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的合同有法律效力嗎,對方手寫協議或承諾具有法律效力麼?

時間 2021-09-07 19:45:51

1樓:藍巍智初晴

如今,很多合同都是通過列印的方式作出的,也就是雙方事先約定好了合同內容之後,再列印出來,然後由當事人簽字蓋章,之後合同才能成立。但有些時候也會有手寫的合同,那手寫的合同有法律效力嗎?我們一起通過下文進行了解吧。

只要協議內容雙方達成合意,而且不違法,有雙方的簽名或者手印,合同就成立生效。

二、合同形式有哪些?

合同法第10條規定:“當事人訂立合同,有書面形式、口頭形式和其他形式。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採用書面形式的,應當採用書面形式。

當事人約定採用書面形式的,應當採用書面形式。”由此可見,合同形式有以下幾種:

(一)書面形式(包括合同書、信件和資料電文〈電報、電傳、傳真、電子資料交換和電子郵件〉)。書面形式就是以文字方式表現合同內容的形式。採用書面形式的最大特點就是便於儲存,有據可查,發生糾紛時方便舉證,有利於當事人主張權利,也便於法院或仲裁機構審判、裁決。

因此,對於關係複雜的合同、價款或報酬數額較大的合同,當事人最好採用書面形式。書面合同除合同書外,還有資料電文。體現了現代科技的要求,這一規定具有一定的超前性。

書面形式又分為一般書面形式和特殊書面形式。特殊書面形式是指除了用文字表現合同內容外,還要對合同進行其他程式,主要有公證、審批、登記。

(二)口頭形式

口頭形式就是以談話的方式訂立合同,如當面交談、**聯絡等。以口頭形式訂立合同,簡單、方便、迅速,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被採用,如集市上的現貨交易,商店裡的零售買賣等。但口頭形式的缺點也是明顯的,即不能複製,容易發生爭議。

發生爭議後不易舉證。所以,對於非即時清結的和標的額較大的合同,還是用書面形式為好。

(三)其他形式

其他形式一般是指推定形式和默示形式。

推定形式是指當事人不直接用書面方式或者口頭方式進行意思表示,而是通過某種行為來進行意思表示。例如,在房屋租賃合同中,期滿後,雙方都未提出終止合同,而且承租人繼續支付租金,出租人繼續收取租金。這就是雙方以行為延長了房屋租賃期(但租賃期限成為不定期的)。

(再如,雙方約定經公證後生效,擔未經公證就開始履行,等於雙方以實際履行行為廢除了“經公證後生效”條款。)

默示形式是指當事人用沉默不語的方式進行意思表示(即有時候沉默也是一種意思表示)。如在試用買賣合同中,試用人可以在試用期限內購買標的物,也可以拒絕購買,但是在試用期滿時,不表示是否購買的,視為購買。還有,收到標的物,不在約定的期間提出數量或者質量異議,視為數量或質量符合合同約定。

(還有在繼承中不表示是否接受繼承;破產案件中不申報債權等)。

對於大部分合同,法律中都沒有強制要求必須要採取哪一種形式,但如果是勞動合同的話,那此時就必須要按照《勞動合同法》中的規定用書面形式作出。至於手寫的合同有法律效力嗎,根據規定判定合同是否有效,並不是看是手寫還是列印,而是要看是否符合法律中的規定。

延伸閱讀:

手寫合同生效的條件有哪些

手寫與列印的合同以哪個為準

勞動合同加手寫備註是否有效

2樓:法律快車

有效的:

合同法第10條規定:“當事人訂立合同,有書面形式、口頭形式和其他形式。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採用書面形式的,應當採用書面形式。當事人約定採用書面形式的,應當採用書面形式。”

對方手寫協議或承諾具有法律效力麼?

3樓:

有法律效力的。

對方手寫協議或承諾,只要同時符合對方有關民事行為能力、內容合法的規定,並由對方親自簽名確認的,具有法律效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五十五條

民事法律行為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1、行為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

2、意思表示真實;

