖(要圖)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張簡要的自行車結構圖:

1:前輪 2:輻條 3:花鼓 4:前叉 5:前剎 6:鋼索 7:剎車及變速把手

8:車把 9:豎桿 10:車架 11:前變速 12:車座杆 13:車座 14:後剎

15:貨架 16:飛輪 17:反光鏡 18:後輪 19:後變速 20:腳撐 21:氣門

22:後輪 23:鏈條 24:輪盤 25:腳踏 26:曲柄

幾個重要的概念:

傳動裝置:包括主動齒輪(輪盤)、被動齒輪(飛輪)、鏈條及變速器。

齒輪比:主動齒輪(輪盤)與被動齒輪(飛輪)的齒數之比;

傳動比:齒輪比乘以後輪的直徑;

傳動行程:傳動比再乘以圓周率即為傳動行程,也就是每蹬踏一周單車前進的距離

自行車各部分結構特點和製作材料

5樓:匿名使用者

1,車把有鋼的,鋁的,碳的(一般情況從左到右強度逐漸下降,重量越來越輕)

車把分為直把和燕把,直把好發力(平路,上坡方面),燕把操控性好(過彎,下坡方面),公路車那種彎把用來改變身體姿勢,減小風阻.還有副把用來改變姿勢以免手臂姿勢單一過度疲勞,休息把用來休息,蝴蝶把用在旅行車上用來改變姿勢以免手臂姿勢單一過度疲勞.

2,踏板有鋼的,鋁的

有帶鎖和不帶鎖的,帶鎖的要買鎖鞋,騎起來輕鬆些.

3,車胎肯定是橡膠的

按用途有不同的胎紋,粗細

4,氣門芯也是橡膠的

求自行車的結構示意圖和各部位的名稱?

6樓:張品炆

76個零件,名稱一般的都叫的出來,不西哪個一一給你說,你去**網上蒐個賣自行車零件的,有圖有名字有**,呵呵

自行車的構造,自行車的結構原理及執行原理

行車的車架 輪胎 腳踏 剎車 鏈條等25個部件中,其基本部件缺一不可。其中,車架是自行車的骨架,它所承受的人和貨物的重量最大。按照各部件的工作特點,大致可將其分為導向系統 驅動系統 制動系統 1 導向系統 由車把 前叉 前軸 前輪等部件組成。乘騎者可以通過操縱車把來改變行駛方向並保持車身平衡。2 驅...

什麼是山地自行車?山地自行車與普通自行車的區別是什麼?售價為多少

x波特 lz所謂的 普通自行車 應該就是單速的城市車吧,也有人叫 輕便車 普通自行車 好象沒這個概念的吧。山地自行車一般都前叉都是帶避震的,所以lz說的 當然,也有一些比較低端的山地車是不帶避震的,一般就是城市裡面學生騎得比較多的那種車,那種車事實上也不能算運動自行車,所以在一些自行車運動愛好者看來...

怎麼騎自行車能讓自行車跑的更快,自行車怎麼才能騎的更快?

向上攀爬的 讓自行車跑的更快的方法 1 俯身騎行 當騎行時,最大的障礙就是風阻,儘管有許多可以減少迎面而來風阻的技巧,但最簡單的方法是將身體壓低。與直接坐在座墊上相比,試著將身體壓低儘量靠近車把,會立刻感覺到不同。2 給輪胎打氣 合適的胎壓會讓輪組轉動的更快。每次騎車前都要檢查胎壓,因為溫度的變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