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付弧旋球(桌球),桌球如何拉弧旋球?

時間 2022-01-11 22:3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弧旋球的特點是飛行弧線低、速度快、前衝力強,落點後彈起不高,但急向前衝並向下滑落,能起到與扣殺同樣的作用。

一、了解桌球旋轉的規律。正確地判斷來球的旋轉性質及旋轉強度,了解和熟悉各種不同效能球拍的擊球特點,是對付旋轉球的前提。

二、可用調整拍面方向和拍面角度的方法來對付旋轉球。如用推擋回接對方發至反手位的左側目而視旋球時,拍面方向應偏左一些,拍面角度向傾一些。

三、用力量對付旋轉。假若對方削過來的球偏高,可做近似直線的扣殺,由於大力扣殺,擊球力量大大超過了來球的力量,從而削弱了對方來球的旋轉作用。根據這一原理,在回擊低球時,主動發力擊球,比較不易吃轉;反之,越不敢打,越容易吃轉。

四、用速度對付旋轉。一般可採用如下三種方法:

1、提高單位時間的擊球次數,板板緊逼,迫使對方在匆忙中回擊,從而影響其擊球質量,從中取得主動。

2、突發性要強。在與對方相持中,突然加快擊球速度,可以破壞對方的擊球節奏,使其勉強回接。

3、揮拍擊球的速度要快。根據動量變化等於衝量的力學原理,揮拍擊球的加速度越大,其動量也越大,給球的力量越大,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減小對方來球的旋轉作用。

五、以轉製轉,以不轉製轉,用如下兩種方法:

1、順旋轉擊球。採用這種方法擊球,可以借用來球的旋轉力,提高回球的旋轉速度,例如以拉對削或以削對拉。這種方法對於使用黏性較小的球拍的運動員效果更好。

因為順旋轉擊球時,黏性較小的球拍可以減小球在拍面的滾動作用,可以少吃轉。同時還可通過加快擺速,調整拍形和發力方向來對付旋轉。

2、逆旋轉擊球,例如對攻、對拉、對搓等。使用這種方法擊球主要靠自己發力,並要注意調整拍形和發力方向。

六、採用避轉法擊球

1、任何一種旋轉球都是越靠近旋轉軸的部位,其旋轉越弱;越遠離旋轉軸的部位,其旋轉越強。根據這一特點,在必要的情況下,可以改變擊球部位,避開強轉區擊球,以便少吃轉,例如用推側旋的方法回擊弧圈球就可以少吃轉。

2、採用闢轉法回擊旋轉球,一般都能改變來球的旋轉軸。因為當揮拍方向和來球的旋轉方向有一定的夾角時,來球的旋轉軸就必然發生變化。用推側旋回擊弧圈球,以及用攻球回擊側旋球、用側身滑板突擊下旋球等,避開了強轉區擊球,發亮了對方來球的旋轉軸,所以可以少吃轉。

七、採用借轉法擊球。在某種情況下,可採用球拍黏性較低的拍面擊球(例如防弧圈膠皮或膠皮拍)。採用這種拍面回擊過去的球,一般都部分地保留了來球原旋轉力,有可能使對方自己吃自己的轉,同時還因來球容易在這種拍面上打滑,也可以減少吃轉。

八、用倒板法擊球。運用兩面不同效能的球拍倒板擊球,既可以減少吃轉,又可使旋轉變化。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判斷旋轉的方向,再就是判斷落點,看看是高吊弧旋還是快速弧旋來判斷球落台後是打高點還是低點。

桌球的弧旋球怎樣練?

3樓:顧全

桌球練習拉弧旋球,按照下列三個方法多加練習:

1、首先要做好揮拍的徒手練習。自己在家裡按照弧圈球的發力動作練習,注意放鬆和連貫性,這種練習叫做徒手揮拍,這對形成拉球動作的定型非常有幫助。如果不能確定動作的正確性,可以對著鏡子練習揮拍。

練習的數量每天可以保持在800次以上。

2、要學會摩擦的方式發力。弧圈球之所以能夠製造強烈的上旋,主要原因就是拉球的時候是摩擦的發力動作,能夠製造旋轉。這和快攻是不同的,桌球快攻是擊打的方式發力,球速快,但是旋轉很弱或沒有,因為力量通過桌球的球心,沒有對球表面的摩擦,拉弧圈球發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3、拉弧圈球用腰發力是關鍵。在拉弧圈球時,發力流暢是最重要的問題,否則沒有力量的弧圈的攻擊力反而不如快攻來的強。可用如下方法練習腰部的發力控制:

準備接球時候往後引拍,幅度不要太大,手腕和手臂成直線,手指頂住球拍,不要彎,然後用腰帶動手臂,往前揮摩擦球,摩擦球時手腕不要動,連續練習直到腰部用力自己感到協調為止,然後再用手臂逐漸加力,加力的時候也要注意還原要快。

