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石敢當一詞的來歷,「泰山石敢當」的來歷和意義

時間 2022-01-19 23:10:08

1樓:麥當勞的肉夾饃

來歷關於「石敢當」的文字記載,最早見於西漢史游的《 急就章 》:「師猛虎,石敢當,所不侵,龍未央」。顏師古注:

「衛有石蠟、石買、石惡,鄭有石製,皆為石氏;周有石速,齊有石之紛如,其後以命族 。敢當, 所向無敵也。」顏氏認為,石是姓,敢當為所向無敵意。

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十七「 石敢當 」條中引用了史游的《急就章》及顏氏注,完全同意顏氏的說法。顏師古對石敢當的解釋是難以令人滿意的。我們知道,《急就章》是當時的兒童啟蒙識字書,若據顏注,石敢當就是姓石的那個 人所向無敵,除非姓石的那個人當時名聲很大,否則兒童很難接受其說,教書先生也很難講解清楚。

我們遍查古籍,目前還沒有找到一位漢代以前的名聲很大的無敵英雄石某某,近現代學者鄧爾雅指出。石敢當一語 。出《急就章》,本無其人,後人特就文意石敢當以為喻而已。

」(《 民俗 》41- 42期合刊 )宗力。劉群二同志亦認為:「西漢史游《急就章》有句雲:

師猛虎,石敢當,所不侵,龍未央。顏師古注以為石乃姓氏,敢當為所向無敵。 說者謂石敢當碑即取所向無敵之文。

以鎮,此說稍差強人意,然猶未盡。古語中此類語彙甚多,何故專取於此(《中國民間諸神》)

另一種說法是:認為石敢當是五代漢時的勇士。明人陳斷儒的《群碎錄》雲:

「五代漢劉智遠時,有勇士名石敢當,其慕古人名以自表見耶?仰即其人與?」楊信民的《姓源珠璣》亦講「五代劉智遠為晉祖押衙,潞王從珂反,愍帝出奔,遇於衛州。

智遠遣力士石敢當袖鐵槌侍。 晉祖與愍帝議事, 智遠擁入, 石敢當格鬥而死, 智遠盡殺帝左右, 因燒傳國璽。 石敢當生平逢凶化吉,禦侮防危。

故後人凡橋路衝要之處,必以石刻其志,書其姓字,以捍居民」。

「泰山石敢當」的來歷和意義

2樓:東京飲品

「泰山石敢當」源於人們靈石崇拜的遺俗,屬於中國的鎮物辟邪文化。所追求的「吉祥平安」,體現了人們普遍渴求安居、太平、昌盛、福康的願望。

「石敢當」之前加泰山,叫「泰山石敢當」,應始於明代,流行於清代,傳至今日,其意是借神聖的泰山以增石敢當之威力。

3樓:匿名使用者

靈石可敵當一切.

「泰山石敢當」的美麗傳說

現在在處理房子缺角的時候,不二的選擇是泰山石。泰山石敢當是如何來的呢?這裡面又一段傳說。

傳說,泰山腳下的乙個村子裡住著乙個青年,姓石,名敢當。他非常的勇敢,而且同情貧苦的窮人。在泰山一帶很有名。一些人被欺侮了的人就找石敢當替他們打抱不平。

泰安城南的汶口鎮有戶人家,一對老夫妻只有乙個女兒。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到太陽下山以後,只見東南方向颳來一股妖風直鑽姑娘的屋裡。天長日久,這個姑娘變得面黃肌瘦,非常虛弱。

找了許多醫生也治不好她的病。這時有人說:「看來是妖氣纏身,光吃藥是治不好的。

聽說泰山上有個石敢當很勇敢,何不找他來想想辦法?」

石敢當說:「這事好辦,找來十二對童男童女。一人一面鑼。

再準備一盆香油,把棉花搓成粗燈芯,還要一口鍋,一把椅子,只要這些東西都備齊了,我一定能把妖怪拿住。」 只見他把燈芯放在香油盆裡,點燃了油燈。他用鍋把盆子扣住,坐在旁邊,用腳挑著鍋沿,這樣,雖然點著燈,遠處看不到燈光。

天黑了,隨著一陣呼呼的響聲,從東南方向竄出一股妖風。石敢當一腳踏翻鍋,油燈立刻放出了耀眼的光芒。十二對童男童女同時敲響了鑼鼓。

妖怪一進屋,看見了燈光,聽到了響聲,趕快閃了出去,朝南方逃跑。這股妖風後來到了福建,繼續作威作福。 福建的一些農戶也被妖風纏身,患了重病。

人們打聽來打聽去,聽說泰山有個石敢當能驅除妖怪 ,就把石敢當請到了福建。石敢當用老辦法把妖怪趕走了……這妖風又逃到了東北,東北有些姑娘也得了重病,人們又把石敢當請到了東北。

石敢當想:「我趕它一回,它就逃到別處,全國這麼大,我怎麼跑得過來呢?對,泰山有很多石頭,我請石匠在石頭上刻上我的家鄉和名字--泰山石敢當,誰家鬧妖風,就把這石頭放在誰家的門外,妖怪就不敢進去了。

」以後, 泰山石敢當降妖的事越傳越遠,以後,人們為了避邪所以人們在蓋房子的時候,總是把刻有「泰山石敢當」的石頭砌在牆上或放在門口,用來避邪。

今時今日,風水上以泰山石來化解房子缺角所帶來的禍端。在所缺角處置用硃砂刻寫「泰山石敢當」的吉祥物,即可化解缺角所帶來的煞氣。

「泰山石敢當」的**是什麼?

