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恥而後勇,得勇而儲謀,謀定而動,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8 06:38:53

1樓:曹高高耶

知恥而後勇,得勇而儲謀,謀定而動。」的意思是有羞恥感後就會勇於改過,知道改過錯誤後就會想到好的主意,想好主意後就付出行動(從而取得成功)

「知恥而後勇」源於「知恥近乎勇」出自《禮記中庸》意思是知道羞恥就接近勇敢了,明白自己錯就最終到學習禮儀的時候了。儒家把「知恥近乎勇」,「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一起,來構成對知仁勇三達德的一種闡述。

典故:春秋時期,吳越交兵,越國兵敗。越王勾踐入吳宮,做了吳王夫差的奴隸。

勾踐知恥有勇,獲釋回國後。他臥薪嘗膽,訪貧問苦,任用賢才,發展生產。那種狀況,在中國歷代統治者中絕無僅有。

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終於國家富足,軍隊精壯,一舉滅掉吳國,勾踐也成為春秋霸主。

啟示:孟子雲:知恥而後勇。

指的是一種在遭受磨難與打擊後,在困境面前,毫不氣餒、決不後退、決不自暴自棄,而是保持奮發進取、迎難而上的精神狀態。恥辱具有兩重性,它既是乙個挑戰,又是乙個機遇;既是一種障礙,又是一種鍛鍊。人似乎在知恥後,才可能有臥薪嘗膽的決心和勇氣,否則就不能正確認識自己的不足,固步自封,只能是愈發失敗。

2樓:柳搖風

知道羞恥之後才能勇敢起來,勇敢了還要掌握謀略,謀劃準確周到了再行動。

3樓:

答:翻譯如下:

有羞恥感後就會勇於改過,知道改過錯誤後就會想到好的主意,想好主意後就付出行動(從而取得成功)

之恥而後勇方顯男兒本色是什麼意思

正是橙黃時 是 知恥而後勇,方顯男兒本色 知道自己的恥辱了,才能發揮出力量和勇氣,才能展現男兒本色。知恥而後勇 源於 知恥近乎勇 語出 禮記 中庸 意為知道羞恥就接近勇敢了,明白己錯就最終到學習禮儀的時候了。儒家把 知恥近乎勇 好學近乎知 力行近乎仁 一起,構成對知 仁 勇 三達德 的一種闡發.孟子...

秦兵馬勇的,秦兵馬勇的資料

兵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個類別。古代實行人殉,奴隸是奴隸主生前的附屬品,奴隸主死後奴隸要為奴隸主陪葬,是殉葬品。兵馬俑即製成兵馬 戰車 戰馬 士兵 形狀的殉葬品。2012年6月9日,秦兵馬俑第三次考古發掘工作成果公佈。秦始皇陵位於距西安市30多千米的臨潼區城以東的驪山之北。世界經度109.2733,...

血勇之人,怒則面赤脈勇之人,怒則面青骨勇之人,怒則面白 這句話得意思

這是戰國處士田光向燕太子丹推薦荊軻時比較評價的一番話。史記,刺客列傳,田光對太子丹說的。勇 有猛的意思 在這裡引申為 起主導作用或者過盛 旺盛 之意這句話的意思 是說 乙個人如果血液較多 發怒時臉就會顯現出紅色 而脈搏搏動強勁的 發怒就會顯出青色 也就是靜脈血管的顏色 骨骼堅固之人 發怒則會顯現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