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明年還是歐冠四強,怎麼定義瓜迪奧拉的拜仁生涯

時間 2021-10-14 20:45:39

1樓:湖波箏韻

瓜迪奧拉是足壇最具爭議的人物之一。支援他的人相信他是偉大的思想家,傳播著最先進的足球理念。反對他的人質疑他的風格和成就,蔑視他的為人。

隨著瓜氏拜仁連續第3季折戟歐冠半決賽,拜仁的瓜迪奧拉時代已到了可以蓋棺論定的時候。這是成功與失敗並存、讚美與批評並行的3年,是德國西班牙兩大足球強國文化衝突的3年。對於瓜迪奧拉,我們不認為可用一種聲音概括其全貌。

既然“瓜蜜”“瓜黑”各執一詞,既然還有拒絕站隊的中立人士存在,我們就來聽聽三方對這3年各自的見解。

瓜迪奧拉功過論

隨著北京時間2023年5月7日拜仁客場2比1戰勝保級無憂的升班馬因戈爾施塔特,即便多特沒有0比1輸給法蘭克福,拜仁也將提前加冕,完成史無前例的德甲四連冠偉業。賽後瓜迪奧拉沒有加入在客場的慶祝大軍中,他也第一時間將讚譽送給了前任海因克斯:“我希望能和海因克斯分享這個冠軍,我們完成了四連冠,他是真正的傳奇!

”五奪德甲聯賽冠軍的格策成為德甲歷史上隨兩支球隊五次奪冠最年輕的球員,但他2016-2017賽季依然前途未知;比格策更年輕的只有19歲的科芒已經收集到了法甲、意甲和德甲的冠軍獎盃,但人們還是為這個小夥子在歐冠半決賽中浪費的幾次機會而遺憾;本場梅開二度的萊萬德甲進球已經達到29個,距離金靴僅僅一步之遙,雖然已經是拜仁單賽季進球最多的外援射手,但他依然有機會去衝擊30球大關;雖然本場球門失手,但諾伊爾依然有可能挑戰德甲單賽季零封的新紀錄。

等待拜仁的還有一場德國杯決賽,對手正是讓他們近三季最晚加冕聯賽冠軍的宿敵多特蒙德,但德國杯冠軍對於瓜式拜仁的這三年來說並不是一個新鮮的榮譽。上述未知的故事加上一場未知的決賽,都抵不過一件已經板上釘釘的事實:瓜迪奧拉賽季末將離任前往曼城執教。

是時候給瓜迪奧拉這三年拜仁執教生涯一個公允的評價了。

連續三年止步於歐冠半決賽,拜仁的瓜迪奧拉時代提前落幕了。以史無前例的德甲四連冠作別,或是以又一個國內雙冠錦上添花,瓜帥這三年都已經可以蓋棺論定。

歐冠,他的確難言成功

歐冠雖非唯一評定標準,但它不可避免地成為決定性因素。瓜帥幫助拜仁連續5年殺入歐冠半決賽是功,那麼3年皆止步於此,是過嗎?3年3個不同劇本,但有共通之處。

每次拜仁均獲得先客後主“優勢”,但每次首回合都是空手而歸,總計打出0比5的得失球,所謂優勢化作次回合的巨大劣勢。

排除2023年殘陣出征巴薩的特殊情況,其餘兩次,瓜帥都不得不背上戰術失當的鍋。特別是2023年,拋開棄用穆勒和裡貝里不說,兩回合場面和氣勢如此懸殊,證明客場戰術確實有誤,或者說他的特殊安排未收到理想效果,併為此付出了代價。如此一來,在歐冠這一項,瓜帥功過相抵,難言成功。

但在瓜帥手下,拜仁不曾失去德甲統治地位,甚至每次都殘忍地將爭冠懸念扼殺在冬休前——三季前半程聯賽共51戰僅錄得1次失利(2015-2016賽季客場1比3門興),2015-2016賽季還催生了多特蒙德這支德甲史上最強準亞軍。有人不屑,認為帶拜仁拿德甲冠軍是天經地義,但如果真是如此理所當然,為何拜仁隊史此前不曾有一名教練任內盡攬沙拉盤?

他改變拜仁,也改變德甲

瓜帥“錯”在接手了一支三冠球隊,一支被部分人認定已找到稱霸方程式而無需任何改變的球隊,那部分人以拜仁隊史絕無僅有的成就作為衡量瓜帥工作的唯一標準。於是,圍繞他的更大爭議在於對拜仁戰術風格的改造。他的理念是否適合拜仁和德國足球?

