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帶球撞人和阻擋犯規的區別,怎麼分別啊

時間 2022-01-14 08:1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帶球撞人與阻擋的區別

區別帶球撞人和阻擋應依據以下四個原則:

1.防有球隊員不考慮時間和距離的因素。

2.防守隊員必須面對持球的進攻隊員。

3.防守可側移或後撤,允許一腳或雙腳瞬間離開地面。

4.防守隊員必須建立合法的防守位置。

5.防守隊員必須是首先站好位置,並且接觸必須是發 帶球撞人生在軀幹部分。

6.隊員有權落在他跳起的同一地點。

7.隊員有權落在他跳起前對方沒有佔據的其他地點。

8.隊員對從地面到頭頂上的這部分空間擁有權利。

編輯本段

如何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

判斷和處理

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是籃球比賽中臨場裁判員經常碰到的問題,是裁判員臨場判斷和處理犯規問題的乙個難點。如果不能準確地掌握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的尺度,把帶球撞人犯規吹判成阻擋犯規,或者把阻擋犯規吹判成帶球撞人犯規,容易引起教練員和運動員的不滿。如果這種反判出現在比賽的關鍵時刻,直接影響球隊的勝負時,還可能因此而導致球場風波。

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是持球隊員與防守持球隊員在進攻和防守時,由於採取了不合理的位置、不正確的身體姿勢、不正當的起動方法和非法的動作而造成錯誤的身體接觸而產生的侵人犯規。要準確的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首先要明確規則對持球隊員進攻時和防守持球隊員在防守時的技術要求。

技術要求

規則對持球隊員進攻時的技術要求是:持球隊員必須預計到對方的防守,每當防守隊員出現在他的面前並佔據了合理的防守位置時,他必須隨時控制好自己的身體,要麼立即停步。要麼立即改變移動方向,以避免與防守者發生身體接觸。

否則,此時一旦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則由持球隊員負責。

規則對防守持球隊員在防守時的技術要求是:防守隊員必須占有合法的防守位置。這個合法的防守位置是指:

當防守隊員面對對手。雙腳以正常的跨立姿勢著地,兩腳之間的距離一般與自己的肩同寬或者稍寬於肩,不得採用分腳過寬的跨立姿勢著地。此外,合法的防守位置垂直延伸到他的上面空間,他可將手伸於頭上,但兩臂必須垂直。

因此,合法的防守位置可視為乙個長方形的垂直平面。地面上短邊的寬度由隊員的兩腳所限定,兩個長邊由腳著地點垂直向上伸延,在空中的另一短邊位於隊員跳起所能達到的高度上。根據垂直面這一原則,如果在進攻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由防守隊員負責,反之,如果在防守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則由進攻隊員負責。

各自垂直面上空,隨著隊員的移動而移動,各自垂直面上空都不得被對方侵占,除非是沒有發生身體接觸,或發生了身體接觸而未構成侵人犯規。如果防守隊員防守時採用不正確的防守位置,或不正確的防守姿勢,企圖用行、肩、臀和腿,阻止持球隊員從自己身邊運球突破而發生了非法的身體接觸,就是阻擋犯規。當持球隊員持球突破時,防守隊員如果不是向後或向兩側後撤步,如果不是首先站好位置,並且接觸不是發生在軀幹部位而是迎著持球隊員上步,主動與持球隊員造成非法的身體接觸,也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

如果持球隊員,不顧防守隊員已站好的合法防守位置,強行運球從防守隊員面前通過時,用肩、行衝撞了防守隊員,就是持球隊負擔人犯規。若運球隊員用僅動作,使其戶或頭部超過防守隊員時,防守隊員在調整其防守位置時,不得與進攻隊員發生非法的身體接觸,否則就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如果運球隊員用臀部頂撞已站好的防守位置的隊員,或者運球隊員運球到籃下向前、向後、向左、向右傾斜起跳投籃,或者跳起投籃後衝撞了合法防守位置的隊員,或者運球突分後衝撞了防守隊員,這種違犯了垂直原則的起跳方法與防守隊員發生了非法的身體接觸,都應判持球隊員撞人犯規。

