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枯拉朽」怎麼讀,摧古拉朽還是摧枯拉朽?怎麼讀?

時間 2021-07-21 01:27:32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摧枯拉朽的讀音:[cuī kū lā xiǔ]摧枯拉朽是乙個成語,讀音是cuī kū lā xiǔ,比喻腐朽勢力或事物很容易被摧毀。

摧枯拉朽成語解釋:摧枯拉朽,釋義:摧:

破壞;枯:枯草;拉:折斷;朽:

朽爛的木頭。比喻腐朽勢力或事物很容易被摧毀。原作「摧枯折腐」。

多指毫不費力地摧毀腐敗勢力;有時也用來形容不可阻擋的氣勢。

摧枯拉朽出自《晉書·甘卓傳》:「將軍之舉武昌,若摧枯拉朽。」譯文:將軍這次取得武昌,就像摧枯拉朽一樣。

2樓:課文與閱讀

摧枯拉朽,讀音是:cuī kū lā xiǔ。比喻腐朽勢力或事物很容易被摧毀。

多指毫不費力地摧毀腐敗勢力;有時也用來形容不可阻擋的氣勢。摧:破壞;枯:

枯草;拉:折斷;朽:朽爛的木頭。

1、出處

《後漢書·耿弇傳》:「歸發突騎,以轔烏合之眾,如摧枯折腐耳。」

2、近義詞

摧枯折腐( cuī kū zhé fǔ):折斷枯樹枝爛木頭。比喻極容易做到。

3、反義詞

堅不可摧(jiān bù kě cuī):指非常堅固,摧毀不了。

4、例句

①揀著個精壯的村夫,趕上一拳打去,只望先打倒乙個硬的,其餘的便如摧枯拉朽了。(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四)

②將軍之舉武昌,若摧枯拉朽。(《晉書·甘卓傳》)③太平軍以摧枯拉朽之勢,迅速攻下臨安、餘杭等地。

④這次的超級颱風,將以超過高速列車的速度形成摧枯拉朽之勢。

⑤推土機像摧枯拉朽似的,輕而易舉地將一大片違建夷為平地。

摧古拉朽還是摧枯拉朽?怎麼讀?

3樓:鮮蘊

摧枯拉朽,讀音:cuī kū lā xiǔ。釋義:

摧:破壞;枯:枯草;拉:

折斷;朽:朽爛的木頭。比喻腐朽勢力或事物很容易被摧毀,有時也用來形容不可阻擋的氣勢。

一般作謂語、定語。原作「摧枯折腐」。

例句:我軍以摧枯拉朽之勢攻下了敵人陣地。

太平軍以摧枯拉朽之勢,迅速攻下臨安、餘杭等地。

幫幫我回答閱讀

4樓:匿名使用者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辛棄疾

yù gū tái xià qīng jiāng shuǐ鬱 孤 臺 下 清 江 水 ,

zhōng jiān duō shǎo xíng rén lèi中 間 多 少 行 人 淚 。

xī běi wàng cháng ān

西 北 望 長 安 ,

kě lián wú shù shān

可 憐 無 數 山 。

qīng shān zhē bù zhù

青 山 遮 不 住 ,

bì jìng dōng liú qù

畢 竟 東 流 去 。

jiāng wǎn zhèng chóu yú江 晚 正 愁 餘 ,

shān shēn wén zhè gū

山 深 聞 鷓 鴣 。

作者背景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字幼安,號稼軒,濟南(在今山東)人。21歲參加抗金起義,後率軍南歸,屢遭打擊,鬱鬱而終。

他的詞多寫報國無門、壯志難酬的悲憤,慷慨縱橫,雄渾豪放,與蘇軾並稱「蘇辛」。

注詞釋義

菩薩蠻:詞牌名。

造口:在今江西萬安西南。

鬱孤臺:在今江西贛州市西南。

清江:指贛江,它經贛州向東北 流入鄱陽湖。

長安:漢唐首都,在今西安市。這裡借指北宋首都汴京(今河南開封)。

可憐:可惜。

愁餘:使我憂愁。

鷓鴣:鳥名,傳說它的叫聲像「行不得也哥哥」。

古詩今譯

鬱孤台下這贛江的流水,水中有多少行人的眼淚。我舉頭眺望西北的長安,可惜只見到無數的青山。但青山怎能把江水擋住,浩浩江水終於向東流去。江邊日晚我正滿懷愁緒,聽到深山傳來聲聲鷓鴣。

名句賞析——「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辛棄疾的畢生志願就是要北伐中原,恢復大宋江南的統一。他有將相之才而無從施展,不管何時何地,無論所見所聞,種種物象,都會激發他的報國之志和悲憤之情。建炎三年(1129),金兵南侵,直入江西,隆裕太后在造口棄船登陸,逃往贛州。

四十七年後,辛棄疾途經造口,想起從前金兵肆虐、人民受苦的情景,不禁憂傷滿懷。況且中原至今仍未收復,舉頭眺望,視線卻被青山遮斷;但浩浩蕩蕩的江水衝破重重阻礙,奔騰向前。這既是眼前實景,又暗喻自己百折不回的意志,也增強了他爭取最後勝利的信心。

但一想到南歸後的遭遇,又愁上心頭,而那「行不得也哥哥」的鷓鴣啼聲,更使他愁上加愁。全詞一波三折,極盡回環宛曲之美;善於運用比興手法,筆筆言山水,處處有興寄。

《自由之戰2》德古拉怎麼樣,《自由之戰2》德古拉怎麼出裝

蠻炫酷的腿毛 出裝方面一般走暴擊,吸血加攻速的ad暴力裝路線。自由之戰2德古拉全攻略解析 出門裝 索瓦劍 虎刺拳套 紅魔晶 中期 汲取鐮刀 2 精靈戰靴 極速弓 順風後期 精靈戰靴 逐日之弓 正宗 收穫者之鐮 緋暮破甲斧 閃電之刃逆風后期 精靈戰靴 魔法護盾 正宗 收穫者之鐮 閃電之刃 緋暮破甲斧 ...

世界2風暴帝國德古拉德古拉怎麼加點培養攻略

悉運鴻 加點的話就是 折頸和過多的強制都不推薦學,刷圖角度看暴力幾乎沒太多用,但是pk時對地雷系機械和白虎系驅魔時,還是有作用,過多的強制的確可以讓連招邊豐富或是有無限連,但pk時真的不實用,還有,要手套,別去要棍子,就為了攻速和技能冷卻 5 的優點職業 颶風眼等級 60總計sp 3906使用sp ...

更古不變的更是幾聲拼音,亙古不變怎麼讀

是不是亙古不變,拼音是g n g b bi n,指從古 姑 至今 妗 永遠也不會改變。亙古不變怎麼讀 亙古不變拼音 g n g b bi n。亙古不變是指 從古至今永遠也不會改變。引申義 空間和時間上延續不斷。亙古不變的用法示例如下 1 母愛,是人類乙個亙古不變的主題。2 雲杉樹有一種亙古不變的靜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