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使用變速自行車,變速自行車怎麼用

時間 2022-02-13 13:40:09

1樓:匿名使用者

變速器的作用

自行車的變速器,前3齒盤、後9齒盤的組合可變速為27。在此以山地車為例說明使用方法。

旋動腳蹬時,前齒盤旋轉,通過鏈條把力量轉遞到後齒盤,車輪就前進。前齒盤的大小(齒數)和後齒盤的大小(齒數)決定旋動腳蹬時的力度。

前齒盤越大,後齒盤越小,腳蹬時感到費力(自行車前進的距離變長)。

前齒盤越小,後齒盤越大,腳蹬時感到輕鬆(自行車前進的距離變短)。

自行車的騎行是起跑、停止、上坡、下坡、迎風、順風等情況下前進。不管是任何條件下都能保持一定的速度(自行車快速前進,或者是慢速前進,都能保持一定的踩蹬步速和力矩,就要變速器。

你假若不要加大自已的力度,只加大齒輪比來快速騎行,那是不可能的事(^-^)。實際騎行過程中很快發現這一點的。加大齒輪比(高力矩、低旋動)來騎行時,達不到最適當的騎行(放出最適當的能量的力矩和旋轉的組合)。

這將會增加膝蓋的負擔和成為引起各種障礙的原因。

變速器的簡單說明

●握把的右邊(可能刻有1~9文字記號)的變速桿是,後變速器換擋用的。

●握把的左邊(可能刻有1~3文字記號)的變速桿是,前變速器換擋用的。

邊騎行邊換擋時,變速器把鏈條移到齒盤。停下來換擋,尚未旋動腳以前鏈條是不會移動的。

通常的使用方法

在普通的路上騎行時,前齒盤(由左邊的變速桿操作)固定在中間(或者最大齒盤※1)。只用後齒盤(由右邊的變速桿操作)比較容易理解。最小的前齒盤則上坡時使用。

後齒盤的齒輪比如何選擇好呢?這要由踩蹬的旋轉數來決定〔前齒盤(中軸)1分鐘的旋轉數〕。那麼旋轉數多少較適合呢?

要根據腳力、技巧、心肺機能不同而各異。一般70~80rpm ※2較合適。

●要加快速度時,開始時以較低的齒盤(後邊的較大的齒盤)起跑,隨著速度的加快換為高的擋次(後面的小齒盤)。

●上坡時速度會降低,降低齒輪比來保持一定的踩蹬力度。

●順風時會加快速度,提公升齒輪比來保持一定的踩蹬力度。

山路上的變速

山路有上坡、下坡。靠後齒盤無法應付路段的變化情況。需要改變前齒盤。只改變前齒盤時,齒輪比相差太大,因此後齒盤也隨著一起改變,以便減少差距(踩蹬的力度)。

●降低前齒盤時,提公升後齒盤。

●提公升前齒盤時,降低後齒盤。

左右變速桿要同時起動。經過練習容易操作的。

前部外和後部內 前部內和後部外的組合

●前為外側(大齒盤) + 後為內側((大齒盤)

●前為內側(小齒盤) + 後為外側((小齒盤)

有些人認為上述組合不好,原因是這種組合使鏈條傾斜,降低鏈條的傳遞能力,損耗鏈條。有時候鏈條和鄰近的齒盤接觸而引起磨損。

註解※1:變速的選擇應該根據自已的狀況選擇。例如 常用前變速的中間的齒盤(center),或者常用最大的齒盤(outer)。

假若體力和腳力為30km/h時也許用outer適合?體力和腳力為20km/h時也許用center適合?通過後變速來補償的範圍內,選擇好適合於自已的變速。

※2:70~80rpm是一般的標準,有些人70rpm較適合,有些人旋轉90rpm以上。重要的不是提公升力矩來踩蹬,而是順暢而輕快的旋轉(^-^)。

不要傷到膝蓋,肌肉也不要過於疲勞。盡量使用肌肉,有效率而疲勞較少的踩蹬才是好的踩蹬。

2樓:小孟我

有2個調節器,乙個是大齒輪調節的,是前面的!還有個是調節小齒輪的,小的是後輪的!往下按就可以,調回提上就可以!

3樓:匿名使用者

買一輛變速車 練習一下 你就會了 不難

4樓:匿名使用者

車輛靜止的時候不要操作變速器。

變速的時候腿最好不要發力。

經常擦擦車,擦車的時候看看有沒有外傷。

保持合理的輪胎胎壓,鏈條定期加註適量的鏈條油。

變速車都比較怕摔右邊,如果摔到後變速器,要及時去車店修理。以免造成更大損失。

有什麼不懂的多跟車店技師交流。

5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內容 純手寫 非複製的 非常通俗易懂:

