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球我怎麼也打不好怎麼辦啊,打撞球加塞的怎麼總是打不准?怎麼辦啊,都快打得沒有信心了

時間 2022-03-03 12:25:09

1樓:

球打法和其他球類打法不同,比如:足球、籃球、網球和排球等,都是直接把球踢進球門、投入籃框、打過球網等。而撞球則是先打白色主球,再由主球把目標球撞進球袋或連續碰撞兩個目標球方可得分。

而且不但要求把球打進球袋得分,還必須考慮打進乙個球后,主球能停留在理想位置,以便接著打下乙個球,如此反覆才能連連取得高分,這點正說明撞球的絕技就是控制主球的停留位置,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走位」。

所以,學打撞球首先必須了解用球桿怎樣打,打主球各個不同部位,球將會產生什麼樣的旋轉變化,當主球主動撞擊被動的目標球后,兩個球將要產生什麼樣的旋轉變化和行進去向等。為了學好撞球,一定要弄明白,球的運動狀態與球性,不然,對著球胡亂擊打,違反擊球的科學規律,是很難學好打撞球的,也就達不到提高技術水平的目的了。

用球桿擊打主球上的點叫擊點也稱撞點,面對主球平視,是個圓形面,這個圓形面上到處都是可以打的擊點。但是,為了方便分析研究和學習,在圓形面上以圓心為基點設中心點,並根據點位與旋轉的相應關係,在中心點周圍選定8個點,一共9個點。

球和球桿上的撞頭都是圓球面形的,如果球桿上的撞頭在圓球的邊緣部位時,由於角度過斜,便要發生打滑現象(稱滑桿)。說明主球的球面上,不是都是可以用球桿擊打的點位,而是有一定範圍限制的。可以撞擊而不至於打滑的範圍稱安全擊球區。

即把主球視平面直徑劃分10等份,取其中6等份在球中心畫個圓,稱其為十分之六的同心圓,在這個範圍內擊球,就可以不會發生滑桿現象。如果擊球技術達到高超水平,還可以超過安全區擊球,也很少發生滑桿現象。仍可以向球體邊緣延伸,把安全擊球區再擴充套件到主球直徑的十分之七或十分之八範圍。

當球技達到相當高超的水平後,擊球範圍也自然隨之延伸擴大,密密麻麻地布滿了球面,幾乎處處都是可擊之點,使球的運動千變萬化,變幻莫測。以9個基本點擴充套件為17個、33個直到49個。

1、主球的旋轉運動:

主球上雖然有九個基本擊點,初學者練球時,要先熟悉中心、中上和中下這三個主要常用的擊點。這三個擊點若能打得好,無論打無袋式或落袋式撞球,基本上都能解決擊球得分的問題。

1)撞擊主球中上點:球開始延著球桿方向,直線向前奔走得很快、很遠。因為球受正旋力矩的推動,滾動旋轉的磨擦又比滑行磨擦少得多,動能損失很小。

2)撞擊主球中心擊點:開始沒有旋轉,向前滑動瞬間後,因受臺呢的磨擦阻力作用,漸漸產生了正旋力矩,使球與檯面接觸點速度減慢,球的頂點速度不變,於是球便向前旋轉起來。球在**開始旋轉,能滾到多遠的距離,依擊球力量的大小而不同。

3)撞擊主球中下點:球一開始就具有逆旋的力矩,球則一邊行進一邊倒旋,由於臺呢的磨擦力作用,倒旋減緩直到為零,球經過一段滑行,便過渡到正旋前進。直到減慢停止。

4)撞擊主球左中或右中擊點:這是一種側旋轉球的打法(亦稱偏杆擊球)。技術難度較大,但又是必須學會練好的側旋球技術,並懂得在擊球中會出現需要側旋球的重要作用。

當遇到需要從根本上改變主球或目標球前進路線的時候,便會體察到運用側旋球的特殊作用。

側旋球是撞球的一種特殊的轉動。這是一種畸形旋轉,在撞擊目標球的前後都能改變球的路線。上面已經講過,打主球中上點所產生的上旋,可以形成跟進球。

而打中下點產生下旋,可以形成縮球。側旋是這些技術的延伸發展。

由於平常打球,大都用的是主球中線範圍上的九個擊點,而形成面對主球正面瞄準擊球習慣,一旦使用偏杆,往往是球桿對主球斜著打。打側旋球要求球桿必須與檯面平行,如果養成抬高後手握杆習慣,將會影響擊球效果。還有擊球速度和力度的控制要求都比較嚴格。

