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5種黃檀樹?中國25種黃檀樹是什麼?

時間 2022-12-13 04:00:08

1樓:竹報平安

黃檀、秧青、南嶺黃檀、兩粵黃檀、緬甸黃檀、彎枝黃檀、大金剛藤、黑黃檀、海南黃檀、藤黃檀、蒙自黃檀、滇南黃檀、象鼻藤、鈍葉黃檀、降香、白沙黃檀、斜葉黃檀、多體蕊黃檀、多裂、黃檀、上海黃檀、毛葉黃檀、印度黃檀、狹葉黃檀、託葉黃檀、越南黃檀、紅果黃檀、滇黔黃檀等。

黃檀木,是蝶形花科黃檀屬植物。

黃梨木心邊材色淺,寬8至10cm,區別明顯,心材具紅褐色至黃色條紋,因此常被稱之為非洲黃檀、大黃檀,又稱為黃梨木。黃梨木生長輪細膩不明顯,管孔放大鏡下僅可見;散生;數少;略小;黃檀木內含樹膠,軸向薄壁組織放大鏡下不見。

黃檀木按其心材是否明顯分成顯心材和隱心材兩大類。

顯心材黃檀木。

該類黃檀木有著明顯的心材,呈慄褐、紅褐或深紅褐色,為高階家具和雕刻、裝飾良材。我國的標準《紅木》把國內外16種顯心材黃檀列入紅木範圍,並再歸納成香枝木、紅酸枝木、黑酸枝木3類。

香枝木,指海南省產的降香黃檀,心材黃褐、紅褐或深紅褐色,有濃郁的辛香氣味。俗稱「海南黃花梨」。該類黃檀木的心材紅褐或紫紅褐色,有或濃或淡的香氣,因而得名。

原稱「酸紫」,後來訛變成「酸枝」,是民間的習慣稱謂。黑酸枝木,該類黃檀木心材常帶黑褐、慄褐或紫褐色,亦具或濃或淡酸香氣,故名黑酸枝(紫)木。同紅酸枝木一樣, 標準《紅木》也保留和採用了這個民間的歷史稱謂。

隱心材黃檀木。

該類黃檀木的心材和邊材顏色無明顯區別,木材淺黃褐色;髓心附近、節疤或受傷處常出現不規則的創傷色斑,呈黑褐色斑塊狀。木材的構造和顯心材類黃檀木相似,按材質再分為軟、硬兩類。

軟黃檀木,木材較輕軟,我國民間和工廠所用的鞋楦木,歷來首選者就是該類木材。其材質雖輕,但彈性韌性好,輕便又耐用。硬黃檀木,有重、硬、強、韌、不開裂、少變形的特點。

黃檀屬樹木雖多,但木材僅分上述幾類。因是同屬植物,細胞組織構造多有共同點,如散孔材,管孔分散;木射線細密,疊生,弦切面呈現波痕;軸向薄壁細胞組織翼狀、聚翼狀和帶狀。不同點是心材有無顯現,心材顏色,以及其密度、硬度、強度、耐久性等,據此可以將其區別出來。

也因此其用途各異, 經濟價值相差懸殊。

黃檀木的根皮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藥用其根皮,夏、秋季採挖, 味辛、苦,行平。 具有清熱等功效。

黃檀木氣幹密度克/立方厘公尺。

2樓:嘉嘉家淇

分別有:黃檀、秧青、南嶺黃檀、兩粵黃檀、緬甸黃檀、彎枝黃檀、大金剛藤、黑黃檀、海南黃檀、藤黃檀、蒙自黃檀、滇南黃檀、香港黃檀、象鼻藤、鈍葉黃檀、降香、白沙黃檀、斜葉黃檀、多體蕊黃檀、多裂、黃檀、上海黃檀、毛葉黃檀、印度黃檀、狹葉黃檀、託葉黃檀、越南黃檀、紅果黃檀、滇黔黃檀。

黃檀(學名:dalbergia hupeana hance),別名:不知春、望水檀、檀樹、檀木、白檀;蝶形花科,黃檀屬喬木植物。

樹皮暗灰色,羽狀複葉,圓錐花序、花冠淡紫色或白色,莢果長圓形或闊舌狀,花果期5-10月。

對生長環境要求不嚴,是園林應用優質樹種;木材質結構細密,是優質負重力及拉力強的用具及器材製作材料。根皮可藥用,具有清熱解毒、止血消腫之功效。廣泛分布於中國各地。

中國25種黃檀樹是什麼?

