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蹴鞠是不是足球的起源

時間 2022-04-29 07:35:08

1樓:威威小威威

「蹴鞠」一詞,最早載於《史記·蘇秦列傳》,蘇秦遊說齊宣王時形容臨苗:「臨苗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竿、鼓瑟、蹋鞠者」。蹴鞠又名「蹋鞠」、「蹴球」、「蹴圓」、「築球」、「踢圓」等,「蹴」即用腳踢,「鞠」系皮製的球,「蹴鞠」就是用腳踢球,它是中國一項古老的體育運動,有直接對抗、間接對抗和白打三種形式。

蹴鞠流傳了兩千三百多年,它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故都臨淄,唐宋時期最為繁榮,經常出現「球終日不墜」,「球不離足,足不離球,華庭觀賞,萬人瞻仰」的情景。 以儒家思想為核心的中國傳統文化講求「和」與「中庸」,多數情況下的社會文化心理是重「文治」而輕「武功」。人們推崇謙謙君子的溫文爾雅,鄙薄孔武之士的爭強好勝。

在這種社會文化背景下,蹴鞠由對抗性比賽逐步演變為表演性競技。

2樓:辭次平生

是的:1、蹴鞠在戰國時期就出現了;

2、到唐宋時期達到頂峰;

3、主要是根據蹴鞠演變而來的。

3樓:尋平陽

蹴鞠在宋代之前就有了。

沒看尋秦記嗎,呵呵,那時都有了。

蹴鞠是足球起源

4樓:偶雅鮃

恩,不忘本,足球的祖是中國

清朝禁止蹴鞠原因,清朝是不是禁止踢足球,為什麼要禁止?

蹴鞠運動的興衰,與統治者的政策 提倡也是分不開的。唐宋皇帝大多都重視蹴鞠運動,並把它當作一種軍事訓練手段,遇到比賽時都親臨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相沿成風,廣泛開展,這是唐宋時期蹴鞠運動興盛的重要因素。元朝是由生活在馬背上的蒙古族建立的,出於生存習慣和民族隔閡等多方面的原因,他們對漢民族的遊戲型別和體...

華夏競技蹴鞠瓶 馬球瓶的收藏價值

正好相反,是軍事失利後的後果。隋唐時流行的是馬球,除了娛樂更有軍事訓練的效果因為唐末五代華夏混亂,偽遼崛起佔了主要產馬地,宋時偽西夏又把西北產馬地佔據,導致華夏馬匹及其他牲口嚴重不足,馬價高漲,馬球也隨之式微,被只靠兩條腿的蹴鞠代替。宋時的蹴鞠只是純粹的娛樂,幾乎沒有身體對抗內容,主要展示的是射門的...

足球的起源,足球的起源是什麼?

中國春秋戰國齊國的故都臨淄就出現 足球 的競技比賽,當時叫 蹴鞠 現代足球起源於英國,隨後風靡世界。由於足球運動的快速發展,國際比賽也隨之出現。1896年雅典奧運會舉行時,足球就列為正式比賽專案,丹麥以9 0大勝希臘,成為奧運會第乙個足球冠軍。因為奧運會不允許職業運動員參加,到了1928年阿姆斯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