撞擊主球左中或右中擊點後,主球則以水平方向自轉(左轉或右轉)與向前旋轉的混合轉動方式前進。撞擊主球左中點時,從球的上方看,球是順時針方向自轉,稱左旋;撞擊主球右中點時,球是逆時針方向自轉,稱右旋。

側旋球的主球前進線路不是直線,比如打左旋球時,主球受偏左的分力推動,開始先一點點地向右運動,然後又向左邊轉動。打右旋時,主球開始一點點地向左運動,然後又向右運動。由此可知,側旋球使主球離開直線運動軌跡,因此主球與目標球之間的距離越長,瞄準的判斷越是需要準確。

2、偏球相撞的旋轉運動:

偏球:所謂偏球,就是不正面撞擊目標球,主球只撞擊目標球的偏側部分。打偏球的目的,就是改變主球和目標球的球路,達到得分的要求。

無論開侖還是落袋式撞球,都常用到偏球。我們常聽到的所謂厚球,薄球,又或二分之

一、四分之

一、四分之三球,指的就是主球撞擊目標球時,偏側的程度。厚、薄或幾分之幾,是主球撞擊目標球的有效撞擊截面佔球的截面的比例,厚就是撞擊截面大,薄就是撞擊截面小。但習慣說的數字比例,並不是面積之比,而是撞擊截面在直徑上所佔的線度與目標球直徑之比。

厚球與薄球是在實際比賽中的一種擊球技術和戰術,平時練習時,必須熟悉各種厚薄球在擊球中以及撞擊後,主球和目標球的運動狀況。偏球的厚薄,大體可分為六個型別:正面、二分之

一、三分之

一、三分之

二、四分之

一、四分之三。現分別介紹於下:

正面:就是主球球心速度方向正對目標球球心,撞擊截面等於目標球的視圓面。從主球前進方向看去。主球和目標球完全重合。

二分之一:主球球心速度方向偏離目標球球心,剛好與目標球側面外邊緣相切,或偏左或偏右,撞擊截面線度佔球截面直徑之半。

三分之一:主球撞擊目標球的撞擊截面線度佔球截面直徑的三分之一,或左或右。

四分之一:主球撞擊截面線度佔球截面直徑的四分之一,或左或右。四分之一球已經是相當薄的球。

四分之三:主球撞擊截面線度,佔球截面直徑的四分之三,或左或右。這是相當厚的球,僅次於正面撞擊。

無論打什麼厚薄的偏球,瞄準的點都應該是目標球橫直徑延長線與主球縱向(運動方向)延長線的交點。若用這種厚薄度進行瞄準,要打各種偏球時,一定得熟悉瞄準點所在位置和瞄準方法。

3.厚度計算法與瞄準法

因厚度不同而使母球分離的角度母球擊出後在碰觸到目標球的瞬間,母球與目標球重疊的比率稱為「厚度」。它對於花式撞球的球路(球的前進方向)來說最為重要。當你瞄準了目標球想將它擊落球袋時,如果厚度產生了偏差,目標球就無法落進你所瞄準的球袋中,並且會越偏越遠。

在實際的比賽中,母球、目標球與球袋很難得剛好排成一條直線,多半是三者排在不規則的角度上,因此就不容易將目標球擊落球袋,而且每次擊球時這三者的角度與距離都不一樣,所以需要一些技巧。而厚度就是在控制球路時的重要因素。

偏球的偏**主球正面撞擊目標球時,如果主球沒有旋轉運動,則主球的動量全部傳遞給目標球,主球停住,目標球沿主球原來方向向前奔去,只是主球和目標球互相換了個位置。即前面已經講過「定位球」事實上由於磨擦力及動量吸收,目標球前進速度要減慢一些。

當主球偏側撞擊目標球時,主球和目標球的運動方向,都偏離了主球原來的運動方向,一偏左,一偏右。在動量不被吸收的前提下(絕對彈性碰撞),且假定主球不旋轉,碰撞後的主球和目標球運動方向的夾角,則為九十度,不管偏球厚薄為多少。掌握了這一點,再記住不同旋轉狀態下的偏轉方向影響,就能比較有把握改變球路。

偏球越厚,則目標球運動方向越接近主球運動方向,目標球運動速度越高,主球則越接近橫向滾出,速度越低。偏球越薄,則主球運動方向和速度越改變得小,目標球越接近橫向滾出,速度越低。

主球和目標球的運動的瞬間位置,符合以原主球運動方向為對角線的矩形定則。變即瞬間的主球與目標球的軌跡,構成了矩形的兩個邊,這個矩形對角,就是原主球的運動方向。依據這個定則,便可估計主球與目標球碰撞後到達的位置。