(6)隊員對從地面到頭頂上的這部分空間擁有權利。

2樓:手機使用者

《nba規則**指南》上關於阻擋犯規和帶球撞人犯規是這樣解釋的:「如果防守隊員未能進入到乙個合法的防守位置(也就是在進攻隊員切入到這個位置前佔據了這個位置),這時身體接觸發生了,將是阻擋犯規。如果防守隊員進入到乙個合法的位置,進攻隊員衝撞防守隊員,將是進攻犯規。

在上面兩種情況中,如果身體接觸很輕微,則雙方都沒有犯規。為了進入到合法的防守位置,防守隊員必須使自己的軀體處於進攻隊員的正前方。當進攻隊員上籃的時候,防守隊員必須在進攻隊員進行投籃移動之前到達防守位置。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防守隊員必須到達位置,留出足夠的機會(空間、時間)讓進攻隊員停止或者轉向。如防守隊員已經到達位置,這時身體接觸發生了,將是進攻犯規。 《如何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 帶球擔人與阻擋犯規,是持球隊員與防守持球隊員在進攻和防守時,由於採取了不合理的位置、不正確的身體姿勢、不正當的起動方法和非法的動作而造成錯誤的身體接觸而產生的侵人犯規。

要準確的判斷帶球增人與阻擋犯規,首先要明確規則對持球從員進攻時和防守持球隊員在防守時的技術要求。 規則對持球隊員進攻時的技術要求是:持球隊員必須預計到對方的防守,每當防守隊員出現在他的面前並佔據了合理的防守位置時,他必須隨時控制好自己的身體,要麼立即停步。

要麼立即改變移動方向,以避免與防守者發生身體接觸。否則,此時一旦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則由持球隊員負責。 規則對防守持球隊員在防守時的技術要求是:

防守隊員必須占有合法的防守位置。這個合法的防守位置是指:(重點)當防守隊員面對對手。

雙腳以正常的跨立姿勢著地,兩腳之間的距離一般與自己的肩同寬或者稍寬於肩,不得採用分腳過寬的跨立姿勢著地。此外,合法的防守位置垂直延伸到他的上面空間,他可將手伸於頭上,但兩臂必須垂直。因此,合法的防守位置可視為乙個長方形的垂直平面。

地面上短邊的寬度由隊員的兩腳所限定,兩個長邊由腳著地點垂直向上伸延,在空中的另一短邊位於隊員跳起所能達到的高度上。根據垂直面這一原則,如果在進攻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由防守隊員負責,反之,如果在防守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則由進攻隊員負責。各自垂直面上空,隨著隊員的移動而移動,各自垂直面上空都不得被對方侵占,除非是沒有發生身體接觸,或發生了身體接觸而未構成侵人犯規。

如果防守隊員防守時採用不正確的防守位置,或不正確的防守姿勢,企國用行、肩、臀和腿,阻止持球隊員從自己身邊運球突破而發生了非法的身體接觸,就是阻擋犯規。當持球隊員持球突破時,防守隊員如果不是向後或向兩側後撤步,如果不是首先站好位置,並且接觸不是發生在軀幹部位而是迎著持球隊員上步,主動與持球隊員造成非法的身體接觸,也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 如果持球隊員,不顧防守隊員已站好的合法防守位置,強行運球從防守隊員面前通過時,用肩、肘衝撞了防守隊員,就是持球隊負擔人犯規。

若運球隊員用僅動作,使其肩或頭部超過防守隊員時,防守隊員在調整其防守位置時,不得與進攻隊員發生非法的身體接觸,否則就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如果運球隊員用臀部頂撞已站好的防守位置的隊員,或者運球隊員運球到籃下向前、向後、向左、向右傾斜起跳投籃,或者跳起投籃後衝撞了合法防守位置的隊員,或者運球突分後衝撞了防守隊員,這種犯了垂直原則的起跳方法與防守隊員發生了非法的身體接觸,都應判持球隊員撞人犯規。 要準確地判所帶球控人與阻擋犯規,快了掌握上述的理論根據之外,還必須做到和注意以下幾點:

一、克服「持球有理」和掌握「進攻有理」的吹判方法。 二、不要被防守隊員的假象所迷惑。有時持球隊員運球突破時,輕微地碰了一下防守隊員。

有的防守隊員則以倒地、雙手捂胸、抱肚,或大喊大叫的假象,來迷惑裁判員。 三、兩個裁判員要加強分工配合,特別是兩裁判員對持球突破隊員與防守突破隊員發生犯規伺時鳴哨時,要加強視線上的聯絡,必要時兩裁判員要商定後再作出正確的宣判,以避免盲判的不一致而造成比賽的混亂. 四、必須牢記和運用下列原則:

(1)防守隊員必須建立合法的防守位置。 (2)防守隊員可以側移或後撤來保持合法的防守位置。 (3)防守隊員必須是首先站好位置,並且接觸必須是發生在軀幹部分.

