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翡翠手鐲上的酸裂紋,翡翠的鐲子有裂紋怎麼辦

時間 2021-10-19 22:48:10

1樓:淘翡翠工作室

翡翠沒有酸裂紋的說法,只要酸蝕紋的說法。

酸蝕紋是b貨翡翠的重要特徵,是翡翠人工化學處理的過程中在強酸的作用下形成的特有紋路。其特徵是光照下可見內部凹凸不平,放大看呈絲般網狀結構。

辨別酸蝕紋的方法是:

1、使用放大鏡看翡翠內部是否有絲般網狀結構;

2、使用強光手電看,光源離翡翠10cm,從下往上打,看裡面結構是否凹凸不平。

附圖:翡翠酸蝕紋放大圖

2樓:攏翠閣

教大家乙個絕招看a、b貨。用肉眼就足夠了,在自然光下或日光燈下,看翡翠的底色有無褐、黃、紅色的底色,a貨翡翠基本都有這些顏色,這是由後期充填的鐵、鎂氧化物造成的。但是b貨翡翠,把這些髒色都洗掉了,所以底色很乾淨。

但是要學會看底色就平時多練一下,多找找感覺了。

大家都知道,翡翠是多晶質集合體,也就是很多的小晶體聚在一起的,這樣顆粒之間就會存在縫隙,自然界中,鐵、錳元素很豐富,雨水或地下水跟它們發生化學反應生成褐色、褐黃色、黃色、紅色等顏色的氧化鐵、氧化錳,這些物質會隨著溶液慢慢滲入翡翠的顆粒之間,當然越往裡越難滲入,表面沉積的就多。如果在翡翠中呈現為紅色或黃色等漂亮的色調,我們稱之為翡,但如果呈褐色、褐灰色,我們便會稱之為髒色。這些髒色會影響翡翠的透明度,影響綠色的表現,於是某些商人便想到要把這些髒色去掉,這就做b貨的初衷和目的。

我們現在所說的b貨還不僅僅是經過酸洗,還要用強鹼(naoh)來使翡翠顆粒碎粒化,因為顆粒越小將來透明度會越高。碎粒化後的翡翠樣子跟石灰差不多,都粉了,根本不能用,只能用環氧樹脂之類的膠來把它們加固。這樣,翡翠中的髒色(專指褐色、黃色、紅色,不包括黑色,因為有些黑色是和翡翠同時結晶而成的,酸不能和他們發生反應。

)由於酸鹼溶蝕的作用,翡翠顆粒之間的縫隙會加大,儘管膠會充填進去,但由於和翡翠的硬度差很大,在拋光時,還是會凹下去,形成網狀的酸蝕網紋。由於表面的不平滑和膠的影響,造成翡翠表面光澤呈蠟狀,沒有天然翡翠的那麼亮。:

3樓:路擂它訂

你最好找乙個懂翡翠的人教你看看,不然你自己看的話事根本看不出來的。翡翠b貨的酸蝕網紋和a貨拋光的橘皮效應有點像,所以,找個行家教教吧,別被誤導了!

翡翠的鐲子有裂紋怎麼辦

4樓:00午安

翡翠手鐲有裂縫,建議看手鐲的損壞程度,和其價值以及重要程度;假如價值很低,且裂紋很小,能夠正常佩帶的狀況下能夠不必理睬,只需稍加注意即可。假如是玉鐲子的價值很高,且趨於斷裂,能夠採用包金處理。假如手鐲一經斷裂了,能夠拿手鐲斷片,去打金店肆進行鑲嵌,也能夠先讓珠寶設計師給設計好,再拿到金店進行鑲嵌。

下面就是見證奇觀的時刻:

假如翡翠鐲子上的裂紋不是很明顯,咱們能夠拿去專業的玉石店或許珠寶店,讓技能人員用描金技能對裂紋進行潤飾。一般狀況下,專業人員會用***金銀在裂紋的基礎上勾畫出美麗的圖畫,不但能將裂紋掩藏住,還能使翡翠鐲子呈現更美麗的姿勢。

假如裂紋比較大,隨時有崩裂的可能,應該在翡翠鐲子的外圍用***金銀箍上一圈。這樣做是為了防止翡翠鐲子在受到衝擊時完全破碎。箍上的一起,還應在翡翠鐲子的裂紋處進行加固粘黏,假如憂慮不美觀,能夠用金銀在粘黏的當地進行潤飾,諱飾裂縫。