西班牙人說服不了德國人。德國人的嘲笑,西班牙人也不屑。2023年歐冠半決賽客場0比3負於巴薩一戰,兩國**賽後的**兩重天,濃縮了瓜帥這3年所引發的風格爭議和文化衝突。

接手一支三冠王球隊讓瓜迪奧拉執教拜仁三個賽季以來一支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瓜迪奧拉擁有鮮明標籤,拜仁邀請他的重要前提之一是認可他的風格。海因克斯率隊登峰造極後,拜仁需要的不僅僅是重複過往成就,更需藉此機遇建立起俱樂部的足球文化,自上而下,從職業隊到各級別青年隊。沒有人能保證瓜帥一定可以做到,但至少這個“外來和尚”是最有資本做到這一點的人選——德國曆來未曾誕生一名足以推動戰術潮流和塑造足球文化的名帥。

也許在今天看來,瓜帥並未真正改變拜仁的足球基因,也沒能扭轉一些根深蒂固的偏見,但他的理念肯定會令相當一部分同事和**改變對足球的理解。多年後,我們或許會發現,瓜帥原來早已播下種子,就像三冠偉業鑄就之時,不少人不忘感謝那個荷蘭瘋子當初的偏執和無理。

瓜迪奧拉在德甲掀起了新的戰術潮流。

瓜帥的三年不僅僅屬於拜仁,更是屬於整個德甲。對內,德甲史上從未有一個教練能像瓜帥這樣始終走在戰術潮流的前端,不斷發明創造。西班牙教頭的一舉一動都觸動著這個聯賽和這個國家的神經,人們紛紛因崇拜或懼怕,去鑽研,去學習,去模仿,去改良,去制衡,三後衛體系本賽季在德甲復興便是明證。

對外,瓜帥以其獨特的個人魅力和巨大爭議,令德甲這個商業化程度遠低於競技水平的聯賽,得到了空前的全球關注度。

瓜迪奧拉對球員的改造程度和言傳身教是前所未有的,也令很多球員獲益匪淺。

德甲進入21世紀的第二個10年後發展全面提速,兩位西班牙人的推波助瀾功不可沒——先有勞爾,後有瓜迪奧拉。不同的是,被皇馬拋棄的勞爾用了短短兩年時間,盡顯球技和氣質,令絕大多數德國人從對他質疑和不屑,變成崇敬和愛戴。而高高在上的瓜帥則令德國足壇對他始終分為兩派,更多人一直對他保持敬畏和誤解,留下莫大遺憾。

在引援上,最初瓜迪奧拉和拜仁的轉會團隊存在一定的衝突,但本賽季比達爾、科斯塔和科芒等球員的加盟,讓瓜迪奧拉和拜仁轉會團隊的磨合漸漸完成,可惜瓜迪奧拉也將離開拜仁。

德國人不得不承認西班牙足球的領先地位。近三年歐戰淘汰賽,德甲球隊10次遭遇西甲對手全數被淘汰,足見歐洲第一和第二聯賽之間的鴻溝。瓜帥走後,德甲不應對風格鮮明的西班牙教練敬而遠之,反而應該請來更多會帶來文化衝撞的外籍教練或球員,進一步加速聯賽的進步,縮小與最強聯賽的競爭力差距。

如何定義這3年的瓜迪奧拉?德甲史上迄今最具影響力的教練,甚至是個人,沒有之一。

北京時間2023年5月4日,2比1擊敗馬競,瓜迪奧拉卻依然要面對執教拜仁三個賽季歐冠全部無緣決賽的殘酷現實。算上2011-12賽季在巴薩,瓜迪奧拉已在歐冠半決賽連續4次成為失敗者。安切洛蒂時代不久便要開始,安帥將再次接手一支連續3年倒在歐冠半決賽的球隊。

上一次在皇馬,他帶隊一年後就重新捧起大耳朵獎盃。

拜仁此番被馬競淘汰,立即又有了激烈的瓜黑瓜蜜之爭。這些年看過我文章、解說或微博的朋友都知道,我並不屬於這其中的一個陣營。你可以說我中庸,但這是實實在在的觀點。

2014-2015賽季結束,我在本報總結瓜迪奧拉的執教時,就給出“合格但不足夠出色”的結論,這樣的評價在一年後也不會改變。

瓜迪奧拉的勤奮毋庸置疑。

2023年夏天拜仁中國行,我作為一名工作人員有了更多機會近距離接觸球隊,感受到了瓜迪奧拉的勤奮。他在參加球隊高爾夫球活動的路上,依然開啟電腦對與巴倫西亞的比賽進行戰術分析。作為拜仁新聞釋出會的客串翻譯,我能感受到瓜迪奧拉用德語回答問題其實依然很吃力,因為從我的角度才能看到,他在桌子***握拳頭,努力想著合適的詞彙表達。

