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的意思是什么

時間 2022-10-31 16:10:09

1樓:醒含住

這句話出自《孟子·告子下》:上下文為: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

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這句可解釋為:人總要在心力交瘁,權衡再三後,才會有所作為。其中「衡」是「權衡」的意思。

2樓:十三月的琉璃

教材版內心憂困,思緒阻塞,然後才能有所作為語文版(適合學生)

內心困擾,思慮阻塞,這以後才能奮起

考試要求版本

心意困惑,思慮堵塞,然後才能奮發

另一版本

心氣鬱結,殫思極慮,然後才能奮發而起

另:注釋:

困於心:內心困苦。困,憂困。於,介詞,在。

衡於慮:思慮堵塞。衡,通「橫」,梗塞,指不順。

而後作:然後才能奮起。作:奮起,指有所作為。

不同版本有不同翻譯,但是大意是一樣的,只要句子通順,能完整表達出「乙個人只有經過內心困苦和思慮堵塞的困境才能夠有所作為」的意思就好啦。

急求“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的賞析!!一定重賞

給你看了下,這個長度差不多吧 希望對你有幫助 原文 出處 告子下 孟子曰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盤骨,兒其體膚,空管其身行,指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

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是什麼意思,內化於心 外化於行的意思

一灘新約 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在內部做到心中有數,在外部做到行動一致,知行合一。1 學習十八大精神要內化於心 貫徹十八大精神,首要的是要學透十八大報告。近期,通過聯絡本職工作深入學習十八大報告,對十八大提出的各項任務目標,特別是如何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有了更深的體會和認識。2 落實十八大精神要外化...

內化於心 固化於製 外化於形 實化於行

這是企業高管所要做的事情,把我們的文化理念固化於制度體系之中,來界定什麼事,該怎麼做,倡導什麼反對什麼。外化於形,所有的銷售人員,所有的創收單位,在與客戶打交道的過程中,就是展示企業的核心理念的過程。企業文化不是口號上牆,一些活動就叫企業文化,我們的團隊嗷嗷叫,我們的客戶滿意度很高,感覺到這個品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