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圍棋知識口訣的解釋?行棋佈局死活對殺中盤

時間 2021-10-15 00:24:27

1樓:匿名使用者

行棋,指的是一種下棋的節奏、步調,隨著形勢的變化、強弱的轉換而不斷改變棄取、攻守的選擇,在盤面上的節奏表現時而舒緩、時而緊迫。佈局,棋局開局時雙方棋子在棋盤不同的方位佔據要點,形成互相聯動的形勢分割。相對於短兵相接的戰鬥形勢來說,較為舒緩的行棋過程。

死活,已作成兩眼或者能夠確保做成兩眼的棋是活棋。兩個眼還沒有明確的棋則可能被殺死。已經確定不能做成兩眼或者公活的棋是死棋。

對殺,雙方纏鬥的棋都還沒有確定的眼,正在設法通過攻擊對方以求成活。中盤,佈局階段完成,雙方進入短兵相接的戰鬥階段是中盤。收官,對局雙方的棋都大體成活,正在相互接觸的勢力範圍爭搶零星的空的階段。

2樓:匿名使用者

棋盤口訣 橫十九縱十九 相乘三百六十一.

一百八十另半個 大家一樣算和棋.

棋盤口訣 橫數十九豎十九 相交三百六十一.

九顆星星排整齊 九個部位莫忘記.

方位口訣 九顆星星排整齊

正中天元不忘記.

“四、四”位置叫星位 周圍一圈分仔細.

星位上面是高目 小目放到下面去.

小目旁邊是目外

“五、五” “三、三”分高低.

落子口訣 黑子先行白子後,單雙決定第一手, 輪流落子不能改,要想悔棋不能夠.

用兵口訣 棋盤好比是戰場 棋子就是你的兵.

你當司令來指揮 巧妙佈陣善用兵.

行棋口訣 黑子先走白子後 棋子走了不能移.

走棋先在哪兒走 金角、銀邊、草肚皮.

氣的口訣 角上一子有兩氣 邊上一子有三氣 中間一子有四氣 要想長氣連線起.

吃棋口訣 要想吃棋圍上去 圍得沒氣趕快提.

棋子散散好處多 斷開分別包圍起.

吃子口訣 從上面打到下面 從外面打到裡面 讓它氣越來越少 最後把它全提掉.

逃子口訣 棋子危險莫心急 想想辦法來逃棋 逃跑方向要正確 方法正確逃出棋.

做眼口訣 角上一眼要三子 邊上須用五步棋 中間圍成一個眼 七子才能圍得起.

一隻眼口訣 做起一眼不算活 眼位不全消滅你.

先緊外氣後緊內 最後一步統統提.

兩眼活棋口訣 要想棋子不被吃 快把兩眼來做齊.

做起兩眼不害怕 因為我的是活棋.

“真” “假”眼口訣 別看它有兩隻眼 真眼假眼細分辨.

兩個真眼才算活 一個卡眼是死棋.

有眼雙活棋口訣 黑白各有一隻眼 中間夾著一口氣.

數數外氣一樣多 這叫有眼雙活棋.

雙活口訣 這片棋可真希奇,沒有兩眼有公氣,雙方不敢去 “吃子”,大家和平雙活棋.

三活口訣 各有一隻眼 兩個親兄弟 可恨對方棋中間 插進去有眼雙活棋口訣:

黑白各有一隻眼,中間夾著一口氣,數數外氣一樣多,這叫有眼雙活棋。

雙活口訣:

這片棋可真希奇,沒有兩眼有公氣,雙方不敢去“吃子”,大家和平雙活棋。

三活口訣:

各有一隻眼,兩個親兄弟,可恨對方棋,中間插進去,自己沒有眼,一邊一口氣,兄弟沒法連,進攻真著急。

對方棋開了言:“二位小兄弟,你們別吃我,我也不攻你,咱是雙活棋,對立又統一。

點眼口訣:

“直三”“曲三”一點死; “丁四”“刀五”一點亡; “花五”“花六”眼雖大,中間一點也白忙。

活棋口訣:

做活眼,要兩眼,兩眼不明不用忙,“直四” “ 曲四” 和“板六”,夠做兩眼不用慌。

不須“點”口訣:

下棋需要看仔細,不要白走一步棋,有的棋形不需點,任他補棋也白忙,“直二”無法做兩眼,“方四”不點也白忙。

“劫”的口訣:

兩個虎口相對應,黑棋白棋來回提,按照規定找“劫材”,人家“應劫”才能提。

兩個虎口口對口,黑棋白棋來回提,回提要先找劫材,間隔一步提回來。

角上“曲四”口訣:

角上“曲四”看外氣,兩口外氣是活棋,一口外氣需打劫,沒有外氣更別提。

盤角“曲四”口訣:

盤角曲四要看氣,兩口公氣是活棋,要吃棋子收外氣,劫材補盡才能提。

角上“扳六”口訣:

角上扳六要分析,看看外面幾口氣,沒有外氣一點死,一口外氣打劫活,兩口外氣不能點,點也沒用是活棋。

“盤角、 曲四”口訣:

盤角 曲四假雙活,冷靜把棋看仔細,等到盤終劫材盡,不殺自然算死棋。

破眼口訣:

破眼方法有四種,點眼、擠、撲、劫破眼。點眼點在中心處,縮小眼位擠破眼,做劫破眼妙味多,撲的手段記心間。

破眼方法學四種,點眼、扳、擠、還有撲。點眼點在中心處,縮小眼位就要扳,扳擠使它變假眼,四種手段記心間。

徵與枷口訣:

吃子技巧用手筋,常用手段徵和枷,徵吃注意六條線,巧妙枷住把敵殺。

對殺口訣:

長氣吃短氣,有眼殺無眼,大眼殺小眼,長氣吃大眼。

無公氣口訣:

沒有眼,無公氣,氣短必負甭懷疑,若是外氣一樣多,誰先緊氣誰勝利。

著法名稱口訣:

圍棋應對著法多,扳、行、擋、虎、接、提、跨。夾、飛、壓取攻勢,尖、拆、託、退取和法。

斷、打、曲、立逞手段,長、接、關、撲有章法。鎮、攔、衝、挖攻得急,跳、雙、渡、爬隨機化。

先手便宜:覷與消,吃子手法:徵與枷。解消劫爭須用粘,試探應手碰碰它。

殺棋常用點、撲、擠,大場分投慢慢下。三十六計任我用,盤上談兵分高下。

一口公氣口訣:

雙方沒有眼,中間一口氣,外氣誰長誰勝利,若是外氣一樣多,就看誰來先緊氣。

兩口公氣以上口訣:

雙方沒有眼,中間有公氣,先算他的外氣加公氣,再算我的外氣有幾氣,輪到我走棋,少他一氣吃他必無疑。

一方有眼對殺口訣:

他有一隻眼,我只有外氣。他有外氣,內氣加公氣;我加外氣長長的,只要兩方氣相等,先走殺他,必勝利。

各有一眼對殺口訣:

各有一隻眼,大小一樣的。遇到此情況,大多雙活棋,我的外氣加一氣,大於你的外氣加公氣,先走獲勝沒問題。

大眼和小眼對殺口訣:

一方大眼氣數多,對方眼小氣太急,如何計算雙方氣?公氣都算大眼的。

公式:大眼方:外氣加內氣加公氣。小眼方:外氣加內氣。

圍棋的口訣是什麼

3樓:無所謂

棋盤縱橫三六一,九星相連中天元。

黑先白後輪流走,單雙決定第一手。

下棋先從角佔起,金角銀邊草肚皮。

佈局關鍵搶要點 ,各種定式要牢記。

先得地利後爭勢,對殺定要算好氣。

要想活棋兩口氣,真眼假眼看清晰。

兩眼才是真活棋,滾打包收是妙棋。

劫材爭奪很關鍵,開劫先把劫材看。

收官子要精計算,收官常在一二線。

黑棋一百八十五,白棋一百七十七。

請教圍棋口訣

4樓:匿名使用者

暈、需要很多圖啊,為其實很深奧的,窮畢生精力也不可能瞭解十之二三。

你要想學學的話,建議你上棋聖道場好好看看http://weiqi.sports.tom.com/secondary/wskt/wskt_index.htm

5樓:保精璩痴海

詳解??

這個口訣已經說的很清楚了,如果一點都不會下就沒法子,如果是下了1年以上的,很容易就明白了啊--都是用簡單的圍棋術語,看著很多,其實遇到相應情況去對照就行了。

說白了這個口訣主要說了兩個方面

1思路參考,就是一些情況的常用手段(比如怎麼騰挪、做活、出頭),呵呵說實話,下的時候還是要自己去發現,靠這個是用處不大的。

2型,一些常用的形狀和價值判斷,這個對初學者還是有指導意義的

圍棋十訣的內容和詳細解釋

6樓:巨集聚變

《圍棋十訣》僅四十餘字,相傳為唐代王積薪所著。內容如下:

一、不得貪勝;

二、入界宜緩;

三、攻彼顧我;

四、棄子爭先;

五、舍小就大;

六、逢危須棄;

七、慎勿輕速;

八、動須相應;

九、彼強自保;

