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重慶模擬)彩虹產生的原因是光的色散,如圖所示為太

時間 2021-05-06 04:48:53

1樓:十妞

a、從光路圖可知,b光的偏折程度大於a光的偏折程度,可知b光的折射率大於a光的折射率大小.故a錯誤.

b、因為b光的折射率大,根據sinc=1

n知,b光的臨界角小.故b錯誤.

c、b光的折射率大,則頻率大,波長小,根據△x=ldλ知,b光的干涉條紋間距小.故c錯誤.

d、因為b光的頻率大,若a光能使某金屬發生光電效應,b光也一定能使該金屬發生光電效應.故d正確.

故選:d.

彩虹產生的原因是光的色散,如圖所示為太陽光射到空氣中的小水珠發生色散形成彩虹的光路示意圖,a、b為兩

2樓:方君幹

a、根據光路圖知,b光的偏折程度大,知b光的折射率大於a光的折射率.故a錯誤.

b、根據sinc=1 n

得,a光的折射率小,則a光的臨界角大.故b錯誤.c、折射率小,則頻率小,波長大,知a光的波長大於b光的波長,根據△x=l d

λ 知,a光干涉條紋的間距大於b光干涉條紋的間距.故c錯誤.d、a光的波長大於b光的波長,波長越長,衍射條紋越明顯.故d正確.故選d.

彩虹的產生原因是光的色散,如圖所示為太陽光射到空氣中小水珠時的部分光路圖,其中a、b為兩種單色光.以

3樓:手機使用者

a、由圖看出,太陽光射入水珠時,a光的偏折角大於b光的偏折角,由折射定律得知,水珠對a光的折射率小於對b光的折射率,則在真空中a光波長大於b光波長.故a錯誤.

b、由v=c n

分析得知,折射率越大,光在介質中速度越小,則知同一玻璃中a光速度大於b光速度.故b錯誤.

c、用同一單縫衍射裝置中,波長越長光的衍射越明顯,所以a光衍射條紋的**亮紋比b光的寬.故c錯誤.

d、用同一雙縫干涉裝置做干涉實驗時,干涉條紋的間距與波長成正比,則知a光干涉條紋間距比b光干涉條紋寬.故d正確.故選d

彩虹是由於光的色散形成的,還是由於光的折射形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彩虹是由於光的折射而形成的。

陽光在通過空氣中的小水滴時發生折射,彩虹由此出現。光譜中不同顏色的光折射率不同,令陽光分成不同顏色、製造出一條多彩拱形。太陽在接近地平線時會導致彩虹只包含通常「赤橙黃綠青藍紫」中的部分顏色。

在極為罕見的情況下,彩虹會只包含光譜中的部分顏色。此前的研究認為,這些顏色較少甚至單色的彩虹之所以形成,主要取決於令光線發生折射的水滴的大小。

位於法國土魯斯的國家氣象研究中心的大氣科學家讓·里卡爾及其同事將數以百計彩虹的**編目分類。他們發現,太陽的位置扮演的角色比我們此前想的要重要得多。

日落時分,太陽處於較低的位置,意味著光線必須在大氣中旅行更長距離。在這一旅程中,冷色光在空氣中發生散射。剩下那些暖色光令彩虹的紅帶加寬,最終將紫帶、藍帶和橙帶都擠走,導致彩虹只剩下紅色。

5樓:文化廣場的過客

彩虹的形成既和光的色散有關係,又和光的折射有關係。

彩虹是由於光的色散和光的折射與反射共同形成的。

彩虹(rainbow)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陽光照射到半空中的雨點,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的光譜。彩虹是一種自然現象,是由於陽光射到空氣的水滴裡,發生光的反射和折射造成的。

因為水對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藍光的折射角度比紅光大。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

每種顏色各有特定的彎曲角度,陽光中的紅色光,折射的角度是42度,藍色光的折射角度只有40度,所以每種顏色在天空中出現的位置都不同。若用一條假想線,連線後腦勺和太陽,那麼與這條線呈42度夾角的地方,就是紅色所在的位置。這些不同的位置勾勒出乙個弧。

既然藍色與假想線只呈 40度夾角,所以彩虹上的藍弧總是在紅色的下面。

彩虹,又稱天虹,簡稱為「虹」,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太陽光照射到空氣中的水滴時,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譜,雨後常見。形狀彎曲,通常為半圓狀。

色彩艷麗。東亞、中國對於七色光的最普遍說法(按波長從大至小排序):紅、橙、黃、綠、藍、靛、紫。

6樓:蘑菇熱搜

色散指複色光分解為單色光而形成光譜的現象叫做光的色散。色散可以利用稜鏡或光柵等作為「色散系統」的儀器來實現。複色光進入稜鏡後,由於它對各種頻率的光具有不同折射率,各種色光的傳播方向有不同程度的偏折,因而在離開稜鏡時就各自分散,形成光譜。