4樓:淘淘愛文化

泰山石敢當是神話傳說中的人物。他是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畢竟誰都喜歡有這麼乙個降妖伏魔,幫助別人充滿正義的英雄在身邊。

5樓:大魔神

泰山石敢當的**多多種多樣,據說是因為泰山裡有一位醫術高超的醫生叫石敢當,人們就親切尊稱他為泰山石敢當了。

6樓:gin且聽風吟

泰山石敢當其實是乙個傳說,蚩尤大戰黃帝時無可匹敵,十分自大,認為自己天下第一,他登上泰山大呼誰敢當,女媧聽後天降神石上面寫著:泰山石敢當。蚩尤想摧毀他卻無能為力,黃帝利用它打敗了蚩尤。

大概就是這樣。

7樓:199103熊

石敢當是乙個英雄人物,他在泰山腳下打敗了乙個妖怪。現在的人用它來鎮壓那些妖魔鬼怪。

8樓:仲基

我不太了解,但是我看過一部電視劇集裡面有個石敢當,幫助了百姓很多。

9樓:愛竹子的熊貓

是說泰山腳下的乙個人打敗了妖怪,然後便在石頭上寫下泰山石敢當放在門口擋妖怪。

10樓:任我行

英雄人物叫石敢當,不過我看過一部港劇叫好彩妹的,裡面也有個石敢當,不知道是不是同乙個神話故事人物呢。

11樓:小陳閒談文化

**於乙個石敢當神仙的神話故事,他擅長降妖伏魔,為人民除害,保護人民。

12樓:一坨粉豬肉

只是乙個神話傳說裡面的人物,傳說中是堅不可摧,穩固無比呢

13樓:媛你三冬暖

石敢當也是古代童話故事中的人,因為他擅長除妖降魔,所以古代的百姓,就到處傳言他的事情

14樓:毋慕粘悠奕

樓上那個不叫典故啦~

很久很久以前,有乙個叫石敢當的人很懂醫道、法術,他就為泰安回的百姓做了答

好多好事,所以他的名字就成了能夠辟邪、鎮宅的代名詞在岱廟前的花園就有石敢當的石像

大小不一,材質就更不用說了,有錢就用泰山特產墨玉的,沒錢就用石頭的。

15樓:神在碎碎念

這個有電視劇集中介紹,是有個人就叫做石敢當,為老百姓做了很多的事情,大家為了紀念他。

請問"泰山石敢當"的由來?

石敢當的來歷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石敢當的來歷,有很多不同的傳說。石敢當,又稱泰山「石敢當」的文字記載最早見於西漢史游的《急就章》:「師猛虎,石敢當,所不侵,龍未央」。

元代陶宗儀《南村輟耕錄》中記載「今人家正門適當巷陌橋道之沖,則立一小石將軍,或植一小石碑,鐫其上曰石敢當,以厭禳之」。

石敢當在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樣式,有淺浮雕的;有圓雕的;有的刻有八卦圖案;有的什麼裝飾也沒有,只刻有「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石敢當的用意從最初的壓不祥,辟邪發展到驅風、防水,辟邪,止煞、消災等多種功效。

宋代出土的唐大曆五年(770年)的石敢當上刻有「石敢當,鎮百鬼,壓災殃,官吏福,百姓康,風教盛,禮樂昌。」文字,可以看出當時石敢當的作用。明初姜準《岐海瑣談》:

「人家正門及居四畔,適當巷陌、橋梁沖射,立一石刻將軍,半身埋之,或樹石刻『泰山石敢當』字,為之壓禳。」

石敢當現實意義

由泰山石敢當不難想到「重於泰山」、「穩如泰山」「安如泰山」和「泰山壓頂」這些成語的內涵,並由此增加幾分對泰山的敬意。泰山石敢當作為一種中國民間習俗,所包含的「石敢當,鎮百鬼,厭災殃,官吏福,百姓康,風教盛,禮樂張」的「平安文化」。

反映了人們普遍渴求平安祥和的心理認知,因此它可以廣泛傳播;現代人仍然有泰山石敢當信仰的民俗存在,說明廣大民眾從古至今渴求平安吉祥的美好願望是一致的,因此可以說,泰山石敢當這種民俗事象體現了中華民族的人文精神,具有表現中華民族文化創造力的傑出價值。

17樓:匿名使用者

石敢當的由來

泰山石敢當,上古之時有很多禁忌和崇拜,石崇拜就是其中很特別的一種崇拜,而將小石碑(或小石人)立於橋道要衝或砌於房屋牆壁,上刻(或書)「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之類,要禁壓不祥之俗,在民間甚為流行。