一些人認為,有裂紋的翡翠不吉祥,而且有了裂紋的翡翠假如不能趕快進行修補,很可能完全決裂,導致佩帶者丟失美玉。所以我們最好不要有「遷就」的心態,翡翠掛件上一旦呈現裂紋,應趕快請專業的人進行修補,避免形成更大的丟失。

拓展資料:翡翠的錯誤保養方法。

一、用化學清洗劑進行清洗。

我們都知道,翡翠飾品戴久之後,翡翠表面難免會沾上油汙與灰塵汙垢。顏色也會變得暗淡。這時候,就需要對翡翠進行清洗了。

不少人認為放入清潔劑可能會洗的更乾淨,其實不然,化學清洗劑一般都是呈酸性或者是鹼性的,這些都會對翡翠表面產生侵蝕作用,破壞翡翠的結構。

二、將翡翠長期存放在密閉乾燥的環境中。

有些人買了昂貴的翡翠,不捨得佩戴或者是想作為傳家寶,就長期將翡翠存放與盒子內,以為這是在保護翡翠,其實不然,翡翠長期處於密閉乾燥的環境中,內部的水分會逐漸流失,導致翡翠顯得暗淡無光,不夠水潤,嚴重的會暴露加大表面的細小裂紋。

三、陽光照射

很多人認為在強烈的陽光照耀下,身上佩戴的翡翠飾品才會顯得更漂亮。這說法是錯的。其實,翡翠玉器應避免陽光暴曬,在曬日光浴或外出時容易出汗,汗液容易對翡翠產生侵蝕,所以要盡量避免與**直接接觸。

如果不可避免接觸汗液的話,也應注意多用溫水清洗。

四、翡翠可以與其它首飾一起佩戴

生活中我們總會看到很多人喜歡把翡翠、***飾品、鑽石、寶石等飾品一同佩戴,有的人手腕上又是翡翠又是金的或銀的首飾,其實這對哪一種質地的飾品來說都是不好的,雖然翡翠的硬度高,但是是有限度的,長期讓翡翠與其他碰撞,內部就會出現細紋。在佩戴翡翠首飾時,應盡量避免從高處墜落或撞擊硬物;特別是翡翠手鐲,一不小心便容易觸碰到硬物,尤其是已有少量裂紋的翡翠手鐲,很容易造成繼續破裂或損傷。

五、用超聲波清洗

隨著科技進步,現在有專門的超聲波清洗機器對寶石進行清洗去沉,它能洗除寶石內部人員無法清洗的油漬和灰塵。但是翡翠不適合這樣的清洗,超聲波會改變翡翠內部的結構,輕則造成紋裂,重則使其斷裂。

六、戴完翡翠再換衣服

翡翠的鑲嵌種類有很多,包鑲是最安全的,但是可能會影響其視覺效果。而爪鑲亮麗迷人,但是卻容易掛到衣服。因此,應該是先穿好衣服再佩戴翡翠,而且,遇到翡翠爪子勾到衣服,皮包時,要及時加以加固。

5樓:贊的都帥

1.如果翡翠手鐲出現裂紋,遇到這種情況最好的補救方法就是用鑲嵌修補法了,這種鑲嵌修補是手鐲中很常見的接骨方法,它是將斷裂的兩段手鐲重新連線起來,這樣已經斷裂的翡翠手鐲依舊恢復成圓環狀了。

2.如果翡翠手鐲的裂紋很嚴重,那麼可以將比較完整的手鐲進行處理,雕刻成其他的飾品。畢竟翡翠的價值還是很高的。

3.據您所描述,翡翠鐲子在燈光下能看到裂紋,但是用手指摸卻完全是光滑的,可以判斷出這是瑕疵,不是裂紋。大可以放心。

這個像裂紋的東西叫「解理」,是礦物在生成的時候所自然形成的層次,而不是後天受外力所產生的,但是,解理面在受力的情況下會很容易斷裂,這一點跟裂紋是相同的,在寶石學上屬於瑕疵的一種。

翡翠有裂紋它更多的是在玉石形成後又受地質作用的影響產生的裂縫或在玉石開採、運輸、加工或保管等過程中,因受外力作用如爆竹、敲打、撞擊或震動等而形成的裂隙,這些裂隙常具有明顯的裂縫、裂口,甚至用手摸、用指甲輕輕地刮都能感覺出來。

保養建議:

1.定期對翡翠進行清洗和養護:如果因為長期佩戴使其表面出現髒汙,用清水清潔後再以馬尾鬃刷輕輕輕掃翡翠即可。

這樣腐蝕性的物質就很難長期存在在翡翠表面對其進行損傷。切記,在沐浴或是運動時,最好能將翡翠取下。因為沐浴液或是汗液是含有酸鹼性的腐蝕性物質,長期在這種環境下的話,很容易導致光澤減退。

通常翡翠在清潔完畢後可以用少量的白茶油進行滋潤養護一下。既可鎖住翡翠的水分不流失,也可以使翡翠的光澤和潤度得到提高。

另外:每次清洗時要注意觀察一下掛繩是否有磨損、鑲嵌飾品是否有鬆動,這樣及時檢修、保養能及時發現送回店內進行維護,避免由於掛繩斷裂、鑲口鬆開而造成翡翠摔壞丟失。

2.翡翠經過烤灼會使其內部分子體積增大,使玉質產生**,造成翡翠失去溫潤的水分,使其種質變乾,而其顏色也會變淺。因此去日照強烈的沙灘等地遊玩時盡量不要佩戴翡翠首飾,避免過強的陽光對其直接照射;還有喜歡蒸桑拿的朋友,在進桑拿房前也要將翡翠飾物取下,不要讓翡翠長期處於高溫濕熱的環境下。

6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手鐲裂紋產生的原因:

1、生長的後期受到自然界的應力作用。如**、地殼溫度的熱脹冷縮、河床搬運的撞擊等地質運動過程中的受應力形成的剪下或張性裂隙。

2、人為的作用。這樣的人為作用一般包括翡翠的開採、運輸、加工過程對翡翠的破壞。

翡翠手鐲有裂紋處理方法:

1、若是在佩戴的過程中不小磕碰,產生了裂紋或斷裂的問題,就要具體問題具體對待了,這就要看玉鐲的價值和損壞程度了。

2、如果翡翠手鐲的裂紋只是輕度裂紋,它對翡翠手鐲的牢固度沒有什麼影響,那麼佩戴者在平時只要小心注意不要出現再次撞擊即可。如果不放心的話可以用描金的方法對翡翠手鐲進行美飾。

3、如果翡翠手鐲的裂紋不僅是一處,那麼它就屬於中度裂紋,遇到這種情況最好的補救方法就是用鑲嵌修補法了,這種鑲嵌修補是手鐲中很常見的接骨方法,它是將斷裂的兩段手鐲重新連線起來,這樣已經斷裂的翡翠手鐲依舊恢復成圓環狀了。

4、如果翡翠手鐲的裂紋很嚴重,或者翡翠手鐲斷裂的太過厲害,已經沒辦法重新恢復成圓環,這時候翡翠手鐲本身就很有價值,那麼可以將比較完整的手鐲進行處理,雕刻成其他的飾品。

資料拓展:

1、如果是翡翠掛件類的,可以通過加工斷口來修復;如果是斷手鐲類的,可以加工成小雕件,但要注意的是,要大面積保留原古翡翠表面而不需加工,加工斷口和加工成簡單形狀即可,否則變成新的一般的翡翠了,失去古董翡翠的價值。

2、翡翠具有較強的韌性,但不要把這一特性誤解為不怕摔打。殊不知翡翠同樣需精心保養。在佩戴翡翠首飾時,應盡量避免使它從高處墜落或撞擊硬物,尤其是有少量裂紋的翡翠首飾。

否則很容易破裂或損傷.

3、翡翠首飾是高雅聖潔的象徵,可以定期用白茶油保養,抹乾後再用綢布擦亮。

4、翡翠首飾在雕琢之後,往往都上有川蠟以增加其美豔程度。所以翡翠首飾不能與酸、鹼和有機溶劑接觸.即使是未上蠟的翡翠首飾,因為它們是多礦物的集合體,也應切忌與酸、鹼長期接觸.