十、勢孤取和。

第一句,瀨越憲作曾改為“貪不得勝”,本質未變,側重不同,大意是:下圍棋不得走不講道理和過份的棋。著法過份不僅贏不了棋,反而輸的更快更慘。

瀨越先生認為:局勢領先以後則不應再去為贏得更多去**,把局勢搞複雜,這樣也會輸多贏少。

第二句,“入界宜緩”,意為打入對方陣勢要徐徐圖之,不求一擊而得逞。

第三句,“攻彼顧我”是指進攻對方時要注意保持節奏,有急有緩,該補自己的棋時要補自己的棋。

第四句,“棄子爭先”,和《棋經》中“寧失數子不失一先”是一個意思,不要因小處糾纏而喪失“先手”的主動。

第五句,“舍小就大”,圍棋中的每一步棋都是面臨一次選擇,廣義的說除了填眼的棋沒有價值,所下的每一步棋都會有所得,但是要選價值最大的那步棋走。

第六句,“逢危須棄”,《棋經》上講“善敗者不亂”。孫子兵法上也有類似的意思。專指形勢不利時,自己的棋已經危險,越逃可能死的會越多,就須放棄,放棄的越早損失越小 。

第七句,“慎勿輕速”,是指對局時的態度,不要輕易落子,考慮成熟了再走。也指發動一場魚死網破式的戰鬥時,千萬要小心,考慮周到了再行動。

第八句,“動須相應”,意為:下棋時要有全域性觀念,要全域性在胸,明白區域性和全域性的關係,所落下的棋子前後要有呼應。

第九句,“彼強自保”一般在中盤戰鬥開始以後,或因為搶了實空,或打入了對方陣勢,或不得不在對方勢力範圍內有所行動,在對方勢強,自己勢弱時所採取的對局方針,趕快求活或趕快將孤棋走暢,不要以弱擊強。

第十句,“勢孤取和”,這一句和第九句意思差不多,處於劣勢狀態下,不要奢求不切實際的想法,不要心圖僥倖,寄希望於對手出錯誤,而是爭取減少損失,不輸就是勝利。

7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十訣:

一、不得貪勝。

二、入界宜緩。

三、攻彼顧我。

四、棄子爭先。五、舍小就大。

六、逢危須棄。

七、慎勿輕速。

八、動須相應。

九、彼強自保。

十、勢孤取和”。

第一句,瀨越憲作曾改為“貪不得勝”,本質未變,側重不同,大意是:下圍棋不得走不講道理和過份的棋。著法過份不僅贏不了棋,反而輸的更快更慘。

瀨越先生認為:局勢領先以後則不應再去為贏得更多去**,把局勢搞複雜,這樣也會輸多贏少。

8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十訣

一. 不得貪勝,見好就收的意思 二. 入界宜緩 打入對方的時候要慢慢侵消不能盲目投入

三. 攻彼顧我,攻擊的時候也要注意自己的弱點 四. 棄子爭先 有些子該放棄就要放棄不能成為自己的累贅

五. 舍小就大,走大棋 六. 逢危須棄 特危險的棋要棄掉

七. 慎勿輕速,隨手大意 隨隨便便就走棋 八. 動須相應 圍棋要注重整體 全盤的子要相互呼應

九. 彼強自保,對方的棋很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十. 勢孤取和 自己的棋比較薄不要太用強

誰能幫我用白話文全篇解釋這篇圍棋知識

land願聆其殤 棋盤是19 19,有361個交叉點 有黑白兩種顏色,黑棋先走,黑棋要走到185目才能贏相連的子氣也相連,氣沒了就要提掉 遇到打劫要隔一手再提,防止同形再現 棋相連,搶出頭,攻防和斷點是關健 長就像爬,跳就像走,二三間拆就像跑 抱成團是愚形,行棋要舒展 講效率 有打吃經常要保留,弱敵...

圍棋的專業術語和口訣有哪些

1 基本術語 氣 在棋盤上與棋子緊緊相鄰的空交叉點,單獨乙個棋子的氣數不超過四氣,但兩個或兩個以上相連的棋子則可以有四氣以上。在對方棋子的活路上落子緊迫,稱為 緊氣 提 無氣的棋子要被提子,拿離棋盤。提吃對方的棋子,稱為 提子 目 棋盤上,被一方棋子所圍的空白交點,稱為 目 地 活棋所包圍的目數和活...

求負數的計算口訣!萬分感謝

蒯幼怡毛詩 同號得正 異號得負 正正得正 正負得負 負負得正 反正只要數算式裡有幾個負號,單數個最後答案就為負,而偶數個負號答案就為正 補充 8 7 15 25 3 41 3 12 15 3 9 6 2 9 11 9 35 44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才孤松霜裕 1.負數的加法 負數的加法計算方法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