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小葉紫檀,是新木還是老木好 鑑別呢

時間 2023-01-03 16:35:04

1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大葉檀:

大葉紫檀,這是紅木家具市場上一些企業和個人對這種木材的誤稱,用以提高這種木材的身價。經中國林科院鑑定,這種木材植物學分類名稱為盧氏黑黃檀(也屬於紅木)。在《紅木》國家標準中稱為黃檀屬黑酸枝木,木材產地為非洲馬達加斯加。

其心材新切面橘紅色,久轉為深紫色,有一股酸香氣,酷似紫檀,但其紋理粗,弦切面上帶狀條紋明顯且寬,管孔形成的牛毛紋長、直、粗、多,顯得木材比紫檀木粗糙。目前市場上的**僅為紫檀木的1/4。目前市場上的小物件與家具等用的基本上是這種材料。

再說小葉紫檀,是指印度紫檀。在《紅木》國家標準中屬花梨木類,新的紫檀材色發紅,有黑色條紋,切面上能觀察到極細且衡少的牛毛紋;徑切面上有帶狀條紋,一般條紋通直,深、淺相間,條紋寬度在3-5mm左右。以通黃色居多。

小葉紫檀有檀香木的香氣,尤其是新制做成的衣櫃,當開啟櫃門或拉開抽屜時,都能聞到。其木屑水溶液呈灰綠色,液面似紫藥水,一般稱為螢光現象。真正的小葉檀的材料目前在市場上很少,如一般有以紫檀做的小物件與家具(以耗材不多的椅類為主),**上也是非常昂貴的。

目前市場上,大葉檀的**為每噸4~8萬元人民幣左右,而小葉紫檀的**是每噸25~30萬元人民幣左右。大葉檀雖然及不上小紫檀,但也屬於紅木,而且是一種很不錯的紅硬木。目前木材本身也是越來越少,今年每噸木材的**已是去年時的整整一倍了。

用這種材料做家具已是越來越多,有一定的收藏價值。

2樓:匿名使用者

是老木好,老木料更貴,紋路更深,上色更快。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老木好,老木比新木紋路粗、深。

4樓:那山傍那水

一般來說,選料、底色、油性、密度、金星、櫻子、水波、牛毛紋等形狀以及做工這些來作為評判標準。

小葉紫檀新老料如何鑑別?

5樓:鐘圖丙冬

顏色偏黑,密度高,油性高,緣之源的小葉紫檀多數都是老料,你不妨看看~

6樓:一冉瀅文

首先,小葉紫檀手串的好壞關鍵在於木質本身的油性,密度,及紋理,小葉紫檀手串老料比新料好,新料紫檀比較容易成材,但是由於養成期比較短,所以木材的質量確實不如老料。其次老料的密度要比新料高,密度可以從質量來判斷,比重越大的小葉紫檀品質越好,密度越大,棕眼越小。新料相比更容易開裂。

密度高的老料紫檀佛珠的油性更好。油性好的小葉紫檀稍微盤玩就有漂亮額的包漿效果,最後,從顏色來看,老料是是紫紅色 而且比較不會退色 新料是大紅,時間久了就變成紫紅色 ,小葉紫檀十檀九空,大料難成,導致市面上的**少之又少,只有在兒孫福小葉紫檀能買到正宗的。

小葉紫檀新料和老料的區別是什麼

7樓:

好多朋友好像都不知道小葉紫檀是有老料和新料的劃分的,然後又因為不懂,所以在很多時候總是會不小心花**買了自己誤以為是老料又或者是好的新料的小葉紫檀,為了避免大家走入這樣的蜜汁尷尬,今天空空就來給大家講講老料和新料的區別是什麼。

從生長方式上來講。小葉紫檀老料一般是指那些野生自然生長的,然後成材時間長的野生林,他們通常都是生長在那種山地或者是濕地地區,相對來說也會更珍貴一些;而紫檀新料一般是指那些人工繁殖和栽培的,成材時間短。一般意義上講,成材時間越久,它的價值就越大。

從油密度上來講。老料的生長時間更久也更長,自然密度相對來說也會更高,油密度也會更好,而且新料相對來講油密度要低一些,開裂的情況都會更多一些。

從木質的形狀上面來講。老料的紫檀木多是空心,且外形較彎曲,不像新料長得那麼筆直。

好了,以上幾點就是空空分享的關於小葉紫檀新老料的區分知識,當然還有其他更細緻的分辨方法,如果你還想更深入的了解,歡迎私信問詢空空哦!