3、不違反法律或者社會公共利益。

擴充套件資料

民事法律行為可以採取書面形式、口頭形式或者其他形式。法律規定用特定形式的,應當依照法律規定。

因此,按照私法自治的原則,手寫的合同是具有法律作用的,只要雙方在合同上籤了字,就具備法律效力。

就算是用鉛筆寫的合同或協議,只要協議內容雙方達成合意,而且不違法,有雙方的簽名或者手印,合同就成立生效。

4樓:風雨中的北湖

協議只要沒有違背國家法律法規,是雙方真實意思的表達,又有雙方簽字畫押。手寫的或者列印的無所謂都有效。

5樓:陳金武劉老師的

甲方要求乙方出具工資證明材料作為出事故用的證明材料乙方出具的是不具備作用的材料這樣的保證書行嗎

6樓:菅曉軍

你好:只要是當事人的真實意思表示,手寫的一樣有效,不一定非要電腦列印的才有效。試想,電腦普及以前的合同不都是手寫的嘛。

不明白可以再問。

7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有法律效力。

縱橫法律網-上海凱曼律師事務所-周雪峰律師

8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看是什麼性質和內容的協議、承諾。一般情況下手寫的協議和承諾都具有法律效力的,只要是對方當時真實意思的表示(還有個別性質的協議和承諾需要有手印),除非是法律法規明文規定手寫無效的文件,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列印文字。長沙律邦融安希望這個答案能夠幫到你!

9樓:呼延曼利

只要協議合法有效,當事人雙方真實簽字蓋章後即產生法律效力。

10樓:唐溏

主要看時什麼內容,一般來說是有的

手寫的婚內財產約定協議書有法律效力嗎?

11樓:華律網

婚姻法的規定夫妻雙方是可以簽訂婚內協議的,而婚內協議有沒有用,主要看婚內協議是否符合法律的規定。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婚姻法》規定,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

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婚內財產約定只要雙方簽字即具有法律效力,對雙方具有約束力。

婚內財產協議屬於合同的範疇,還要符合以下法定條件:(1)協議雙方必須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2)雙方的意思表示必須真實,也就是雙方是在完全自願的情況下籤署協議,而不能在一方被脅迫、被欺詐的情況下籤署;(3)該協議不得違反法律和公序良俗 ,即指該協議的內容必須合法,不能規避法律或者是損害國家、集體及第三人利益的情形,也不能約定處理其他家庭成員或第三人的財產的歸屬;(4)婚姻關係合法有效,若是無效的婚姻或者是可撤銷的婚姻,則不適用此協議;(5)協議必須採用書面形式。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十九條【夫妻財產約定】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約定歸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第三人知道該約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財產清償。

12樓:水閏愛樹木

一、一般情況下,合同只需要雙方簽訂而不需要第三人見證或公證,但律師見證或公證機關公證的話,可以幫助當事人完善合同內容,避免或減少合同糾紛。只不過也要看合同內容、性質及法律規定,如果是不違法的合同,有雙方的簽字,是具有法律效應的。只不過如果合同內容涉及任何違反法律規定的協議,那就是無效的。

二、婚內財產協議

(1)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

(2)相關規定:

《婚姻法》第十九條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

(3)寫法:

1、當事人的基本情況。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日、民族、籍貫、工作單位、職業、住址、身份證號、結婚時間、生育子女時間個數、離婚原因。

2、必須雙方同意離婚,不離婚的離婚財產分割協議無效。

3、對夫妻共同財產和債務的分割。

4、夫妻財產分割後,如何轉移給對方,如,房產過戶。

5、夫妻財產分割後,共有的不易分割的財產處理的具體方式。

6、財產分割後,在一定的時間範圍內履行約定。

7、違反協議的責任。

13樓:北京朝陽蘇律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十九條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具有約束力。

婚內財產約定只要雙方簽字即具有法律效力,對雙方具有約束力。

僅供參考!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去律師事務所公證

1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夫妻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的約定,對雙方都具有約束力。因為夫妻約定的婚內財產協議,也是合同的一種,只要是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

購房協議有法律效力嗎,購房合同有法律效力嗎?

恩哼我叫你好 購房協議是有效的,但還沒有發生法律效力。根據 合同法 第三十二條 第四十四條的規定,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時合同成立。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時生效。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辦理批准 登記等手續生效的,依照其規定。同時 物權法 第九條規定,不動產物權的設立...

他的合同有法律效力嗎?

應該找房東,你的勝算大,因為你是善意第三人,他的損失可以找房東追償,你也可以。你具有優先購買權。況且有合同在,很大勝算。他的合同有無法律效力都不影響你的權利,勝算很大。依據就是我國現行 合同法 第230條 出租人出賣租賃房屋的,應當在出賣之前的合理期限內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條件優先購買的權利...

電子合同有沒有法律效力

契約鎖電子合同電子章 電子合同具有與紙質合同相同的法律效應,但並不是通過任何形式簽訂的電子合同都是合法有效的。必須通過第三方電子合同平台簽署以及採用可靠的電子簽名簽署才能保證其合法有效。在簽署過程中鎖定簽約主體真實身份 有效防止檔案篡改 精確記錄簽約時間的電子合同才能被法律認可。電子合同其實是合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