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木三分這個故事的主角是誰

時間 2022-05-18 20:00:07

1樓:匿名使用者

rù mù sān fēn

成語:入木三分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釋義〗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出處】:唐·張懷瓘《書斷·王羲之》:「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

【示例】:我們讀這首詩,尤其有一種~、痛快淋漓的感受。(秦牧《手莫伸》)

【近義詞】:力透紙背、鐵畫銀鉤

【反義詞】:略見一斑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含褒義

2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有一次,當時的皇帝要到北郊去祭祀,讓王羲之把祝辭寫在一塊木板上,再派工人雕刻。雕刻的工人在雕刻時非常驚奇,王羲之寫的字,筆力竟然滲入木頭三分多。他讚嘆地說:

「右軍將軍的字,真是入木三分呀!」

3樓:今日天朗氣清

王羲之形容他的字蒼勁有力。

4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 看過書都知道

入木三分 這個成語故事中的主角是誰

是王羲之,故事出自 唐朝張環權 書斷 原文 晉帝時,祭北郊,更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意思是,晉帝祭祀北郊宗廟,要更換寫有祝詞的木板 木板是王羲之書寫的 木匠工人準備削去表面墨跡,好重新書寫,沒想到墨跡竟然滲入木板達三分。後人便用 入木三分 形容書法筆力遒勁,也比喻見解 議論深刻 確切。 敦王 ...

入木三分是寫誰的,入木三分是誰的故事

入木三分 r m s n f n 解 釋 形容書法筆力蒼勁有力。比喻分析問題見解很深刻。出 處 唐 張懷瓘 書斷 王羲之 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用 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補語 含褒義 示 例 清 趙翼 楊雪珊自長垣歸來出示近作嘆賞不足詩以誌愛 詩思銳,散霞五色物華新。近義詞 ...

成語故事入木三分主要人物是誰,成語故事《入木三分》的主人公是誰

乙爾白 一字千金 呂不韋 退避三舍 重耳 四面楚歌 項羽 約法三章 劉邦 入木三分 王羲之 孺子可教 張良 馬革裹屍 馬援 鑿壁偷光 匡衡 鞠躬盡瘁 諸葛亮 老當益壯 馬援 一鼓作氣 曹劌 臥薪嚐膽 勾踐 諱疾忌醫 蔡桓公 三顧茅廬 劉備 七步之才 曹植 東山再起 謝安 南柯一夢 淳于棼 望梅止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