2樓:

找高手切磋!!!想要打好,學費不會少交的!努力吧,也有捷徑,找個撞球學校,但學費很高

3樓:不屬於巢的翅膀

練習最重要,首先保證出桿要直,擊球一瞬間要專著,打球是要保持乙個平常心,慢慢來,不要急於求成。桿法走位等一些稍難一點的技術以後再說。

4樓:西狼辰辰

撞球首先練的是桿法~

出桿要直~

然後練的就是點位~母球一共有12點個點~每個點打出的結果都是不一樣的~

這兩點練完後就是跑位啦~這個比較難~跟出桿力度有關係~加油吧~~

5樓:第七日歸來

當然打撞球最重要的還是乙個字:練習 再練習!!

球桿的把握很重要哦!

先練定點擊球!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檢查一下閣下的視力是否正常,正常的話你就多練習一下吧,我相信熟能生巧的!!!

7樓:

打撞球需要思考加練習,記住,你是要按計畫讓每個球入袋,記記物理中學到的東西,會有幫助

打撞球加塞的怎麼總是打不准?怎麼辦啊,都快打得沒有信心了……

8樓:習慣〃墮落

加賽的情況下,被擊打球的路線會與正常的不一致。舉例說明,如,你現在要打紅球,要使用中杆左塞,那麼首先你要清楚母球(也就是白球)出去後球是向左旋轉的那麼在撞擊到紅球後會或多或少的給於紅球乙個向右的力度,而這種力度在使用中杆的時候是沒有的那麼,擊球後紅球的行進就會比使用普通中杆要偏右一段距離,這個距離以你的擊打力度與加塞多少而定,但必然會出現偏差,那麼也就是打不准,這個不是你不准,是不可以使用普通擊球的瞄球點去瞄準,你可以在加左塞的時候瞄球點稍微的偏向右邊一點點,這樣使用中杆一定是不進的,但使用了左塞,球有了乙個向右的力度自然就進去了。這個是要練習的,加賽的時候一定不可以著急,一定要考慮清楚,等練習了很長一段時間後,自然就有了一定的習慣,那麼就不用那麼長時間去考慮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我想我能粗略地說下

加塞的時候 瞄球要用白球的行進路線去假想撞點 不能再用球桿去瞄了 因為這個時候 球桿所瞄的直線是有或左或右的偏的

要用球桿瞄也是可以的 這要做到 加塞多少 瞄點也要向目標球同側偏移多少

比如說 一顆直線球 白球撞擊目標球的中點 就能打進 如果要加左塞打進 擊打白球的左側一點 同樣球桿瞄準的是目標球左側同乙個點 這時不是瞄中點了 但白球撞到的還是目標球的中點

建議練習時 從近袋短距離球練起 找到技巧 加塞不宜過多 過多的話白球會產生變線 需要靠經驗修正的

要掌握加塞的確有其難度 但原理卻很簡單 但也要知道加塞不是萬能的 而且塞越強 失誤就越高 職業選手也不例外

希望幫到你

打檯球遠臺打不準怎麼辦,檯球 直球遠臺好打嗎 怎麼控制走位

何曼婷囖 打遠臺的直球是檢驗和練習出杆的準確性的好辦法。每天練夠固定的次數,比如每天堅持練100個遠臺直球,經過一段時間後,相信會有所提高。標準的姿勢和握杆方法是保證出杆準確的很重要的因素,還有發力這個因素,發力會大大影響出杆的穩定性。最後我想說,檯球這個東西,大多是自己悟出來的,我只是簡單的說了一...

撞球怎麼打縮杆啊

桿法中最常用的是縮杆,縮杆又叫低桿,這是根據使用低桿擊打目標球后白球產生的效果而得名的。撞球縮杆的打法 1 低桿所用的物理原理是給白球預先加了向後的旋轉,當預先加了向後旋轉的白球接觸目標球后,大致沿目標球運動方向的相反方向走,一般情況下,加的旋轉越強,白球走的越多。2 低桿的打法是使用球桿水平 盡量...

電腦打不出字啊怎麼辦,電腦打不出字啊怎麼辦

第一步 點選 開始 選單 點選 設定 開啟 控制面板 選擇 日期 時間 語言和區域設定 點選下方的 區域和語言選項 切換到 語言 選項卡中 點選 詳細資訊 在 設定 中檢視 已安裝的服務 下方是否只有乙個 美式鍵盤 假如沒有其他輸入法,點選 新增 d 在 鍵盤布局 輸入法 中選擇 中文 簡體 智慧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