瓜迪奧拉是一位好教練,我覺得這一點是沒必要討論的,你可以說是他的好成績是執教強隊的緣故,那為什麼好機會一次次都降臨在他,而不是別人頭上?赫內斯和魯梅尼格等拜仁巨頭,哪一個又不是足球專家?我們當然可以去質疑瓜迪奧拉的某一個決定,某一場比賽的戰術,但一下子就將他徹底打倒,顯然是沒有意義的。

我不知道將來還會不會有,至少瓜迪奧拉是拜仁歷史上,第一位能夠讓球隊在聯賽如此有統治力的教練。只有在2015-2016賽季,瓜迪奧拉才遲遲沒能鎖定冠軍,但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圖赫爾的多特蒙德非常出色。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德甲冠軍對拜仁來說是手到擒來,但俱樂部始終將這看成是最真實的榮譽。

所謂真實,是因為歐冠和德國杯往往一場比賽的表現不佳就有可能出局,聯賽則考察一個賽季的穩定性。

瓜迪奧拉執教拜仁的歐冠成績難言成功,歐冠客場作戰一直是硬傷。

瓜迪奧拉是在海因克斯之後來到拜仁,他不可避免面臨著必須贏得歐冠、複製三冠王榮譽的壓力,即便俱樂部116年歷史上只有過一次。所以瓜迪奧拉要想真正在成績上得到認可,他別無選擇,也只能接受,但他並沒有完全達到人們的期望。

我認可拜仁前主帥馬加特最近說的一句話,瓜迪奧拉這三年在拜仁的工作值得尊敬,但卻無法得到熱愛。換句話說,瓜迪奧拉將拜仁的工作看成是職業規劃的重要一部分,他會為此全力投入,但他並沒有真正贏得很多拜仁球迷的心。或許瓜迪奧拉應該自己告知球員離開的決定,而不是讓大家通過**才得知,或許瓜迪奧拉並不應該在球隊放假的時候,自己跑到英國或荷蘭去和未來東家見面,又或許被馬競淘汰後,瓜迪奧拉應該留在球場安慰傷心落淚的球員們。

是的,瓜迪奧拉賽後強調自己將整個生命都獻給球隊。單純從兩回合備戰來說,我對此深信不疑。但是瓜迪奧拉是否能像海因克斯、希斯菲爾德那樣贏得球迷如此愛戴,我是懷疑的。

將來有一天瓜迪奧拉作為對手重回安聯球場,再見不會仇人般紅著臉,也一定不會感動落淚紅了眼。

凡事物極必反,否極泰來,2015-2016賽季歐冠半決賽對陣馬競的兩回合較量,我不否認瓜迪奧拉完成了在拜仁最後的自我救贖,風向也從首回合後的批評質疑,變成了次回合的讚賞有加。我不認為我有多充足的資格去批評一個主帥,他根本不會在意;就像對他的維護和讚揚一樣,他也不會在意。但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也都有自己喜歡的足球風格,很遺憾,拜仁時期的瓜迪奧拉,至少沒有徵服我。

瓜迪奧拉最近三個賽季歐冠半決賽的資料的確無法令人滿意。

不論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還是旁徵博引拿出瓜迪奧拉的歷史往績,咱們都可以來說說。兩回合的較量先不論場上如何,令我失望的是瓜帥在場邊的舉止。首回合,僅一球落後,場面如火如荼的最後十幾分鍾,瓜帥先是跟場邊席地而坐被換下的蒂亞戈長時間交談,隨後拉過了對面的菲利佩在邊線耳語——比賽還沒有結束,隊員們還在拼殺啊親!