(4)隊員有權落在他跳起的同一地點. (5)隊員有權落在他跳起前對方沒有佔據的其他地點。 (6)隊員對從地面到頭頂上的這部分空間擁有權利。

3樓:

區別帶球撞人和阻擋應依據以下八個原則:

1.防守球隊員不考慮時間和距離的因素。

2.防守隊員必須面對持球的進攻隊員。

3.防守可側移或後撤,允許一腳或雙腳瞬間離開地面。

4.防守隊員必須建立合法的防守位置。

5.防守隊員必須是首先站好位置,並且接觸必須是發生在軀幹部分。

6.隊員有權落在他跳起的同一地點。

7.隊員有權落在他跳起前對方沒有佔據的其他地點。

8.隊員對從地面到頭頂上的這部分空間擁有權利。

帶球撞人:

籃球比賽中的一種犯規動作,是持球隊員推動或移動到防守隊員軀幹上的身體接觸,當接觸的瞬間防守隊員已經提前站位,則進攻隊員構成帶球撞人。

阻擋犯規:

當防守隊員面對對手。雙腳以正常的跨立姿勢著地,兩腳之間的距離一般與自己的肩同寬或者稍寬於肩,不得採用分腳過寬的跨立姿勢著地。此外,合法的防守位置垂直延伸到他的上面空間,他可將手伸於頭上,但兩臂必須垂直。

因此,合法的防守位置可視為乙個長方形的垂直平面。地面上短邊的寬度由隊員的兩腳所限定,兩個長邊由腳著地點垂直向上伸延,在空中的另一短邊位於隊員跳起所能達到的高度上。根據垂直面這一原則,如果在進攻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由防守隊員負責,判為阻擋犯規。

4樓:爾芝納喇嬌潔

帶球撞人和阻擋只有是看防守人是不是在你突破的時候提前站到你走的路線上了

而且是在你撞他前就已經站著不動!哪怕是一瞬間之前!蓋帽是你把他球打掉了,壓球是你按下他時球一直在他手裡,而且是在他起跳的時候就壓住了!跳起來了出手時就不算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你上籃起的時候別人提前站好位,雙腳站定,而你與他發生身體衝撞就是帶球撞人,但是如果他沒有站定或者有肩膀傾斜頂你算阻擋,這個裁判都不好把握,視情況定。

關於籃球的帶球撞人,關於籃球的乙個帶球撞人

關鍵看對方有沒有動。如果對方在你跳之前移動,那肯定不算。但他如果在你跳之前沒有移動,就算你輕輕的撞一下,對方假摔或往後退,那肯定是帶球撞人。正規比賽裁判會吹的,和朋友們玩沒什麼事,就靠你們之間商量了。一瞬間是很難看清當時雙方誰是主動,誰是被動。主動的一方應該是進攻方,進攻方身體離開地面後防守方衝上來...

關於帶球撞人的問題

開玩笑 如果你真沒動的話他為什麼要用背靠你,他有病的麼?有幾種情況 1你根本就沒有站好,你不明白什麼叫站好,站好不只是指在發生衝撞的時候,而是你要提前佔據位置,你的圓柱體是完全豎直的,不能前傾,不能後仰,所以說造別人撞人犯規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整個nba很少有人很擅長造人撞人犯規的,所以在我們一般人打...

帶球撞人非把人撞倒才算嗎

帶球撞人 帶球撞人與阻擋的區別 編輯本段 區別帶球撞人和阻擋應依據以下四個原則 1.防有球隊員不考慮時間和距離的因素。2.防守隊員必須面對持球的進攻隊員。3.防守可側移或後撤,允許一腳或雙腳瞬間離開地面。4.身體接觸必須發生在軀幹部位。如何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 編輯本段 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是籃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