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樓梯可否提高長跑成績,跑樓梯可以輔助提高800公尺跑步成績嗎?

時間 2022-01-14 04:30:08

1樓:匿名使用者

長樓梯上鍛鍊,無論是快是慢,都能提高腿部力量和心肺功能以及無氧衝刺能力,對於你這樣的人(非專業運動員,特別是孩子)提高中長跑成績是比較有幫助的,原因是青少年的腿部力量和心肺不強,肌肉不夠發達,正需要鍛鍊。當然,最好的鍛鍊是蹲槓鈴+中長跑本身的鍛鍊(爬樓梯基本上是反覆蹲槓鈴的替代,能反覆上下則效果更好些)。

爬樓梯基本上是力量訓練,有氧耐力鍛鍊也有,但不夠,不過對業餘愛好者未必不好,你可以採用。不過,要特別注意安全,未成年人自控意識和能力不足,長時間連續爬樓梯難以保證不出現動作變形或踩空,有摔倒或磕傷的風險,疲勞後強行用力也可能造成拉傷肌肉,這是爬樓梯的不利因素。

成型的專業中、長跑運動員,除了必要的肌肉力量保持外,不適合太多的力量訓練,原因是過多肌肉增長只增加體重,對成績提高反而不好,但這顯然不是你目前的情況。

2樓:不明

走樓梯能提高腿部力量和心肺功能以及無氧衝刺能力,對於你這樣的人(非專業運動員,特別是孩子)提高中長跑成績是比較有幫助的,原因是青少年的腿部力量和心肺不強,肌肉不夠發達,正需要鍛鍊。

爬樓梯基本上是力量訓練,有氧耐力鍛鍊也有,但不夠,不過對業餘愛好者未必不好,你可以採用。不過,疲勞後強行用力也可能造成拉傷肌肉,這是爬樓梯的不利因素。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如買個沙袋 綁在腿上的那種 經常帶著跑步 我同學就是這樣訓練的 效果很好

4樓:趙潤超

我們這的體育專案是長跑100 跳遠 扔鉛球 我覺得我長跑還是很有優勢的 我給你說說我的訓練方法:比如說在最累的時候繼續活動就能鍛鍊人的肌肉和耐力, 然後身體要強壯一些 我呢就是 每天段鍛鍊鍛鍊 壓壓腿了什麼的··· 總之要有毅力和耐力 祝你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800公尺可不算長跑,頂多算中長跑

走樓梯是沒用的,

跑樓梯倒是很有用,最好跑上幾個來回

跑步就是要練習的

想要高分,就得付出努力

跑樓梯可以輔助提高800公尺跑步成績嗎?

6樓:育體育心

爬樓梯可以很好的增強速度耐力,對800公尺跑是有幫助的。

爬樓梯身體克服垂直重力分阻力,運動的強度比平跑要大很多,對心肺耐力的鍛鍊效果也很好。800公尺跑屬於速度耐力專案,爬樓梯的練習正好可以很好的提高800公尺的成績。

7樓:紅紅燒妞妞

可以的800公尺跑是一種既需要耐力,要需要速度的專案。非常具有挑戰性,而且跑800公尺可以鍛鍊乙個人的意志,培養頑強拼搏的精神。現在我們就800公尺跑訓練方法和臨場戰術進行**。

趣味訓練方法

一、貼報紙跑

把報紙拿到胸前一臂處,起跑後鬆開報紙,讓其貼到胸前,在場地上自由練習,體會速度。要求在途中跑的過程中,報紙不能落下。

練習一:「看誰跑的遠」全體練習者把報紙貼在胸前,進行比賽,看誰在報紙掉下前跑的最遠。可以分組進行比賽,增強大家鍛鍊的積極性。

練習二:把報紙貼於胸前跑1500~2000公尺,提高有氧能力。

二、變速跑

練習一:趕超跑,要求練習者成一路縱隊勻速跑進,練習開始,最後一名練習者從外側快速超越本隊練習者跑到排頭後變慢跑。此時,該隊排尾的練習者再用同樣的方法跑到排頭,每人趕超一次為一輪,依此類推迴圈往復,直至練習結束。