弧旋球,又稱弧圈球,是桌球運動的一種打法,由日本隊發明。它是一種強烈的上旋球,特點是既有強大的攻擊力又有很強的穩定性。由於它的旋轉非常強,因此它雖然是上旋球,卻從傳統上旋球中分離出來成為單獨的一類。

按擊球的方位來劃分,弧圈球可分為正手弧圈球和反手弧圈球。在正手弧圈球中又分為加轉弧圈、前衝弧圈、側旋弧圈、直板正膠弧圈(俗稱小上旋)和不轉弧圈(俗稱假弧圈)。

弧旋球具有強烈的上旋,是一種攻擊力強、威力大的進攻技術。第一弧線執行較慢,第二弧線下墜快,球**衝力大,以弧圈球為核心技術形成了直拍、橫拍多種弧圈球打法,當今歐亞弧圈高手比比皆是,德國的波爾,希臘的格林卡,白俄羅斯的薩姆索諾夫,以及我國的王勵勤、馬琳、王皓、馬龍,南韓的柳承敏、吳尚垠等,都以拉弧圈球見長,成為世界乒壇超一流選手。

4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你好,對付弧旋球,首先是不能慌張,在平時打球時,我曾經碰到過很多選手,他們總是在說:「不行,球太快」其實,只說對了一半,弧旋球分為高調和前衝,前衝是比較快,而且向下鑽,一般選手總是根據以往經驗,按照球速判斷球的落點。這樣往往接球點靠後,感覺球非常的轉,並且出界的非常多;高調弧旋球球速緩慢,上案後向上蹦,也可以說是向上鑽,很多人根據球的初始速度常常感到措手不及。

所以,在對付這兩種弧旋球的時候,一定要先判斷球的性質,在根據以往的經驗去接。

​對付弧旋球的時候,大體上分有這樣幾種常見的辦法,(1)削回去(2)擋回去(3)拉回去

削回去,採用這種辦法,一定要迎著球的來勢,用力向下削,倘若等到球已經在走下降期的時候必然要將球削出去,在削的過程當中,要加乙個前送的動作,以便與提高球的穩定性。擋回去,採用這種辦法是建立在,進攻型選手,沒有削球的基本功,但是又來不及反拉時採用的一種有效手段,即當你看到球的來向後,護住球,向前送出即可。此方法比較好掌握,但是一定要將球的落點掌握好,否則回球較高,一樣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拉回去,這是一種既好看,又實用的方法,但是掌握的時候比較困難,順便介紹一我對付弧旋球時採用這兩種拉法,首先是,直接拉,即迎住球的來勢,用力向前拉出去,一定要迎著球的來勢,使球與拍子有一定的撞擊,一定要迎前,晚了就會感到球上飛,不容易摩擦住。

另一種方法是,拉側弧旋,採用這種方法可以抵消前衝與高調的向前的旋轉與力量,用拍子的中上部摩擦球的中上部,中部是為了是向前的力量抵消,上部是為了回球有一定的速度與旋轉,這樣既化解了球的威力同時也加強了自己的威力,一舉兩得。

所以我們要拉回去的同時,也要把握好技巧性,不要輕易的讓你的球飛了出去。這是我們訓練時所要注意的問題,而且怎樣在桌球比賽中對付弧旋球技術方法,只要你擋、拉適當,那你就會是高手,佔在上風。

更多3條

桌球如何拉弧旋球?

5樓:樂觀的劉姨

一、板形的控制

良好的握板方法是拉好弧圈球的基礎,直拍不能吊拍,手腕與前臂成一直線,拍形略向前傾。拍後三指略彎曲,中指、無名指頂住球拍,以中指為主。有一段時間我一直為自己的握拍所困擾,嘗試各種握拍法,其間走了一段彎路,但對弧圈球的認識卻是越來越深刻,如今我認為不論如何握拍,最重要的是拉球時拍形要控制好,根據來球旋轉不同利用手腕進行微調。

二、基本要領

拉球時手臂與身體不能夾得太緊或者離得太遠,以能容下一拳為宜。大臂放鬆,拍頭要挺得住,不能吊。重要的是轉腰,轉腰一詞說來容易做到很難,難的是要把力量從腰上傳遞到大臂再到小臂再到球拍,最後利用收臂的力量把球拉出,注意球拍要往前送,即張曉蓬教授所謂吃球。