8樓:牽**韋媼

一是關鍵區別是人工林與野生林的不同;二是平地林和山地林的區別;三是成材期長短不同,那麼我們這裡說的成材期是指紫檀能夠砍伐下來作為木材使用的生長時間,那麼,新料紫檀還是比較容易成材,但是由於養成期比較短,所以木材的質量確實不如老料。

9樓:暨友安慈秋

樓主您好。

老料:生長在環境惡劣的。

高海拔地區,生長速度極其緩慢,近千年方可成材,且十檀九空。大部分原木形狀不通直,且形態宜出現彎曲、扭曲狀,不宜成材。但普遍料質優良。

新開面顏色橘紅,時間久。

氧化後成。深度的紫紅或深紫黑色。

老料顏色。發暗紫紅,並且氧化速度快,新料氧化速度慢。

老料密度高,棕眼、棕線均勻細密。

老料油性好。

並有較強的壓手感,螢光度、也普遍高於新料,有的有入木三分的通透感。

從視覺上。紋理比較亂,基本分不清年輪紋,尤其氧化後的紋理就更無法識別。紋理有捲曲效果,經常易出現。

較細密的s形。

牛毛紋。新料:普遍指人工速生林,也叫山坡林。

由於人工養殖,土地肥沃,養分充足,造成生長速度較快。原木大部分整體顯規整而通直,且空心料較少。

但料質在。密度、潤度等方面上。

普遍不如老料高,油性差。新料的新開麵。

顏色淺,顏色偏黃或偏紅。

螢光度差,棕眼、棕線和老料比不夠細密。紋理、年輪紋比老料明顯,比較通直。棕眼、棕線。

略顯粗大、寬深。等等。都是新料特點。

對您有所幫助。

勝於藍專業團隊為您解答。

10樓:一梵紅木

小葉紫檀老料是指野生自然生長的,通常長在山地或者濕地,成材時間相對比較長的紫檀野生林。小葉紫檀新料是指人工繁殖栽培的,通常長在肥沃的平地,成材時間相對較短的紫檀人工林。

一、 形狀。

小葉紫檀老料大部分是較細、彎曲、空心,直徑很少有超過二十五厘公尺的,老料彎曲和空心的特點都使其不容易成材,不太容易做大件物品;而小葉紫檀新料大部分粗大、筆直、實心,直徑能夠達到三十厘公尺以上,而且新料容易成材,容易做成家具。

二、 顏色。

很多人在區別小葉紫檀新老料時都有那麼乙個誤區,就是根據顏色深淺來區分新老料,其實顏色深淺只是木料氧化的時間長短問題,而且紫檀木料經過光照後容易發黑。如果顏色都發黑的情況下,老料顏色髮深發透亮,有深邃感;新料顏色更發黑,發柴,有木炭的感覺。

三、 紋理。

小葉紫檀老料紋理多不規則的、粗細不等的直紋劃在暗紅色底色上,有的在不經意的地方花紋會有小捲曲,但是不成圓圈。小葉紫檀老料棕線比較淺淡,有明顯的牛毛紋和蟹爪紋路,有些有明顯的火焰紋,但不是每個部位都有火焰紋;個別小葉紫檀新料的紋理跟老料相似,但多數是比較規律的,粗細均等的直紋,或者是比較規律的一圈一圈的環形紋。棕線比較通直,而且更深一些,棕線規律繁密,有的甚至像是細小裂痕一樣。

四、 年輪。

年輪一般都在木材的橫切面上,小葉紫檀老料的老料的年輪幾乎看不出環形的圓圈;而新料的年輪是非常規律的,有的可以清晰地看到。

五、 密度。

小葉紫檀老料的密度要比新料高。小葉紫檀老料密度高,比重大,油性足;新料比重較低,棕眼大,材質疏鬆,相對比較容易開裂。

六、 螢光。

小葉紫檀老料的螢光比較明顯,色澤通透,反光較好;新料螢光一般較少,反光不是很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是做手串的話小葉紫檀手串老料要比新料油性足,而且老料**比新料**要貴好多,具體的建議可以去中式家**上面看看關於小葉紫檀的**吧,望採納。

求鑑定是否為小葉紫檀,如果是的話,木料為新料還是老料。感謝

12樓:濮陽資

你好~我是生產佛珠的,從你的**上看初步判斷這串佛珠是小葉紫檀12mm,看其紋理及色澤不像同料,而且不是順紋,此佛珠如果要判斷新料與老料的話,不能準確判斷,因為要看其油性密度及重量等,初步判斷為新料。僅供參考,望採納,謝謝。

13樓:燕趙小玩家

小葉紫檀新料。別跟風追求老料,什麼是老,怎麼定義,您知道麼?老料有什麼好的就追求老料?

14樓:天天出差

**上手的指紋清晰可見,但卻找不到珠子上有牛毛紋,不是小葉紫檀,而是紅酸枝的。**不貴。不過紅酸枝也是老紅木,質地不錯,還不像小葉紫檀那樣愛變色。

如何鑑別小葉紫檀是真的。

15樓:最長不過一生

一掂;二看;三聞味;

掂:主要指的是看手串的密度,新玩家可以通過手串的重量和實際尺寸進行初步判斷;手串最高重量35g;手串最高重量52g;手串最高重量65g;

看:一要看紋理,包括看棕眼牛毛紋,看特殊紋理(比如魚鱗紋就只有小葉紫檀有)。二要看材色,或者說光澤度即油性怎麼樣;

