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的賞析!!一定重賞

時間 2021-10-27 10:29:03

1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看了下,這個長度差不多吧……希望對你有幫助

原文:出處《告子下》

孟子曰:"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盤骨,兒其體膚,空管其身行,指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

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難與共,而死於安樂也。"

譯文如下:

舜從田野中發跡,傅說從築牆的泥水匠中高升,膠鬲自魚鹽販中被舉用,管夷吾從獄官手裡獲釋被錄用為相,孫叔敖從隱居海邊進了朝廷,百里奚從市井之間而登上了相位。

所以,上天將要下達重大使命給這樣的人,一定要先使他的內心痛苦,筋骨勞累,體膚俄瘦,身受貧困之苦,種種行動去阻礙、干擾他的事業,(通過這些,)來讓他內心警覺,使他的性格堅定起來,以不斷增長才幹。

【一個人常犯錯誤,然後才能改正;內心憂困,思緒阻塞,然後才能有所作為;(一個人的想法,只有)從臉色上顯露出來,在吟詠歎息聲中表現出來,然後才能為人們所瞭解。】

而一個國家,內部如果沒有堅持法度和輔佐君王的賢士,外部沒有敵國外患,這個國家就往往會導致滅亡。這樣,人們才會明白,憂患可以使人謀求生存,而安樂必將導致滅亡。

2樓:兌水豆漿

追求真理: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孟子·告子下》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荀子·勸學)

3樓:

很美 哈哈

讓人讀了有一種戀愛的感覺

分給我吧

跪求!人有三急,此乃最急,跪求! 人有三急,此乃最急!

三急 沒有確切的解釋。一說是 屎急 尿急 嘔吐 即人的生理之急 一說是 內急,性急,心急 即排洩需求 性需求及心理需求 一說是 上廁所急 結巴急 生孩子急 三急為 內急,性急,心急 或,尿急 小便 便急 大便 屁急 或任何人都到了時候都憋不住,不講條件盡快解決的急事。1 一說是人一生必須要的,內急,...

急 感情問題 求人幫忙回答,急 感情問題 求人幫忙回答

1全部不要去了,你會慢慢好起來的,再說了,你給她充話費她也心裡很彆扭因為她知道自己什麼都給不了你,所以不想再從你那裡得到任何東西,如果欠你太多,她還不了你,只能不理你,你不要給她充了我建議!為什麼兩個人之間不能坦白呢 如果她喜歡你就應該告訴你她是喜歡你的 而不是告訴你叫你別幫她再充話費了 請問 她這...

急求人物謎,急求100個人物謎

踩死只螞蟻哭三天 打一紅樓夢人物 謎語大全及答案100個 左邊綠,右邊紅 左右相遇起涼風。綠的喜歡及時雨。紅的最怕水來攻。求100個謎語,要帶答案的啊 1.為什麼蠶寶寶很有錢?因為它會結繭 節儉 2.為什麼小白兔不嫁給斑馬呢?因為兔媽媽說紋身不是好孩子 謎語大全及答案100個,急需!1 探頭迎春 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