這些化學試劑都會對翡翠首飾表面產生腐蝕作用.另外也不要將翡翠首飾長期放在箱裡,時間久了翡翠首飾也會「失水」變乾。

5、切記,在沐浴或是運動時,最好能將翡翠取下。因為沐浴液或是汗液是含有酸鹼性的腐蝕性物質,長期在這種環境下的話,很容易導致光澤減退。

7樓:小圳軍

現在翡翠的鐲子有很人帶,萬一有裂紋怎麼辦?下面介紹一下解決辦法:

1、如果首飾破損了可到翡翠首飾的生產廠家或加工首飾的店面去諮詢、看能不能或值不值得修復。如果料子上乘且有修復或改制的餘地(碰掉的是無關緊要的部位如樹葉掉了尖、佛像的佛光磕掉了一塊等)都可以磨磨改改,從新拋光上亮或是補點金。如果破碎嚴重,無法修復。

價值又不高還是放棄在選一塊合適自己的為好;

2、美觀性修復是指對玉鐲裂紋不大,對玉鐲牢固性基本沒有威脅的裂紋進行純粹的美化鑲嵌處理,掩飾或修飾玉鐲表面的細小裂紋的一種鑲嵌處理辦法。美觀性修復只針對裂紋深度不大,只浮在玉鐲表面,但對玉鐲的外觀存在較大影響的小裂紋的處理辦法。常規採用的是24k掐絲鑲嵌修復,輕輕的遮掩了美玉上的瑕疵。

描金前先用玉石雕刻工具在細小裂紋表面勾劃出具有一定美觀效果的凹槽圖案,再用硬度較低的***擠壓填補到凹槽內,以達到掩蓋裂紋並美觀玉鐲的效果;

3、加固性的修復是對玉鐲的裂紋在佩戴時可能導致牢固性威脅的一種鑲嵌修復辦法。這樣的修復方法雖然會對玉鐲造成一定的損傷,但對玉鐲起到很好的加固作用,很好地減少您在佩戴過程造成斷裂的可能性。玉鐲的裂紋的方向平行於玉鐲的橫斷面,並且裂紋較深,最容易導致玉鐲斷裂,這時最好採用加固性修復方法修復。

加固時一定要在裂紋的兩側使用鉚釘加固,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加固的作用。俗話說有錢難買金鑲玉,如果能施以一定的金屬圖案進行加固修復,不僅可以防止裂紋擴大,而且還可以美化玉鐲。

拓展資料:

翡翠,也稱翡翠玉、翠玉、硬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顏色呈翠綠色(稱之翠)或紫色(稱之翡)。天然翡翠,只經過雕刻打磨,沒有經過任何化學處理,沒有經過高熱、高壓等人工偽作,是天然色澤,未經染色或電色,人稱「正色」或「真色」。肉眼觀察質地細膩,顏色柔和,石紋明顯;輕微撞擊,聲音清脆悅耳;手掂有沉重感,明顯區別於其它石質。

其特徵為密度應在3.32-3.34g/cm3之間,折射率應為1.

66,顯玻璃光澤,放大觀察呈纖維交織結構,紫外燈下不起螢光。鑑定證書標明:「翡翠」或「天然翡翠」。

翡翠手鐲上的裂紋是指什麼,翡翠玉鐲裡面有裂紋是怎麼回事

壹芳派芳香首飾 翡翠手鐲主要是看水 色 種 內含物來確,裂和紋是內含物的兩種方式。不過石紋和裂紋在翡翠玉石上可是兩種不同的概念 拿 傷口 打比方,翡翠的裂紋相當於傷口,是切開的口子,本底已經被破壞,如果傷口癒合,留下的痕跡就是石紋了。石紋是指玉石內部存在的,難以在外表判斷的紋理 大部分是由翡翠早期形...

如何看翡翠的顆粒,翡翠手鐲的顆粒是什麼?肉眼能看到的,我是對於豆種而說的,豆種的不是顆粒粗,我想知道這個顆粒到底指的

感冒了阿嚏阿嚏 翡翠好壞歸納起來是 一看 二摸 三掂 四聽 1 看顆粒 看顆粒分為看特徵,看結構,看色澤,查瑕疵 翡翠的特徵是具有 翠性 俗稱蒼蠅翅 即由其內部粒狀 片狀或纖維狀的斑晶解理造成的星點狀閃光 翡翠的結構具有變斑晶交織的特徵,在半透明粒狀斑晶的周圍有細小的纖維狀的礦物晶體交織在一起,結構...

翡翠手鐲是染色嗎,天然翡翠手鐲跟染色的翡翠手鐲怎麼區別?

必然是染色的,呈現蠟質光澤,色太楞,且完全無翡翠應該有的顆粒狀結構,也幹了,說是染色c貨都抬舉了。d貨無疑,非翡翠材質!地攤貨,真是不值錢,如果沒有特殊的嗜好還是不要佩戴了,佩戴有風險,對身體有損害。如果是天然翡翠滿陽綠手鐲,起碼在七位數到八位數,以下是天然手鐲示範 天然翡翠手鐲跟染色的翡翠手鐲怎麼...