據《**報》報道,拜仁安聯出局後瓜迪奧拉和他的助理馬努爾·埃斯蒂亞特在更衣室與醫療組爆發衝突:瓜迪奧拉抱怨為什麼馬競的戈丁可以在短時間內重返賽場而在拜仁****總是曠日持久,隨後與醫療組發生激烈爭吵。這不是瓜迪奧拉第一次與拜仁隊醫爆發衝突,此前沃爾法特曾負氣出走。

次回合,同樣一幕再次出現,下半場關鍵時刻瓜帥拉著馬競替補門將莫亞歡談。終場哨響,瓜帥片刻不留扭頭走回休息室,留下還在場上或落淚或傷心駐足的拜仁隊員。當然,很多人會跳出來為瓜迪奧拉找出無數理由來說明他為什麼這樣做。

凡事就怕對比,西蒙尼兩回合在幹什麼?激情派的主帥臨場指揮就不說了,一個瘋起來連自家領隊都打的人,展現的是自己的專注,是和球員奮戰在一起;比賽結束後,永遠等在通道口,迎接每一個拼盡全力的勇士,與他們擊掌,最後一個走回休息室。瓜帥場邊的性格尚且如此,一個主帥賦予球隊賽場上的性格能是怎樣?

瓜迪奧拉在2015-2016賽季面臨的幾大難題,如今看來也沒能得到很好的解決。

在來到拜仁之前,我從不曾否認瓜迪奧拉是成功的教練,我只能說,在來到拜仁之前,瓜帥和拜仁俱樂部都是成功的,拜仁也並不是因為瓜帥到來而開始閃耀光芒,南部之星也不是因為瓜帥才愛上這支球隊。可如果都在例舉瓜帥有多麼成功,那就來看看拜仁,新千年之後到瓜帥到來之前,獲得主要榮譽有聯賽冠軍7次、德國杯冠軍6次,超級盃冠軍2次、歐冠冠軍2次、世俱杯冠軍2次。而瓜帥所在的三個賽季,拜仁拿到了什麼呢?

相比之下是俱樂部本身的成色更高,還是教練的成色更高?

瓜迪奧拉來到拜仁之後,我一直不認為他是契合拜仁的最佳人選,很多朋友看球也許和我一樣,不是為了最後的結果,打進了幾次半決賽決賽,拿了幾次聯賽冠軍,幾次超級盃,而追求的是過程,通俗一點,要的就是爽!寧可站著死也絕不苟且,這也是為什麼次回合之後,儘管被淘汰,但多出來了很多讚揚之聲,遺憾在於這一場比賽打出了血性,並不代表這三個賽季常態的風格,更多是因為這樣的拜仁這三年太少見了,大家才會這麼欣喜。

2016-2017賽季安切洛蒂的到來能否幫助拜仁重奪歐冠冠軍?

一個主帥最重要的不是打壓球員天性,而是因勢利導最大限度釋放天性,並將其打磨成型。德國足球有自己骨子裡既定的風格,這是天然流淌於血液骨髓中的dna,為什麼要去克隆別人,要去嫁接,要去轉基因?沒有對與錯,只是不合適。

西甲功勳教頭,德甲成功教練,下一站英超,希望你在那裡能繼續收穫豐碩果實,得到曼城和整個英超的認可。再見吧,瓜迪奧拉!

歐冠和歐洲盃哪個好看,歐冠好看還是歐洲盃好看?

首先。兩者都好看。因為球員厲害。如果按照我自己的看法,我就會選擇看歐冠了。因為俱樂部比賽場上多,默契也會多 就像所說那樣 而國家隊也很少比賽啦。所以默契遠遠不足俱樂部。所以我相信俱樂部實力要強,所以看的人也會多。假設國家隊和俱樂部兩隊的默契度和出賽率都相等。那他們的實力誰強。我答 俱樂部,因為俱樂部...

明年歐冠決賽是伯納烏,那萬一皇馬進了決賽怎麼辦

如果真的這樣,那麼皇馬的確擁有所謂的主場優勢。不過決賽在主場作戰的球隊反而戰績不佳。83 84賽季歐冠決賽,羅馬主場迎戰利物浦,在奧林區克體育場落敗。兩隊在120分鐘內打平1 1,羅馬點球大戰告負,遺憾地與歐冠獎盃擦肩而過 03 04賽季,坐鎮主場路易二世球場的摩納哥迎戰波爾圖,結果以0 3完敗,德...

歐冠歷屆冠軍,歐冠歷屆冠軍都有那些

想詩還有遠方 以下列舉了從1955年開始到2018年期間的歐冠的歷屆冠軍 1 1955 56賽季冠軍 皇家馬德里 2 1956 57賽季冠軍 皇家馬德里 3 1957 58賽季冠軍 皇家馬德里 4 1958 59賽季冠軍 皇家馬德里 5 1959 60賽季冠軍 皇家馬德里 6 1960 61賽季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