來歷 另一種說法是:認為石敢當是五代漢時的勇士。明人陳斷儒的《群碎錄》雲:

「五代漢劉智遠時,有勇士名石敢當,其慕古人名以自表見耶?仰即其人與?」楊信民的《姓源珠璣》亦講「五代劉智遠為晉祖押衙,潞王從珂反,愍帝出奔,遇於衛州。

智遠遣力士石敢當袖鐵槌侍。 晉祖與愍帝議事, 智遠擁入, 石敢當格鬥而死, 智遠盡殺帝左右, 因燒傳國璽。 石敢當生平逢凶化吉,禦侮防危。

故後人凡橋路衝要之處,必以石刻其志,書其姓字,以捍居民」。

揭秘原因

有人認為石敢當之石碣(碑)與五代勇士石敢無關,理由有三:

(一)遍查舊、新《五代史》,有名石敢而無名石敢當者,亦沒有把勇士石敢尊為石敢當的文字記載。 泰山石敢當,據《舊五代史高祖本記上》記載:「應順舍,晉高祖鎮常山。

唐明宗召赴闕,會閔帝出奔, 與晉高祖相遇於途, 逐俱入衛州,泊於郵舍。閔帝左右謀害晉高祖,帝密遣御士石敢袖鐵槌立於晉高祖後。乃有變,敢擁高祖入一室,以巨木塞門,敢尋死焉。

帝率眾盡殺閔帝左右,逐免晉高祖於難。」 再據《 新五代史漢本紀要第十 》記載:「 潞王從珂反,愍帝出奔,高祖自鎮州朝京師,遇愍帝於衛州,止傳舍,知遠遣勇士石敢袖鐵槌侍高祖以虞變。

高祖與愍帝議事未決,左右欲兵之,知遠擁祖入室,敢於左右格鬥而死,知遠即率兵盡殺愍帝左右,留帝傳舍而去。」舊、新《五代史》記載雖然文字上稍有出入,但勇士系石敢而非石敢當則是一致的。

(二)石敢當在西漢史游的《急就章》中已見到,莆田縣曾出土唐大曆五年的「石敢當」石銘,據此,石敢當早於五代之勇士石敢明矣。清代學者翟灝在《通俗編》裡也曾明確指出石敢當與五代之石敢無關:「據《五代史》,劉知遠為晉押衙,高祖遇唐愍帝於傳舍, 知遠使勇士石敢袖錘侍高祖以虞變,謂植石所鐫取此,即大曆有鐫之者,斷知此說非矣。

」(三)把「泰山石敢當」說成是「大夫」(即醫生)。《茶香室叢鈔》卷十記載:「國朝王漁洋山人王世禎)《夫於亭雜錄》雲:

齊魯之俗,多於村落巷口立石,刻『泰山石敢當』五字,雲能暮夜至人家醫病。北人謂醫士為大夫,因又名之曰石大夫。按:

此五字南中有之,而無醫病之說,亦無大夫之稱。」單就這段文意即知,泰山石敢當為大夫的說法流傳並不廣,僅止於北方,而南中皆無。北方何以流傳泰山石敢當為大夫之說,考其淵源,是流傳已久的石敢當可降妖鎮邪的演繹。

在流傳泰山石敢當可以治病時,恐怕已沒有人考究其是人是神還是什麼東西,不然,何以講「能暮夜至人家醫病」而不講白晝亦能入人家行醫?

為什麼會有泰山石敢當 泰山石敢當指的是什麼?

農村很多屋子上都寫 泰山石敢當 是什麼意思?有道理嗎?泰山石敢當指的是什麼?泰山石敢當是什麼回事?真的有石敢當此人嗎?農村房屋上的 泰山石敢當 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中國古代的先民認為泰山石可鎮災厭殃,就用自然石雕刻 石敢當 或 泰山石敢當 的字立於牆根 街巷 橋頭 要衝,用於辟邪,以保村宅平安。石敢當...

泰山石敢當的價格,泰山石敢當多少錢一塊?

不一定啊,在泰山上面貴的很啊,下面便宜啊 最好還是到山東泰安泰山來一下,從那裡一定要買用泰山青岡石刻得石敢當才可以。一般在泰山景點都有賣的,有大有小,你可以講講,一般100快錢以內。泰山石敢當多少錢一塊?那要看大小和做工了,還有石材,並不是千篇一律的 檔次差得好遠,選乙個大小和 都適合你也要求的最好...

「泰山石敢當」是什麼意思,泰山石敢當什麼意思

泰山石敢當 泰山腳下的乙個村子裡住著乙個青年,姓石 名敢當。他很勇敢,什麼也不怕,在泰山一帶很有名。有些人被欺侮了,就找石敢當替他們打抱不平。泰安城南的汶口鎮有戶人家,一對老夫妻只有乙個女兒。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到太陽下山以後,就從東南方向颳來一股妖風,吹開姑娘的房門,鑽進她的屋裡。天長日久,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