黃檀樹是什麼它有多少種

3樓:依秀芳盍丙

一種樹木!黑黃檀、降香黃檀、盧氏黑黃檀、奧氏黃檀、東非黑黃檀、巴里黃檀、交趾黃檀等。

黃檀樹的簡介是怎樣的?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誰都知道,降雨是一種自然現象,沒有降雨雲是不會下雨的。人工降雨,也是對大自然的「模仿」。人們卻發現了一種奇特的降雨現象:

浙江省雲和縣云丰村小學門口的一棵百年黃檀樹,在烈日下竟會自動降雨。

2023年夏天,雲和地區天氣乾旱,很少下雨。可從7月初開始,這棵樹便降「雨」了:中午時分,樹上便落下綠豆大小的「雨點」,三五分鐘就能將人的全身淋濕。

看來,「降雨量」還不小。更奇怪的是,天氣越晴朗,陽光越強烈,「雨」就下得越大。天氣變陰、變涼,它馬上就不下了。

這「雨」從什麼地方來的呢?經觀察,它來自樹枝和綠葉。

百年以上黃檀樹值多少錢?

5樓:朱春陽

國產黃檀 35000 一噸 給你個**表做參考。

請問黃檀樹是什麼樹,開花嗎?有何用處?耐寒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降香黃檀是正宗中國海南黃花梨的學名,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是國家標準5屬8類33種紅木中最珍貴的樹種,原產海南島西部,2023年每噸心材**高達150~200萬元。由於明朝皇室大量砍伐,至清朝已經絕跡。六十年代全國林業普查時才在海南島重新發現,2023年才確定就是明朝「老黃花梨」。

目前野生樹種已經被嚴格保護,家具用材只能依靠人工種植。 降香黃檀喜陽、怕陰、耐旱、喜水、怕澇、好熱、怕冷。

黃檀木在中國是不是保護樹種?

7樓:heart半是憂傷

不是!市場上可以公開交易的,我國產的少,主要是進口的。

中國25種黃檀樹,中國25種黃檀樹是什麼?

嘉嘉家淇 分別有 黃檀 秧青 南嶺黃檀 兩粵黃檀 緬甸黃檀 彎枝黃檀 大金剛藤 黑黃檀 海南黃檀 藤黃檀 蒙自黃檀 滇南黃檀 香港黃檀 象鼻藤 鈍葉黃檀 降香 白沙黃檀 斜葉黃檀 多體蕊黃檀 多裂 黃檀 上海黃檀 毛葉黃檀 印度黃檀 狹葉黃檀 托葉黃檀 越南黃檀 紅果黃檀 滇黔黃檀。黃檀 學名 da...

奧氏黃檀與微凹黃檀兩種木材那個好

紅木家具祥蘊閣 奧氏黃檀 微凹黃檀是紅木國標黃檀屬紅酸枝類下的2個樹種。它們同屬蝶形花科黃檀屬,木材特徵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光用肉眼看很難把兩者區分開來 奧氏黃檀,主要產於緬甸 泰國和寮國等低海拔混交林等中南半島地區。為中至大喬木,樹高約25m 般為為18 24m 樹徑約50cm 最大可達2m 有低板...

中國有多少種蛇,中國有多少種毒蛇

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我國已知蛇類大約有219種,且絕大多數是無毒蛇,毒蛇只有50多種,其中包括16種海蛇 均為劇毒蛇 陸地產的劇毒蛇僅有10種,號稱中國 十大毒蛇 總的來說,我國是世界上產蛇最多的國家,同時也是消費蛇類較多的國家之一。 鱖魚飛翔 中國現在有50種毒蛇,最後發現的為蟒山烙鐵頭蛇。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