勻速跑的練習者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跑速。可適當控制練習的密度(如可規定前一練習者跑到隊伍中間時,後乙個就開始跑,或者前乙個跑過若干練習者後,後乙個就開始跑等來增加練習密度)

練習二:把練習者分成若干組,均勻地(各組間保持相等的距離)在跑道上慢跑,練習開始,第一組快速跑追上第二組後變慢跑,第二組變快跑。第二組追上第三組後變慢跑,第三組變快跑,依此類推迴圈往復。

可隨著練習者長跑水平的提高,而逐漸減少練習時的組數,從而增加快速跑時的密度

變速跑是一種應用最廣泛的跑法,通過快速與慢速結合,可以使練習者在每次快速跑之後,獲得短暫的休息,儲存體力,因此該跑法容易讓大多數人接受。

三、間歇跑、重複跑

間歇跑:常採用直道加速、彎道調整,也可以採用200公尺加速、100公尺調整的方法。

重複跑:在訓練初期採用150公尺或200公尺快速跑,重複6~8次,速度控制在與最好成績相當。

在跑的過程中,注意配合呼吸,「可二步一呼,二步一吸」或「可三步一呼,三步一吸」進行呼吸練習。為了使練習者在跑的過程中不致於感到特別枯燥,可要求練習者默念自己的步子,如甲練習者用192步跑完400公尺,用時1′03〃,而乙練習者卻用了236步跑完,用時1′30〃,這樣乙個比較,大家對自己的步幅也可以有乙個大概的了解。

至於每組練習的距離,應根據每個練習者的實際情況而定。並不要求每個人都是每組距離為400公尺。如甲練習者800公尺最好成績為4′30〃,跑完400公尺讓她恢復都是個大問題,這時就可以讓她跑300公尺一組或200公尺一組的距離。

最後,訓練時若採用重複跑,要等練習者脈搏恢復到100次/分鐘,開始下一組練習,若採用間歇跑,要求嚴格控制間歇時間(脈搏恢復到120次/分鐘)時開始下一組練習。

四、利用圖形跑

運用各種圖形,讓練習者圍繞行進路線做各種圖形跑。如:藍、排、足球常上各種線條或對角線跑;蛇形跑、螺旋形跑、8字行跑、五角形跑等各種新穎的圖形跑。

五、跑樓梯

800公尺跑對下肢力量的要求比較大,跑樓梯是一種最簡單的方法。在跑樓梯的過程中,我們可一步跨兩個台階或三個台階來鍛鍊自己的步幅。還可以通過在樓梯上快速導小步練習自己的步頻.

臨場戰術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800公尺跑亦是如此,臨場戰術非常重要。我們應根據自身的特點,採取合理的戰術,讓自己的水平完全發揮甚至是超水平發揮。1. 起跑後的搶占有利位置

800公尺跑採用的是站立式起跑,口令為「可就位」,然後鳴槍。鳴槍後立刻跑出,應向跑道的內沿切線方向跑去,這樣乙個彎道會少跑3公尺多。適時加速、拉開,人多擁擠時適當減速和換位,跑的過程中,緊靠第一道內側。

2. 「極點」的處理

極點:在長跑中,由於內臟器官供氧不能滿足肌肉活動而出現呼吸困難、胸部發悶、四肢無力的現象,此時會感覺到難以再跑下去了。

極點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該現象的出現早晚因與訓練水平的高低、運動強度的大小、準備活動是否充分等有著密切的關係。訓練水平高的人內臟器官和神經系統適應性強,「極點」現象出現晚,持續時間短。

準備活動充分,能緩和「極點」的反應程度。當「極點」產生時,一定要以強的毅力堅持跑下去。可以加強呼吸的深度,適當放慢跑速的方法度過「極點」。

只要肯堅持,「第二次呼吸」(即「極點」的症狀消失)一定會出現。

3. 採用適合自己的跑法

領跑法:如果你在該組感覺自己實力最強,可採用領跑法;