幾列波在媒質中傳播,它們的頻率不同,傳播速度亦不同,這種現象叫色散,在物理學中,把凡是與波速、波長有關的現象,叫作色散。

對於白色光來說經過折射這一動作是它外表發生了變化,外表的變化叫做色散,它是通過折射實現的,光和水珠之間是折射,發射。複色光和單色光之間是色散,兩個名詞之間參考點不一樣,所以說兩種都有,還有光的折射,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

7樓:趣說黑科技

彩虹是怎樣形成的?當太陽光射入水滴,有趣的色散現象發生了

彩虹是在雨後因光的色散而形成的, 5

8樓:開飯啦

有沒有發現每道光線的射入和射出都是對稱的

既然有射入必有射出,則不可能有全反射

這是圓型光密特有的屬性

如圖所示,雨過天晴,天空中出現彩虹,是由於太陽光射過透明的小水滴發生______ 現象的緣故,彩虹的上邊

9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雨過天晴時,常在天空出現彩虹,這是太陽光通過懸浮在空氣中細小的水珠折射而成的,白光經水珠折射以後,分解成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色光,因此彩虹的上邊緣可能呈紅色,這種現象叫做光的色散現象.

故答案為:折射;紅.

彩虹是光的色散還是光的散射?

10樓:匿名使用者

彩虹是光的色散。太陽光經水珠折射後發生色散現象,分解為七種色光。

光的散射是指光向各個方向都有的現象。

11樓:12345a幫助

造成彩虹的光學原理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圓型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

造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因為水對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藍光的折射角度比紅光大。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

雙重彩虹,上方為霓,下方為虹很多時候會見到兩條彩虹同時出現,在平常的彩虹外邊出現同心,但較暗的副虹(又稱霓)。副虹是陽光在水滴中經兩次反射而成。兩次反射最強烈的反射角出現在50°至53°,所以副虹位置在主虹之外。

因為有兩次的反射,副虹的顏色次序跟主虹反轉,外側為藍色,內側為紅色。副虹其實一定跟隨主虹存在,只是因為它的光線強度較低,所以有時不被肉眼察覺而已(參看)。

彩虹其實並非出現在半空中的特定位置。它是觀察者看見的一種光學現象,彩虹看起來的所在位置,會隨著觀察者而改變。當觀察者看到彩虹時,它的位置必定是在太陽的相反方向。

彩虹的拱以內的**,其實是被水滴反射,放大了的太陽影像。所以彩虹以內的天空比彩虹以外的要亮。彩虹拱形的正中心位置,剛好是觀察者頭部影子的方向,虹的本身則在觀察者頭部的影子與眼睛一線以上40°至42°的位置。

因此當太陽在空中高於42度時,彩虹的位置將在地平線以下而不可見。這亦是為甚麼彩虹很少在中午出現的原因。

彩虹由一端至另一端,橫跨84°。以一般的35mm照相機,需要焦距為19mm以下的廣角鏡頭才可以用單格把整條彩虹拍下。倘若在飛機上,會看見彩虹會是完整的圓形而不是拱形,而圓形彩虹的正中心則是飛機行進的方向。

2019重慶高考復讀學校選擇!急

嗯,說實話,在巴蜀復讀還是可以的 09級沒有辦全是復讀生的班級,08級也沒有,現在10級也沒有在09級復讀,平行班一萬二還是一萬三,二層次一萬五,一層次一萬八10級我就不曉得了 如果你想讀哪個層次,抱錢就可以了,不管成績的反正09級是這樣 實在不行,找點關係就可以了 要想認真復讀,一層次比較好,平行...

2023年重慶專升本有哪些學校,2023年專升本分數線多少?

2017年重慶專升本招生院校計有12所 西南大學,長江師範學院,重慶第二師範學院,重慶工商大學,重慶交通大學,重慶科技學院,重慶理工大學,重慶人文科技學院,重慶三峽學院,重慶師範大學,重慶文理學院,重慶醫科大學。2019年專升本分數線多少? 紅色的鬥牛士 1 以重慶市為例,2019年重慶專升本錄取最...

(2019 重慶)在“火爐”重慶,露天停放的轎車在夏日強光照射下車內溫度可達70,許多車主在前擋風玻璃

愛你 車前擋風玻璃內側放置擋光板,是利用光的反射現象來減緩車內溫度上升的 由 m v可得,水的質量m v 1.0 103kg m3 5 10 4m3 0.5kg,水少吸收的熱量q cm t 4.2 103j kg?0.5kg 20 4.2 104j 故答案為 反射 4.2 104 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