收前臂時要快,有一氣呵成的感覺,忌諱拉球時做慢動作,否則即使動作做對,拉出去的球也不會太轉,威脅不大。

三、幾個誤區

1.只轉屁股不轉腰。要分清轉腰與轉屁股是兩回事,拉球時千萬要用腰帶動大臂,而不是只動大臂而不用腰。

有些球友拉球時初看動作不錯,有模有樣,但高手一看就知他只能是用死力,而腰部力量用不上,所謂拉球不協調即是此說。

2.步法不到位。我以前拉球時,每一局比賽(平時)中有時能拉出幾個漂亮球,但有時卻感覺拉不到球,現在回想起來是自己的步法不到位所致。

至於步法的種類我想大多數球友已然知道,但要能在比賽中用出來卻需要平時的苦練,比如撲正手用的交叉步即需要多次的練習,乃至成了習慣即可,練步法最好是徒手練習。

3.拉球時身體後仰。此乃大忌,拉球時身體必須前傾,重心在腳尖上,而且重心不能上下起伏太大。

6樓:花花

1.準備動作:

拉球之前,站位一定要合理。一般來說,站位距球檯邊緣1.5公尺左右。

左腳前,右腳後,兩腳間距略比肩寬,右腳尖於左腳腳窩的位置平齊,以兩腳前腳掌內側著地。兩腿彎曲,含胸,重心放低,身體與球檯邊緣的夾角大概為45度左右。

2.拉球:

拉上旋球時,右肩略微下沉,同時橫向轉腰,右臂自然放鬆,靠橫向轉腰動作完成引拍的過程。此時,以右腳為軸,重心放到右腿上。

然後,右腿蹬地,腰部橫向迴轉,並帶動右臂,注意此時右臂仍為放鬆狀態。待腰轉到基本與球檯邊緣平行的時候開始收縮前臂,擊球。

重心由右腿轉移到兩腿上,兩肩持平。擊球時,要找好擊球時間。擊球時間分為上公升期和下降期,上公升期是指來球即將達到最高點的時候,下降期是指來球從最高點剛剛下落的時候。

一般來說,來球位於右腹部前方一尺多的距離時擊球感覺最好,可以發出力。擊球時,要注意摩擦球,主要向前發力。擊球後要注意大臂、小臂立刻放鬆,還原。

7樓:微言悚聽

桌球練習好拉弧旋球,首先要做好揮拍的徒手練習。可以先不上台,自己在家裡按照弧圈球的發力動作練習,注意放鬆和連貫性,這種練習叫做徒手揮拍。這對形成拉球動作的定型非常有幫助。

如果不能確定動作的正確性,可以對著鏡子練習揮拍。至於練習的數量,每天可以保持在800次以上。      第二要學會摩擦的方式發力。

弧圈球之所以能夠製造強烈的上旋,主要原因就是拉球的時候是摩擦的發力動作,能夠製造旋轉。這和快攻是不同的,桌球快攻是擊打的方式發力,球速快,但是旋轉很弱或沒有,因為力量通過桌球的球心,沒有對球表面的摩擦,拉弧圈球發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第三,拉弧圈球用腰發力是關鍵。

在拉弧圈球時,發力流暢是最重要的問題,否則沒有力量的弧圈的攻擊力反而不如快攻來的強。可用如下方法練習腰部的發力控制:準備接球時候往後引拍,幅度不要太大,手腕和手臂成直線,手指頂住球拍,不要彎,然後用腰帶動手臂,往前揮摩擦球,摩擦球時手腕不要動,連續練習直到腰部用力自己感到協調為止,然後再用手臂逐漸加力,加力的時候也要注意還原要快。

掌握住以上三點,堅持練習,就會找到感覺,拉出好的弧旋球。

桌球中什麼叫拉球弧圈球?打桌球如何拉弧圈

為什麼是拉。是因為不是直接硬邦邦的擊球,而是利用拍面與球的摩擦來把球帶起來,往往高手拉加轉弧圈時,手臂揮動很快。瞬間摩擦使球帶有急轉並帶出,所以有些高手拉球,感覺擊球動作已經完成,但球還在拍子後面,這樣就好像球是被拉過去的了。至於弧圈麼當然就是指上旋球過網急墜,這樣的球威力大又不太容易出底線,比較實...

想買個直板桌球底板 正手拉弧旋球 反手退檔

現在是大球時代了,建議你用厚一點的板子,看你喜歡不喜歡用加碳的了。加碳的推薦你用蝴蝶的普里莫拉茨,不加碳用斯帝卡的玫瑰5,或者yasaka17層,好的底板和差的底板不僅在選材 結構 用料上有很大差別,而且工藝上的差別對底板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現在市場上 的成品拍都可以算差的底板,根本談不上選材 結構...

乒乓球如何應對高吊弧圈球,乒乓球如何接高吊弧圈球

乒乓球教學 碰到高手打高吊弧圈球怎麼辦,學會這一招一擊制敵乒乓球教學 碰到高手打高吊弧圈球怎麼辦,學會這一招一擊制敵乒乓球教學 碰到高手打高吊弧圈球怎麼辦,學會這一招一擊制敵 對於這種高吊弧圈球,速度比快球慢了一點,其旋轉力度很大.最好的方法就是你的速度,和你的握拍姿勢.等對方的高旋球過來跳臺後,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