跟隨法: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水平一般,可採用跟隨跑,要用自己習慣的步長,這樣省力。

變速法:使用於平時訓練水平好,而且常用變速跑的人。可根據自己的速度感和節奏感,採用變速跑前進。

4. 頂風時最好跑在第

二、三位

5. 合理分配體力

一般第一圈不宜太快,水平高的人可以適當快些。普遍採用在跑完600公尺之後,開始全力衝刺,若感覺自己體力不行,也可以只衝最後150公尺或100公尺。衝刺時盡力加大擺臂動作,加大步頻和步幅。

6. 彎道跑注意地方

1. 彎道跑時不超人,因為超人要從外圈超,跑步距離增加,浪費體力;

2. 彎道跑時,身體向內側傾斜,右手擺臂幅度略大於左手,左右腳掌均為內側著地。

有了趣味的訓練方法和科學合理的戰術,還要注意賽前的心理訓練。在賽前常出現精神緊張焦慮,食慾不振,甚至對比賽產生恐懼。這時可以參加一些放鬆性的活動,如:

慢跑、聽**、上網,做一些積極性的心理暗示,並通過聊天來轉移注意力。讓自己擁有乙個平和的心態,去迎接比賽。

同時,賽前還要注意掌握好進入比賽狀態的時間,過早的進入狀態,到比賽時間可能因不能產生興奮而狀態低靡。而過晚的進入比賽狀態,就跑不出理想的成績。因此,要注意把握自己進入比賽狀態的時間,把自己的水平完全發揮出來。

爬樓梯和跑步相比,哪個更能有效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有深切的感受,爬了近一年的16樓,雖然不算太高,但體脂確實下去了一些,好處不僅僅是體脂下去了,記得後來爬華山,想著試試爬樓的成果,結果一路爬上來,同行的幾個哥們都呼哧呼哧了,自己感覺還好。後來就沒我再爬樓了,而是繞著操場跑圈,現在算下來也有一年多了,感覺跑圈的效果也還不錯,但如果你剛開始想減脂,我還是建議爬樓梯,也算是從興趣開始培養了,剛開始就跑步,可能沒那麼容易堅持,先從興趣抓起吧,如果單從效果看,跑步還是略顯一籌的。

樓高4 2公尺,樓梯間長4 4公尺,寬2 7公尺 樓梯怎麼安排好

闞文虹匡嵐 可從做三跑,第一跑6步,第二跑11步,第三跑11步,合風水梯步走數,4.2公尺層高做28步,15公分一步立面,寬度2.7公尺是空間的話,踏面長度可做1.3公尺。長度4.4公尺除1公尺轉台板剩3.4公尺,做30公分一步踩面。樓高4.2公尺,樓梯間長4.4公尺,寬2.7公尺.樓梯怎麼安排好....

電梯壞了,讓客人走樓梯的溫馨提示

電梯因為 故障需要停梯維修,預計修復日期是 在此期間煩請各位走樓梯,給您帶來的不便,敬請諒解!樓梯溫馨提示語 漂泊在上海的東北人 踏上成功的台階。每走一步,都離夢想更近。努力走,好運正在等著你。上樓梯先抬哪只腳。看你的事業成功率。答案在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放棄一定失敗 上樓梯一定要低頭,驚喜就在腳下...

層高3 6公尺長4 5公尺寬3 16公尺樓梯怎麼設計

3.6 0.15 24級。設計兩跑樓梯 樓梯段及平台寬度設計1.2公尺,樓梯井寬度3.16 2.4 0.76公尺 第一跑,4.5 1.2 3.3公尺 3.3 0.3 11。11 1 12 綜上,兩跑樓梯,每跑12級,共24級,高150,踏面300。樓梯段及平台寬度為1.2公尺。層高3公尺6做三跑樓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