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繪畫是填入畫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時間 2021-06-19 16:14:18

1樓:佴冰昳

【解析】a。橫線處所填詞語應形容“應試者”,與後文“後到者”形成對比,“後到者”即“真畫者”,特點是“突破規範束縛而進入自由率真的創作狀態”,與之相反的應是受禮法限制,不能自由率真。a項,“循規拘禮”指遵循規則,拘泥於禮節,符合語境。

b項“循規蹈矩”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c項“墨守成規”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d項“按部就班”多指做事按照一定的步驟、順序進行,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三個詞語均不能體現“受禮法限制”之意,排除b、c、d三項。因此a項當選。

2樓:樂為人師

中國繪畫是以莊子哲學為精神宗旨的,其最高境界是在人與物件的雙重自然狀態下實現物我渾融。《莊子·田子方》載,宋元君招試畫師,應試者皆______,唯有一後到者,“解衣盤礴贏”,任性自然地投身於畫作。宋元君稱此人為“真畫者”。

所謂“真畫者”,指的是突破規範束縛而進入自由率真的創作狀態的畫家。這是莊子為後世中國畫家塑造的模範。

a.循規拘禮

b.循規蹈矩

c.墨守成規

d.按部就班

填入下面橫線上的句子,排列順序恰當的一項是

歲月不寒 選b入橫線處的句子,排列順序恰當的一組是 竹,是上蒼賞賜南山的肺,吐納氧氣,滋生水汽,瀉進山腳下的塵地 凝結在葉尖化為晶瑩的露珠 匯成一泓清瑩的靜湖 跌落巖縫匯聚成 丁冬 作響的山泉a.b.c.d.解題指津 解答該題首先要認真審題,瞭解其敘述的角度和話題。題中 竹 是敘述的最初話題,後面的...

下列各句中,劃線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東子 a。侃侃而談 形容說話理直氣壯,從容不迫。b 石破天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用於 的訊息驚人,屬誤用。c 溢美之詞指過分讚美的言詞,貶義詞。不能用於褒義場合。d 不忍卒讀 不忍心讀完 形容文章的 悲 不可用於形容文章寫得不好。下列各句中,劃線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nbs. 潘夫 aa亡羊補牢...

下列各句中,加點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璁綴煥 c a項 鋌而走險 指因無路可走而採取冒險行動。此處屬望文生義 b項 長此以往 是對未來而言的,長期這樣下去 d項 巧立名目 指為達到某種不正當的目的而想方設法編造理由,定出新的名義 下列各句中,加點詞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a 現在還有很多司機不吸取血的教訓,仍然酒後駕車,對這種 鋌 泰佑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