拿 21速自行車舉例 21速自行車 前變速3個檔 後變速7個檔 3*7=21 所以叫做21速。

【變速的作用】:最通俗的跟你講 你用腿 蹬一圈 後輪能轉十圈 這樣速度快 但更費力

你用腿 蹬十圈 後輪轉一圈 這樣速度慢 但是省力 用於上坡

【前變速擰到1檔】(也就是最小的輪) 【後變速也擰到1檔】(後變速的1檔是最大的輪)

這樣的檔位的話 就是我上面說的 【你蹬10圈 後輪子轉1圈 這是最省力的 當然也是最慢的】

反之 【 前變速 擰到3檔 後變速擰到7檔 就是最快的】

不知道你明白了嗎?講的很通俗易懂。

變速自行車怎麼用

6樓:倪玟玉貊嗣

關於變速完和剎車很吵原因有很多,沒具體看到車沒法判斷,最好到車店裡去檢查。

嚴格是變速的,不只是加速,有時候用他來減速,你如果會開車就更能理解了,高檔起不來車,沒那麼大的力量,直接憋滅火。

1.其實給你說一大篇大道理你看完只能更迷糊,你實際高速的騎幾次馬上就明白。你只需要知道左手管前片(中軸那幾片),右手管後片(後軸那幾片).

這個是固定的.至於怎麼變是大片小片因為變速系統有很多種,方向有反有正你自己拿到車試下就知道了.掌握了左手前右手後,和大小片怎麼變後就可以看下面了.

2.前面幾齒越小片速度越慢,但同時起車時速度越快(因為輕快了).後面幾齒呢正相反,越小速度越快,但同時更難起車.

3.一般平路用前中齒帶後面靠中間的幾齒起速,然後後面慢慢變小速度也就越來越快,當後面已經是最小時把前面放成大齒,繼續加速.

4.但越這麼變會覺得越踩不動.那麼變速的原則是什麼呢?以剛剛好用一點兒力氣踩得動,同時踩不空為原則.這個你一上車速度起來後幾個齒一變馬上就能理解.

5.一般來說初學者踩踏的頻率在60-80為宜,以後經過訓練會越來越快,但一般來說80-130就可以了,太快了心臟會受不了.運動員會更快.

不要覺得很快的在那踩會傻,那是最科學的方法.

ok,還有什麼不明白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用很簡單,直接加檔和減檔就好了,一般左手為3個檔位,右手為8個檔位,左手為大調整,右手作為微調。

在學會變速之前,首先你得有個正確的理解,變速車不是為了多塊對快,當然快是個附加屬性,變速檔位的增多,是為了使你自己能找到更合適你自己的齒比數,使自己的腿部承受的壓力在自己的控制範圍之內。

簡單技術就是,起步前盤也就是左手檔位放在2,這樣利於起步,腿部壓力小,且不容易使牙盤飛輪和鏈條受到損害,然後提高踏頻,踏頻提公升以後,左手換3,然後右手逐漸加檔,這是平路

坡道的話得根據坡度了,就不細講了,自己多試試,畢竟每個人的騎行習慣不一樣,自己的技術特點就不一樣

8樓:捷詩桃釁果

鏈條有響聲是正常的,說明你的車好,因為鏈條通常都是打斜的,變速器是用來調速度的,前面一檔,後面最好是搭1.2.3檔,前2後就,3.

4.5.6,前3後就6.

7.8.9。

看你的車是多少速的,檔次越高,越難騎,所以要從低檔慢慢變到高檔

9樓:

前變數值*後變數值!就是你的變速級別!

但是記住不可以極限變速!例:24變速。前3後1 、7不適合!前1後8/7也不適合!一般騎行這樣做容易加劇磨損車鏈和牙盤!推薦前2後4/5!

個人喜歡前3的!比較快!看習慣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行駛過程中按下變速把手,車鏈就是往其他齒輪上跑,速度就會改變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車把有個變速器 有擰的有按的 很方便 一般三個檔 最小檔爬坡用 最大檔飛車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把手旁邊有直撥,調它可以變速

13樓:秋風掃落之葉

改怎麼用就怎麼用 呵呵

山地自行車變速器怎麼用?

14樓:五個爪子抓媽拐

變速自行車/山地自行車最大的特點在於能調節前後的齒輪以達到使用不同的速度和不同的力量。 後輪主要控制速度,使用的齒輪越小速度越快,有幾個齒輪代表著幾個檔。

調後輪的檔一般在自行車的右把手,如圖,共分7個檔,分別對應著不同的齒輪,只要來回擺動就可自行調檔。

前輪主要控制力量,使用的齒輪越大蹬自行車時使用的力量越大,有幾個齒輪代表著幾個檔。

調後輪的檔一般在自行車的做把手,如圖,共分前中後3個檔,分別對應著不同的齒輪,只要來回擺動就可自行調檔啦。

騎變速自行車/山地自行車的正確姿勢,一般要把握2點:

1  坐墊的高度,腳後跟踩著踏板到底部時整條腿正好是伸直狀態

2  調整坐墊的角度和把手的角度,使騎得時候背部是弓著的狀態,不能是直的

調速的原則:

使用用的後輪越小,速度越快,前輪越大,越費力,根據自己的體力情況和路面情況自行調節。比如在平地上,可以使用小後輪和大前輪,而上坡時力氣不濟時可以使用小前輪和大後輪(很省力的,但是速度慢)。

注意事項

不當的姿勢或者是長時間騎會對身體腰椎脊椎膝蓋等部位造成傷害,這點也要注意,一般騎車是30-60分鐘比較好,這樣既可以進行有氧鍛鍊又不損傷身體

經驗共享你我他,您要是覺得好或者有幫助的話,可以收藏哦,歡迎投票。還可以點右下角的箭頭**,分享給你的朋友。

不同的騎變速自行車/山地自行車可能調檔方式不同,但是原則是:後輪越小,速度越快,前輪越大,越費力。

參考資料

15樓:開心快樂

變速器的簡單說明

1、握把的右邊(可能刻有1~9文字記號)的變速桿是,後變速器換擋用的。

2、握把的左邊(可能刻有1~3文字記號)的變速桿是,前變速器換擋用的。

邊騎行邊換擋時,變速器把鏈條移到齒盤。停下來換擋,尚未旋動腳以前鏈條是不會移動的。

通常的使用方法

在普通的路上騎行時,前齒盤(由左邊的變速桿操作)固定在中間(或者最大齒盤※1)。只用後齒盤(由右邊的變速桿操作)比較容易理解。最小的前齒盤則上坡時使用。

後齒盤的齒輪比如何選擇好呢?這要由踩蹬的旋轉數來決定〔前齒盤(中軸)1分鐘的旋轉數〕。那麼旋轉數多少較適合呢?

要根據腳力、技巧、心肺機能不同而各異。一般70~80rpm ,2較合適。

1、要加快速度時,開始時以較低的齒盤(後邊的較大的齒盤)起跑,隨著速度的加快換為高的擋次(後面的小齒盤)。

2、上坡時速度會降低,降低齒輪比來保持一定的踩蹬力度。

3、順風時會加快速度,提公升齒輪比來保持一定的踩蹬力度。

16樓:

1- 1 2 3 2- 3 4 5 63- 5 6 7 8起步的時候一般是2-4起步 用3-5正常速度巡航 爬坡就是1-123根據坡度選擇

有兩個是禁用的,乙個是最大牙盤帶最大飛輪,這樣鏈條的張力太大,容易損傷鏈條;第二個是最小牙盤帶最小飛輪,這樣容易磨前撥。這兩種搭配的齒輪比用中盤帶第3和第6飛輪可以實現。牙盤平時用中盤就可以,一般人的腳力26的搭配是比較合適的,遇到上坡就用25或者24。

如果想要提高速度,就提高踩踏的頻率,這樣你會發現你能騎得更久而不感到非常疲勞。 為了保護變速系統,盡量使用一下的牙盤飛輪配比來騎行,3-5678,2-3456,1-1234,因為牙盤和飛輪並不是都在乙個平面,鏈條會有一定的傾斜度,用1-7或者3-3這樣的配比,會讓鏈條的傾斜度過大,時間長了容易損壞。 注意指撥(就是帶數字檔位的部件)要騎行中才能撥動,如果檔位非常不適合當時的路面,就抬起後輪,空轉牙盤來變速,盡量不要再靜止時撥動指撥,以免損壞指撥。

自行車如何讓變速

變速自行車就像汽車的排擋一樣.不同的齒輪需要轉動的力也不一樣.簡單來說,變速自行車的最小的1檔,是用來上坡的,因為1檔是用最大的前齒輪和最大的後齒輪.這種齒輪搭配所需要的下踏的力非常小,所以上坡會覺得很輕鬆,基本不會出什麼力.但是1檔的齒輪搭配在平地上是非常費力的.因為需要的力小了,你要踩的圈數多了...

自行車變速死飛和公路車的差別,公路自行車和死飛自行車的區別?

自行車變速死飛是一個非常矛盾的詞。死飛車用的是單速的死飛輪如果改裝加了變速功能後就不叫死飛了。經過改裝加了變速功能的死飛自行車效能可以和公路車接近。如果死飛車架和公路車接近,輪組同公路車一樣的話他們的效能基本相同。 公路和死飛的區別並不是車把,公路車也有平把的,公路和死飛的區別很大,就像單反相機和長...

怎麼修山地變速自行車啊 變速器壞了

壞成什麼樣了呢。拍個圖看一下,不一定可以修的。雖然神勇廣大,你就這樣發幾個字也修不好你的車啊。最起碼發個圖,給詳細說明一下嘛。自行車變速器壞了,請問怎麼修啊?可以先吧後撥的線松下來,在變後指撥,如果不暢的一般就是線生鏽了缺油一根變速線修車攤也就2塊錢左右,可以在修車攤叫師傅幫你換省得很多麻煩找些黃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