聞:就是聞氣味,有一種檀香味。

16樓:八卦小姐e娛樂

1、看珠孔。

也許很多人在購買小葉紫檀佛珠的時候沒有仔細觀察過珠子的小孔,真正的小葉紫檀珠子的孔比較小,穿出來的手串樣子規整好看。而仿製的或是劣質品,珠子的孔偏大,有些珠孔形狀不規整,不是圓形,穿出來的佛珠樣子不太美觀,做工較為粗糙。

2、看顏色:新做的手串或者切開材料,顏色呈橘紅色或者鮮紅色,放置或者盤玩一段時間後,轉為紫色或者紫黑色,還帶有淺色或者紫黑色的條紋;左邊這個是新做的手串,橘紅色,右邊是盤玩後的效果,顏色變深了。

3、刻劃痕:在白紙或者白牆上刻劃,可留下明顯的紫紅色劃痕。

4、聞氣味: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小葉紫檀有著淡淡的香味,這種香味會隨時間的流逝而逐漸消失,但是刮開珠面後,香味又會重新出現。而假冒的小葉紫檀,一般會有一種濃烈的紫檀香味,如果聞到其它味道,那麼這款小葉紫檀佛珠多是打過蠟的仿製品。

5、觀紋理:弦切面,豎切面,可見紋理交錯,區域性捲曲,呈絞絲狀,導管隱約可見,管孔細密彎曲很像牛毛,稱為「牛毛紋」,這是新料,老料的紫檀呈現金絲狀,金星金絲越多,價值越高。橫切面看似棕眼,老料就是金星;注意,紫檀中的雞血紫檀,沒有金星和牛毛紋特徵。

6、聽聲音。

我們在鑑別時可以使用「紫檀鎮尺」,輕輕的敲打小葉紫檀,然後聽聲音,真的小葉紫檀手串,聲音清脆悅耳,不存在雜音。如果聽到了發悶或者別的聲音,那麼這款佛珠一般是其它木頭假冒的。

17樓:金昌市**中心醫院

1、首先我們看小葉紫檀的密度。大家都知道小葉紫檀是能沉水的,而一些假的小葉紫檀也是可以沉水的,但雖然兩者都能沉水,但是密度還是不及小葉紫檀大,所以我們可以通過壓手感來去判斷。

2、第二顏色。雖然假的小葉紫檀顏色和真的小葉紫檀顏色很像。但其中還是有區別的,一般我們市場上看到的大葉紫檀,非洲紫檀,血檀都可以通過看顏色來鑑別。

小葉紫檀的顏色更加紅潤,而其它的呢雖然也是紅色,但跟小葉紫檀還是有一定的差距。如血檀,雖然是最接近小葉紫檀的一種木材,但是顏色還是沒有小葉紫檀這般紅潤,小葉紫檀的顏色沒包漿前呈桔紅色,有些發紫,而血檀呢雖然和小葉紫檀相近,但它的顏色沒有發紫的感覺,而是偏向一種咖啡的紅色,特別是螢光較好的可以看出來。

3、第三看黑筋,我們可以看出一般小葉紫檀很少出現黑筋的。而血檀,大葉紫檀等做成手串後可以明顯的看到珠子上帶有黑筋,或是黑斑。當然小葉紫檀一些也有黑線,出現黑線的小葉紫檀遠比血檀來的清晰,不會像血檀一樣有些模糊感。

4、第四,油性,小葉紫檀的油性要比其它假的小葉紫檀油性要好,在盤玩的過呈中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出來,血檀的手串看起來更加的乾澀。

小葉紫檀老料好還是新料好,小葉紫檀手串辨別老料新料,老料好還是新料好

很高興為您解答 首先很多人都有個誤區,以為老料指的是時間長的料,新料指剛砍伐不久的料,其實行裡所謂的老料指印度的野生林小葉紫檀,新料則指的是我國南方人工種植的小葉紫檀,野生林小葉紫檀手串密度非常的高,這裡指的密度是粽眼,不是重量,粽眼越少密度越高,看密度新手一般不要看重量,因為很多手串不是標準2.0...

小葉紫檀手串辨別老料新料,老料好還是新料好

姒冰菱及愛 1 辨別老料新料的方法 首先老料紫檀的密度比普通的新料要大。同樣大小的小葉紫檀佛珠,老料紫檀佛珠拿在手上明顯質感好一些,沉一些。雖然都沉水,但是老料紫檀佛珠一放進水裡立即沉底。其次老料紫檀佛珠的油性更好。小葉紫檀佛珠油性都非常好,但是老料紫檀佛珠的油性更好,更容易起包漿。再次老料紫檀的牛...

是印度小葉紫檀好還是非洲小葉紫檀好啊

紫檀是一種稀有紅木木材,檀香紫檀俗稱小葉檀,小葉檀為紫檀中精品,通常也簡常 紫檀 紫檀密度較大,棕眼較小,多產於熱帶 帶原始森林,以印度紫檀最優。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徑僅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貴程度可想而知。由於世人對於紫檀木的青睞,很多其它種類的木材魚龍混雜,比較突出的是以非洲馬達加斯加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